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7

1、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产生了,欧盟发展路线图是这样的

  欧洲议会7月16日晚间投票表决,批准前德国防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投票前向欧洲议会阐述了她的承诺和建议。

  欧洲议会当晚投票结果是:383票赞成,327反对。冯-德莱恩作为欧盟28国首脑向欧洲议会推举的唯一人选,最终仅以超过所需门槛9票过关,成为欧盟委员会的首位女主席。

  之前欧洲议会有不少声音呼吁让欧洲议会第一大党的党魁出任欧委会主席以便更多体现欧洲选民的意志。

  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投票前,阐述了她的各项工作承诺和建议,其中包括支持改革民主规则,推动未来由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党魁出任欧委会主席。

  据法新社报道,冯-德莱恩的承诺涵盖“环境,经济,社会,男女平等,移民,法治,脱欧和欧盟扩大”。

  环境方面,她提出要让欧洲成为地球上首个碳排放“中性”大陆,要在2050年达到“碳排放”与“碳收回”平衡;

  经济方面,她承诺帮助运作一个“欧元区预算胚胎机制”,用于支持欧元区成员国加强竞争力与联合;这个机制被法新社形容为是马克龙设想的欧元区统一预算系统的微缩版。

  社会方面,她建议通过一些法律工具,让全欧洲的劳动者都享有最低工资,并要为受到贫穷威胁的所有儿童提供最基本的权利保障。

  在男女平等方面,她承诺打击“性歧视”,建议采取强制措施,推动薪酬透明;并要求企业董事会成员男女人数平衡,她还保证要在欧委会实现男女官员数量相等。

  移民方面,她支持通过一个新公约向移民潮冲击的一线国家,比如希腊和意大利,提供更多援助。她还建议将欧洲边境巡警从两千人增加到1万人;

  法制方面,她建议通过取消欧洲补贴来惩罚那些蔑视法制的欧盟成员国政府(法新社说,比如波兰和匈牙利);

  在加强民主方面,她同意未来欧委会主席由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党魁出任。她并支持欧洲议会拥有提案权,改变由欧盟首脑垄断提案权的状况。

  脱欧方面,她认为,之前欧盟与英国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好的,最可行的协议。她并同意给予英国新的脱欧延期。

  在扩大欧盟方面,她支持前任容克提出启动欧盟与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入盟谈判的建议。

2、湘江多处决堤!中共官媒却紧盯纽约的“水深火热”

  中国珠江和长江流域连日暴雨引发洪灾,近400条河流超过洪水警戒线,其中湘江多处决堤。湖南、江西、广西和广东等许多地区已泡在洪水中。但中共官媒只轻描淡写地报导,部分地区洪灾被迴避,受灾民众的惨状更成报导禁区。

  中共官媒7月14日引述中共水利部官员报导,全国已有377条河流超过洪水警戒线,比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增加近80%。16个省已发布1万5千次山洪灾害预警。

  连日来,海外推特上流出各地洪灾的照片和视频。

  在中共官媒上有关洪灾的报导,只有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损失金额和伤亡数字等官样文章,对灾民惨状绝口不提。而且相关报导均被淡化处理,没有放到头条位置,央视新闻联播亦未有重点报导。另外,部分地区洪灾已过去6天,官媒仍未报导官方救助情况。

  据陆媒此前的报导,仅7月9日和10日两天,湘江就至少四处决堤。

  9日上午,湖南衡东县湘江一级支流洣水吴集镇杨梓坪村段发生漫堤决口,淹没3个村。10日凌晨,湖南衡山湘江曹家湖段决堤,决口宽15米,但只"淹没两个村子"。10日上午,湖南株洲渌口区的湘江河堤将军村段出现20多米宽的决口,但经武警"奋力抢救10小时成功封堵"。同一天,湖南衡阳衡东县湘江洣河流域霞流镇李家壠决堤,淹没7个村,但官方成功"把电力设施受损控制在最小限度"。

  不过,7月10日之后,官媒再未有关湘江决堤的报导。但是推特上15日又有人质疑湘江已成地上河,刚刚加高的河堤不稳,随时有决堤危险。16日,推特上又现湘江决堤视频。有网友认为,这是因为官方隐瞒,致使10日决堤的消息延后流出。但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湘江再度决堤,而官媒已下达报导禁令。

  网友质疑,南方洪灾不断,而百度头条却是纽约停电,这符合党媒"美帝水深火热,中国一片大好"的报导原则。也有人调侃,以前报导洪灾是因为郭美美需要民众的捐款,现在关注纽约停电是因为那里有太多的党官家人和情妇。

3、朝鲜要“变天”?习近平给中企下密令…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日前习近平下令,要求中国企业界要抢在韩国、美国企业前,在一年内先抢占朝鲜市场。此举被认为是中共在美中矛盾加剧、朝鲜急需经济援助等情况下,想加强在当地影响力的战略措施。

  据韩媒《东亚日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20、21日访问平壤期间,曾承诺为朝鲜提供"解决自身安全和发展事宜"的帮助,而习近平作上述表述时,似乎已经逐步落实部署。

  报导说,在习近平发出信号后,近来中国保险业者首度推出朝鲜旅游险,而首都北京市也在平壤设置经贸办事处。应该是为未来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做暖身"。

  此外,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至13日期间率团访问平壤,同样被外界认为是在美中矛盾加剧、朝鲜急需经济援助等情况下,想加强在当地影响力的战略措施。

  韩媒认为,旅游业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范围中,中共可以利用来占据朝鲜市场,从而刺激东北3省辽宁、吉林、黑龙江疲弱的经济。

  15日前往朝鲜的中国旅游团,40多人中不乏中国某大型关系企业成员,有连锁旅店、航空业、物流、农业等。除了旅游,中共可能准备投资朝鲜的基础建设。

  而中国副总理胡春华近日现身朝鲜驻华大使馆,似乎也释放抢占朝鲜市场之信号。

  过去15个月之内金正恩曾4度访华。习近平6月20日至21日,首次访问朝鲜。他公开承诺愿尽最大可能的帮助朝鲜解决安保忧虑,及经济发展上的困难,

  据传,习近平当时给金正恩送去了三个"大礼包"。据中国大陆海关总署透露,金正恩4度访华,北京向朝鲜援助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大米,及价值5000万美元的化肥。由于朝鲜正着力于旅游创汇,北京逐渐解除对朝旅游的限制,也被看作是一份"大礼"。

  不过,由于联合国对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贸易矛盾不断激化,美朝关系紧张,中共对朝鲜的援助一直在暗中进行。

4、华为没空子钻!美国参众两院提法案 拟将其黑名法律化

  7月16日,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提出一项法案,旨在将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写入法律,从而对华为保持严格限制。

  该法案规定,在没有参众两院的批准下,禁止把华为从商务部的贸易黑名单上除名,同时允许国会拒绝给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豁免权。

  美国多次指控华为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违反伊朗制裁。今年1月,美司法部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华为及其子公司提起23项刑事起诉,指控他们涉嫌欺诈及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13项罪名,以及窃取一家美国公司商业机密的10项罪名。

  支持该法案的国会两党议员认为,华为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华为则表示否认。

  参议员克里斯•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表示,解决美国所面临的来自中国电信公司的国家安全威胁的最佳方法就是“划清界限”。通过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开展业务,“我们最终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我们认真对待这一威胁”。

  “美国公司不应该向我们的敌人出售其用来监视美国人的工具,”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说。

  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规定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产品必须得到政府的批准。这使华为业务受到重挫。美国商务部近日表示,将给那些向华为提供组件的公司发放许可证,但前提是所销售产品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商务部同时强调,将不会把华为从黑名单除名。

5、新疆国际舆论压力大,北京推出汪洋做挡箭牌

  身分公开露面。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本周首次以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身分,出席第7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首次公布汪洋在新疆问题上的角色。有评论认为,北京高调公布以务实见称的汪洋处理新疆事务,就是要应对国际舆论压力,化解陈全国铁腕治疆带来的被动。

  据知情人士披露,汪洋早在去年就已出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但官方始终没有公开其兼任组长身份。据分析,可能与中共内部在新疆治理上路线上一直举棋不定。

  哈萨克斯坦中国事务学者阿必傲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新疆少数民族所遭受到的歧视和压迫,已引起愈来愈多人的不满,并加以谴责。他说:“我认为这次汪洋的兼职很有可能和国际社会的压力有关。”

6、华为美国溃退,登陆亚平宁,突然抱了一个金娃娃

  据法新社发自米兰的电稿,华为驻意大利首席执行官(CEO)缪晓阳7月15日在米兰的记者会上宣布,未来三年,华为将在意大利投资31亿美元,增加3000个就业岗位,其中1000个是直接岗位,2000是衍生的转包岗位。华为强调称,中美贸易战没有冲击华为在意大利的经营活动。华为发言人说,美国那边的大门已经关上。华尔街日报说,华为可能取消在美国的850个工作岗位。

  他解释向意大利投资31亿美元计划时表示,其中19亿美元用于购买材料,12亿美元用于运营和市场营销;另有5200万美元将用于研发。

  缪晓阳强调华为在意大利的经营活动没有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在被问及华为在意大利是否遇到困难时他回答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经营活动与之前一样,我们与合作伙伴的谈话也同以前一样。

7、香港示威者成时代杂志本年度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时代杂志第五年选出互联网上25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的示威者也榜上有名,其他获选者包括美国总统川普和南韩男星组合BTS等。

  时代介绍“香港示威者”(Hong Kong Protesters)时,指出这场因反对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而起的捍衞自由运动,“无领袖,无大台”之余,却仍有一个组织行动的中心,就是网上平台。文章指出,示威者善用网上讨论区“连登”和加密通讯软件Telegram,发起到外国驻港领事馆请愿,以至包围警总等行动。

  连登是一个网上讨论区,浏览及留言者,大多为香港青年。

  文章引述一位Telegram“反送中”示威频道的管理员,指出这个组织行动的过程堪称“直接民主”。

  “连登仔”在讨论区力推涉及行动方案的话题以引起注意,而Telegram的投票、频道广播讯息、聊天室等功能,令示威者可以迅速动员或改变策略。示威的其他方面,如下次示威提示、法援资讯、心理辅导与情绪支援,亦透过网上进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武力对付中俄 美国恐有心无力
川普:看中共的 否则定加最后3200亿的关税
港首已成中国最“危险”职业!林郑结局或更惨
川普发声暗含“杀机”:跟习近平关系大不如前
悲剧!华人移民夫妻一年内先后自杀留下两幼子
中共威胁制裁美国企业 可尴尬的是...
韩国瑜初选大胜说明啥?“泼皮”政客渐成风潮
替习近平顶枪口 传北京不许林郑月娥辞职
香港反送中流血冲突 20留院2人危殆至少40人被捕
中国经济增速27年最低 川普发推:中国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