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5

1、中国经济增长创27年最低 川普发推点评:中国急了

  中国7月15日公布第二季GDP增速为6.2%,创27年来最低。自从三年前官方“权威人士”称经济将是L型走势,目前经济仍未见底反弹。另外,对经济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仍存。美国总统川普发推特点评中国经济,称关税战成效显著,并表示中国急于要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第二季度GDP增速为6.2%。这是自1992年开始记录GDP增速以来最低的一次。

  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已经减为6.4%,但第二季度6.2%这个数字更令人警醒,即使在1992年经济危机时都没有低于6.4%,同时也看得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北京当局已经提高财政支出和鼓励银行发放贷款,同时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多次表示要避免可能导致政治危机的失业加剧问题。但中美贸易战进行的同时,坏消息不断,例如,汽车销量暴跌。

  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在6月份下降了7.8%,延续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长达一年的销量萎缩。这表明,中国内需不振正在持续萎缩。另外,物价却节节升高,中国民众叫苦不迭。

  美国总统川普也在推特发文点评中国经济,并表示中国急于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是27年来最慢的增长。美国的关税对想要离开中国的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成千上万的公司正在撤离。这就是中国想要达成协议的原因。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胜勇表示,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加。

  有学者点评GDP数据发出警告:中国经济风险在增加。另外,各界对官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仍存。

2、中共宣传战全面落败 央媒完全跟不上川普节奏

  美中贸易战伴随着双方的宣传战。中共学者承认,“中国在这场宣传战中远远落败。” 自从贸易战去年七月开打以来,美国总统川普发了100多条推文,而中共政府相比之下则沉默得多。随着川普举起“外国代理人法案”这柄利剑,中共在美国的宣传机器气焰大消。

  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经济学家余永定七月份在人民大学演讲的时候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被美国指控知识产权盗窃的中国公司不出来为自己辩护?他说:“中国在这场宣传战中远远落败。”

  《南华早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从来不习惯于公开发表评论,从来都是依赖受到严密管控的官媒做他们的传声筒。但中共媒体在国际听众心中缺乏信誉。这种舆论上的不对称让美国得以主导贸易战话语权。

  在G20川习会之后,川普举行了70分钟的记者会,而中共官媒新华社却仅仅发布了一条不起眼的声明。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家说,中共几十年来的黑箱操作习惯使得它无法跟上美国官员、包括川普总统的舆论攻势。

  就在中共官员对贸易谈判内容捂紧盖子的时候,美国官员、特别是川普,不断的通过推特、媒体采访或公开活动披露谈判细节。

  北京时政评论员吴强告诉《南华早报》,如果“贸易战是一场舆论战,那么北京从一开始就输了。”“长期以来,中共政府在有关谈判的舆论上几乎没有发言权。”

  川普的一个最新动作也给了中共媒体一个沉重打击。

  在美国司法部的命令下,中共央视美国分台CGTN二月份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未来,CGTN将必须在广播当中声明:该频道是中国政府的注册外国代理人。美国国会也取消了CGTN的采访许可。这对中共的对外宣传也是沉重打击。

3、韩国瑜国民党初选 2020台湾总统大选逐渐定调

  在经过了一周的电话民调后,台湾国民党7月15日周一上午宣布最后统计数字,韩国瑜以民调总平均数44%对27%,大胜第二名的郭台铭,朱立伦总平均数约为19%。而这也代表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将在明年一月,代表国民党与现任总统蔡英文争夺总统之位。

  拿到总统竞选门票的韩国瑜,除了必须在台湾主权、两岸及经济议题,与有执政优势的蔡英文竞争,寻求选民支持,还得面对国民党内部的整合问题。

  针对韩国瑜在国民党总统初选民调中胜出,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发出声明表示,恭喜韩国瑜赢得初选,并给予祝福,但并未提及支持韩国瑜,也未说明是否退出国民党,继续竞选总统。

  除了党内整合问题,韩国瑜还得面对可能参选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至今,柯文哲尚未松口是否投入总统大选,有台湾学者分析,柯文哲的支持者以中间选民及年轻选民为主,他的参选将会影响选举结果。

  台湾媒体引述柯文哲幕僚指出,韩国瑜在国民党初选中胜出,确实会提高柯文哲参选的意愿,不过都要等到八月才会决定。

  另外,韩国瑜是台湾首位带职参选总统的地方首长,带职参选也引发部分高雄市民及市议员不满,担心参选会影响高雄市政。高雄有多个团体6月发起罢免韩国瑜连署,至今已累计回收13万份连署,目前正朝第二阶段30万份连署目标迈进。

  不过,也有大批韩国瑜的支持者对於韩国瑜赢得国民党初选感到兴奋。有高雄的摊贩免费放送美食,庆祝韩国瑜赢得党内初选,吸引大批民众到场支持。

4、贸易黑名单效应 华为美国公司将大裁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大规模裁减美国业务员工。知情人士称,预计此次裁员将影响华为在美研发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的员工。该子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等地的研究实验室共有约850名员工。华为对此不予置评。

  华为近期正努力因应遭美国政府列入贸易黑名单的影响之际,却传出美国子公司将大幅裁员,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华尔街日报报导,Futurewei在德州、加州、华盛顿等全美各地共聘有约850名员工。知情人士说,华为还没决定要裁撤的人数,但该公司之前预估,裁员人数可能达上百人,华为也已让在美国的一些中国籍员工选择是要回国、还是要继续留在华为。

  消息人士说,目前已有几位Futurewei员工接到解雇通知,且华为可能近期就会公布进一步裁员的消息。华为拒绝评论此消息。

  报导指出,在商务部5月16日宣布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后,Futurewei员工与华为中国总部员工的联系就受到限制。

  华为在全美约有1500名员工,主要负责贩售设备到乡村地区的无线电信商,其他员工则在Futurewei从事研发工作。华为在世界各地的员工总数超过18万人。

  专家指出,由于华为依赖美国芯片等科技,因此实体清单的出口禁令对华为的威胁最严重。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上月曾说,华为今、明两年的营收将因此减少300亿美元。华为去年的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

  除了出口管制以外,华为也面临华府好几项关于窃取智慧财产权、违反伊朗制裁令的指控。美国政府也在游说盟邦封杀华为,阻挡华为参与5G的布建工程。

5、华裔学者被加拿大情报部门带走调查 疑涉窃密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7月15日报道说,去年刚刚获得加拿大总督颁发的创新奖的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7月5日被突然从设在马尼托巴省温尼伯市的加拿大微生物实验室带走,同时被带离这一研究机构的还有在那里做研究工作的邱香果的丈夫和一组来自中国的学生。有专家怀疑,事件或与盗窃知识产权及向中国泄密有关。

  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入境加拿大的中国华为通讯设备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扣留,以便美国引渡回国受审的行动,令中加关系跌至谷底。

  继加拿大政府7月13日证实,再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山东省烟台巿被扣押。

  加拿大传媒其后又报道,加国情报人员,本月5日将知名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她的丈夫及来自中国的多名学生,带离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原因是违反相关条款。

  当局无透露详情,只是说事件不会对公众带来危机。

  有关实验室是设在加拿大中部城市温伯尼,是国内唯一最高级别的实验室,保存包括伊波拉在内的最致命病毒。

  邱香果和她的同事因发明伊波拉病毒治疗药物,赢得国际声誉,去年获颁加拿大总督创新奖。

  邱香果来自天津,1996年到加拿大,丈夫亦是生物学家,在同一个实验室工作。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指,邱香果涉及的违规事项属于行政问题,将迅速解决事件,强调没有任何人被捕或软禁在家,边境服务局则拒绝证实是否有人被捕及受查。

  有专家怀疑,事件或与盗窃知识产权及向中国泄密有关,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暂未有评论。

6、中国6月房价涨幅为五个月来新低 房市开始降温

  在美中贸易战持续一年后,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据路透测算,中国城市房价6月年增10.3%,为5个月来低点,与5月相比增幅微降至0.6%,显示房价开始降温。

  据测算,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已连涨45个月。6月年增10.3%,但已降为5个月来低点。与5月的0.7%相比,6月上涨0.6%,涨幅有所缩小。

  路透表示,6月中国新房价格指数共有63个城市上涨、2个持平、5个下跌,与5月67个上涨、1个持平、2个下跌的数据相比,显示房价正在下坡。

  中国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6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与5月相同或下滑,一、二线城市中古住宅涨幅往下,三线城市涨幅微扩。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中古住宅销售价格涨幅都趋缩减。

  另外,受到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及中国国内需求放缓影响,中国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今年第2季GDP(国内生产毛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2%,增速较今年首季减缓0.2个百分点,为27年以来中国GDP表现最差的1季。

  路透社等外媒则引述专家说,中国第二季经济成长率降到至少27年来最低点之际,中国政府因此可能推出经济刺激措施,预防可能威胁到社会稳定的大规模失业。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政府债台高筑,中国经济又面临结构性问题,推出刺激措施的空间可能有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香港抗议潮一浪高过一浪 加拿大华人推波助澜
范冰冰再遭检举 中国将领出事 华春莹有绝招
惊悚!英大使内参泄密新内容 内鬼已被对号入座
机密报告促加拿大高官 警愓中印“秘密行动”
陈坤儿子都17岁了生母身份仍是谜
中国外交部变身“中外关系破坏部”
前华为员工实话实说:华为会垮吗?
美军:朝鲜已获核打击美国全境导弹
小S公开否认与林志玲不合,林志玲:终于熬出头
今年北戴河 习近平“连任”比蔡英文连任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