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外交部变身“中外关系破坏部”

中国和欧美的关系数月来日趋紧张、给人的感觉似乎越来越敌对,分析指出这与中国外交部官员的“努力”营造气氛很有关系。他们似乎都不善于“外交辞令”,严重缺乏弹性,发言人语气横蛮,驻外使节炮弹连连,不像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中加关系的败坏,中国外交部自有一份“功劳”,加拿大因孟晚舟事件卷入中美争端,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成了“重炮手”,倒是孟晚舟的父亲,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反而显得柔性与理性。2018年9月,一家中国旅客深夜在斯特哥尔摩蹭店不成反遭警方赶走,反而倒打一耙指责瑞典不人道。大使本应了解事实,出面熄火,行中庸之道,结果是,桂大使在前方作战,外交部在北京力挺,一时中瑞关系似乎乌云密布。

最近因为香港反送中事件,中英关系紧张,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敦促北京按照『中英联合声明』规定行事,当记者7月3日就此提问时,中方发言人耿爽以讽刺和谩骂结合的口吻称英方“还沉浸在昔日英国殖民者的幻想当中,还执迷于居高临下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恶习当中,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信口雌黄。”身为部长的王毅更是率先示范,频频发炮……

上述种种,怪发言人吗?怪大使吗?分析人士指这跟外交部的领导有重大关系,再往深里看,其实跟习近平个人作风有重大关系,习近平要大家敢于斗争,以牙还牙,王毅迎合了习近平喜欢在国际场合表现得很强悍的嗜好,王毅的表现,颇得上意喜欢,最后提升为副国级。

有网民议论:“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这话也许说重了?但中外关系渐渐失去了和缓、谈判、圆通、交流的空间,中国与欧美多国关系恶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2、一个男留学生配三个学妹  党媒都看不下去了

尽管山东大学进行道歉,但该校所推行的“一对三学伴项目”仍饱受舆论诟病,甚至连党媒都看不下去了。

13日报道,党媒人民网刊文《为留学生配学伴 不是自卑就是自作多情》指责山东大学“厚爱留学生”的做法。 文章连发反问,即“山东大学骨子里有没有洋人高人一等的自卑心理?如果没有,凭什么为留学生配学伴?中国那么多出国留学生,有几个能享此殊荣?” 随后,《半月谈》亦刊文《是时候让留学生成为中国大学校园中的普通一员了》称,山东大学大搞特殊优待,安排的实在太过火。

新浪微博网民于洋则批评道:“真搞不懂,某些大学把那些未谙人事,甚至可能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小女生介绍给外国男性留学生当学伴,究竟意欲何为?”更有网友赋诗道:齐鲁本是孔孟乡,儒家礼仪流远长,大学应授文武艺,如今却成风月场,山大美名全国扬,历史悠久渊源长,今朝校长成老鸨,亲指三女配一洋。

3、港反水货客大抗议爆冲突

香港13日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中国大陆水货客,期间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剧烈冲突。警方喷辣椒水、挥舞警棍企图驱散抗议民众。

成千上万的香港反送中活动人士星期六将抗议集会的地点从商业区转移到靠近中国大陆的新界上水和沙田区,将“反送中”运动抗议的目标集中在那一带比较密集的被香港人称作水货客的商贩活动上。抗议者说,香港政府一直缺乏对这一问题的治理,呼吁政府严格执法。

游行接近结束时警方和抗议者之间出现的肢体冲突。美联社现场拍摄到的录像显示,有抗议者向警方投掷雨伞等物品,警方则用警棍殴打示威者。

大陆水货客的问题由来已久,香港民众指责来自大陆的水货客利用法律漏洞,以“个人游”的身份来香港,大量购买免税货物运回大陆出售,逃税漏税,同时扰乱市场,引发通胀和房地产价格的暴涨。

抗议的组织者表示:由于特首林郑月娥和立法会的一些议员不是人民选举产生的,所以要在不同的选区采取日益升级的行动反映不同的社会问题。

虽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宣布香港的《逃犯条例》修改案已经“寿终正寝”,但由此而引发的抗议活动仍然在继续。星期六上水地区的集会是过去一个月以来上百万人参与反送中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4、中美贸战  双方务实派渐占上风

大阪川习会后,川普政府对中国政策出现相对缓和态势,与过去一味强势不妥协形成对比。

北京方面,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最近向美国示好喊话,指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其目的自然是要降低美国对中国取代其地位的担忧。特别时中方谈判队伍中,最近又出现经验丰富和富有专业知识的商务部长钟山、负责北美事务的副部长王受文和俞建华等新成员,一方面可弥补刘鹤在经贸领域经验欠缺,也多少淡化习近平过去只用自己信得过的人的争议。

近来,北京有不愿透露身分的务实派大员表示,目前中美实力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委屈求全和美国坐下来谈判,承认美国的领导地位,遵守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在与美国的"公平竞争"中,争取中国的利益,是北京眼下唯一的出路。

目前美中内部鸽派和鹰派都在放大自己的声音,努力影响两国对外政策走向。尽管双方强硬派仍主导话语权,如川普及其鹰派团队声称,坚持关税政策对美国有利,不急于达成协议等;中国也明确要求美国取消全部加征的关税,否则谈判很难恢复正常。但美中互抛强硬声音,意在心理上压倒对方,而实际操作则会更趋务实和理性,这是两国内部压力和反对声音加大的体现。

5、又要关门! 美财长罕见向美政府发出警告

CNN1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2日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正面临现金短缺的风险,并且比预期来得快。

报道称,努钦在一封写给美国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信中写道,“根据最新的预测,我们将在9月初,即国会的夏季休会结束前用完现金”。

据报道,从2019年3月美国会规定的借款限制重新生效以来,联邦政府就一直没能偿还贷款,国会议员们无力偿还债务。美国财政部曾表示拥有足够的现金以维持到2019年秋季,但由于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发布的减税政策,财政部目前正面临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 CNN报道还称,努钦和佩洛西在本周已发表三次讲话,试图启动陷入僵局与债务上限谈判。据消息人士称,最新的“欠债”预测可能将加速美方为重启中美贸易谈判而做出努力。

6、因新书翻脸 川普暴跳如雷 

共和党众院议长莱恩去年4月宣布不再竞选连任时,川普总统把他吹捧上天;但是,新书抖出莱恩批评川普无知妄为后,川普11日晚上立刻接连推文回敬,痛批莱恩毫无领导能力,根本是个"跛鸭失败者",并说听到莱恩将离开国会使他非常兴奋。

川普12日继续追杀,在为竞选连任到威斯康辛州造势前,猛烈砲轰莱恩这个在本州极受爱戴的威州人。川普表示:"保罗‧莱恩让我们失望。保罗‧莱恩是个差劲透顶的议长。坦白说,他是个小娃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过,莱恩对川普的攻击并没有理会。

政治记者艾柏塔的新书《美国大屠杀》透露的一些内幕可能使川普火冒三丈,包括莱恩表示川普无知的可怕,"我们这些在他四周的人,真的一直努力阻止他做坏的决定。我们帮他做更远更好的决定,与他那不经大脑的本能反应不同"。而他决定退休以免必须再面对川普等等。

7、亿万富翁扎堆纽约 带动超级豪宅价格上涨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本周早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纽约市以85位亿万富翁数量荣登排行榜首位,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当地豪宅价格。近五年来纽约超高端物业价格累计上涨15%,达到每平方呎3220美元。

报告称,纽约已成为全球亿万富翁最集中的城市,尽管如此,与香港和东京相比,纽约亿万富翁的置业成本相对便宜许多。在上述两大亚洲城市,顶级豪宅价格几乎是纽约的两倍以上,而且价格呈现愈发昂贵的趋势。

作为全球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香港拥有79位亿万富翁,顶级豪宅价格高达每平方呎8370美元。在过去的五年里,当地的超豪华物业升值51%。

中国首都北京是个例外,当地豪宅价格尚未赶上新晋超级富豪的增长速度。北京居住着61位亿万富翁,排名全球第四,目前,北京的超高端物业价格仍每平方呎约为1780美元。在拥有45位亿万富翁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顶级豪宅的每平方呎均价为2740美元。

报告称,中国亿万富翁的平均年龄在56岁左右,反映出该国的财富增长主要发生在近期。相比之下,美国亿万富翁的平均年龄为66岁,全球平均值为64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前华为员工实话实说:华为会垮吗?
美军:朝鲜已获核打击美国全境导弹
小S公开否认与林志玲不合,林志玲:终于熬出头
今年北戴河 习近平“连任”比蔡英文连任更重要
海外华人中最悲催的群体是他们
又是中国大妈杰作?温哥华菜园竟被洗劫一空
南海硝烟再起 中越舰船已对峙多日
拖到川普下台?习近平当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华为前员工谈真实的华为和华为的狼性文化
加拿大外长甩锅麦家廉:不要乱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