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09

1、川习会未能化解贸易战僵局 本周中美谈判会重启吗?

  经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后同意,中美即将在本周重启中断2个月的贸易谈判。但消息人士透露,川习会几乎未替解决僵局清除路障。专家预期谈判还会拖上数月。

  据中央社报道,川普与习近平6月底在G20峰会场边举行会谈,川普同意在恢复贸易谈判期间,暂停对下一轮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他当时还说,中国同意再度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美方也将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放宽部分出口限制。

  然而这些结果并未提供充分证据显示双方歧异已缩小。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专家史剑道认为,美中在川习会后都得到各自想要的部分,一方面让冲突降温,另方面避免施加可能令双方都痛苦的新关税。

  一名美国官员上周表示,中美恢复贸易谈判的第一步,将是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和财政部长梅努钦,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电话会谈。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言人随后表示,会谈预期将在本周进行,但他未透露进一步细节。

  华盛顿和北京似乎对两国领导人在大坂同意的事项有不同的认知。知情人士表示,中方并未坚定承诺将立即采购美国农产品,且习近平仅同意,在达成更大范围的最终贸易协议之下,才会考虑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美国官员随后也淡化放宽华为采购美国科技产品的承诺。

  中国官员指出,中方在这次川习会只得到美国在华为方面的让步;另项停止既有关税惩罚的要求,并未获得美方答应。因此接下来的谈判重点,将放在移除关税措施上。

2、美商务部长:批准向华为供货 只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9日表示,如果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的话,商务部会给美国企业批出向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供货的许可证。

  据香港01报道,罗斯当天在华盛顿一个商务部的年度活动上强调,华为会继续在黑名单上,名单即是指“实体清单”,意味美国企业申请向华为的供货许可,仍然会预设遭到拒绝。但罗斯又指,在不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商务部会给美国企业批出向华为供货的许可证。

  报道称,美国之前正式把华为与20多个国家的68间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之中,禁止企业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企业生产的零件,总统川普又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限制美国企业购买威胁国家安全的产品及技术。

  至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在日本大坂举行“习川会”后,美方改变立场,川普指,双方在会上有谈到华为问题,他会容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产品。

  美国不断称华为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这并未完全阻断华为与他国的合作。任正非6月底透露,华为在中国国外已经拿到了50个5G合同,发货了15万基站。他还提到,有130多个国家会用华为的5G系统。

  报道指出,华为本身专注的是科技,但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之下,它面对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有地缘政治的色彩。华为俨然是中美争夺未来科技主导权的一个缩影。

3、北京要求引渡中国逃犯乔建军 瑞典拒绝

  瑞典最高法院7月9日表示,决定不引渡遭北京当局指控涉嫌巨额贪污的乔建军,原因是这名中国前官员有面临迫害的风险。

  据中央社报道,中国曾要求瑞典引渡别名李峰的乔建军,他被控侵吞上千万美元、相当于1亿瑞典克朗公款,犯下背信和诈欺罪。

  瑞典于去年6月逮捕乔建军,上个月在未对中国引渡要求做出裁决的情况下将其释放。几天后,瑞典依照美国另一项要求再度逮捕乔建军,美国指控他犯下洗钱和移民诈欺罪。

  中国外交部7月8日重申,要求瑞典当局把乔建军引渡回中国。

  瑞典最高法院今天表示,由于乔建军涉入相关政治活动,法院评估他有受迫害风险,且所获对待势必会违反欧洲人权公约。

  瑞典最高法院发声明指出:"在这类情况下,无法进行引渡。"

  据路透社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乔建军在加入了一个非法政党组织后开始受到压力,2011年他从中国出逃。

  但中国媒体报道称,乔建军在担任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期间,利用周口直属库一些基建项目承包、大件物品采购等时机,大肆侵吞公款,并在得知上级部门决定别人接替其主任职务之际,潜逃至国外。

  报道称,乔建军化名李峰。2015年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对其通缉。中国要求瑞典将乔建军引渡回国。

  乔建军逃离中国后落脚的首站是美国。他在美国受到美国司法机构提出的涉嫌移民欺诈和洗黑钱两项罪名的指控。因此美国也向瑞典提出将乔建军引渡到美国的要求。据报道指出,到8月2日前,美国方面需要陈述要求引渡乔建军的理由。

4、华裔女科学家被美清理门户 火速转投中共

  前安德森癌症中心华裔终身教授吴息凤,被指控非正当地分享机密信息而被美国FBI调查。在安德森工作27年后,吴息凤于1月15日辞职,3月20日华丽转身,成为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据彭博社报导,屡获殊荣的流行病学家、美国公民吴息凤在FBI对她与中国的职业关系进行了三个月的调查后,吴悄悄辞去了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终身教授、转化医学和公众健康基因组学中心主任的职务。

  2018年秋天,安德森总裁皮斯特提交的五份备忘录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引用了数十份员工电子邮件,称吴和癌症中心的其他四位科学家违反了资助审查中的保密要求,未能披露在中国的有偿工作。

  之后,吴息凤书面承认了失误,但不承认是双重领薪。 她承认与美国同事分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建议——不是为了泄露科学机密,而是为了在工作量上得到帮助。

  吴息凤还承认没有按照补助金申请要求向NIH披露她的中国合作者的所有姓名和隶属关系。她辩解称,他们在中国的隶属关系已在已发表的论文中清楚地注明了。此外。吴息凤承认,她接受了在中国的各种荣誉称号和职位。

  但安德森报告总结说,访问学者仍然是“外国成分”,必须予以披露。吴的所作所为存在利益冲突。

  也有人认为对吴息凤的案件是矫枉过正。但安德森总裁皮斯特表示,安德森必须采取行动保护其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金,安德森对纳税人及其捐赠者负有社会责任。

5、林郑月娥宣布《逃犯条例》寿终正寝 被呛:“可笑的谎言”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月9日在香港出席行政会议前承认,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是完全失败的,这项工作已“寿终正寝”。

  据美国之音报道,林郑月娥说,这次修例完全失败的原因是工作做得不好、社会脉搏掌握不足、民意未能完全掌握。她说,现在已经全面停止修例工作。

  林郑月娥还表示自己已经“真诚反思”,征询了社会不同人士的意见。她呼吁市民对政府施政不满选择和平、理性、有序的方式表达。针对是否会辞职的提问,林郑月娥表示,她仍有为香港服务的热诚。

  对于反送中民众提出五项诉求,关于要求港府收回暴动定性部分,林郑月娥表示,不为6月12日集会作任何定性,不存在日后检控工作,检控工作由律政司负责,不受干预,独立检控工作是视乎证据而定,不追究示威者破坏立法会,这是违反香港法治精神。

  当日晚些时候,有香港抗议活动领导者表示,他们对林郑月娥的决定不为所动。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接受采访时称,他研究了立法会的议程议题,发现该条例还在等待处理和讨论之中,这是林郑月娥的虚假陈述。黄之锋还说,下个周日,人们还会上街示威,直到这个条例真正“寿终正寝。”

  作为进行绝食抗议行动的发言人,陈凯兴对美国之音称,郑月娥所说的话只是换汤不换药,因为她说的不是法律名词,法律名词应是撤回(withdraw)。立法会里没有寿终正寝的说法。他们相信法律文字,而不是语言艺术。

6、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华为确定推鸿蒙系统时间

  在遭到美国政府制裁后,中国华为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关鸿蒙的最新进展曝光。在8月9日至11日召开的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公司将揭开鸿蒙的神秘面纱。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本次大会邀请了1,500位合作伙伴、5,000名全球开发者。邀请函内容显示,期待一起见证全球终端产业革命性体验的降临,这或暗示华为将在活动现场发布新的自主研发操作系统鸿蒙。

  此前,华为内部研究人员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鸿蒙系统将与华为Mate30一起发布,华为正在邀请全球各地的用户参与新设备的测试鸿蒙系统。

  据测试者透露,鸿蒙的操作界面与安卓系统操作界面有明显的不同:鸿蒙添加了新的手机唤醒动画,并支持自定义选项;鸿蒙支持息屏显示,可添加消息通知和个性化锁屏;整体流畅快速并采用全新的通知面板和搜索框;系统相机界面更加简洁干净。

  不久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鸿蒙操作系统。任正非表示,该系统的处理延迟小于5毫秒,它将完美地适应物联网,还能够应用于自动驾驶。任正非还给出了一份技术报告,该报告显示,华为的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

  有分析称,按照任正非的说法,华为的5G技术在全球领先竞争对手2至3年,自研芯片及自研系统正在逐步推出,这令其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7、美国批准对台22亿美元军售 中国表示严正交涉

  中美将重启贸易谈判之际,美国国务院7月8日正式批准向台湾出售22亿美元的军备,包括108架M1A2阿布拉姆斯主战坦克、250枚刺针导弹等武器,以及相关设备。外界则预料事件将引起中国大陆不满。

  据东网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已批准两项对台湾的军售,美国国防部辖下的国防安全合作局亦正式知会国会,后者将有一个月时间表决。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表示,对台军售是基于台湾关系法,有助台湾军事现代化、改善防空能力,还有助维持区内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并强调不会影响区内的军事平衡。

  有分析指出,台湾总统蔡英文即将出访加勒比海,期间将过境美国两次,华盛顿在她出访前夕批准军售一事,势必激起北京的反弹及愤怒。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黄博伦对此也表示,美台安全合作将促进台海稳定,是次军售符合台湾关系法,及美国对台湾维持足够自我防卫能力的支持,并指美方将这项军售视为审慎的防卫投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9日回应称,美方行为已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陆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是粗暴干涉大陆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陆方予以谴责,并已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耿爽还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及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影响陆美关系及台海局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辟谣到发糖,黄晓明baby被离婚大戏终于剧终了?
川普怒了:“不再跟他打交道”
反转?华裔老人往女孩脸上泼热汤最真实版本流出
王振华猥亵女童背后的四个疑点
美国订单几乎消失 25%关税对中国这一行业死刑
歌手何韵诗联合国2分钟发言被中共代表两度打断
举世皆惊!朝鲜竟然也有“脱南”者
中共为啥一再要求美国人取消关税?
卑诗油价疯飙冲到1.7刀,省府坐不住了
这4位明星,金星也不敢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