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706)

香港“一国两制”撑不到50年

  国际权威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对香港主权评级发表最新展望,鉴于近期香港社会的剧烈动荡,美国倘若修订《香港政策法》,邓小平当年许下50年不变的承诺,即2047年这个关口或会提早来临。

  法广报道指出,香港“50年不变”过渡期将于2047年结束。随着时间推移,香港过去获得政治、经济独立性,以及相对于内地大城市的竞争优势可能面临失去风险,或导致香港极强的“体制实力”受到削弱。

  穆迪特别指出,美国国会正在考虑为《美国-香港政策法》附加条件,计入其对香港回归中国时采用的“一国两制”政策的发展的看法。该法案若被废除或修订,可能大幅削弱其作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报道强调,虽然部份政策例如大湾区为香港带来经济机遇。但与大陆联系也蕴藏风险,一旦内地经济大幅放缓,香港受到的负面冲击在全球居前;如果中美两国贸易冲突升级,香港作为国际投资和贸易往来内地的重要入口,可能持续受到严重影响。

任正非称华为无意被纳入中美贸易协议

  据《金融时报》报道,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无意被纳入中美贸易协定。他认为依靠除美国之外的国际市场,华为能够挺过这次困境。 任正非说“那对我有啥好处呢?华为在美国销售为0,公司就像‘两个碰撞大球之间的小芝麻’,撞来撞去把芝麻撞出了油,那油流到哪儿去了?美国没有我的利益,为什么要参加中美贸易会谈呢?”

  这次访问中,他再次谈及“烂飞机”理论。他表示,华为业务遭美政府敌意行为打压,在一些领域,华为认为自己有能力建立系统。如果油箱打漏了,发动机没油了飞机回不来;发动机打烂了,有油也回不来;但“翅膀”打烂了,飞慢一点还能飞回来。 

  任正非表示,华为整体没有受到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太大影响。“因为讲到最尖端、最重要的芯片,我们都具备这个能力。在5G、光传输、核心网和接入网等方面,不会受美国一点影响”。

中国又一个千亿网贷平台出事

  网贷圈传出重大消息,原网信集团CEO盛佳发布消息,网信平台准备良性退出,此前投资者已经爆料,说该平台,已经出现了项目逾期和提现困难的情况,涉及59亿未还资金,13万笔借款和15万投资者。

  要知道在网贷圈,网信集团可是鼎鼎大名,目前,网信这边以系统升级为由,进行了三点调整,1是网贷账户提现暂停,2是账户大额充值暂停,3是绑定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卡的客户无法充值。

  逾期往往只是坏账的先兆,拆东墙补西墙,有些公司有实力,为了避免牢狱之灾,他们会从其他的地方挪一大笔钱过来,补上网贷的窟窿,这就是美其名曰良性退出,而如果实力不强,也没有其他的地方能够腾挪资金,那么最后就会是坏账,投资者能拿回多少钱,也只能看命了。

  2018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说过,对于固收类产品,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川普“极度施压”未能迫使北京让步

  中美贸易战持续一年多时间里,美国总统川普不断施压中国,却未能使中国达成他的意愿。

  《纽约时报》5日报道称,川普在发动中美贸易战时,声称贸易战很容易打赢,但是川普或许并没料到,当中国感到接受美国的协议是一种侮辱时,根本不可能会妥协。 

  对于关税战,报道指出,如今经济全球化,制造业供应链环环相扣,关税根本起不了将就业带回美国的作用。 此外,若关税持续打击农民收入,会影响他2020年竞逐连任选情,成为他打贸易战的一大顾虑。相反,中国无需顾虑选举问题,比川普更能持久地应付贸易战。 

  报道指出,虽然白宫鹰派希望与中国硬碰硬,但川普不能不顾及如果中国不屈服,双方全面开火,美国经济必难以避免受损,选民更有可能转投民主党,令连任美梦落空。 之前的大阪川习会,川普的种种表态说明他已经提前进入了选举年,其内政外交都着眼于打赢一场选举战。《金融时报》提醒,但对于中国来说,川普一旦连任成功后,变得再次强硬只是时间问题。

  中美贸谈第二季前的中国火药味

  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第二季的话,最近几天中方对外释放的主要是带着中国特色的火药味道。中国商务部7月3日强硬放话:如果美中双方要达成协议,美国必须撤销所有对中国的关税。不过,中国官方目前并没有对美中后续磋商计划以及进口农产品的具体问题给予明确回应。

  从中国商务部的强硬表态来看,习近平团队的处境复杂,并不像官方贸易战文章所讲的如此简单。

  虽然中国所说:“谈,大门敞开”,但实际上,谈判并不像“大门敞开”这么简单,北京也做不到。对于未来的第二季贸易谈判,美方立场几乎纹丝没变,中国强调的则是未来签约的新前提条件:“美国必须撤销所有对中国的关税。”

  如果“谈”并不像“大门敞开”般痛快,“打,奉陪到底”的过程与代价就是更难以估量的未知数,但肯定会是非常痛苦的。

  对于中方的新价码,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在周五接受彭博社以及福克斯商业网络采访,他表示: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将从上次破裂的位置开始。他特别重申:美方的底线与之前保持一致,即“结束知识产权盗窃、停止强制技术转让、解决黑客和网络干扰问题、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变不平衡的贸易条件以及建立执法机制。”

  有时评人士分析,贸易谈判“大门敞开”只是中方的表面姿态,不必认真,而就贸易战说:“打,奉陪到底 ”,更加不可思议。

澳大利亚拘捕多名中国乞讨者 中国官方紧急回应 

  据澳大利亚ABC News当地时间7月5日报道,墨尔本警方表示,近日他们控告了7名中国公民,其中5人被逮捕。被捕的嫌犯中有3名女性和2名男性,他们的年龄都在65岁以上,最年长者为72岁。这些中国公民涉嫌在当地乞讨。根据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的法律,乞讨在当地是违法行为,可被判处1年监禁。 

  负责案件的警察表示,这些被捕的嫌犯称自己是无家可归的人,但经过调查发现,他们在墨尔本市中心有公用的住所,而他们中不少人最近都有将澳元兑换成人民币的记录。目前这些所得财产已被警方查扣。

  针对澳媒的报道,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在官网发消息表示,7月5日已向警方了解核实情况。警方尚未向总领馆正式确认被捕者中国公民身份。

小错酿大祸  加拿大华人收13万天价账单

  据《温哥华太阳报》日前报道,家住在温哥华西边富人区的华人王守浦退休商人王守埔,于2003年10月购入一幢豪宅,如今挂牌销售价高达1690万加元。

  由于在2017年该房屋是他的主要居所,而他在该屋也住了超过6个月,按照温哥华市府房屋空置税的定义,他毋须缴交相当于房屋估价1%的房屋空置税,并在2018年2月申报该幢房屋在2017年的状况,并呈交给市府。随后,政府通知他需要补充一些材料,以证明他2017年居住在屋内超过6个月。

  可是已经退休的王老先生却犯了点小错——他不小心把2018年的水电费单,错当成2017年的提交了上去,本来想证明2017年时房子并非空置,却因为传错文件,而惹来大麻烦。2018年9月,王先生出国旅游,这一玩就是3个月。直到2018年12月18日,王先生才回到大温的家中,刚到家,他就被其中一封信惊呆了——里面竟然有一张高达$128,310加元的空置税账单。

  他立刻给打电话询问空置税的负责人员,得知自己当时提交了错误的文件,悔恨不已,询问是否可以补交一份正确的文件。空置税的负责人却告诉他,申诉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12日之前,在这之后便无法申诉了。王守埔认为政府应该再给他一个机会,如今正寻求法院帮助,撤消市府拒绝延期提交上诉的决定。

川普开支票:药价砍到世界最低

  美国川普总统当地时间5日宣布,政府现正制定一项行政命令,把美国的药品价格降至世界最低水平。

  川普表示:多年来,其他国家的药物费用低于我们,有时低60%,有时70%。如今,我们正制定一项有利于国家的法律,藉此支付最低药价。川普宣称将"以行政命令形式"处理此事。从本月开始,美国政府将要求制药公司在电视广告中披露其药品价格,川普赞扬这项措施有历史性意义。目前,大约一半美国人的健保具有高自付额,可达数千元一年,在许多情况下每年超过5000元或6000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华人1200万刀买加国豪宅 旅游归来收13万账单
中美仍大打嘴炮 贸易战前途迷茫
基本的一课 中国领导人还没学到
从香港到武汉 中共“怕什么来什么”
要让下一个硅谷在加拿大诞生 任正非邮件披露
鸿蒙比安卓 任正非坦承有一大关键硬伤
功高盖主!失宠老臣王岐山的难言之隐
中国又对加拿大公民下手,连眼镜都没收
川普大阅兵后,网友这样调侃”我党“
上市公司董事长猥亵幼童案生变?公信力遭遇大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