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7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服务杂志》(The Foreign Service Journal)发表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署退休官员、有三次驻华工作经验的夏尔(Philip A. Shull)的文章说,丘吉尔曾将俄国称为“谜中之谜”,毫无疑问,许多人对中国也会有同感。

了无生气的天朝“顶层”.png

以习一尊为首的中共政治局了无生气

自从1979年美国和中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在两种状态之间摇摆不定:一种是对和平与繁荣世界共同利益的热烈乐观态度;另一种是紧张和互不信任。总是支撑美国对美好前景希望的,是基本假设中国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加入国际社会。按规则办事的贸易和外交体制的明显利益,必然会使中国朝着这一方向发展,国际社会也从中获益。

但中国自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公然频频违反规则,导致美国和“志同道合”的贸易商、决策者、谈判者在惊恐之余损失数以十亿计的美元。美国人认为,政府在贸易中的理想角色,是建立一个透明、可预测的公平制度,并对其进行监督。而笔者认识的大多数中国人则认为,政府不仅可能,而且必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因为政府有责任保证国内的安宁和繁荣。

但中国在WTO的表现显示,他们基本上拒绝甚至弄不清建基于“法治”的贸易体系,并试图按照她自己制定的“依法”行事。北京对WTO和其它国际准则缺乏尊重,除了她并未参与创制这些国际规则,还由于中国在许多世纪曾是世界上最富裕最先进的国家,但到19世纪和20世纪却饱尝了“不平等条约”的滋味。曾经有过的屈辱感,塑造了中国领导人对国际贸易及安全问题咄咄逼人的立场,如在南中国海根据所谓“九段线”提出的领土诉求等。当然,国际社会理解这种不可接受的行为,并不等于原谅这种行为。

笔者和许多其他人认为,华盛顿改变中国行为的最好方式,是和美国的所有盟国共同努力。北京一贯的伎俩是分而治之、分而胜之。美国固然强大到足以“面对面”和中国叫阵,但其他国家不行。中国尊重实力,只有争取到其他国家和美国共进退,才能使所有国家都变得强大。

赢得和体现全球地位,靠的是奉行有利于共同利益的政策,履行承诺,遵从规则。哪怕这些承诺和政策在特定情况下对国家不利。尽管偶有失误,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建立的信誉和善意仍然留存。再加上我们产品的质量和经贸商的信誉,美国完全有能力保持全球领袖的地位,以及在全球贸易中巨大的竞争优势。

经济改革政策改变了中国,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了极度贫困,中国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但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行为模式,使之不再神秘难测,中国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各国的领袖。

艾森豪威尔总统1961年的告别演说,值得各国领导人参考。他指出,美国的领导能力和威望,不仅仰赖无与伦比的物质进步、财富和强大军力,还在于把力量善用在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的利益上。

事实上,中国领导人还没有学到这基本的一课。中国仍然陷于“强权即公理”,成为最大的即是最好的思维模式中。只要中国的行为夹带如此狭隘的私利,北京就不可能加入,更不可能取代美国世界领袖的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从香港到武汉 中共“怕什么来什么”
要让下一个硅谷在加拿大诞生 任正非邮件披露
鸿蒙比安卓 任正非坦承有一大关键硬伤
功高盖主!失宠老臣王岐山的难言之隐
中国又对加拿大公民下手,连眼镜都没收
川普大阅兵后,网友这样调侃”我党“
上市公司董事长猥亵幼童案生变?公信力遭遇大崩塌
美司法部要求联邦法官:拒绝受理华为诉讼
北京很坚决:美国必须全部取消已加征的关税
出啥大事?空军2号即将起飞,副总统被紧急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