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705-02)

1、从香港到武汉 中共“怕什么来什么”

   贸易战悬而未决,外企撤出、经济下滑、一带一路受阻、香港返送中动荡……如今的中共可谓是外焦内困,正应了一句老话,怕什么来什么!在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令人窒息的夏夜,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垃圾腐臭的气味,当地居民不得不关闭窗户,时常抱怨他们无法入睡。当近期政府计划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后,愤怒终于爆发了。武汉抗议是香港反“送中”抗议之后,很令中共头痛的最新事件。

  《洛杉矶时报》称,虽然这是两起独立事件,但两地近日爆发的抗议活动都披露了中共当局日前面临的问题:大陆民众对环境、食品、医疗丑闻等民生问题日益不满,同时北京还面临香港新一代抗议者对中共日益严厉的专制模式感到的不满。可以说,武汉抗议发生在对中共当局来说最糟糕的时期。

  虽然武汉抗议活动的消息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但消息一旦得到了一定的关注,这些信息就被大量地审查删除掉。

  究其起因,《洛杉矶时报》指出,中共当局数十年来以牺牲国家的环境、空气、土壤和水资源为代价,盲目寻求经济快速增长,导致直接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环境问题激发了人们的愤怒,而这些抗议正表明人们的愤怒有多深。有一位社交媒体用户无助的写到,在过去的一周里,没有人向民众把事情解释清楚,“只有冷酷的镇压和警力。”

  一网民发帖说“走出去,阳逻人!”如果我们不站起来,我们就会被埋葬。

2、掌握中共绝密太空科技的解放军中将突遭逮捕

  中国大陆微信及微博7月5日热传,掌握中国航天科技、登月计划及空间站等绝密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中将,日前下午开会被带走,并即时押往广州,晚上被抄家,据传涉间谍罪。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网上的传言指出,有关钱卫平被查的消息已在3日在军以上干部中传达,据指钱卫平涉间谍罪。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钱卫平是江苏人,航天测控与通信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还是“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测控系统总设计师,天宫/神八交会对接、天宫/神九载人交会对接的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等。最迟在今年3月15日,钱卫平就已升任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

  过去一年多来,中共军中打虎声不断,但均没有获证实。另外,落马且被指涉及军工机密的军政官员近期也有不少。包括7月4日被判刑12年的中船重工前总经理孙波传涉泄露国产航母机密,4月底被调查的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也被涉谍,他曾掌控中共国家计划单列的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3、李锐的遗孀罕见发声  起诉李南央非个人意愿

  李锐的遗孀、李南央的继母张玉珍向北京法院起诉李南央索要《李锐日记》一案出现一段插曲,张玉珍近日发表书面声明,称与李南央打官司并不是她的个人意愿。对此,李南央做出反应,要求张玉珍撤诉。

  张玉珍的声明写道:“一,首先声明,与李南央打官司,并不是我的个人意愿。二,事实上也不存在我与李南央争夺李锐遗产之事。我与李锐共同生活四十年,李锐对自己的后事安排,我从无异议,对李锐给他人包括自己女儿东西,我从无关注和反对过。三,我今年已近九十岁了,身体长期多病。李锐刚去世不久,我自己的精神上还没有调整过来,实在无力应付这社会上的各种传言和质疑,我想平平静静度过我的余生,我希望打官司这事不要再来找我了。”

  声明的落款是张玉珍的签字,日期是6月25日北京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张玉珍告李南央案”当天。

  中共开明派元老李锐于今年2月16日以高龄101岁去世。李南央在父亲生前,便遵照父亲的嘱托,将约1000万字、时间跨度83年的《李锐日记》和其他重要史料,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李锐日记》被认为是与中共官方党史不同的另一部真实党史。李南央认为中共索要《李锐日记》是要将其销毁。

  张玉珍的声明首先在微信上流传,引起许多人的关注。著名记者高瑜在推特上写道:“被组织胁迫当原告的李锐遗孀,90高龄的张玉珍女士,也受到舆论关注多日,身心不堪疲惫,可想而知。不得不写下排除外界干扰的声明,在情在理。只是不知组织岂可放过她。”

4、建立大豆帝国  美国农户离不开中国

  现今,美国农业带正在奋力阻止行业噩梦——失去最大出口产品的最佳客户。这个客户就是中国,出口产品则是大豆。2017年,美国出口了价值210亿美元的大豆,远超农户种植的任何其他作物。这一数字在20年间增长了两倍,背后是美国几乎所有农业部门付出的巨大努力,它们将这种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农作物打造成为美国的重磅产品。

  但去年,受一场激烈的贸易争端拖累,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量骤降74%。巴西迅速赶来填补这一缺口,支付给美国农户的价格近期跌至七年新低。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要知道,过去尽20年间,急于满足中国需求的美国农户已将数百万英亩的土地从小麦等较为传统的作物种植上转移过来。可如今,大豆已成为贸易谈判的内容之一,川普之前受到美国农村地区选民的大力支持,他已呼吁农户出于爱国之心做出牺牲,以使美国能够设法改善对华贸易的不利处境。

  文章分析,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需求持续低迷,美国农户几乎没有什么容易的选择,改种新的农作物将需要在设备和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更不用说找到可销市场了。美国农户为保住中国市场而抗争,正敦促川普政府解决争端,同时还在寻求直接与中国买家打交道的渠道,并设法化解这些买家的抱怨。前美国大豆协会会长亚当斯称:“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摆脱与中国之间的这场乱局。”他认为,在贸易争端中,“我们将不得不作出让步”。

5、解决香港问题 北京只有一条路

  港府强推《逃犯条例》触发严重矛盾。连日来,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升级,导致民众与港府乃至北京的矛盾日益激化。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分析指出,当局若想平息矛盾,唯有检讨,把属于港人的政治权利还给他们,赢回香港民心。

  《金融时报》近日题为“重启政改才能让香港回归稳定”的文章指出,在港府提出“送中条例”后,香港连续爆发大规模民众集体抗议,并持续升级,当局必须反思香港街头运动从2014年“占中”发展到今天的制度原因。大陆当局、香港政府都应检讨,毕竟“激进群众运动的背后往往是非理性的政府政策或应对措施。”

  文章分析,香港问题的制度原因和解决方案都很易发现。港人之所以会受到惊吓甚至被激怒,是因为他们感受到香港的自治及法治在过去几年受到的威胁,“一国两制”被“全面管治”替代。实际上,中央管得越多,香港反弹越大。

  英国《卫报》日前刊登的专栏作家西蒙·蒂斯德尔的文章也提到,中共政府蚕食香港自由、缺乏全面民主权利,以至中共专制政权所产生的胁迫气氛让港人不满。去年12月,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讲话中仍一再强调:党领导一切。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亦指出,北京越直接干预,就越有可能加剧香港紧张局势,削弱香港的司法自治权。事实上,香港作为金融和商业中心,其所依赖的正是这种自治权。若想解决香港问题,高压手段是不现实的。当局应把港民的政治权利还给他们,遵照《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体现的“一国两制”宪法设计。如果把《基本法》承诺的‘高度自治’还给香港,再加上港人所渴望的民主选举权利,他们还有什么理由冒着违法的风险支持‘港独’呢?

6、北京当局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

     尽管北京当局近期宣布,中国人均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俄罗斯媒体将中国与前苏联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虽然北京当局非常注重吸取和总结前苏联解体教训,但目前还是或已部分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

  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的报告,俄罗斯主流媒体《独立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分析称,前苏联与北京当局走了不同的道路。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就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

  《独立报》引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评论,并对比分析了前苏联与中国所走的不同道路。评论文章认为,与前苏联时代经济相比,中国大陆经济起飞之前起点非常低,即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中国基本属于农业社会,当时农村经济贡献了大多数的国民生产总值。

  如今,除了受益于大量廉价劳动力资源与大规模外来投资之外,中国发展还得益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等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西方社会在意识形态方面也没有对北京当局过于较真。因此,北京当局无需如同前苏联一样,需要投入庞大资源及巨大精力来进行军备竞赛,用以应对冷战;也不需要和前苏联一样大量资助众多的平庸政权。

  但如今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共的所作所为将走向或已部分步入了前苏联的老路。对外政策方面,中共已经开始进行扩张和搞军国主义,这与前苏联一样。在中共经济发展领域方面,北京当局正在逐渐失去了灵活性。同样在政治方面,中共没有吸取前苏联的教训,却在重复后者当年的错误。

  与此同时,中共非常善于宣传和包装自己,使得很多人很难了解中国面临着越来愈多的困境。评论人士格涅兹基洛夫说:“只有那些关注中国事务的专家和政治学者们才知道,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像分离势力,基层农民的不满,还有其他许多问题等等。但中国尽量不让外部世界关注这些议题。这就让许多人,特别是一些俄罗斯人热衷所谓的中国道路,但他们并不了解中国道路的内容是什么。”

7、93岁女王曝今秋退隐 查尔斯卡米拉上位

  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虽已93岁,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女王的伯伯爱德华八世爱美人不爱江山,登基不足一年即逊位,让英国陷入混乱。为汲取伯伯的教训,女王加冕之日即许下誓言,要为国家服务到生命最后一刻,永不退位。

  但7月4日的英国的《每日快报》却披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今秋威廉王子夫妇与哈里王子夫妇分头出国访问归国后,他们的女王奶奶将从王室工作中退出,退居幕后。之前,96岁的菲利普亲王宣布退休,但他此后还是不时出现在公开场合。6月21日,作为英国步枪队的荣誉团长,他还参加了新司令官的任命仪式。

  若女王届时退居幕后,71岁的查尔斯王子虽不会立刻登基,但他将实际摄政,承担国王责任。尽管他曾许诺未来不会给卡米拉王后头衔,但2018年4月相关声明已从克拉伦斯府官方网站撤下,卡米拉未来或成王后。女王将退隐的消息传出后虽然还未得到证实,但英国民众的反应却颇为不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要让下一个硅谷在加拿大诞生 任正非邮件披露
鸿蒙比安卓 任正非坦承有一大关键硬伤
功高盖主!失宠老臣王岐山的难言之隐
中国又对加拿大公民下手,连眼镜都没收
川普大阅兵后,网友这样调侃”我党“
上市公司董事长猥亵幼童案生变?公信力遭遇大崩塌
美司法部要求联邦法官:拒绝受理华为诉讼
北京很坚决:美国必须全部取消已加征的关税
出啥大事?空军2号即将起飞,副总统被紧急召回
中国批加拿大“太天真", 特鲁多G20白折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