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任正非:这是华为与美国的下一个战场

美国总统川普在G20川习会后允许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供货,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回应,川普的声明对美国企业有利,华为也愿意继续从美国企业购买产品,但他将继续让华为减轻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度。这是川习会后,任正非首度说明华为的最新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任正非表示,川普决定软化针对美国公司向华为销售晶片和软件的禁令,对其业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公司正在适应美国对其敌视的新时代。川普的声明对美国企业有利,华为仍将专注于做好自己的工作。

川普发表最新言论的一周前,任正非受访时强调,公司奉行自力更生的理念,公司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如果不被允许使用美国部件,公司对自己使用中国和其他国家制造的部件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在任正非看来,美国的实体清单对华为没有死亡威胁。他表示,目前的根本问题,是美国要取消实体清单,而不是延缓。延缓实体清单最痛苦的是美国公司,而不是华为。

任正非还预测,华为与美国的下一个战场,将是该公司正积极跨入的物联网与智慧工厂领域。华为已不断迅速为企业开发联网工厂的晶片和软体,运用感应器自动化并监控生产线。

金融时报报导,任正非说:"他们下次会打IoT战。"他预测美国川普政府接下来将在华为崛起为物联网与智慧工厂产业的业界领袖后,把注意力转向这个领域。

任正非认为,中国的制造实力将让华为在物联网与智慧工厂科技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并有机会成为标准设定者、最终让全世界采用。若要大家投票选物联网标准,"大家会选我们的标准",因为高通迄今未在物联网领域着力太多,但华为已从事大量研发。相较于5G无线网路标准主要由3GPP这个跨国产业机构制定,目前几个产业协会才正要开始制定工业物联网的标准。

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还在初期发展阶段的工业物联网硬体和平台,还没有明确的产业领导者,但华为从前端晶片、作业系统、网路、到资料分析,都拥有全方位的能耐,也积极对与物联网相关的标准做出贡献。

2、罕见!中国首次进口美国大米 贸易战影响物价

美国一家大米行业机构周三表示,中国一家私人进口商购买了美国大米。这也是中国首次进口美国大米。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大米贸易组织发言人克莱恩确认,中国进口商从加州太阳谷大米公司购买了两个集装箱的中粒大米,共约40吨。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前,中国是美国大豆和猪肉的主要买家。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表示,中国已经同意购买美国农产品,但没有具体说明购买数量。作为交换,美国将暂停加征新关税。

尚不清楚中方是否正通过恢复购买美国农产品示好。美国农业部上周证实,美国向中国出售了54.4万吨大豆,为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规模销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和消费国,在2018/19年度生产了1.485亿吨稻米,进口了350万吨。美国同年度生产了710万吨大米,出口不到300万吨。

经过多年谈判,中国官员于2017年7月同意允许进口美国大米。然而,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使得交易一再被搁浅。

受美中互祭报复性关税影响,从中国进口原料并在美国生产金属和金属材料的成本升高,带动烤肉架的价格上涨。同时,美国销往中国的肉品减少以及产量增加,致使肉品价格下跌,形成了美国消费者在今年国庆日得花更多钱购买烤肉用具,但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肉品的奇怪情况。

美国知名烤肉用具制造商RH Peterson公司表示,正在努力对抗钢铁及中国制产品零件价格高涨的问题。该公司采购经理瓦伦西亚说,成本升高持续伤害公司的营运。

RH Peterson资深销售副总裁史考特表示,公司虽然已吸收部分成本,但烤肉用具今年来仍上涨近10%,涨幅高于历年季节性增幅的1%至4%。

另一方面,美国零售商店目前的肉品供应充足,主因是国内产量增加和贸易争议限制肉品出口。美国农业部表示,用于汉堡肉的瘦牛绞肉每磅4.52美元,无骨纽约客牛排每磅为9.64美元,价格皆比去年便宜。

根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中国和香港是美国猪肉的第二大买家,但今年到4月为止的出口减少16%,销往最大买家墨西哥的猪肉也减少,主因是美墨要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有90%的烤肉架仰赖进口,例如美国大型居家修缮连锁业者Home Depot和Lowes公司直接向中国进口烤肉架。幸好川普在G20大坂峰会与中国达成休兵协议,延后对价值3,000亿美元、包含烤肉架在内的额外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否则烤肉架的价格可能更高。

3、习近平压力日增 军方对习处理两岸关系不满

香港连续爆发创纪录大型示威活动,政治效应正在波及台湾。美国专家日前透露,中共害怕蔡英文会取得连任,已不敢贸然行事。而中共军方内部对国台办政策不满,领导圈的压力正在传递给习近平。

7月2日,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上一场有关美台关系的讨论会上,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顾问葛莱仪说,中南海高层认为,在两岸问题上,北京有时间优势, "中国内部有人告诉我,解放军对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对台湾政策非常不满,习近平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她并表示,习近平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可能变得脆弱 。党内高层那些平时不太关心台湾的人如果看到了习近平的脆弱,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一点向习近平施压。

不过,葛莱仪认为,即使蔡英文连任,北京对台湾问题的着眼点不会只限制于蔡英文的下一个任期,而是会把目光放远,将对台湾的控制具体到行动上。

中共对台政策的失败,显然与香港密切相关。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7月2日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说时明确表示,台湾人民看到了香港的现状,不接受"一国两制"已经成为"台湾共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参与国民党初选的两位候选人郭台铭和韩国瑜,都不约而同转变声调,公开表示不接受"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失败的另一个后效应,是直接导致美台关系的升温。

美《外交政策》网站7月3日一篇报导章说,川普政府向台湾出售60多架70批次的F-16战斗机的计画已经更进一步。这无疑让北京恼怒,但国会很可能不会阻止这一军售计划的通过。

另外,美中大打贸易战,越南、台湾、孟加拉和南韩坐收渔利,成为这场战争的4大赢家,其中,美国从越南进口增36%居首,自台湾进口则攀升23%居次。

4、川普承诺获证实!特鲁多反击中国”天真说"

孟晚舟12月1号在温哥华被捕后,加拿大前外交官以及商人先后遭中国警方拘捕,两人一名是加拿大前外交官、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在中国的代表康明凯,另一位是在中国经商的斯帕弗北京称这一事件与华为事件毫无关联,称两人涉嫌犯下间谍罪。

6月20日特鲁多总理访问白宫时,特别提出川普利用G20与习近平会谈机会,替加拿大说话。川普答应了这件事。

自从加拿大拘捕华为集团金融首脑孟晚舟,中国与加拿大陷入危机。美国怀疑孟晚舟涉嫌金融诈骗,已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会议结束后,加拿大媒体追问特鲁多,川普是否向习近平当面提起这件事,特鲁多用很婉转的语气表示:“我深信川普总统特意向习近平提到中国关押两名加拿大人一事”。

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讽劝加拿大别太幼稚了,以为一个所谓的盟国会真正地为一件并非不是自己国家的事务而去干预。之后,中国官媒纷纷拿“幼稚的加拿大”讥讽加拿大。

星期四,特鲁多在蒙特利尔非常正式的向媒体表示:“我可以证实,川普向习近平提到加拿大人遭遇的问题”。他没有食言,帮了加拿大。

特鲁多之前只是说他相信川普这么做了,但没有确切证据,不过现在他得到了美国方面的证实。

针对耿爽的言论,特鲁多展开反击。他说,事实恰好相反,加拿大的盟国正在帮助加拿大,并且表现出对中国报复行为的担忧。他说,盟友们意识到现在是时候团结起来,捍卫共同的价值观和法治。加拿大会继续和盟友合作,向中国展示出我们坚定的立场,继续捍卫法治和加拿大人的安全。

特鲁多周四补充说,不只是美国向中国提出了加拿大人遭 北京任意拘捕的问题,还有其他国家同样向中国提出了任意关押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不过就在特鲁多反击中国的同一天,保守党领袖希尔批评特鲁多太软弱。称特鲁多在帮助康明凯和斯帕弗一事上毫无建树。完全依靠川普和其他国家领袖的慈悲来替他做事,他自己却不愿意为这个国家挺身而出。

5、反川普者现身独立日庆典抗议 中国却…

川普4日在林肯纪念堂发表演说并展示军备,抗议团体Code Pink准备包着尿布的"川普宝宝"巨型气球在附近的国家广场"闹场",但下午风大吹倒"川普宝宝",考量天气不佳,该团体大约下午2时30分便收起气球。

不过,现场还有一个巨型川普坐马桶机器人,他戴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红色帽子,坐在金马桶上,不断重复川普经常说的话,包括"你是假新闻"、"我是名非常稳定的天才"等。

机器人的创作者Don于4日受访表示,川普想以军事化的方式庆祝应该庆祝民主的日子,所以想透过机器人取笑川普;他并说,他从小庆祝国庆日,都是关于美国如何成为如此美好的国家,而不是关于政治议程、军事,也不是拿钱为个人庆祝。

抗议民众Teresa直说,她认为川普就是个巨婴,他还想效仿独裁者,川普崇拜北韩领导人金正恩、菲律宾总统杜特蒂、俄罗斯总统普亭,并且想破坏美国的民主基础;她说,川普是个非常不成熟的人,没有思考能力,川普执政让她感到丢脸。

不过,从佛罗里达州特地到华府庆祝国庆日的Mike受访表示,民主党过去8年没证明自己能为国做事,所以美国需要新血,需要一名商人,而川普就是商人;他说,没人完美,川普并不完美,但至少他很满意川普现在为美国所做的事。

一些激烈的抗议者还在白宫外焚烧美国国旗。特勤局很快出动控制了局面。

此外,数个支持川普的活动团体也在当天发生冲突,甚至演变成暴力。几名极右组织“骄傲的男孩”成员牵涉其中。

同时,在中国,毛泽东几十年前大力歌颂美国民主自由的文章在网上热传。

律师刘晓原在网上写道:今天是美国独立纪念日,让我们重温一下当年是如何歌颂美国民主的,1943年7月4日,『新华日报』社论文章:『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

这篇是毛泽东亲笔撰写的:

社论说,“每年这一天,世界上每个善良而诚实的人都会感到喜悦,自从世界上诞生了这个新的国家之后,民主和科学才在自由的新世界里种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从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里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难的人感到温暖,觉得这世界还有希望”,

毛泽东的社论还说:“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是发源于从美国国民性中发散出来的民主党风度、博大的心怀。”社论最后有一句:”七月四日万岁!“ 民主党美国万岁!

在重新贴出的这篇社论下面跟着一些评议:

“不知道当年追求民主政治的那些人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独裁极权? 这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了”

“看看伟大领袖毛主席是这么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说民主,走专制,说的比唱的都好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上市公司董事长猥亵幼童案生变?公信力遭遇大崩塌
美司法部要求联邦法官:拒绝受理华为诉讼
北京很坚决:美国必须全部取消已加征的关税
出啥大事?空军2号即将起飞,副总统被紧急召回
中国批加拿大“太天真", 特鲁多G20白折腾了?
北戴河会议又要开了 五件大事摆在习近平面前
习近平对香港下密令,韩正南下,林郑危殆
范冰冰之后,黄晓明和Baby要宣布离婚?
川习会后 李克强这一承诺 释让步信号
李源潮为什么还不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