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02-02)

中美贸易谈判恢复 “拨乱反正”尚需时日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表示,中美贸易谈判经已恢复。但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7月2日指出,两国距离达成最后协议仍有一段距离。

据东网报道,纳瓦罗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透露,双方之前一度达成的协议多达150页,涉及7个章节,未来双方的谈判基础是要在这些已经有共识的协议上向前发展。近日,美国财长姆纽钦曾指,中美贸易协议已完成接近九成,对此,纳瓦罗警告:我们希望拨乱反正,但需要时间。

据法国广播电台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末会面,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川普在白宫表示,双方的谈判代表已进行了多次电话磋商。川普又表示,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不能够是对等的协议,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有利,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占了很大的便宜。

据报道,两国元首6月29日在G20峰会会面,当时双方均同意重启对话,美方更表示暂时不会加征新关税。当时川普形容会谈比预期更好,并已重回正轨。

美国已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的高额关税。纳瓦罗表示,美国将维持这笔关税,“这是双方沿着正轨展开谈判的保证”。

川普之前突然又容许美国厂商向华为出售晶片,纳瓦罗回应时强调,所涉及的均为低技术项目,不会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相信所出售的晶片每年总值不到10亿美元,重申美国对于5G技术的立场仍然未变。

川习会后 李克强这一承诺 释让步信号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承诺加快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这是川习会后、中方的一个让步迹象,但中共是否能兑现承诺仍是老问题。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稳住大量撤离的外资。

李克强周二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中国将于2020年全面放开对外商投资期货、证券和寿险公司的股比限制,较北京方面之前的时间表提前一年。李克强同时还向全球投资者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各类企业改善商业环境,并放松对服务行业的限制。

据福克斯新闻7月2日报导,李克强的言论是中方让步的表现,也是中方希望和川普政府改善关系的一个小举动,但此举不会满足白宫对中方修改法律、以保护美国商业利益的更广泛要求。

美国消费者与商业平道报导指出,李克强的言论似乎希望解决美国的贸易核心争议——外国公司不公平待遇方面的不满,但中共领导层在多大程度上能兑现其对经济自由的承诺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

纽约时报也刊文指出,李克强的许多说明缺乏细节,令人们回忆起过去中共官员所作的含糊不清的承诺。而且李克强当前发表这种言论或许也在暗示,中共所谓的困难时刻尚未过去。报道称,美国谈判代表很可能将这些承诺视为象征性的姿态,而不是重大转变。

在谈及这个新的2020年时间表时,清华大学教授朱宁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金融公司将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在其身处的特定领域获得许可和执照。他说,目前中方向世界发出开放信号的意图是明确的,以前可能过于对抗了。

8秒钟尴尬后,这两个重量级邻国突然翻脸了

这次G20峰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安倍和文在寅这两个人,居然就没有举行会谈。用日本媒体的话说,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安倍,与所有领导人都会谈了,唯一被撇在一边的,就是来日本的文在寅。两人之间唯一的见面,就是G20开幕时,安倍迎接各方嘉宾,双方尴尬的8秒钟握手;然后,就再没有互动,更没有坐下来谈。

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G20峰会刚开完,这两个邻国突然翻脸了。

虽然不是战场上真刀真枪干,但却是经济战场上大打出手。而且,用一些时评人士的话说,八秒钟尴尬后,就开始真动手了。

日本是进攻一方:经济制裁!制裁的对象,就是老冤家韩国。

综合媒体的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从7月4日开始,限制向韩国出口可用来制造可折叠屏的的氟聚酰亚胺,以及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光阻层材料。这些都是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中的重要原材料。而韩国三星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日本似乎胜券在握,因为在这些材料市场上,日本占有绝对支配性的份额,韩国三星电子、LG和SK等厂商大多依赖从日本进口。所以一旦制裁生效,韩国半导体、显示器企业可能会遭受巨大打击。

韩国很愤怒,韩国外交部立刻召见日本驻韩大使提出抗议。韩国副总理兼财长洪楠基则紧急召开部长级会议,决定向世贸组织投诉。韩国方面的说法是:日本此举不仅违背世贸组织基本原则,而且也与刚刚结束的G20大阪峰会宣言背道而驰。

中国集中管理私人护照 加强民众出境管控

今年暑假不少中国民众来美旅行计划受阻,除了担忧两国贸)易往来的影响以及美国近期安全问题等因素,不少中国民众表示,他们的私人护照被要求上缴,改由单位统一管理,出国旅行不再畅通无阻。

据世界日报报道,事实上从去年10月国庆节黄金周长假之前,中国已开始收紧对基层公务员的出境管理,包括不少地区中小学教师和普通医护人员,都接到上级通知要求上缴私人护照。

数月间,私人护照集体管理目标人群继续加大,北方部分地区教育局近期还发布关于“开展违规因私出境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学校重点清理整治拒不上交因私出国证件,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出国情况,对因私出国情况隐瞒不报等问题。

西北地区三县城市电大教师孙女士表示,他们学校所有人都被要求上交了私人护照。她因为早早就计划来美生子,所有手续都已经办好,没有上交护照,最后办了两年停薪留职。但她担忧,两年后自己的工作恐怕保不住了。

经常往返中美两地的北京刘女士表示,因孩子留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她本人多次来美,先生从来没有机会陪同一起,因为先生在北京知名媒体“当官”,护照多年前就被统一管理,轻易不能出国。自己则因为早早退休,离开“体制内”,出入不受限制。不过她担心,如果护照集中管理限制目标人群继续扩大,难保有一天自己出国也会寸步难行。

欧盟执委会迎来首位女领导人 曾怒斥川普

欧洲理事会今天决定提名德国国防部长范德赖恩出任下届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个性鲜明,曾严词敦促美国总统川普珍视跨大西洋关系,可望成为执委会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

据中央社报道,欧洲理事会6月30日召开特别峰会,28会员国展开漫长讨论协商,7月3日上午即传出在法国及中东欧国家支持下,将由范德赖恩出线。

在7月3日晚间7时左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终于在社群媒体上公布提名人选为范德赖恩,但这项人事案还需经欧洲议会投票通过。

范德赖恩1958年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她曾学习经济和医学,拥有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等高等学府的学历。由于曾在比利时、英国与美国居住过,她深受大西洋两岸不同文化的薰陶,英语和法语流利更是一大优势。

范德赖恩在欧洲政界的身份,以首位女性德国国防部长最为知名,此外她也是7名子女的母亲,当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宣布内阁名单的记者会上,提及范德赖恩时说,她一直对国际事务与社会政策很感兴趣。

范德赖恩个性鲜明,2017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曾对美国总统川普发表措辞严厉的谈话,敦促美国珍视跨大西洋的关系,并提醒美国"进行双边协商时"不能"踩在伙伴头上",她未来会如何处理欧美等国际议题十分受关注。

伊万卡有意当总统 川普G20“公主外交”遭围攻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日本大阪峰会,最受瞩目的焦点非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莫属。与之相比,川普政府其他官员没什么存在感。自川普竞选美国总统以来,高颜值的伊万卡(Ivanka Trump)就备受关注。此次G20期间,法国总统府的一段视频,让“尬聊”的伊万卡迅速成为社交媒体上群嘲的对象。 

其实,有关“裙带关系”的指责,并不是第一次,川普一直是“不避嫌”的态度,更是在G20期间重用伊万卡,让其成为镜头的焦点。 

一向对川普不满的CNN表示,川普的这一做法透露了很多真相:这是一个娱乐圈家庭,把世界事务当作一场表演,在这个过程中让美国看起来很可笑。 英国《卫报》调侃称,女儿伊万卡作为第一夫人的替代品,周游世界,谈论赋予妇女权力的话题。 

分析称,更大的问题在于伊万卡是否怀有政治野心。伊万卡确实在随川普亚洲之行中扮演了不同寻常的重要角色:第一女儿在世界舞台上承担了一名高级助理之外的聚光灯和职责,而这也是她正在努力塑造自己外交官形象的最新努力。分析称,伊万卡利用第一女儿的身份,为自己寻求政治平台,不仅成为川普的智囊团核心成员,还一步步巩固了自己在美国政坛的地位。 

美国资深记者迈克尔·沃尔夫曾在2018年出版的《火与怒:川普白宫内幕》一书中写到,伊万卡可能确实把目光投向了椭圆形办公室。伊万卡和丈夫库什纳已经达成协议,伊万卡将在库什纳之前参加总统竞选,如果有机会参选,伊万卡希望成为首位女总统。 

安排情妇出国 多次辞职 这名贪官终被堵国门内

7月2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筑坝防逃记》,介绍了各级党委、各级纪委监委在工作中遇到的几个“筑坝防逃”案例。

据澎湃新闻报道,例如,2018年1月4日,湖北省纪委发布消息: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条看似普通的消息背后,有着一个惊心动魄的防逃故事。

2017年底,湖北省纪委收到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李红云涉嫌违纪问题开展初核。李红云可能感觉到了风吹草动,多次向组织提出辞职请求。

报道称,专案组很快发现,2017年12月29日,李红云辗转海南,协助情妇郭某从海南窜逃香港,并飞抵美国。而当省联投集团找李红云汇报工作时,他却谎称在武汉家中休息。

有了扎实的初核且预判可能外逃,湖北省纪委当机立断,紧急上报省委批准,于2017年12月30日对李红云及时立案并采取相应措施。同时,专案组通过省委追逃办协调边防部门开辟边控绿色通道,对多名重要行贿人依法紧急采取边控措施。第二天,就有多名涉案人员试图出境出逃而“触网”。

报道称,李红云到案后,交代他已于2017年3月以假身份信息办理了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国籍,一旦正常辞职未获批准,将随时以非法途径出逃海外。

事实上,李红云虽然人未成功出逃,但已然资产先行,案发前,他安排弟弟、妻弟等重要关系人向境外转移了巨额资金。对此,专案组依法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从境外追回赃款1000万澳元和1200万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李源潮为什么还不想死
全加民众贺国庆 国会山逾万人欢度
香港亲中派:北京尽快出手平乱、宣布戒严
香港民众攻占立法会 北京差点重演“六四”?
范冰冰李晨分手了,你凭什么就不相信爱情了?
习近平在中美博弈中再度退却
特鲁多又被耍了?川普根本没和习谈孟晚舟
川普进入朝鲜,确认他还活着
G20“黄河绝恋”后 中美各说各话又埋“地雷”
中美贸易大战 到底谁是“投降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