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702

1、香港亲中派:北京尽快出手平乱、宣布戒严

  7月1日,香港示威人士攻占立法会上演"港版太阳花",凸显港人反送中抗争仍未降温。有香港亲中派的政学界人士敦促香港宣布戒严,还有人主张北京中共政府可以考虑出手平乱。

  综合港媒报导,建制派政党"民建联"创党党员王国兴是前立法会议员,也是现任"23万监察"召集人,他形容示威者是暴徒,严重威胁港人及警员的人身安全。他促请香港警方当机立断,宣布在发生暴动的地区实施戒严,同时尽快拘捕违法的暴徒。他担心,一旦暴力行为成趋势,定必蔓延至全港,担心连老弱妇孺都成为受害者。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则指出,示威者在立法会无任何会议下仍冲击会议厅,是想挑战公权力,如果港府无法控制,北京中央可考虑出手解决问题,需要有决心,彻底根治问题,为平息事件,可考虑追究出错官员的责任,他建议特首改组领导班子。

2、新GDP国家排名:美国第一 中国沦为老三

  如果利用美国研究人员等倡导的“新GDP”即数据生产总值来衡量各国的数据国力的话,美国、英国、中国这3个国家将领先世界。随着“数据经济”的发展,数据GDP或将成为显示今后哪个国家将增长的先行指标。

  具日本媒体报道称,“新GDP”由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全球经营论权威巴斯卡尔•查克拉瓦蒂等人发布。根据数据的生成量、互联网的用户数、数据的易获取性、人均数据消费量等4项指标评估各国的数据经济规模。

  据此报道说,排在首位的是美国。数据生成量遥遥领先,其他3个项目也很高。在数据的易获取性方面占优的英国排在第2位。互联网用户人数占压倒性的中国排在第3位。

  据该报道说,在数据经济领域,多种多样数据的结合与基于人工智能(AI)的高效分析等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行政数据公开和企业间的民间数据共享无法取得进展,原始数据本身将不足,难以实现有效利用。日本要提高数据时代的竞争力,面临的课题很多。

3、中美贸易战持续 这6种美国商品被打击得最惨

  美国《福布斯》网站6月30日发表题为《遭受贸易战痛击的六种美国输华产品》的文章称,2019年,美国出口总额整体增长0.58%,但对华出口下滑19.86%,大豆、石油、石油气、废铜、棉花和机动车这六项产品尤其受到重创。

  文章称,2018年中国占美国石油出口总额的比例为11%。2019年截至目前,中国的进口只占2.6%。而82.93%的降幅还不是最大的,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包括液化天然气在内的石油气,对华出口占美国石油气整体出口的比例从2018年的6%下降到0.98%。

  另一个大输家是美国对华出口的废铜,与2018年同期相比,美国对华出口废铜在今年前4个月下降72.91%,减少了4.7979亿美元。

  另外,美国棉花对华出口下降48.33%,出口总值减少额为2.8994亿美元。而美国的机动车出口总值下降5.7652亿美元,或许不能直接或完全归结于对华贸易战,但肯定也未从贸易战中获益。

  文章指出,大豆无疑是受贸易战影响的美国出口产品代表。今年1月至4月,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大豆产品总额减少7.1384亿美元,仅次于石油,下降幅度为27.49%。

4、采访川金会记者:金正恩健康状况非常糟糕

  6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了会晤。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对美朝首脑的板门店会晤进行了跟踪采访。7月1日,卡尔森随后在福克斯的新闻节目中介绍了当时的现场状况和两位首脑的表情和印象等。

  卡尔森称,他站在离金正恩不到1米的距离,近得可以触碰到他。他说,金正恩当时发出粗重的呼吸声,仿佛肺气肿患者一般急促地呼吸。卡尔森还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可以认为他是在面对历史性的时刻时,因为心情激动而变得呼吸急促。但就非专业人士的感觉而言,卡尔森认为,金正恩的健康状况非常糟糕。同时,卡尔森在评价川普时称,他露出了我所见过的最幸福的表情。

  而川普在与金正恩会晤之后曾在推特公开表示,他与金正恩有了一次很好的会面,他看起来很棒也很健康。

5、针对美国航母? 中国在南海试射反舰弹道飞弹

  中国海事局官网日前发布公告,把南沙群岛以北、西沙群岛以南海域,在6月29日至7月3日期间设为禁航区,原因为"军事训练"。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导,有国防部知情官员透露,中国近日至少向南海试射了1枚反舰弹道飞弹,由于禁航期间将持续到7月3日24时,这位官员认为,中国军方将会进行其他军事测试,在中国试射反舰飞弹时,美军有军舰部署在南海,不过并未接近禁航区,也没有处于风险之中。

  这名国防部官员称,这次测试十分“令人担忧”,不过五角大楼目前仍未做相关回应;有中国媒体报导,虽然美国官员并未透露是何种类型飞弹,但目前解放军唯一一种公开的反舰弹道飞弹为"东风-21D",被外界认为是特别针对美国航母的武器。

  报导指出,中国占据南海的大部分岛屿,同时将其要塞化,至少有27个军事前哨站。为牵制中国,美、日两国海军曾于6月13日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把南海视作印太战略的一环。

6、党内初选辩论栽跟头 拜登民调大跌

  美国民主党上周举行总统大选党内初选辩论,根据CNN的最新调查,在20多位角逐党内初选的民主党参选人中,拜登虽仍以22%的支持率暂居第一,但相较5月下旬时的32%支持率,跌幅不小,已被其他党内参选人逼近。

  期盼成为美国首位黑人女总统的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因与拜登就种族歧视议题辩论表现突出,支持率跃升至17%,仅次于拜登暂居第2。

  暂居第3是另一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华伦,支持率15%;左派的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支持率由辩论前的18%下滑至14%。

  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和民调公司Morning Consult公布的民调也显示相同的变化趋势。拜登支持度由38%掉至33%,贺锦丽由6%爬升至12%,与华伦并列。桑德斯则未变,仍仅次于拜登暂居第2。

  虽然拜登支持率在党内初选辩论后重挫,但在选民心中拜登仍是挑战总统川普的最有力人选,43%受访民众认为拜登是民主党参选人里最有希望打败川普的人;只有13%受访者认为桑德斯可以打败川普,仅12%选民认为贺锦丽能赢。

7、中国这座建筑是“世界新七大奇迹” 老外排队打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6月30日正式竣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外籍记者Adam化身“黑衣人”,当天在新机场来了一段“穿越时光”的戏剧化演绎。然而,不少外国网友表示,Adam表现得其实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北京新机场真的令人赞叹。

  早在2016年,英国《卫报》发布的“世界新七大奇迹”的名单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列榜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预测说,中国这座新机场是2019年全世界内最激动人心的建筑了。今日美国报则形容,建成后的大兴国际机场好似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金光闪闪,格外耀眼。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原本带着怀疑的态度来采访。但见证了这座工程奇迹之后,他毫无保留地向网友安利:想看看未来的机场长什么样,那就赶紧去中国吧!

  英国自媒体人司徒建国来了后,更是在机场里惊呼不断,他说,新机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那么的令人难以置信,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它有多厉害了。

8、恐泄密 中国大陆攻台关键战舰内部照遭曝光

  在建造第8艘071型综合登陆舰的同时,位于上海的中国军工厂沪东中华造船厂被指已开建中国历史上罕有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尽管目前仍未有官方证实,但中国在建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早已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最新的航空照显示,正在船坞总装的075型两攻舰主体部分清晰可见,大概率年内会下水。就在外界关注075型两攻舰的时候,6月25日,中国网络惊现多张该舰在船厂内的近照。由于是军用装备,因此这些照片被指涉嫌泄密。

  据知情人士透露,075型两攻舰于2012年立项,排水量达36,000吨,可搭载28架直升机,配备双1130近防武器系统和双HQ-10导弹武器系统,以及新型电子战系统。

  075型两攻舰被指在两栖作战指挥能力上取得重大的进步,实现两栖作战的“集中指挥、综合控制、分级管理”。

  据报道,075型两攻舰不但是两栖攻击舰,还同时具备两栖作战指挥舰的功能,无需再如美国一样发展专职的“蓝岭”级两栖作战指挥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香港民众攻占立法会 北京差点重演“六四”?
范冰冰李晨分手了,你凭什么就不相信爱情了?
习近平在中美博弈中再度退却
特鲁多又被耍了?川普根本没和习谈孟晚舟
川普进入朝鲜,确认他还活着
G20“黄河绝恋”后 中美各说各话又埋“地雷”
中美贸易大战 到底谁是“投降派”?
习近平频频低头念稿 川普一句话惊倒媒体
如今海归竟这么不值钱?留学回国两难
李源潮早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