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30)

1、川普开创历史:跨过朝韩分界线 与金正恩握手会谈

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非军事区板门店进行了会面。这是两人继新加坡会晤和河内会晤后的第三次会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6月30日报道,川普跨过了朝韩军事分界线踏上了朝鲜一侧的土地,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握手并进行了交谈,之后两人一同从朝鲜一侧跨过分界线进入韩国一侧,并接受了媒体简短的采访。

川普总统跨越边界线,成为第一位踏上朝鲜土地的美国在任总统,从而开创了历史。

过去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都是在卸任后去的。卡特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均在离职后去过朝鲜。卡特在1994年6月和2010年8月去朝鲜两次,克林顿曾于2009年8月访问朝鲜。

根据CNN的报道,去过朝鲜的美国前总统至今只有这两位。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朝美领导人在韩朝边界握手意义重大,意味愿了结历史旧账。

川普在与金正恩握手时对媒体说道:“我现在就会邀请他到白宫访问,许多真正积极的事情正在发生。”

金正恩随后对川普说,“再次见到你真好。我没想到会在这个地方见到你。”

双方同意指定各自的团队,重启今年早些时候陷入停顿的去核谈判。不过,川普说,美国对朝鲜的制裁继续保持。

川普与金正恩原本预期几分钟的谈话,变成长达50分钟的私下会晤。川普在告别金正恩后对媒体表示,未来两到三个星期内,双方的团队将会面,讨论出一些细节。他希望双方能达成一个全面的去核协议,但不会寻求速度,目标是做好。

美联社报道说,川普表示,针对朝鲜的制裁目前继续保留。不过,他看来没有排除减少制裁的可能性,作为未来双方谈判的一部分。川普称,在谈判过程中的某个时刻,可能会发生。

2、川普和金正恩会谈,确认了他还活着

来自英国BBC的报道称,川普在此次与金正恩的会面上确认了一个很有趣的消息:此前曾代表朝鲜与美方进行谈判、后在河内谈判未果后一度被谣传已经被“处决”的朝鲜对美特别代表金赫澈,还活着。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朝方主要人员还活着,我希望他们其他人也是如此”,川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由于今年二月美朝在越南谈判破裂,传闻在谈判过程中,因为金正恩在弃核问题上刻意隐瞒朝鲜核武现状,而导致川普在谈判桌上拂袖而去,事后,金正恩归因于内部有人出卖情报给美国,导致朝方陷于被动,而朝鲜对美特别代表金赫澈成为最大被怀疑对象,回国后即被“处决”,甚至有传言说“犬决”。

3、川习会突然“春暖花开”,其实魔鬼藏在这里

中美领导人大阪G20见面后向世界发出的一系列好消息,很快就被现实和压力所冲淡。美国总统川普周六首先做出了可以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供货的表态。随后又以一系列的补充性表态冲淡了这一消息的实际性意义,把华为在美国的命运和中美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捆绑在一起,但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将华为从美国政府的黑名单中移除。

另一方面,在外面抛出大筹码的川普也需要面对美国国内对华强硬派的声音。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党团领袖舒默在川普做出最新有关华为的表态后,就发出警告称美国不应该在贸易争端的谈判中就华为的问题做出让步。本周六,他通过推特表示:"华为是我们所拥有的少数有效杠杆之一,它可以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采取公平的手段。"舒默认为,如果川普做出让步,就会"严重削弱我们让中国改变不公平贸易政策的能力"。

纵观中国官方媒体对大阪G20川习会最新成果的反应,也能够看出其谨慎乐观,最终要看美国方面实际行动的态度。

4、贸易战习近平悔棋 王沪宁麻烦要来了

去年美中贸易战开打时,王沪宁因强硬立场遭党内批评,一度被传失势,今年又借谈判破裂大肆鼓吹"反美抗战"。而习近平在29日川习会上大谈"美中合作",将谈判拨回"悔棋"前的轨道。王沪宁是否会因此再次被迫"低调"?

29日川习会后,美方宣布暂时搁置新关税。川普在记者会上透露,美中谈判将"重回正轨",双方将在谈判"破裂的地方"从新开始合作。而5月初时,正是中方突然"悔棋",激怒了白宫,导致谈判破裂。白宫此前一再表态,美方重返谈判的条件是中方必须收回反悔动作,重返之前的贸易协议。

根据川普29日的说法,中方将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而美国除了暂停新关税外,还会部分解除华为禁令,放宽中国留学生学者赴美。很难想像,美国做这么多让步,只换来中方购买一些美国货。同样难以想像的是,经历过中共一次恶意欺骗之后,占据谈判优势的白宫,能够接受在中方"悔棋"后协议的基础上继续谈判。所以,川普不明说中方撤回"悔棋",可能只是为给习近平留面子而已。实际上,过去的数次谈判,也一直遵守"中方要面子,美方要里子"的原则。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对《美国之音》分析称,根据川普的讲话判断,习近平很可能撤销了5月3日收回关键承诺的动作,对美方展示了重返谈判的"诚意"。

不过,就在川习会两天前即27日,王沪宁主管的新华网还在痛批"手榴弹往后扔"的"投降派"。而在28日,美国政府就宣布中方采购了超过54万吨美国大豆,不久之后,习近平在川习会上答应了美方要求,这与党媒"绝不妥协"的强硬立场更是构成鲜明的对比。

实际上,在川习会开场时,习近平就大谈"美中友谊",也与《人民日报》等党媒连日来的"反美抗战"宣传相当不同调。

另外,习近平6月初访问俄罗斯时曾表示和川普还是"朋友"。这段话被外媒广为报导,但在王沪宁掌握的党媒上,却被全面封杀。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北京高层这些互相矛盾的表现背后,到底是"软硬两手"对抗美国的策略,还是中南海激烈内斗?

如今,习近平在川习会上妥协,有可能是行使了他的"最后决定权"。不过,这个决定应该不是临时起意,心血来潮。6月24日,中共曾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如果当时中共高层已经确定了要对美妥协的话,那么27日党媒再批"投降派"则更显得异乎寻常。

现在,美中已经确定重启谈判。随着谈判内容逐渐曝光,北京收回"悔棋"举动的真相将无法隐瞒,中共之前宣传的所谓"几大底线"再也站不住脚。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党媒的宣传将不得不再次转向?而轰轰烈烈"反美"一个多月的王沪宁,是否也会因此再度"消沉"呢?

5、著名良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将现身7.1大游行

长期失踪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专程来港,参加7.1反逃犯条例修法大游行,以亲身经历支持港人的诉求。

星期日天6月30日下午,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举行记者会。会上耿和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此次来港的目的和初衷。

耿和说:“我是十年没有回过国,我第一次踏上香港的时候,我非常酸楚。这是十年来我离家最近的地方。但是,在这个地方我看不到我的家人。我也没有办法和他们取得联系。这就是我为什么来香港,坚定支持反送中这种游行。中共就是要改变香港的政治体系。反送中如果没有坚持下去,就会影响香港人,就会影响在香港住的人,像我们这些受到政治庇护的人,所有的人。大家都会被遣送回国,引渡回国。”

高智晟1996年起执业即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曾经代理多宗民众维权案件控告地方政府,曾被中国司法部选为“中国十佳律师”。不过后来又遭受当局严厉迫害。高智晟曾三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16年高智晟秘密出版《2017年,起來中国》,书中记录了他的情况。2017年8月失踪至今,下落不明。耿和说,高智晟这次失踪迄今已经长达686天。

耿和和孩子后来逃离中国,后辗转来带美国,获得政治庇护。但是,作为中国的“通缉犯”,她有家不能回。近日,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刚刚草草见到“失踪”的丈夫。耿和说,她以及李文足这样的维权律师家属要现身说法,告诉港人和世人中国司法制度的现状。

6、北京决定进一步开放对外国投资领域

中美两国在贸易战背景下决定重启贸易谈判之际,中国披露,将放宽或取消外国投资进入新行业的投资限制,包括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

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周日宣布了相关消息,这是在中美两国陷入经济冲突的背景下、中国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之后的翌日。周六,习近平与特朗普一致决定重启5月以来突然中断的两国贸易谈判。

法新社报道指出:川普政府特别要求北京展开结构性改革以确保外国企业的公平性竞争。

周四,中国总理李克强做出承诺表示:要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李克强在人大会堂接见一些跨国公司代表时指出:将放宽更多领域的政策,以创建一个以市场为轴心、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国际化贸易环境。

今年三月,中国通过了一项颇受企业界期待的外商投资法,保证对外国投资者享受公平待遇。

长期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抱怨在中国市场受到不公平待遇。中国手中握有一张“负面清单”,规定了对外国投资禁足和监管的行业。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表示,至7月30日,这一清单目前规定的48项条目将减至40条。

7、中美和解不乐观,剩下的10% 才是谈判桌上的硬骨头

在大阪峰会召开前夕的6月26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大约90%”已经完成。不过,这是姆努钦今年第四次发布类似宣示,此前,他已经于4月3日、5月7日、6月9日三次宣布“完成了90%”。

这听起来似乎接近完成的“成绩单”,就因为那10%的条款,让中国在今年5月拂袖而去,离开谈判桌,导致美国对价值两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追加关税,两国贸易战直线升温,对全球经济构成了威胁,让世界各国尤其是G20大部分成员国惶惶不安。

这10%有多重要?想想那个被广泛引用的“二八原则”就会明白:一个条款、一个组织中,起关键作用的不是那80%的内容或人,而是那20%起决定作用。中美贸易协议谈判的难点,不在那美国认为完成了的90%的协议,而是那10%。自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中美双方努力达成的协议草案包含六个主题:强制技术移转与网络犯罪、知识产权、服务、货币、农业与非关税贸易壁垒。除知识产权之外,其余的五个主题就是姆努钦多次声称“已经完成的90%”,剩下的那10%,就是美国要求美中双方在中国开设“执法办公室”监督协议执行成果,包含一旦中方毁约,美国需要有惩罚机制,比如加征新的关税。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谈判代表一直在寻求这份权利,但中国谈判代表在这一问题上不愿妥协。

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同意开设执法办公室,在中国就上升到领导人的政治责任层面,朝野都会认为是丧权辱国。

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至少为美国提供了4500万个就业机会,产业贡献超过6万亿美元,占美国GDP总量的38.2%。这就是川普总统上任前后反复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反复指责中国(中共)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带来巨大损失的原因。

可以预见,这10%的未完成协议,只有在川普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才有可能达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G20“黄河绝恋”后 中美各说各话又埋“地雷”
中美贸易大战 到底谁是“投降派”?
习近平频频低头念稿 川普一句话惊倒媒体
如今海归竟这么不值钱?留学回国两难
李源潮早就死了
特鲁多终于见到习近平了,两人到底说了啥?
台上握手 台下算计 G20中美斗争很激烈
不是关税!川习最大的矛盾其实是它
表态强硬!莱特希泽与刘鹤G20前通话内容曝光
“钓鱼摸底"信息交换 加拿大税局严查海外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