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629)

美中贸易战暂时停火 习近平主动握手川普

美中两国最高领导人6月29日星期六在日本大阪同意重新开启贸易谈判。华盛顿将暂时不会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与此同时,中国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川普和习近平在大阪的会晤给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解决贸易战带来希望。在美国和中国近一年的贸易争端中,两国都向对方上千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扰乱了全球供应线,影响了市场,拖累了全球经济增长。

29日上午,川普与习近平在日本大阪的G20峰会期间会晤。这是两国领袖7个月来首次会晤。会前双方让传媒拍照,然后握手后返回坐位,现场视频显示,川普表情严肃的盯着习近平,而习近平则频频低头念稿。

在会谈结束后,川普形容他同近平的80分钟会谈“好极了,再好也不过了”。川普还称美中要发展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媒体惊讶。

川普说,同中国达成一个公平的贸易协议将是“历史性的”,他希望“我们能继续做一些对两国真正具有里程碑意义和伟大意义的事情”。他说,“我们回到正确轨道,我们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川普还表示,“我们此时不再加征新关税,他们将购买美国的农产品”。

中国外交部发表的此次川习会的长篇声明说,美国将不会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两国的谈判代表将讨论具体问题,但是没有提供详细内容。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说,“中美内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

有时评人士分析,在“川习会”前的G20合影时,习近平曾主动前往川普面前握手,这其实就已经意味着在“川习会”上习近平会做出让步。因此,双方达成重启贸易谈判并不意外。纽约时报也称,川普在28日晚间已与习近平有过交谈,很多事情在那时已经确定。

过去数月,美中两国为解决双方之间的贸易问题举行了多轮谈判。但是今年5月份的第10轮谈判破裂。华盛顿指责北京“反悔”此前的承诺,希望谈判推倒重来。因此,川普总统决定将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从10%提高的25%。北京也对美国出口商品进行了关税报复。

川普向华为开了一道小门,孟晚舟能否挤进来?

美国总统川普6月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谈到华为,华为问题极为复杂,他得将华为的问题留在美中贸易谈判的最后处理。不过,他已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产品。

川普表示,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大量产品用于华为的产品中,涉及到很多钱,他支持美国公司向其他国家销售产品。美国公司对销售禁令很不高兴。政府现在允许它们继续向华为出售产品。

不过,尽管数次被问道是否将华为公司从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的黑名单上撤除,川普都拒绝直接回应。

川普表示,他现在不想谈论此事,政府会谨慎处理。在涉及美国、涉及情报以及情报界上,美国对华为了解甚多,但是他不想现在谈论,不适合,会以后处理。

川普还证实,有关美国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事情,没有在他和习近平的会谈中提及。

法广评论说,川普总统周六在记者会提到美国可能放宽对华为的限制川普的表达含混不清。共同社说,川普只是表达了将允许美企向华为出售技术零部件的“意向”。

美国商务部5月中在美中贸易谈判破裂后,将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做生意。但随后又延期执行3个月,允许美国公司有一个缓冲期。

起初,美国许多公司的高管纷纷宣布停止与华为公司交易。不过,这些公司的法律人士在仔细分析禁令后搞清楚,禁令只是限制“美国制造”的产品。随后,这些公司开始绕开禁令,继续向华为出售在海外生产的产品。

大阪G20首脑宣言通过,妥协是其最大特色

G20国集团大阪峰会6月29日下午通过首脑宣言,落下帷幕。因20国的分歧,这个首脑宣言是各种妥协的综合产物:反贸易保护主义转成呼吁自由公平贸易;落实巴黎气候协定变成减排塑料垃圾;对抗债务陷阱则转为可持续还债…

据共同社说,这个首脑宣言写明“将努力确保市场开放,实现自由公平、无歧视和具有透明度的贸易与投资环境”。

该报道透露,“反对保护主义”因美国的反对,而未被写入大阪20国首脑宣言,取而代之的是“呼吁自由公平的贸易”。去年在阿根廷召开的G20也没能将反对保护主义写入首脑宣言。

在遏制气候升温方面,据法新社说,除了已退出2015年巴黎气候公约的美国之外,其他19国首脑在宣言中重申了他们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公约的承诺。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是仅仅是避免了最坏结局,保住不后退而已。马克龙指出,20国集团成员应该走得更远。他保证说,为了走得更远,我们将使出全部能量,全力以赴。

除了地球气候升温问题,在环保方面,共同社说,20国首脑基本就“大阪蓝色海洋愿景”达成了一致。各国承诺到2050年让塑料垃圾向海洋的排放量降到零。

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融资方面,20国集团通过了应该让“债务国可持续还债”的新原则,要求纠正为了在发展中国家兴建基础设施向这些国家提供巨额贷款的所发。

共同社说,此举似乎是针对在这些国家推进铁路和港湾建设的中国。而有关钢铁生产过剩的“产业补贴”等,意在制约中国不公平贸易的内容,20国首脑,朝着宣言中谈及的方向,展开了讨论。

你想不到!香港示威者最新目标是这个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浪潮一浪接一浪。除了亲赴日本大阪在G20峰会会场外示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外,示威者最新的下一个目标,是要迫使政府取消7月1日的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2年升旗礼,并已经引起香港警方关注。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 6月29日 星期六早上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由于网上有言论组织活动,想影响7月1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的升旗礼,所以警方经全面评估后,认为目前社会气氛下,在公共安全和秩序上都有风险,因此会作出相应安排。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亦表示,7月1日的升旗仪式及酒会如期举行,但基于保安和安全理由,决定不安排学生及制服团体出席。他补充,若当日天气不好,仪式有可能移师室内举行。

自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以来,每年7月1日特区政府必定会举行升旗仪式,除了特首及主要官员外,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的高级官员如中联办主任及外交部驻港特派专员均会出席。

港人大阪跳海引轰动!18份国际报章登反送中广告

香港网民众筹600多万港元发起全球广告攻势,希望唤起国际社会及G20峯会各国领袖关注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致的人权危机,至28日已成功在18份欧、美及亚洲报章上刊登广告。当中在G20峯会主办国日本,朝日新闻全版刊出港人公开信,以日文及英文向世界宣布:"为我们应有的权利而抵抗。"

根据发起众筹的Freedom HONG KONG脸书专页公布,继日前率先在包括《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四份外国报章以广告方式刊出公开信后,28日再在14份报章刊出,包括澳洲《澳洲人报》、日本《朝日新闻》及《日本时报韩国》、《朝鲜日报》、《东亚日报》、《韩国日报》、台湾《苹果日报》、法国《世界报》、《巴黎人报》、意大利《晚邮报》、瑞典《每日新闻》、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国际版、加拿大《环球邮报》。

根据Freedom HONG KONG上载照片,显示多份报章摆放在会场内某房间任人取阅,其中包括刊登了港人公开信的英文报章日本时报。

此外,中国外交部虽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举行前已说明不容G20谈香港问题,然而有身在日本的港人以及抟程前往大阪的港人,以集会方式表达反修例立场,其中香港社工吕智恒28日下午在大阪湾进行示威期间,举起写有"反送中"字样标语跳入海中,成為现场国际传媒摄影记者镜头焦点。根据Getty Image的图片显示,吕智恒全身浸入海水,双手举起一面“返送中”的抗议标语。

吕智恆与其他港人合计10人於周四分批乘飞机前往日本。他说有同行港人因被搜出2幅大型标语而遭扣留约1.5小时。

吕智恆指中国外交部表示不容G20峰会讨论香港议题,但是港人更需要唤起国际社会关注。

苹果亲华又有大动作,《华尔街日报》爆料了

苹果的绝大多数硬件产品都在中国组装生产,包括iPhone、iPad和MacBook等。《华尔街日报》28日爆料说,现在,唯一在美国组装的主要设备——高端台式电脑Mac Pro,其生产线也要被转到中国了。

路透社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知情人士28日透露,苹果已与代工厂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 Inc.)接洽,讨论生产售价达6000美元的新款Mac Pro台式电脑的问题,并将在上海附近的一家工厂扩大生产。Mac Pro从美国到中国的组装转变将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

报道表示,广达拒绝置评,而苹果的一名发言人则回应称,“和我们所有的产品一样,新款Mac Pro也是在加州设计的,零部件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他表示,“最终组装只是生产过程的一部分”。

报道还说,虽然Mac Pro并不是苹果规模较大的产品之一,但在哪里生产这款产品的决定意义重大。苹果对中国工厂的依赖一直是该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川普的领导下。川普向苹果和其他公司施压,要求其在美国生产更多产品。

另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苹果上周要求其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至30%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所造成的成本影响。苹果正准备重组其供应链。

路透社评论说,中国是苹果的关键市场,也是苹果产品的主要生产中心;在截至3月份的季度里,苹果公司总收入的近18%来自大中华区。

美国戴维森公司(D.A. Davidson)的分析师汤姆·福特表示,“这提醒人们,相对于美国,在中国的制造业仍然是一个成本较低的替代方案,并且能从现有的基础设施中受益,而不必在美国重建一个基础设施”。

朝鲜回应川普“推特约会”小金,嫌他不够情真意切

川普29早在日本“推特邀请”金正恩在朝韩非军事区会面。数小时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回应:提议“十分有趣”,但朝方尚未收到正式邀请。

美联社援引朝中社报道称,崔善姬表示,“若朝美首脑会晤按照川普总统的意愿在分界线举行,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两国领导人个人关系、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又一个有意义的契机。”

朝美两国领导人分别于去年6月、今年2月在新加坡、越南河内举行首脑峰会,但双方未能就解除制裁与无核化措施问题达成共识,最终“不欢而散”。

本月12日,就在第一次“金特会”一周年之际,川普声称收到了金正恩的“美妙来信”,信中内容“十分热情、友好”,并表示两人有见面的可能。

10天后,朝中社报道金正恩收到了川普的亲笔信,将慎重考虑信中的“良好内容”。

尽管美方近日频频放出“友善”信号,但朝鲜方面依然指出,美国近期对朝报告,以及延长制裁,都显示出对朝鲜的“极端敌意”。

就在川普发布这一消息的同时,美国刚刚延长了对朝鲜的单方面制裁,并遭到后者严厉批判。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29日报道,川普当天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试探一下他(即金正恩)的反应”,看看会发生什么。

川普说,若金正恩愿意见面,两人将在边境会见个两分钟,“这就是我们全部能做的,那会很有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如今海归竟这么不值钱?留学回国两难
李源潮早就死了
特鲁多终于见到习近平了,两人到底说了啥?
台上握手 台下算计 G20中美斗争很激烈
不是关税!川习最大的矛盾其实是它
表态强硬!莱特希泽与刘鹤G20前通话内容曝光
“钓鱼摸底"信息交换 加拿大税局严查海外资产
你与世界为敌,世界与你为敌
华为败诉!被认定为窃取硅谷公司的商业机密
侨领形象大毁:加国捐精华人国会议员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