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博评20190626-2)

川普上台以后,对中国不太友好,发动贸易战,封杀华为。中国媒体抱怨美国亡我之心不死,处心积虑打压中国。其实,川普的政策是中国几十年以美国为假想敌、冷战思维、打造全产业链的战争准备的必然结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与世界为敌,世界必然与你为敌。

中共建政以来,采取的都是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民主国家为敌的立场。反美是常态,只是有时强,有时弱而已。这是由于中共政权的独裁性、专制性和封闭性决定的。

49年到与苏联交恶这段时期,都是紧跟苏联,充当苏联的马前卒,打韩战,打越战,输出革命,反对美帝。从幼儿园,我们就唱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打败美帝野心狼等儿歌。反美教育深入骨髓。

中苏交恶之后,中国独挑美苏两霸。毛想当世界革命的领袖,支持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武装叛乱分子,挑战民主次序。毛的国家发展战略的三个核心要素是计划经济、自力更生和准备打仗。1965年,毛泽东提出了世界革命理论,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1966年,中国提出了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实现全球一片红”的口号。中国外交四面出击、八方树敌,打倒帝、修、反,在全世界仅剩下200万人的阿尔巴尼亚一个“朋友”。

邓小平时代提出四个坚持,韬光养晦,和平发展的策略。但骨子里与世界为敌的战争思维没有变。首先,中共的核心利益是政体,谁质疑和反对这个政体就是中国的敌人。每年都因为人权问题和西方互相龃龉。 特别是64之后,中国的战略思想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中国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迟早会发生冲突。为了在冲突中胜利,中国要早做准备,大幅提升实力。其次中国从来没有放弃以武力或武力威胁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而这必然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生冲突;第三,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给世界上所有的反美力量撑腰打气,以削弱美国的实力。为此明明暗暗地和世界上的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结盟,和俄罗斯结盟。在联合国和其他世界组织中,处处和美国唱反调。

CCTV每天新闻联播和时事节目中,都充斥着美国的负面新闻,为此不惜歪曲事实。CCTV的反美宣传从来没改变过,只是随着需要,时浓时淡而已。每次国内矛盾激化,就归因于境外敌对势力的煽动。这个境外敌对势力指谁?大家都心知肚明。

由于政权的封闭性,中共特别害怕信息公开,为此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防火墙,并且封杀不肯低头的谷歌。排斥facebook、tweeter、youtube进入中国。

与所有其他国家不同, 中国的国家产业战略构想从一开始就不是谋求在全球产业链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而是打造自己的全产业链。基于和世界为敌的战争思维。为了保证政权安全,在极端情况下不被瘫痪,中国必须有自己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为此国家投入巨资,搞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扶持“方舟一号”,“汉芯一号”和龙芯。但事与愿违,烂泥扶不上墙。方舟科技倒闭,汉芯一号是骗局。龙芯雷声大,雨点小。

操作系统领域,中国借助开源的LINUX,打造中国的LINUX红旗系统。由于没有生态环境,无疾而终。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打造了号称有中国知识产权(其实源自于西门子)的3G标准TD-SCDMA。2000亿投资打了水漂,只生存了5年。

中国是唯一世界上试图打造高科技全产业链的国家。 这种战略构想,起源于毛时代的自力更生,更建立于中国的强国梦和国家复兴大业,认为中国迟早会和自由世界冲突。为此必须打造独立的全产业链。

毛时代的自力更生,让中国混得连肚子都吃不饱,成为工业贫国。 今天世界高度全球化,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独立而健康发展。 高科技产业更需要多国家之间的合作。全产业链梦,事实上是无法完成的。首先是成本问题:产业链的各个链条都发展到非常专业化和集中化的程度以降低成本。你可以不计成本投入巨资所有的环节都自己做,但最后的产品成本将高到你的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其次产业需要市场培育和一个整体生态系统,一个国家不可能独自培育市场,打造生态系统。最后,所有的核心技术都在不断创新中。你可以弯道超车,千人计划,模仿甚至盗窃别人的最先进技术。但没有基础科研和原创科技的支持,你的领先只是暂时的。打个不很恰当的比方,别人吃了7个馒头肚子才吃饱。你直接去吃第7个馒头,结果当然还是不饱。

先有与世界为敌,才有今天被世界为敌;先有冷战思维,才有今天被冷战;先有全产业链梦,才有今天的产业链断裂;你先要关门打造防火墙,才有今天你被世界隔绝在外;当发现你被技术封锁时,抱怨之余,还不要忘了你的初心。你的初心就是打造一条与世界隔绝的墙,妄图摆脱全球产业链而独立生存。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与世界为敌,世界与你为敌,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原文链接:http://blog.creaders.net/u/7925/201906/352299.html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为败诉!被认定为窃取硅谷公司的商业机密
侨领形象大毁:加国捐精华人国会议员功不可没
习近平式的《1984》反乌托邦梦靥
库德洛:川习会未预设条件 美不排除加关税
传北京以“休战半年”作为 “川习会”先决条件
中共不应该在西方享有自由
中国继续展开报复行动 禁止所有加拿大肉类进口
张艺谋相中她却三次被拒,24岁身价是赵薇十倍
《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正式出版
重磅!一项报告指华为系统确有隐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