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7

1、传北京以“休战半年”作为 “川习会”先决条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定于29日周六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白宫一位发言人星期三告诉记者,川普和习近平已经安排在6月29日当地时间11点30分举行会晤。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抵达日本的电讯,没提习近平将会晤川普,而说:“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并同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

  据英文版的香港“南华早报”6月27日报道,中美将在日本大阪宣布“临时停战”。法国“费加罗报” 今天报道该消息时说,历史在重演,大阪的 “川习会” 与去年12月阿根廷那次相同。该报称:据中国媒体说,北京是在华盛顿答应再次 “临时停战6个月” 之后,才同意举行这次 “川习会” 的。

  南华早报说,中美 “临时休战协议” 的文本将不以联合声明方式发布,而是以媒体新闻稿的形式公布。

  如此一来,川普将搁置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计划。习近平将再次争取到半年的缓期时间。

  川普曾反复表示,他不急于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因为他对中国两千五百亿美元的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正在取得良好的效果,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重大的损害,但对美国经济影响不大,他要坚持这种取得良好效果的做法;假如习近平不跟他会晤,或不能跟美国达成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协议,他准备再对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川普星期三还在威胁称,这个周末跟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是可能的,但他已经准备好再对中国输美商品提升关税,假如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的话。

  北京对华盛顿的施压采取了忽软忽硬的应对。硬的应对包括声言中国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也有能力有决心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并配合放映1960年代朝鲜战争电影《上甘岭》。

  近两个星期来,北京再度对华盛顿放软身段,表示中美建交40年来的经验表明,双方总是能克服分歧,达成协议,并配合放映地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爱情电影《黄河绝恋》。

  费加罗报引述观察家及专家指出,中美要达成贸易协定非常困难。这次为期6个月的临时休战,可缓解5月以来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费加罗报说,在这次休战6个月期间,也许川普会以放松对华为的制裁,换取中国恢复购买美国的农产品。但鉴于中美之间分歧巨大,上述诚意恐怕无法弥合双方之间的鸿沟,尽管川普宣称“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是完全可能的”,尽管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目前“美中谈判已完成90%”。但费加罗引述专家预测,中美双方不会中止谈判,但也不可能有什么重大进展。

2、达成协议前 习近平要求川普解禁华为

  6月2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在与美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向美国总统川普提出三个条件,第一是解除禁止将美国科技产品售给华为的禁令;其次是北京也希望美国移除所有惩罚性关税;第三是别再要求中国向美国购买超出去年12月承诺的产品。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悉这项计划的中国官员说法指出,北京坚持美国移除将科技产品卖给中国电信设备大厂华为的禁令。

  6月27日,中国商务部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制裁。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已有47家中国企业或机构被美国纳入出口管制 “实体清单” 。他指责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敦促美国立即停止 “错误做法” ,回到双方合作的轨道上来。

  美国芯片生产商美光科技已恢复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部分供货,并预期今年稍晚对公司芯片的需求能够回升,这使得其股价在周二一度大涨10%。

  5月15日,美国将华为和其68家子公司列入 “实体清单”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

  不过,美光的首席执行官桑杰伊•梅赫罗特拉称,美光可以合法地“恢复部分现有产品的发货”。

  据报道,英特尔及其他市场领导者也恢复了对华为的销售。

  华为是美光第一大客户,美国的禁售令导致美光第三季销售流失了多达2亿美元。

  美国施加禁令规定适用于含有超过25%美国零件或材料的商品。《纽约时报》报道,美光、英特尔等多家行业巨头通过不把产品标记为美国制造,成功规避了禁令。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也在一声明中说:“我们已经与美国政府讨论过,现在可以向华为提供一些符合实体名单及监管规定的产品。”

  被列入实体清单,使华为可能损失300亿美元。不过华为仍能销售带有库存组件的手机。一些分析师预计,依赖库存组件的情况下,华为可以持续一年。

  路透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称,英特尔、赛灵思、高通等美国芯片供应商正悄悄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放宽针对华为的销售禁令。其中一位人士说,“这不是在帮助华为,而是为了防止对美国公司造成伤害。” 华为2018年花费700亿美元用于购买零部件,其中约有110亿美元流向美国公司,包括高通、英特尔和美光。

  为了减少损失,华为自己也在调整。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于美国的研究团队Futurewei Technologies已经采取行动,将业务从母公司华为分离出去。美国专利商标局的数据显示,Futurewei在电信、5G移动网络及视频和照相技术等领域申请了2100多项专利。

3、美朝谈崩了?朝鲜这样警告美韩,转向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G20会议后将立马访问首尔,川普坚持认为,他的朝鲜政策“进展的很棒”。韩国总统文在寅说,首尔同平壤的会谈“正在取得稳步的进展”。

  朝鲜似乎不认同会谈进展得有多么顺利,27日,朝鲜外务省抨击华盛顿和首尔,称朝鲜会彻底退出陷入僵局的核谈判。

  在朝中社网上发表的声明警告说,尽管美国“像只鹦鹉一样喋喋不休地重复要恢复对话”,但是无法保证谈判将会恢复。

  文章还再次强调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设立的今年年底前美国改变其核谈判做法的最后期限。朝鲜外务省北美事务局局长权正根说:“我们建议美国要牢牢记住,我们反复的警告不只是一句空话。”

  朝鲜再次敦促川普政府改变战略,以便尽快重启朝鲜半岛去核化美朝谈判。与此同时,朝鲜责令韩国停止插手美朝谈判,并否认南北双方有任何形式的闭门沟通和会晤。

  这些评论突显出双方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一方面美国和韩国官员使用和解的言辞,而另一方面朝鲜的言论越来越好斗。

  华盛顿的史汀生中心的东亚安全政策专家大卫•金说,“双方有很大脱节。但是我的确希望在领导人层面有向前推进的势头”。

  虽然朝鲜升级了其敌对言论,但朝鲜似乎在表达上很谨慎。朝鲜的官员和国营媒体文章攻击的目标是低级的白宫官员,而不是川普总统。

  虽然朝鲜上个月在时隔1年半之后首次恢复了弹道导弹试射,但朝鲜避免进行被视为重大挑衅的远程弹道导弹试射。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将从此会继续下去。

  韩国统一部长官27日向媒体透露,自去年年初以来,川普与金正恩之间有过12次书信往来,其中8封来自金正恩。

  另外,6月26日,五角大楼负责印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一场活动中说,在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问题上,北京的言论与它的实际行动显然有很大差距。

  他说,由于美军印太司令部正在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法国等多个国家的舰船一道积极阻截朝鲜的违禁活动,平壤当局改变了策略,将许多船对船违禁转运活动转移到了中国领海内。中国应该采取行动,阻止这些违禁活动的出现。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说,在船对船违禁转运中,朝鲜船只主要输出的是煤,换回的正是石油产品。

4、美国2020民主党内首轮电视辩论  川普批"无聊" 不专业

  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现已拉开帷幕。民主党方面的二十多位主要候选人正汇聚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参加为期两天党内初选的首轮公开电视辩论,继周三第一场之后,周四继续第二场。

  2019年6月26日周三晚21点开播的首次公开电视辩论会十位候选人中有民主党国会参议院党团副主席瓦伦女士,瓦伦女士目前在民调中处于热门人选的第三位。瓦伦女士在昨天历时两小时的电视公开辩论会上率先发言,议题围绕经济社会的不平等。

  社会不公也是出自新泽西州布克参议员所擅长的关注议题,布克参议员长期生活在低收入街区,他也是一位备受瞩目 ̖ 具有份量的候选人。

  而6月27日首轮公开电视辩论会第二场的出场候选人中,包括在民调中处于领先位置的奥巴马时代前副总统拜登和资深参议员桑德斯

  民主党首场总统初选的电视辩论会26日晚间结束前,正在前往日本参加G20峰会路上的川普总统,趁着空军一号专机在阿拉斯加停留加油时,手痒发了推文批评,而且全文只有一个字"无聊!"

  "今日美国报"报导,其实在这场辩论会开始,几乎没有人提到川普。

  川普总统既然人不在国内,共和党人希望川普只当观众,把国内新闻焦点镜头让给民主党两天,最好别发推文点评。

  直到电视辩论会进行快一个小时,场上的十位参选人才开始猛烈砲轰川普,也就是大家开始质疑他是否有权发动对伊朗的攻击。

  但绝不吃亏的川普显然静不下来,待空军一号专机加完油起飞,正飞越北冰洋上空时,川普又发了推文,攻击这次转播电视辩论会三家电视台之中的NBC。

  川普写道:"@NBCNews与@MSNBC在辩论中场搞了这么严重的技术故障,应该要感到羞愧。完全不专业 ,只称得上是假新闻组织,他们就是这样!"

  川普推文是攻击NBC转播时出现的小状况,就在整场辩论会交由第二个小时的主持人时,技术人员忘了切掉原先三位主持人的麦克风,使得观众仍可以听到他们讲话,迫使NBC提早切入广告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不应该在西方享有自由
中国继续展开报复行动 禁止所有加拿大肉类进口
张艺谋相中她却三次被拒,24岁身价是赵薇十倍
《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正式出版
重磅!一项报告指华为系统确有隐蔽通道
川普:达不成协议“拉倒”,将实施B方案
特鲁多访美有成果 实施这项政策影响每一个人
扇梅艳芳一巴掌招来杀身之祸 黑暗的香港娱乐圈
中国三大银行传遭美制裁 升级金融战?
中国G20后打出这张王牌?可能随时面临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