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6-02

1、G20习川会或有3种结果:这种结果概率最大

  占全球85%GDP的G20集团,本周末将在日本大阪举行首脑峰会。届时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备受关注。而本次峰会的热点是中美贸易战,背景是伊核危机与海湾紧张局势。

  在中美贸易战陷入僵局之际,习近平与川普将在大阪举行会晤。法新社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中心的马修-古德曼说,这次川习会有三种可能的结果:第一种是双方签署协议,但可能性非常之小;第二种是彻底失败,甚至取消会面;第三种是如同在阿根廷G20峰会发生的那样,双方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共识,这种结果的可能性最高。

  另据路透社26日报道,尽管美中元首即将会面,贸易谈判有望重启,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期望仍然不高,美国称,不会就关税问题作出任何让步或满足任何条件。

  习近平在与川普的较量中被认为处于弱势,尽管他在赴大阪20国峰会之前,给自己增添了两张牌:一张是朝鲜,另一张是塔利班。

  之前有消息显示,习近平在平壤会见金正恩时,承诺对朝鲜提供尽可能多的经援,换取金正恩在弃核方面展现更积极姿态;至于塔利班,美国为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正在与塔利班在第三国谈判力图让塔利班放弃对阿富汗民选政府进行恐怖袭击。塔利班代表日前到访北京,获得什么承诺,目前不得而知。

2、《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正式出版

  曾在香港遭封杀的禁书《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近日由美国洛杉矶出版。出版商呼吁“反送中”香港民众,不要忘记该书背后的“铜锣湾书店事件”。

  2015年10月,香港铜锣书店曾打算出版此书,结果书店老板林荣基和店员相继失踪;瑞典籍书商桂明海也被中国政府从境外秘密绑架到中国。林荣基近期流亡到台湾,不敢在香港居住。

  据自由亚洲报道,“西点出版社”负责人、《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的出版人郑存柱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近日面世,目前这本书开始在洛杉矶的书店以及网上销售。

  郑存柱表示,这本书是根据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习近平的风流韵事编撰而成。他说:“老百姓为什么对习近平的情人津津乐道?这也反映了民心。老百姓把他定义为一个亡国的昏君,所以才会对他的风流韵事感兴趣。”

  郑存柱表示,2015年,铜锣湾书店因打算出版《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而被迫关门,老板和店员被绑架,这是香港回归以来的重要事件。

  郑存柱表示,虽然美国是比较安全的地方,但美国也遭到中共的严重渗透,为了相关人员的安全,他不会透露《习近平与他的情人们》一书从香港来美国出版的更多细节。

3、吃惊!美帝要甩掉日本?

  彭博引述三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向身邊親信透露,他正思考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他認為美國受到不公待遇;日本政府隨即出面滅火,稱報導內容子虛烏有。

  據報導,三人都在要求匿名的前提下,說出川普私人談話的內容。這些人士指出,川普認為美日安保條約只對美國單方面有所要求,如果日本遭到襲擊,美國將馳援;但若是美國遭到襲擊,並未記載日本自衛隊協防美國義務,"單方面的、不公平的"。此外,川普也不滿美軍駐沖繩基地搬遷一案,認為日方行為近似"土地掠奪",有意向日本政府索討搬遷基地的補償費用。

  但報導也指出,川普尚未採取退出條約的實際行動,美方官員也表示此事不太可能發生。

  美日安保條約簽訂逾60年,是二戰後日美同盟的基礎。彭博指出,川普若毀棄美日安保條約,美日同盟將岌岌可危。美軍完全撤出日本,等於向敵人中國和北韓奉上一大戰略勝利;日本需要尋找別的方式自我防衛,這可能導致新的核軍備競賽。此報導也引起南韓媒體關注。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雙雙在例行記者會澄清,"完全不存在報導所提之事",向白宮方面得到確認消息也指出這不符合美國政府的立場。

  上智大學綜合國際學部教授前嶋和弘分析,此舉很符合川普的談判作風,虛張聲勢對日本施壓,逼迫日本在貿易談判等做出讓步;內政上又能同時抓住死忠支持者的心。依現況,美方很難退出美日安保,日方不需對川普發言過度反應。

4、川普将赴G20,二公子夜店遭女服务生吐口水

  正当全世界瞪大眼睛等着川普在东京与习近平过招的时候,川普的二公子艾瑞克-川普也火了,原来是正造访芝加哥的艾瑞克25日晚在该市西区高档夜店The Aviary消费时,遭到一名女服务生吐口水。小川普本人已向保守派布莱巴特新闻网证实此一事件,并说该女服务生已被警方逮捕。

  NBC芝加哥电视台记者玛丽安.爱罕(Mary Ann Ahern)首先拍到小川普在特勤人员陪伴下离开夜店的画面,她在推文中表示,意外发生后,艾瑞克.川普在特勤人员保护下约8时30分离开现场。据目击者称,艾瑞克与多名友人刚踏入这家夜店不久,这名女服务生即上前对小川普脸上吐口水,同时似乎发出反川普言论,特勤人员见状马上行动,一方面保护小川普,同时也拘捕该女生。

  艾瑞克对布莱巴特新闻网表示,这是令人厌恶的行为,很明显是有情绪问题者才会做的事。虽然遭此口水袭击,二公子也不忘政治表述,逮住机会打了民主党一把:“对于一个宣扬宽容的政党来说,这再次证明他们的极不文明。”

  The Aviary是米其林三星创意名厨阿卡兹(Grant Achatz)主持的餐饮事业之一,以奇特而高价鸡尾酒闻名。

  据闻,艾瑞克虽然怒不可遏,却也怜香惜玉,决定不对该服务生提控,女服务生已被释放。

  艾瑞克于父亲入主白宫前两天,被赋予川普财团(The Trump Organization)执行长大任。

  艾瑞克此次芝加哥之行当然下榻自家川普旅馆,他于26日推文多张照片,包括川普酒店的濒河墔灿夜景和与酒店员工的合照,心情似乎未受前夜影响。

5、G20中日首脑有会晤,消息人士透露细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阪G20峰会期间,据悉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披露,届时中日首脑将要讨论多项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当地时间6月26日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日期间,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上将讨论双边议程问题以及朝鲜局势、世贸组织(WTO)改革和峰会期间将要举行的中美首脑会谈。

  消息人士还表示:“日中将展现双边关系中的新时代,两国将肩并肩努力解决地区和国际问题。”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称,安倍在21日晚间的网络节目上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讨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鉴于习近平访问了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安倍称:“希望倾听怀着什么想法访朝以及进行了怎样的谈话。拟在日中首脑会谈上就绑架问题深入交谈。”

  2018年10月,安倍访华并与习近平会谈。安倍告知了重视绑架问题这一日本的立场,并表示“我的想法获得了理解和支持”。

  此次习近平访日意义重大,不仅是其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日,而且是中国领导人自2010年来的首次访问,中日皆高度关注习近平此番行程。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分别在26日和25日通过中国官媒,强调习近平赴日参加G20峰会的重要性。孔铉佑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称,各国需要协调一致应对经贸摩擦,透露出贸易问题将是G20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日首脑会晤或敲定今后习近平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相关事宜。孔铉佑也于21日在日本东京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日两国政府初步将时点定为2020年春天,并以此为目标正在进行准备。

6、中共建政70周年拟特赦,政治犯及外籍罪犯有戏吗?

  针对中共建政70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审议罪犯特赦案,一旦实施,将成为中国70年来第9次特赦。但这项特赦是否包括涉及煽动颠覆等政治性案件的服刑者,以及被定罪的外籍人士,仍在未定之列。

  上海东方网报导,有中国刑法学家对此表示,从一些他国经验得知,适当运用赦免制度,可"对国家的政治气候起到调节作用,凝聚人心",对特殊时期的重型和某些定罪判罚起缓和作用,有利于弥补法律刚性不足。

  根据报导,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25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草案"。

  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举行委员长会议通过这一草案,因而提请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

  报导提到,中共建政以来,曾于1959、1960、1961、1963、1964、1966、1975、2015年实施8次特赦,前7次是由中国行政机关径行颁令实施。2015年的第8次特赦才依中国宪法规定,在形式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特赦决定权。

  此外,上述8次特赦中,前7次的特赦对象是国民党人士、满洲国、蒙疆联合自治政府的"战犯"。至于2015年的特赦则针对4类罪犯,一是曾参加抗日及国共战争;二是参加过对外作战者,但重刑犯除外。三是年满75岁且严重残疾无法自理生活者;四是犯罪时不满18岁,且刑度3年以下或剩余刑期不满一年者。

7、不甩美国 伊拉克总统护伊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伊拉克总统巴勒姆•萨利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伊拉克都不会允许美国利用其在伊拉克的基地对邻国伊朗发动袭击。

  “我们不希望我们的领土成为针对包括伊朗在内的任何邻国采取敌对行动的跳板”,萨利赫说,“这绝对不是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之间协议的一部分。”

  今年2月,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大约5000名士兵应该留在伊拉克,以对伊朗保持密切的“监视”。

  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关系于最近数周急剧恶化。24日,美国宣布制裁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外长扎里夫。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应称,美方的这一决定是“离谱和愚蠢的”。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则表示,“美国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实施的毫无用处的制裁,将永远关闭伊朗与美国的外交途径。”

  现在伊拉克政府虽然受到美国的扶持,但是现政府与伊朗政权却同属什叶派。

8、澳洲人对中国信任感 创15年来新低

  澳洲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公佈报告指出,澳洲人对中国的信任感,创下15年来新低。多数受访者认为,澳洲在经济上太过依赖中国。

  洛伊研究所调查显示,只有32%的澳洲民众相信,中国会在国际上以行动负起责任。与去年52%相比,澳洲人今年对中国的信任感大幅减少20个百分点,是该调查进行15年来的最低纪录。

  另外,调查也发现,74%的澳洲民众认为,澳洲在经济上太过依赖中国。64%的民众觉得,北京在澳洲境内有太多投资。

  再者,调查还指出,49%的澳洲民众忧心,外国政府干预是澳洲国家利益的重大威胁,有此忧虑的比例上升了8%。

  洛伊研究所研究员卡萨姆(Natasha Kassam)表示,中国在南海议题的涉入,澳洲媒体曾大幅报导。过去2年来,澳洲对中国可能的政治及经济介入,有着激烈辩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重磅!一项报告指华为系统确有隐蔽通道
川普:达不成协议“拉倒”,将实施B方案
特鲁多访美有成果 实施这项政策影响每一个人
扇梅艳芳一巴掌招来杀身之祸 黑暗的香港娱乐圈
中国三大银行传遭美制裁 升级金融战?
中国G20后打出这张王牌?可能随时面临惨败
“中美目前气氛不好” 官媒看衰川习会
中国人大代表被加拿大收豪宅空置税 怒而起诉
海外“反华”出新品:绝不让中国人过得比自己好
53岁宋祖英的近照曝光,状态年轻,气质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