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6

1、美国财长透露:美中贸易协议接近90%已经完成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月26日星期三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大约90%”已经完成。

  姆努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采访时表示,双方已经成功了90%。最终达成协议有路可寻。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日本大阪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希望能缓解双方长达11个月的贸易战。

  姆努钦说,他坚信,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本周末在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在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中能取得进展。他说:“我们希望听到的信息是,他们愿意回到谈判桌来,继续谈判,因为我认为,贸易平衡和继续发展这种关系,对他们的经济,对美国的经济都会带来好的结果。”

  姆努钦没有说明协议最后10%的部分包含哪些详细内容,以及阻碍达成贸易协议的症结是什么。

  姆努钦说:“我希望,我们能向前推动一项计划,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工作关系非常密切。我们在上一届20国集团峰会上进行了卓有成效地会谈。”

  姆努钦补充说,他希望今年底之前能达成协议,但是他表示,“适当的努力必须到位。”

  另一方面,美国银行美林对投资者的一份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预计,川普和习近平本周末的会谈不会达成协议,但双方也不会加征新的关税。

2、川普依然很强硬:美中贸易协议达不成,将更多加税

  美国总统川普6月26日星期三表示,如果他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达不成贸易协议,将对输美的中国商品加征额外的关税。

  川普星期三接受美国福克斯商业网络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那不起作用,如果我们达不成协议,我会加征额外的关税,非常可观的额外关税。”

  不过,川普保留了两国领导人在日本20国集团峰会上达成协议,避免再加征关税的可能性。

  川普还表示,他希望同中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但是他对“目前的现状很满意”。

  一方面,川普强调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关税对美国经济有好处。他说,在关税问题上,他跟很多人的看法不同,指出自从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我们的股市冲天”。他说,中国比美国更需要一个协议。

  川普说,如果美中双方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他准备对剩余的3250亿美元输美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过,他说,他对下阶段采取不同的战略持开放态度,即加征10%的关税,而不是25%。他说,这样的关税幅度人们能够应付。

3、重启谈判:美国态度很强硬,中方团队新增鹰派成员

  川普和习近平将在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举行美中元首会谈,这是自今年5月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谈判破裂以来,两位元首的首次会晤。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美国希望周六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会晤后,重启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但华盛顿不会接受任何关税条件。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为表示友好,美国和中国可能会同意不征收新关税,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会发生。

  该官员表示,美国不会接受任何关税条件,也不愿意为川习会做出任何贸易让步,美国希望中国回到5月贸易磋商破裂前的状态。

  川普的顾问已经表示,预计会议不会达成广泛的贸易协议,但他们希望为谈判开辟一条道路。目前,中美两国仍陷于贸易战之中,这场贸易战重创了全球市场,损害了世界经济。

  这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一旦谈判恢复,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中国回到之前在一份贸易协议草案中所持的立场。本来该草案已经快要达成协议,但中方对其中一些条款,特别是修改关键问题法律的要求犹豫不决。

  华盛顿希望中国改变一系列做法,包括知识产权和要求美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分享技术以便在中国运营。

  这位官员表示,川普和习近平不太可能谈及贸易协定草案的细节,尽管可能会在会谈中提到中国科技巨头华为。

  这位官员称,尽管中国贸易代表团仍然由副总理率领,但名单上新增的一些新成员可能是强硬派。

4、中美双方各有牌,G20川习会的结果只能是这样

  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上,两国元首极有可能达成重回谈判桌的一些原则性意见,但具体条款的谈判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香港问题也会是其中的一个话题。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何清莲最近发表文章称,就贸易战而言,中国现在手中并没什么牌,但中国会“造牌”,最近造了两张,一是朝鲜牌。习近平于6月20日开始对朝鲜进行两天国事访问,积极主动要为朝鲜提供体制保障和安全的。第二张牌是加强与塔利班的联系。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及其他人员最近在北京会见中方官员。这张牌只能被解读为北京向华盛顿表示自身对塔利班有影响力,因而对中东地区都有重要的控制力。

  至于香港问题,中国的痛脚此刻正被美国捏着,那就是香港作为特别关税区的地位正受到美国“关注”。6月12日,在香港反送中的抗议者和警方发生冲突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称,如果香港政府让《逃犯条例》修订获得通过的话,美国国会将重新评估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是否有足够自治,国会可能继续考虑《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而后者将重新检视美国和香港的特别关系。要了解这张牌有多重要,就需要了解香港特别地位的由来,以及美国与香港特殊地位之间的法理纽带。

  香港有特别关税区这一特殊国际地位,许多中国不便于出面干的事情,都由香港出面干,就连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洗钱,也莫不假道香港。

  美国手中的现成牌比中共多得多,第一是关税。但美国不是中国,允许各利益集团进行博弈,对关税征收一事,自然有褒有贬。第二就是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一事。当然可能成为G20峰会谈判的筹码,但也仅仅是筹码而已。难以成行的原因是两点:1、约有1300家美国企业在香港设有基地。2、美对香港处于贸易顺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18年美国向香港的出口额为506亿美元,进口167亿美元,美国对港的贸易顺差达340亿美元。

  美国智库舆论也出现“反战”声音,其中有政治学者哈里斯、经济学者鲁比尼等。

  所以,一句话美中博弈制约川普总统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国内的各利益集团。

  美国政局与中国完全不一样。由于选举压力,美国总统川普早就想结束贸易谈判,让尾大不掉的贸易战收官。

  如果就经济方面而言,中国承受的压力远大于美国。但是美国是个民主国家,媒体与民主党都会利用中美贸易一事在2020大选中做文章。这就是川普总统面临的现状。

  鉴于上述两国的考量,可以预测,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上,两国元首极有可能达成重回谈判桌的一些原则性意见,但具体条款的谈判将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至于香港与台湾这两个“反叛之岛”,习近平就不得不放低姿态了;但在美国大选结果尘埃未落定之前,想要北京痛快地达成贸易协议,那也不太可能。

5、文在寅爆料:美朝或将举行第三次峰会

  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26日星期三说,美国正在就有可能举行的第三次美朝峰会与朝鲜进行幕后谈判,并提出了工作层面的谈判建议。美朝自今年2月举行第二次峰会以来,谈判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文在寅反驳了美朝核谈判陷入僵局的说法,他在以书面形式回复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没有理由因为谈判进展依然缓慢,就认为目前的局势是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僵局。”

  美国总统川普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2月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不过,由于美国的无核化立场与朝鲜邀请解除制裁之间存在分歧,两国没有能够达成协议。

  文在寅说:“双方一直在就第三次首脑会晤进行对话”。文在寅提到,川普和金正恩两人近日收到彼此亲笔信的报道。

  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力促结束美朝对峙局面,誓言要发挥调解人的作用,促使朝鲜弃核,以结束制裁并换取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美国的朝鲜问题特使比根星期四(6月27日)开始访问首尔,与韩国官员会晤,然后,跟本周末访问韩国的特朗普总统汇合。比根在河内峰会之前是美朝工作级别会谈的美方负责人。

6、美国多家芯片公司绕过禁令恢复向华为供货

  美国多家芯片科技公司已找到绕过华盛顿禁令的办法,恢复向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出售部分产品。这些公司包括美光科技,高通和因特尔等。还有一些公司正在打算这样做。

  美国芯片公司美光科技周二宣布,他们已恢复向华为提供一部分不受华盛顿禁售令管制的产品。

  美光科技的总裁Sanjay Mehrotra6月25日在电话会议上解释该公司极度营业额下降时透露,该公司在今年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宣布禁售令之后,立即中断了与华为的业务,但随后他们仔细研究禁售文件发现:可以恢复向华为出售一部分产品。

  法新社6月25日引述《纽约时报》多个不具名消息来源说,多家美国芯片企业已找到绕过华盛顿禁令,向华为出口科技的方法:那就是出售“非美国本地制造”的商品。

  美国企业在海外制造的商品并没有被归类为“美制商品”,这让供应商可以不受制裁地继续向华为销售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等商品。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无线芯片的主要供应商高通公司也恢复向华为供应部分“射频配件”,英特尔公司恢复了部分产品的发货。此外,包括安森美半导体在内的其他美国科技公司也在研究恢复向华为供货的方式•••

  美国半导体协会执行长纽佛上周发布声明表示,协会会员竭力遵守制裁内容,但根据法律内容,现在显然有部分物件是可以出货给华为的。

7、中美关系微妙 新闻联播罕见点名痛批他

  最近,中国央视《新闻联播》一连播了四篇关于中美贸易关系的重磅评论,其中,罕见地直接点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名。而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评论标题更直接:蓬佩奥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文章称,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蓬佩奥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

  文章指出,一段时间以来,蓬佩奥借频繁出访制造的机会对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左右开弓,极尽抹黑和打压之能事。仅在中国方向,他的攻击性语言完全突破了以往美国对华外交语言体系。

  文章指出,美国国家战略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但蓬佩奥在把“战略竞争”偷换成“战略敌对”。这决不是同样希望过和平日子的美国公众想要的,为了让对中国的敌对主张看上去合理,蓬佩奥做了煽动美国舆论仇视中国的急先锋,他把一个又一个恶毒的标签贴到中国身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访美有成果 实施这项政策影响每一个人
扇梅艳芳一巴掌招来杀身之祸 黑暗的香港娱乐圈
中国三大银行传遭美制裁 升级金融战?
中国G20后打出这张王牌?可能随时面临惨败
“中美目前气氛不好” 官媒看衰川习会
中国人大代表被加拿大收豪宅空置税 怒而起诉
海外“反华”出新品:绝不让中国人过得比自己好
53岁宋祖英的近照曝光,状态年轻,气质爆表
加拿大税局严查这几类人 10年前的旧账都要罚
中国网民暴怒:中国诚信国际排名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