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9

1、无独有偶!朱镕基两任秘书痛批中共政策

  近日,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前秘书李剑阁在北京举行的一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批评中共经济学者提出的政策,并指中共官员精神状态有问题,基本上是不作为。无独有偶,朱镕基的另一名秘书,前中共财政部部长、中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年来也曾多次批评中共政策。

  在日前举行的 2019高金北京论坛”上,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身份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的李剑阁说:“我在北京也参加过几次内部的讨论,很多经济学家,我觉得的很有意思,当年提去杠杆的是这批人,忽然要加杠杆还是这批人,而且提加杠杆讲的理直气壮,而且讲的道理很多。

  对于上述现象,李剑阁认为,第一是官员的精神状态有问题,基本上是不作为;第二是企业的问题,国有企业的激励机制存在问题,“民营经济退场论”也沸沸扬扬;第三,产业如果不升级怎么稀释就业呢?

  李剑阁强调,这些学者忽视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新问题,建议依靠政府向经济注入刺激措施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而“根本的解决方案是改革开放,这才是出路”。

  朱镕基的另一名秘书,前中共财政部部长、中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年来也曾多次批评中共政策,其中在今年3月初的中共政协会议上,楼继伟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曾批“中国制造2025”,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楼继伟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反对这个计划”,因为政府要对特定工业大量补贴。这个为了振兴中国工业的蓝图,其实只会“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今年4月,楼继伟提前卸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一职。有海外分析认为,楼继伟提前丢官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批评了“中国制造2025”,此举在中共看来是“妄议中央”,也就是犯了政治错误。

2、香港如此动荡  习近平脱不了个人干系

  香港人民近期反送中的英勇壮举,震撼了香港,震撼了北京,更震撼了世界,其结果是林郑被迫道歉,暂缓推进修法。如林郑提出恶法本身就来自北京的授意一样,林郑让步的背后,显然是北京的授意。中南海表面上与林郑做了切割,宣称是林郑和特区政府自己要推动该法,只是给中共当局留了后路、找了一个台阶下。

  吊诡的是,就在香港发生如此重大事件、以至于举世瞩目之际,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却继续他的国外访问行程,先是到中亚两国,然后又到北朝鲜,显然是有意躲避,把棘手的香港问题交给其他高层同僚去处理,一来卸责,二来避祸。

  自由亚洲发表的时评人士陈破空的评论文章指出,眼下的香港问题,其实是习近平的个人问题。《逃犯条例》的起因就在于:一个人和一个家族,即习近平及其家族。

  为什么会有《逃犯条例》?因为要把非法绑架合法化。何为非法绑架?其一,发生在2015年的铜锣湾书店事件,该书店五名管理人员失踪,其中,一人在香港、一人在泰国先后遭中共国安便衣跨境绑架;其余三人在进入广东境内后被抓。其二,发生在2017年的富豪肖建华失踪案,他被中共国安便衣从香港四季酒店跨境绑架。

  直接的原因就是:铜锣湾书店出版有关习近平私生活的书《习近平和他的女人们》;明天系创始人、富豪肖建华走漏风声:他帮助习近平的姐姐和姐夫转移财富。习近平一怒之下,下令国安跨境绑架。

  文章指出,尽管自1997年英国把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后,中共就从未间断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但上述两起跨境绑架案,却是中共砸毁“一国两制”的登峰造极之举。

  跨境绑架,让中共受到香港和世界舆论的猛烈抨击。于是乎,出笼《逃犯条例》就是要为跨境绑架制造所谓“法理基础”。表面理由是针对“刑事罪犯”,真正目标是针对涉及政治的人士,诸如捍卫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的人士如记者、出版商等;推动香港民主进程、要求落实双普选的人士;任何批评中共的人士;以及过往香港的台湾或他国正义人士。

  文章最后说,此时此刻,北京中央政府面对两个拷问:其一,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本人还有没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即共产党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二,作为一党专政的执政党,中共还有没有更换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能力?

3、躲避风险!苹果考虑将部分产能撤出中国

  日经亚洲评论19日报导,苹果已经要求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30%产能移出中国、转至东南亚对成本造成的影响,准备对供应链进行整改。

  苹果的要求是起因于中国和美国贸易战久拖不决,但日经报导指出,就算有了贸易解决方案,该公司的决定也不会改变。报导称,苹果已经认定高度仰赖中国制造的风险太大,且风险还会上升。

  报导称,iPhone主要代工商鸿海、和硕和纬创资通等均被要求评估中国之外的选项。所考虑的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其中,印度和越南是智能手机的青睐地。苹果目前还未对此报导进行回应。

4、习近平访朝前力挺平壤  难兄难弟各取所需

  访朝前夕,习近平在《劳动日报》撰文称,中方支持朝方“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方向”。与此同时,联合国外交官称,中俄阻止了安理会宣布朝鲜违反精炼石油产品进口限量。

  朝鲜《劳动日报》、中国官方新华社刊登了习近平访朝前夕的署名文章,文中写道,中方支持朝方坚持"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方向"。文章盛赞中朝建交70年传统友谊,称中方坚定支持金正恩领导下"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但文章没有提到陷入僵局的美朝核谈判。

  美联社引述专家分析,习近平此行或将表态支持朝鲜的"渐进式弃核"立场,即平壤所采取的每一步措施都应伴随着美国在制裁与安全方面的让步。

  此外,专家认为,习近平或将以此次与金正恩的会晤为筹码,在即将于日本G20峰会期间与川普会晤时,提醒后者北京对平壤拥有影响力。而金正恩也希望在面对川普时,加强自己的有利地位,因此也显然在寻求加固与北京的关系。后者是平壤的唯一主要盟友及经济生命线。

  过去一年内,金正恩四次前往中国与习近平会晤。美联社分析说,金正恩试图以其核武器和导弹作为筹码,换取经济与安全利益,但令人质疑的是,他是否会真的愿意放弃核武库,因为这是"他生存下去的最强有力保障"。

  《华尔街日报》引述区域安全专家的话说,习近平在G20峰会前安排与金正恩会面,似乎想彰显北京对朝鲜的影响力,以及北京在施压平壤弃核方面可发挥的作用。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到访朝鲜,不见得代表两国脆弱的关系有任何改善。北京为这次访问,肯定向平壤开出“不挑衅”条件,但朝鲜若想与美国谈判,不需要中方传话,因为平壤与华府本来就有直接对话管道。对平壤来说,习近平只是传达朝鲜意图、让川普获得保证的有用管道。

  就在周二,两名联合国外交官称,俄、中两国阻止了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平壤违反了年度进口精炼石油产品的数量上限。一名安理会外交官称,据信2018年朝鲜获得了350万桶精炼石油产品,是上限的7倍。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今年,朝鲜进口的数量已经超过上限,通过非法船只转运获得的数量也接近去年的水平。

5、北京对华盛顿展开另类贸易战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统统川普通电话、北京对跟华盛顿的高峰会晤产生积极成果解决贸易纠纷表示乐观之际,北京正在与华盛顿展开一种另类的贸易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在对美国提高关税的同时,北京在过去的一年里降低跟美国竞争的国家出口到中国的关税,这是人们很少注意到的一个发展。

  在标题为“川普迫使中国降低了关税,但只是对其他所有的国家降低(不包括美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川普的挑衅性做法和中国双管齐下的应对措施意味着美国公司和工人跟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相比处于相当的成本劣势地位。与此同时,中国采取这种做法除了可以跟美国斗法之外,还可以控制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损害。

  该报告作者对他们所认为的川普政府的僵硬的关税政策提出批评。报告说,“在川普对其他国家只是会晤关税大棒的时候,中国一直在饲喂胡萝卜。北京反复削减来自跟美国有商业竞争的国家的进口商品的关税。那些国家包括加拿大、日本和德国。”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金边大使馆一位官员6月19日表示,美国对通过一个在柬埔寨的中国拥有的经济特区向美国转道出口中国商品的几家公司实施了罚款。这几家公司的做法是为了规避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

  根据美国与柬埔寨达成的贸易协议,2016年扩大了的普遍优惠制允许柬埔寨向美国免关税出口旅行产品,例如各种手袋、行李箱及附件等等。报道表示,越南海关这个月早些时候表示,也发现许多出口商非法将中国商品贴上“越南制造”标签的案件,以躲避美中贸易战所加征的关税。

6、逼华为放手一搏 美科技巨擘“自损八百”

  川普政府对中国华为公司祭出禁令,华为的美国竞争者虽能获得短期利益,但美国的华为供应商及用户却将受创,且损及美国业者的创新动能。再者,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将鼓励华为及其他陆企自行研发科技,不仅将进一步伤害美国供应商,还能强化华为主导市场的能力。

  伦敦商业学院教授贾各比德在"金融时报"专栏指出,川普政府打击华为科技的行动首先针对5G基础设施业务,之后扩大打击面,使华为以及关系企业几乎不可能与美企做生意。川普的措施扩及整套的全球行动通讯生态系统,包括Google的Android平台,及网飞、WhatsApp与YouTube的各种相关App。

  预料在未来短、中期间,华为将会开始建立自有的生态系统,以保护华为在中国及其他市场的地位。华为的生态系统虽未必能取代Android,但华为绝对会放手一搏。如果是在四年前,当时华为与Google的科技差距太大,华为将难以赶上;但现在华为可能敢于挑战,且可能会赢,如此将转变整个行动通讯产业的格局。

  因此川普的措施不仅是升高贸易战,且可能已改变行动通讯科技的未来面貌。华为若未承受外来压力,可能一直与Google生态系统共生;如今华为及其他业者为求生存,不得不挑战Google的主导地位。

  Google了解川普此举的风险,因此要求政府能在出口禁令中豁免Android操作系统,但可能为时已晚。即使川普政府同意豁免,或将豁免纳入贸易谈判,但对华为及其他中国企业而言,恐怕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文章最后指出,川普的作法不仅可能将网路世界分割成"中国系统"与"美国系统",也伤害美国科技巨擘的主导能力,尤其是Google。赛局已经开打,川普鲁莽的国家主义贸易政策最终可能产生严重的后座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谢贤在遗产分配上暴露人品 他风流一生看淡生死
习近平不听劝阻访朝鲜,美贸易代表对谈判绝望
中国报复再加码 正式禁止进口加拿大的猪肉
“200万人游行 只换来林郑月娥虚伪道歉”
习近平“应约”同川普通电话 面子又保住了
重磅!加拿大第一位大陆背景国会议员谭耕退选
还是皇帝面子大!官方透露川习会安排最新进展
北京力挺林郑 结果习近平的黑天鹅飞起来了
林郑认怂服输,首席智囊出面求饶
习近平突然宣布访问朝鲜,金正恩“核爆”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