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8-02



1、“川习会”前恢复中美贸易谈判 习近平促川普公平对待中企

  6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积极的电话交谈,并计划下周在日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与习近平展开贸易会谈。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向川普强调,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否则两国“斗则俱伤”。习近平说,中国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他支持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谈判在最近几周陷入停滞,此前双方似乎已接近达成协议。华盛顿指责中国背弃了美国认为双方已达成一致的贸易条款,不过北京方面否认了这一解释。

  最近几个月,华盛顿和北京相互对数千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征税,川普还威胁要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一行动将涵盖几乎所有北京向美国出口的商品。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说,美国希望继续就知识产权盗窃、强制技术转让、市场开放和关税等结构性改革进行对话。美国一直在寻求一项可执行的协议,这是绝对重要的。所有这些一般性话题都将被提上议程。

  两国恢复贸易谈判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大涨,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除了贸易问题,预计川普还将与习近平讨论朝核问题。

2、习近平不听劝阻访朝鲜 彭丽媛或将随行

  中美贸易战战线越拖越久,香港抗议示威“人流”越拉越长,最着急的当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分析称,突然访问朝鲜或许不是一个最佳的应对之策。

  博讯报道,据中南海知情者透露,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朝鲜的国事访问,无论是谁在任,都会慎之又慎;在习近平的第一任期内,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就曾精心策划过,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

  知情者称,习近平访问朝鲜的最佳的时间点原本应该是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特别设计了习近平可以在出席开幕式或闭幕式前后,对韩国和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完美计划;遗憾的是,最终也被习近平本人否决了。

  谈及习近平终于即将成行的朝鲜之旅,知情者指出,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经过综合评估认为,在现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并非习近平访朝的最佳时机。但习近平主席却再次拒绝了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的建议,一意孤行要突访朝鲜。

  另外,智囊和御用团队建议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随行,因为彭丽媛本人也非常希望能够首次在平壤与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重逢。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第一夫人李雪主,虽然多次突访北京,但是这一次可谓“被迫”在平壤盛情款待“老朋友”。

3、美国贸易代表绝望:对话无法迫使中国停止欺骗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6月18日在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表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能仍不足以迫使北京当局进行美国要求的经济改革,不过在对话失败后,诉诸关税是唯一的手段。

  莱特海泽表示:"我不知道光是关税能否让他们停止欺骗。我认为没有其他选项。我知道有件事情行不通,那就是与他们对话。"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川普18日早晨发推文表示,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谈得非常好,两人下周赴日本出席20国集团高峰会时将举行川习会,美中两国团队将在川习会前先展开会谈。

  华盛顿要求北京加强智慧财产权保护、停止强迫技术转移、停止工业补贴和移除其他美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的障碍。

  报道称,这是莱特海泽领导的团队,5月在北京和华府与中国贸易谈判破局后,他首度在国会做证。

  川普拟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命令莱特海泽准备,如果在20国集团峰会与习近平会谈无法在贸易争端上取得足够进展,他将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

  莱特海泽表示:"我甚至不知道我们是否会加征这些关税,这将由总统决定。"

  据悉,美国已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4、中共常委分裂对习渐失信任 习仅存一铁杆

  香港《苹果日报》17日的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中一再失误,最近误判局势的程度更加离谱,甚至大有与俄罗斯及一些原来的苏联附属国“组团抗美”之意,还要不惜代价地“再来一次长征”。

  文章引述消息说,部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与中央委员早已不再信任习近平,但敢怒不敢言。而且,自去年2月就未召开过中央委员全会,这些反习声音也没有凝聚的机会。不过,一批高干正在消极抵制习近平,等他犯了“颠覆性”错误,就会联手反扑。

  文章指,25名政治局委员中,“习家军”比例很高,但其中几个地方大员和军中高层,都没有太高调地表示支持习的“新路线”。7个政治局常委中更是意见分歧,其中栗战书是铁杆护习,李克强、汪洋和江派的韩正则私下暗示反对习的对策,王沪宁和赵乐际对国内外问题都显得异常低调。

  现任七常委当中,今年69岁的栗战书被视为习近平结交最久、最信任的心腹之一。栗战书早在30多年前即与习相识且深度,两人一直保持联系。直到习近平上台前栗战书获安排为中办主任,再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分管人大。

  而李克强和汪洋历来是共青团派的代表,赵乐际背景复杂,但一般鲜有人将其归类为“习派”,王沪宁则作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布下的“暗器”角色,近期是观察家的共识。

  有关中共高层内斗,在美中贸易战冲击下不时风传。

  中国目前暗潮汹涌的时局与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有很大关系。中国的稳定都是暂时的,也许一场没有声响的事件政变就会把中共当局搞下去了。目前正在主导对美贸易谈判的习近平,陷于中南海激烈内斗。习近平又优柔寡断,搞不好会失去权力。

  官媒刚刚还反美反得一塌糊涂,要反到底,突然一下子又软了,随后态度再变得强硬。这是因为中南海在中美贸易战面前拿不出办法来,只能左右摇摆,一会儿软、一会儿硬。“但这也反映出中央里面两派斗得很激烈,弄不好有人会成为“替罪羊”下台。”

5、北京地铁突然查手机 跟国内联系千万别提这个

  6月16日香港200万市民再度上街游行反《逃犯条例》,提出撤回修例、林郑月娥下台等五大诉求,画面震撼全球。中共恐惧之下严密封锁消息,甚至在北京的地铁口安排警力突查手机。

  中共对香港市民的抗议行动极度恐惧,害怕引起中国大陆民间的连锁反应,全面封杀消息,与世界舆论广泛报导形成冰火两重天。

  中国大陆媒体对这些汹涌的民意,及警方的暴力镇压只字未提,并在网上封锁一切相关信息。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传香港有关的抗议内容,一旦被发现就面临封号,甚至被“喝茶”。

  香港市民周日二百万人上街游行抗议后,中共管控更严,“香港”两字都成为通话中的敏感词。17日有海外华裔向记者介绍,她通过微信给国内朋友打电话,本来一切正常,只是说了一句香港这几天有百万民众上街,结果信号就被切断了,再打就接不通了。

  另有老华侨称,她给自己姐姐打电话,谈到香港的百万市民上街问题,电话那头就发出吱吱的杂音,再讲都听不清楚了。她姐姐还告诉她,手机提示这个号码是海外打来的,小心诈骗电话。

  6月17日晚,有北京市民传来一段视频,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地铁东直门站与平时不一样,突然增加了很多警力正在查过往乘客的手机,东直门站可以换乘地铁2号线与地铁13号线。

  另外中宣部的禁令也被曝光,据中国数字时代报导,中宣部于6月16日已下达命令,要求大陆各网站查删香港“反送中”相关游行视频,查删《海阔天空》、《真的爱你》、《皇后大道东》等香港歌曲下面的相关评论。

6、外媒探新疆“再教育营” BBC:越看越不对劲

  据称新疆各处戒备森严的“再教育营”扣留超过一百万人,当局近日开放外媒记者到“再教育营”拍摄。工作干部声称,“学员”受到一定程度的“极端思想”感染以后,愿意受到引导,去除思想的“极端成分”。

  据英国BBC报道,受访的一位“学员”自称,因法律意识单薄,被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思想感染,被村警劝告,可进“这么好的学校…转化自己的思想”,因此自愿进入“再教育营”。

  记者也拍下“思想转化过程”:长时间硬学普通话,研读严格限制宗教的法律,用效忠共产党的口号改变原来的宗教与文化认同,还要进行可能长达数个月的技职教育训练。此处的成人必须穿制服,上完一天的课还要集中住宿,每周只有一晚能回家。

  比对卫星照片,接着发现他们被安排参观的场地事前经过整理,内部保安围篱、铁丝网与监视塔被移除,原本空无一物的操场改装成篮球场等户外运动设施。整个采访过程中,受访人员与活动皆经过刻意安排,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还有多位官员在场紧迫钉人,学员一讲错话就会被指正。

  一位曾待过“再教育营”,现居邻国哈萨克斯坦的前学员称,她被扣留仅是因为手机安装Whatsapp即时通讯软件,关押期间受到不人道待遇。她说,如果有记者要来采访,干部也会先警告不要乱讲话,否则会被转到环境更恶劣的“再教育营”。

  受访的当地外事办与宣传部官员指出,“再教育营”目的是要回应分离运动分子过去数十年引发的零星暴力活动,可预先防患于未然,免得有犯罪特征的人几周后真的犯罪。

7、涉嫌严重腐败 昔日巨星普拉蒂尼被捕

  6月18日,前欧足联主席及法国足球总会副会长、昔日足坛巨星米歇尔•普拉蒂尼因涉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贪腐案被法国巴黎警方逮捕。

  现年63岁的普拉蒂尼在担任球员期间曾效力于法甲的南锡、圣艾蒂安和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他在1984年帮助法国队夺得欧洲杯冠军,曾三度当选欧洲足球先生。 1987年5月17日,年仅31岁的普拉蒂尼宣布退役。而退役后的他相继执教法国队,2007年当选欧足联主席,此后又两度连任,任期至2019年。

  普拉蒂尼被指于2016年违规收取来自布拉特的200万瑞士法郎而遭到调查,最终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对他处以八年“禁足令”和8万瑞士法郎的罚款,即这八年不得参与足球事务。随后,普拉蒂尼辞去了欧足联主席的职位。

  据悉,普拉蒂尼18日被巴黎西北部郊区楠泰尔市负责司法和反腐败问题的警方逮捕,同样被逮捕的还包括曾担任前总统萨科齐执政期间体育事务顾问的索菲•第雍。而萨科齐总统府秘书长克劳德•盖昂也被警方以“自由嫌疑人”的身份带走问询。

  面对这一消息,普拉蒂尼于稍后通过代理律师威廉•布尔登发表声明宣称,他只是被巴黎司法警察反腐败办公室的官员带走问话,“并未被捕”。声明还称,调查人员还向他询问了有关2016年欧洲杯申办过程的问题。声明表示,“普拉蒂尼冷静、准确地向警方回答了包括这一问题在内的所有问题,并提供了有益的解释。”声明强调,“普拉蒂尼完全没有什么可责怪自己的,他声称对自己无法控制的事实一无所知,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国报复再加码 正式禁止进口加拿大的猪肉
“200万人游行 只换来林郑月娥虚伪道歉”
习近平“应约”同川普通电话 面子又保住了
重磅!加拿大第一位大陆背景国会议员谭耕退选
还是皇帝面子大!官方透露川习会安排最新进展
北京力挺林郑 结果习近平的黑天鹅飞起来了
林郑认怂服输,首席智囊出面求饶
习近平突然宣布访问朝鲜,金正恩“核爆”欢迎
做出最大政治让步 习近平最忧惧的是这只“鹅”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中国愈加傲慢和咄咄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