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7

1、习近平宣布访问朝鲜,金正恩“核爆”欢迎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17日在北京宣布:应金正恩邀请,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民主进行国事访问。

  法新社说,习近平此次访朝的时间点,是他与美国总统川普将在一周之后参加日本20国集团峰会,也是新加坡“特金会”未能就朝鲜弃核达成协议的一年之后。

  恰恰在这时候,北京时间6月17日,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17日19时38分在吉林延边州珲春市发生1.3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被有关方面怀疑为朝鲜丰溪里进行核爆所引发。

  丰溪核试验场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靠近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曾在此最少进行了第6次核试验。是目前外界所知的朝鲜唯一的核试验场地。

  在美朝核武谈判开始后,朝鲜方面多次向外界释放了停止核试验以及弃核的决心。

  2018年4月29日,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金正恩表示5月将关闭朝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并进行公开拆除。

  2018年5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公报说,朝鲜将于2018年5月23日至25日择期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2018年5月24日,朝鲜完成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拆除工作。

  《日经新闻》报道称,要想将核弹作为导弹弹头投入实用化,必须实现精密的爆炸控制和小型化,需要定期实施核试验。

  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地,共有四个地道,外界普遍认为朝鲜仍有能力在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核试验。

  中国官方介绍称:“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此访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北京对此次访问的高度重视。

  中国作为朝鲜政权的主要盟友,在平壤进行一系列核试爆与发射飞弹后,加入了国际社会为迫使平壤弃核而对朝鲜的制裁。中朝关系一度陷入紧张。在金正恩和习近平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上台后,双方一直等到去年才相见。去年中朝关系迅速升温,双方戏剧性靠近。金正恩4次到访中国与习近平会面。习近平承诺将访朝鲜,直到今天,北京宣布了习近平的访朝日期。

  如果此次真是丰溪里进行核爆,那就说明朝鲜方面弃核完全是假,而且在习近平出访前夕进行核爆,也是为了向世界和美国表明:习近平和中国是支持朝鲜继续核试验的,而且习近平也让世界怀疑,是否在挟朝鲜核武的威力与川普进行贸易谈判。

2、台湾立法院通过决议:声援港人呵斥港府

  台湾立法院各党团6月17日星期一下午通过决议,针对香港“反送中”事件发表共同声明,声援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诉求,谴责港府武力对待群众运动,呼吁港府应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对于香港最近一连串爆发的“反送中”大规模示威游行以及引起激烈争议的“逃犯条例”草案修订,台湾立法院星期一借着本会期召开第一次临时会之际通过决议,发表包括三点的“立法院朝野党团共同声明”。

  共同声明说,第一,立法院谴责和抗议港府以武力处理群众运动的方式,呼吁香港政府应该谦卑面对群众诉求,将冲突降到最低。

  第二,声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诉求,呼吁香港政府应撤回“逃犯条例”草案。声明说“香港人民有权追求自己的民主与自由,我们永远支持这种普世价值,反对侵害人权自由。”

  第三,建议政府应对香港人民以行动支持并提供关怀及援助。对于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紧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并给予关怀。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星期一在其脸书上说,立法院通过的这份共同声明“是要告诉所有香港朋友,你们并不孤单,台湾与你们同在”。

3、蓬佩奥:G20川习会 铁定谈“香港示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6日星期天表示,总统川普6月底出席大阪G20峰会时,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香港连场大型示威的情况。

  蓬佩奥接受《福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访问时表示,川普有机会在G20进行习川会,所以肯定香港示威会成为其中一个讨论议题。

  他称美国留意香港的情况,以及香港市民表达他们珍惜的事情。

  香港01报导提及,川普曾表示香港上周日6月9日的示威规模前所未见,但认为港府与北京方面可以解决问题。他亦多次指会在G20峰会与习近平见面,商讨美中贸易谈判。

4、香港人这次真怒了 习近平强人形象大损

  美国两大报章《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在香港星期天近200万人游行过后,均报导指香港人与特区政府自此分裂日益严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极权强人形象更将被削弱。

  约200万香港市民6月16日历史性地上街示威,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取消将上星期三立法会外示威活动定性为"暴动"以及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香港政府与香港人之间的分裂日益严重,台湾也高度关注修订《逃犯条例》事件,不愿成为下一个香港。

  报导称,近200万人上街凸显深受北京影响的港府,与人民之间的裂痕不断扩大。《华盛顿邮报》指,大规模示威接连两个星期天连续发生,导致特首难堪以及变得越来越孤立。尽管林郑月娥已经公开向港人致歉,但仍拒绝下台,无法平息民怨。

  《纽约时报》则访问了新书《中国新红卫兵:极端主义复辟与毛泽东再生》的作者Jude Blanchette 。他对该报称,尽管习近平执政以来以极权国家强人见称,在中国国内对付异己绝不手软,但处理境外事情并不是事事如意。

  Jude Blanchette对《纽约时报》分析,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上星期六宣布无限期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不管是否缓兵之计,行动本身对习近平而言已经是一挫败。他说,让步暂缓正好打击了习近平的强人形象,证明他并非全能、能呼风唤雨。

  《纽约时报》最后分析说,若北京加紧将香港融入中国内地社会,最终只会在香港招致新一轮更大的示威浪潮。

5、中国诺奖得主屠呦呦团队再立新功

  诺奖得主、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近日称,她与团队成员经过多年攻坚,在“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上获得新突破,并提出合理应对方案。

  新华社17日报道,经过三年多科研攻坚,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终获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

  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刊载了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引发业内关注。

  屠呦呦认为,解决“青蒿素抗药性”难题意义重大:一是坚定了全球青蒿素研发方向,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青蒿素依然是人类抗疟首选高效药物;二是因青蒿素抗疟药价格低廉,每个疗程仅需几美元,适用于疫区集中的非洲广大贫困地区人群,更有助于实现全球消灭疟疾的目标。

  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说,“截至目前,青蒿素联合疗法治愈的疟疾病患已达数十亿例。屠呦呦团队开展的抗疟科研工作具有卓越性,贡献不可估量。”

  业界认为,这将成为中医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实践成果。

6、瑞典核武器报告:全球核弹数量减少但更先进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周一发布报告指出,截至到今年一月份,全球核弹头总数比2018年年初减少,但是核武器更加现代化,中国增加核弹头数量,总量排行世界第四。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发布统计报告显示,到今年年初包括美国、 俄罗斯、英国 、法国、中国 、印度、巴基斯坦、 以色列和朝鲜在内总共拥有约13865枚核弹头,比2018年年初减少600枚。

  但是与此同时,这些拥有核武器国家继续提高核武器现代化水平,特别是中国 、印度和巴基斯坦还增加其核武器数量,扩大核武器库规模。

  该研究所负责调查的高级研究员香农·凯尔告诉法新社,全球核武发展总趋势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有更加新型的核武器,但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的这两个核武大国继续拥有90%世界的核武器,而且他们继续寻求核武器的现代化,让人担忧。

  美国和俄罗斯在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也是在该框架下让最近几年全球核武器数量下降,但是该条约在2021年到期,目前没有任何有关严肃讨论,因此对该条约的延长不乐观。

  特别是美国今年二月已经决定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俄罗斯也跟进,这让全球控制核武数量受到压力。

  2020年是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50周年,这也让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世界上核武器数量明显减少,当时核弹头为7万枚左右。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国认真对待核裁军,他指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朝鲜发出一个负面信号。报告指出朝鲜制造核武速度加快,而且朝鲜核武发展和计划都不透明。

7、中国异议人士要求联合国调查六四镇压

  一批参加了八九民运的中国异议人士要求联合国调查发生在三十年前的北京血腥镇压事件。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和二十多位异议人士周一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六四镇压展开调查。

  路透社发自日内瓦的报道说,王丹和其他21名异议人士,在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的支持下发表声明说,他们向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了一份诉状,要求对六四惨案展开调查。该理事会从6月24日起召开为期三周的会议。

  他们还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采取行动,调查六四30年来持续不断践踏人权、迫害就六四问题发声的中国老百姓的中国政府行为。

  王丹等人6月17日发表的声明说,北京不许公开调查六四事件,也不允许民间个人对此展开调查。

  就在八年前,也就是天安门惨案22周年之际,非政府的《中国人权捍卫者》组织也曾要求联合国理事会对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展开调查,并要求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纠正过去和现在的践踏人权行径。

  路透社周一的报道说,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影响力很大,该委员会有47个成员国,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都支持中国,从该理事会2006年成立以来,从未对中国的人权状况通过任何一个决议。理事国为期三年。

  该理事会前身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二战后1046年成立的,运行了六十年,在2006年结束使命,联合国大会决定启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取代委员会。

  美国一直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一直到2006年成立理事会之后,美国虽然多次批评该理事会,但也一直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6月19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Nikki Haley 和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退出这个理事会,美方说,该理事会让人权记录不佳的国家成为成员国,“存在政治偏见”。中国媒体说这是美国的“退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做出最大政治让步 习近平最忧惧的是这只“鹅”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中国愈加傲慢和咄咄逼人
林郑月娥根本没想到 她摊上大事了
华为开启报复模式 中国是香港亲爹?网民笑翻了
NBA首位登场夺冠的华人 林书豪创造历史
陈玉莲首谈与周润发旧情 昔日分手竟是因这事
加国外长声明:拒绝前总理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
特鲁多被曝“屈尊”向李克强呼救遭拒绝
钦差韩正传坐镇深圳 监视香港一举一动
美国两院议员推出法案 制裁中国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