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5-01)

1. 林郑北上密会韩正 香港暂缓修例 大游行继续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时间6月15日星期六下午三点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暂缓实施逃犯条例。与此同时,林郑月娥也强调,暂缓并非撤回,修法不设时限,但是会持续与社会大众沟通。对于暂缓修例的决定,香港民主派并不满意,仍将号召群众上街游行。

在政府总部,林郑月娥会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表明虽然这个修法立意良善,旨在解决引渡法律不完备的问题,但是十分遗憾香港政府与社会的沟通不足,导致香港民众仍然存在诸多疑虑无法化解。 林郑说,不希望再有更多民众与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而且台湾方面也明确表示不要求这个条例在今年通过,修法就不再有急迫性,因此决定暂缓审理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2日周三发生香港警民流血冲突后,林郑月娥的团体还十分坚定说,修订条例必定要硬闯立法会,但到周五,形势突然转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多名亲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透露,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这几天南下深圳,亲自主理香港事务,林郑月娥更北上向韩正请示,两人会面后,香港特区政府立场立即出现了180度转变,不再坚持尽快修订逃犯条例。

林郑月娥被记者追问两人会面情况时,林郑回答说,不能透露自己跟谁见面,但是中国中央政府知情,也一向扮演理解与支持的角色。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分析说,特区政府暂停修法,可能与北京的指示有关。

当天中午12点,林郑月娥在礼宾府约见全体建制派议员。 当时便传出要暂缓修例的决定。当时,民主派议员对于林郑只约见建制派议员感到不满,在礼宾府外示威抗议。 他们强调不接受“暂缓”,仍将号召群众上街游行。

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并不接受港府的“只缓不撤”,6月16日周日将如期举行第四次反修例游行,呼吁市民穿黑衫、挂白丝带上街,并要求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不过民阵也表示原计划下周一举行的“三罢行动”,即罢工、罢课、罢教,则不进行,但会“蓄势待发”,一旦政府在暂缓修例后再推上立法会,就会再发动三罢。

目前民主派对于林郑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三点:只是暂缓修例不是撤回;没有针对周三清场时警方是否过度使用武力做出回应;她解说时称是沟通问题,而不是法案本身有问题。

香港大学教授,立法会外面抗议政府修法绝食行动组织者之一何式凝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当然我们很不满意。我觉得,她一定要撤回这个条例。我觉得她刚才的回应,对市民表达的不满的回应非常不够。她也没有对政府以及警察所用的暴力,一点抱歉的诚意都没有。而且就只是说,沟通不够。你们不清楚,我们要解释多一点。我觉得她一点诚意也没有。”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好香港的繁荣稳定”。

中联办负责人也于周六发表讲话,表示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修例为了填补现有法律漏洞,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强烈谴责少数人的激进暴力行为。

在记者会上,林郑月娥亦多次被问到,会否问责辞职,她也没有直接回应,只表示会继续为香港市民服务。

在6月15日在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坚持不撤案之后,下午4点32分,一名黄衣男子爬到金钟太古广场高处平台,挂出反送中标语,和警方及消防队僵持到晚上9点左右,他爬出棚架,4名消防员尝试将男子拉回未果,男子上衣被拉脱后突然从高处坠地,伤重不治。

2. 传林郑月娥辞职被拒 全家被北京挟持没有退路

6月12日,数万香港示威民众包围立法会,遭警方强力镇压。警方向民众释放催泪弹,并打伤市民,引发流血事件,遭到国际舆论强烈谴责。之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公开将事件定性为“暴动”。引发港人愤怒,纷纷高喊要求林郑下台。面对香港全民反送中的巨大抗议浪潮,香港政府目前虽然暂缓修订,但仍坚持修订恶法的立场。特首林郑月娥声称,暂缓并非撤回,修法不设时限。有消息透露,林郑月娥之所以与全港对抗,是因为她没有退路,她被中央挟持,必须完成北京交派的任务,否则她一家人都玩完。

有消息透露,林郑月娥在15日新闻发布会前曾提出辞职,但被中央拒绝,中共高层认为林郑月娥在这个敏感时刻辞职将引起巨大的负面作用。林郑月娥也不得不继续留任收拾香港这个烂摊子。

香港《壹周刊》引述不具名建制派消息人士的话说,“若林郑现时撤走条例,她及一家都玩完;若坚持多一阵子,条例通过,纵使被人骂通街,但完成了中央派给的政治任务。林郑相信香港人是善忘的。”

时事人士分析说,林郑和她的前任一样,唯中共的马首是瞻,中共下令,林郑不敢不听。否则她的特首乌纱帽就要被摘了,而且她和家人也性命堪忧。香港警察敢镇压抗议民众,不太可能是港府的决定,但林郑现在必须死扛强推恶法的一切罪责,因为中共已经把她扔出来了,她已经走上了刀锋了。

学者何清涟分析,中央正在与林郑切割,“如果事态恶化,真弄出个香港六四事件,习近平兜不住。”

有分析认为,北京与林郑紧急切割,有更深的原因。中南海内部最担心的是,今天的香港为中国大陆做出了示范,可能会导致30年来大陆积累的民怨爆发。

前几天,被指有大陆背景的《超讯》杂志也罕见发文,建议习近平下猛药止损,速换特首莫犹豫,而且要在本月底的G20峰会前完成。

文章借用未具名“学者”的名义说,香港政府不顾民意,强推修例酿成的恶果,引发国际谴责,这不仅让香港陷入困境,也给北京添乱添堵。

文章说,习近平需要“重新为香港理牌”,这次百万人大游行恰好给了习重新布局的机会,可以借此废掉林郑,取消送中条例,明年实施普选。

3. 林郑月娥根本没想到  她摊上大事了

6月9日香港有超过100万人上街反对修例,轰动国际,连对香港情况过去未发一言的美国总统川普也感叹地说“这是我看过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两天之后香港抗议修例的示威演变成大规模的警民流血冲突,再一度抓住了国际的眼球。

法广的评论说,在林郑之前,特首梁振英一直是大多数港人眼中最厌恶的政治人物之一,但梁的五年任期内,就算如何惹人讨厌,也未能“吸引”百万人上街;而警方在两天之后的街头冲突中所用的催泪弹,根据警务处长卢伟聪自己承认,达到150枚之谱,是2014年9月28日雨伞运动爆发首天警方使用87枚催泪弹的一倍。

国际的反应以美国最为积极,光是国会就相继推出好几个由跨党派议员连署的香港提案,其中一个针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提案,亦乘机在头脑发着“香港热”的气氛中推出。至今为止,有国会“中国事务行政委员会”的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和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连署的提案,要求国务卿每年一次审核香港的自主程度并发表报告,如香港未能通过条件,将失去美国给予的贸易优惠。

鲁比奥参议员还与民主党的参议员基里布兰德连署提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按照美国的法律将其帐目交由美国方面审核,否则面临除牌。

美国国会的提案能否通过,还是未知之数,尽管两党目前针对中国的气氛可说是敌忾同仇,有拜林郑之赐,香港无论如何已势成美国对付中国的着力点。

最让北京气结的,恐怕是香港的情况却帮了竞选连任的民进党总统蔡英文的一个大忙。

6月13日,万维自由时评人士黄河边在其《河边观潮》节目中分析说,蔡英文初选高票胜出,香港“反送中”或助民进党明年继续执政。

民进党党内初选在13日揭晓,一个月前民意据称尚落后于民进党对手赖清德和国民党热门人选韩国瑜和郭台铭的蔡英文,民意调查以8个百分点压到赖清德,赢得党内候选人资格,不但如此,进行三方对比的民调显示,蔡英文更打败有“人气王”之称的韩国瑜和郭台铭。至于蔡英文取胜之道,根据台湾传媒分析,她成功地“骑劫”了香港修例警察暴虐的议题,重申一国两制之不可行。

林郑月娥为了修例,却为北京在中美关系中添乱,为民进党的蔡英文连任下届总统“助选”,这些恐怕都非她始料所及。

4. 中美贸易战站哪边?普京终于表态了

据《俄罗斯报》报道,上合组织峰会举行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谈到了上合组织在全球不断提升的作用以及中美贸易战等问题,普京说,俄中有着“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良好关系”,“情感上”俄当然站在战略伙伴一方。

报道称,在谈及中美关系特点时,普京强调,“理智上”俄没有任何理由干预谈判进程。不过有个意义重大的“但是”,正因为俄中有着“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良好关系”,“情感上”俄当然站在战略伙伴一方。

普京强调,与破坏国际关系结构有关的任何行动都将有损所有经济活动参与者。普京总结说:“因此我们非常期望,理智最终会占上风。”

5. 大阪G20前 川普再度启用对华鹰派纳瓦罗

6月13日,川普政府两名对华贸易强硬派露面,一个强调美国对华关税的必要性和效力,另一个重申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不出席月底G20领导人峰会的后果。看来,川普及其幕僚要把“习近平若不出席G20峰会,美国随即加征更多关税”的剧本继续演绎下去。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13日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的节目采访中说,川普总统的贸易关税正让中国经济遭受损失,不但削弱了中国制造业,而且还让更多西方企业离开了中国这个共产党国家。 

同日,川普的经济顾问库德洛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警告,如果中国领导人不出席此次大阪G20峰会,将会有很严重的后果,美国将对中国商品采取进一步举措。 

即便是相对比较温、主张尽快和中国达成协议的的美国财长努钦也变得强硬起来。6月8日,他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中美贸易争端进展取决于川普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日本的会晤。 

可以看出,现在的川普政府对中国所展现的立场基本上趋于强硬,无论之前他们之间有何种意见分歧,现在都一致对外。 

有亲中媒体分析说,现在纳瓦罗、库德洛和努钦同时强硬表态,足以看出川普想要促成大阪G20习特会的强烈意愿。为此,特别重用纳瓦罗似乎是川普优先选择。 

过去半年期间的中美谈判,纳瓦罗相对比较低调,主要由和他理念相投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主导。在下一次可能的川习会之前,川普再次启用纳瓦罗,也是为了向北京释放强硬信号。但无论如何,北京在如何应对接下来的G20峰会以及之后的中美贸易谈判时,都要考虑纳瓦罗这样的内部强硬派在白宫内部今非昔比的话语比重。 

6. 美国将就中国商品新增课税问题召开听证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于下周17日至25日举行301关税听证会,为川普政府针对中国额外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公开听证会,听取美国零售商、制造商和其他企业的相关证词。若对中国实施这项关税,将几乎涵盖中国输美的所有进口商品,将严重打击民生消费用品,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玩具、游戏机、电视、服饰和鞋类等。

相关的课税中国商品清单和一些相关反馈已经登载在美国联邦纪事报上,参加听证会的包括社会人士、持股人、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联邦政府相关机构官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华为开启报复模式 中国是香港亲爹?网民笑翻了
NBA首位登场夺冠的华人 林书豪创造历史
陈玉莲首谈与周润发旧情 昔日分手竟是因这事
加国外长声明:拒绝前总理中止引渡孟晚舟的建议
特鲁多被曝“屈尊”向李克强呼救遭拒绝
钦差韩正传坐镇深圳 监视香港一举一动
美国两院议员推出法案 制裁中国官员
香港“反送中”真的帮了蔡英文一把
香港”反送中"白热化 中国再次“霸凌”加拿大
火!美国民众请愿白宫“撤销中国官员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