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3

1、北京断然否认指示香港修例 林郑月娥会成为“替罪羊”下台?

  香港特区政府暴力驱散反对送中条例的示威者,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遭到舆论谴责。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6月12日否认国际舆论指北京是港府修订逃犯条例背后推手的说法,称北京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是港府自发所为。

  自2009年起担任英国大使的刘晓明星期三接受BBC新闻之夜节目采访时还表示,“一些媒体,我认为,包括BBC,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的。事实上,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的,起因是一起发生在台湾的凶杀案。”不过,刘晓明在回答主持人北京“是否建议香港政府放弃修例?”时说,“我们为什么要要求香港政府放弃修例呢?。”

  对于外界质疑香港近年发生的占中、铜锣湾书店、人大释法取消泛民主派议员资格等事件,已使香港的“一国两制”走样失败,刘晓明坚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非常成功。

  刘晓明还表示,不会要求港府撤回修订草案,称警方使用武力驱散集会抗议者是防御性的,是为了恢复公众秩序。他称,香港内外的势力试图利用香港的局势制造矛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表示,中央政府强烈谴责各类暴力行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予以处置。

  港府今年2月决定修订《逃犯条例》,除将个案引渡程序的适用范围延伸到台湾外,还包括没有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此举受到港人的强烈反弹以及国际社会的关切,担心北京当局将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引渡在港的异议人士和反对者。

  香港民主党星期四发表声明,称星期三是“林郑月娥政权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日子”,并且将此事件和1989年的六四事件相提并论,称“林郑月娥政权向香港人开枪,镇压和平示威”。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发表声明,指责香港警察使用催泪弹、布袋弹、警棍和胡椒喷雾。警察虽然有责任维护社会秩序,但是没有达到动用武力的“严谨限制”。

  时评人士分析说,北京断然否认指示香港修例,说香港修例是香港政府自行决定的,这是否在“甩锅”,如果香港局势失控或中共党内意见分歧巨大,林郑月娥或许会成为“替罪羊”下课。

  组织者表示,有高达103万的港人参加了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在亲中派占多数的香港立法会原订12日二读讨论逃犯条例修订案的当天,数万以学生为主的年轻人包围立法会,瘫痪了政府总部所在地金钟附近的主要道路。香港警察以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及布袋弹等强制手段驱散抗议者。立法会则宣布取消原定周四和周五就逃犯条例修订案的二读审议。

  香港学生团体表示,随时注意立法会的动向,需要时重新发动包围立法会行动。同时,有香港民间团体酝酿发动总罢工,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2、习近平忧心忡忡出访 香港已成北京“心头大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据博讯报道,中南海知情者透露说:“习近平从北京出发的时间大幅推迟,主要原因当然是香港局势。”

  报道说,习近平及其随行人员,原定北京时间12日上午乘坐专机飞赴吉尔吉斯斯坦;但因香港政府上午要重启修订《逃犯条例》,习近平严令’空军一号’暂缓起飞。

  北京距比什凯克并不遥远,也仅有两小时时差,直到北京时间晚上10点左右,习近平一行乘坐的专机,才安全抵达玛纳斯国际机场。

  中南海知情者还披露:“从64维多利亚公园的烛光纪念,到69街头巷尾百万人的大游行,再到昨天万人围堵立法会,香港局势已经成为习近平新的’烦恼’。”

  “习近平对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坦承,香港已经不是’风吹草动’,而是’山雨欲来’;香港可谓习近平近期的’心头大患’,而如何在香港实施’维稳’,已经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

  十分巧合的是习近平将于本周日就结束其6月的第二次外访;港府推迟审议的决定是否与中南海的“指导棋”有关?是否就是直接来自于习近平本人的“最高指示”?

  另外,俄罗斯的加密通信平台Telegram创始人之一--帕维尔-杜罗夫,周四透过推特披露:该平台似乎受到来自中国的大规模网络攻击,攻击事件与目前香港的政治动荡局势有关。

  总部设在迪拜的Telegram通信平台,在全球用户达两亿。它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信息、照片或视频交换,用户之间还可进行语音通话。

  近天来,Telegram这一社交平台广为香港抗议者所用,他们利用此一平台躲避在线监视系统、协调反对“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

  周三,香港经历了1997年回归以来最大规模的政治危机,抗议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警方对示威者动用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

  周三晚间,Telegram宣布:其网站遭受“强大的”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许多用户可能遭遇上网困难。

  帕维尔-杜罗夫认为,这次攻击事件主要来自中国。

3、美中贸易战正酣 北京又有新手段

  美中两国持续进行多轮的贸易谈判5月10日破裂。美国总统川普指责中国推翻此前所做承诺。川普决定提高2000亿美元输美中国商品的关税至25%,并声明要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输美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在川普看来加税仍是让习近平在G20回归谈判桌的有效手段,但似乎北京对全面加税做好了准备并试图放手一搏。

  与美国方面不断说两国领导人会见面不同,中国方面没有明确说要见。"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如果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我们会及时发佈",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来在回应类似问题时的调门。

  6月13日,中国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的监管机构应加大对经济支持的力度,保持金融体系的充足流动性。此举显示,中国将很快出台更多的政策,在美国贸易压力不断加剧之际,提振中国经济的发展。

  在上海召开的第11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副总理刘鹤说,中国宏观经济空间大,政策工具储备充分,有充分条件、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刘鹤说:“目前,我们确实有一些外部压力,但是这些外部压力有助于我们提升创新自主的能力,加快高速发展的步伐。”

  刘鹤表示,中国政府将宣布更多推动改革,开放市场的有力措施,加大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一天前,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份制造业活动收缩,进口下降至三年来新低,信贷增长低于预期。所有这些都强化了市场预期,需要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并同时突显出需求疲软。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星期四引述经济学家的话说,中国将在未来几个星期调整货币和信贷供应,包括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贸易紧张局势恶化带来的下行风险。

4、菲律宾外长疑对中国发飙:懦夫

  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疑似一艘中国渔船和菲律宾的一艘船相撞后导致其沉没,且对菲律宾船员置之不理,引发马尼拉的强烈不满。

  6月9日一艘中国渔船与一艘菲律宾船只在礼乐滩(Reed Bank)附近相撞后,将22名菲律宾渔民遗弃在南中国海。

  撞船事件于周日发生在礼乐滩附近,一艘越南船只救起了所有渔民。

  菲律宾外长6月12日谴责一艘疑似中国渔船的“懦夫行为”,他在声明中称:对于疑似中国渔船及其船员将菲国船员弃之不顾,我们要以最严厉的措词谴责这种懦夫行为。他说: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和友善的民族该有的行为。并呼吁对这起撞船事件展开调查并采取“外交措施”,以避免类似事故重演。

  法新社注意到,虽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对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菲律宾政府基本上采取搁置态度,但是马尼拉仍不时会对中国的行为提出抗议。

  事发海域礼乐滩长期存在争议,位于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但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所以两国都声称拥有其海上天然气储量。

  据《菲律宾星报》周三报道,美国有意帮助太平洋地区岛国,加强保护其专属经济区。

  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地区司令、琳达•费根中将表示,美国致力于增强其伙伴和盟友保护主权的能力。

  费根星期二在一次电话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非常有兴趣与伙伴国家进行接触,并以一种对正在努力维护专属经济区的岛屿国家有益的方式,发挥美国的权威和能力建设。

  费根还指出,美国海警队斯特拉顿号将在几天后部署到南中国海,届时将会开展类似的接触和伙伴关系建设。她还表示,部署斯特拉顿号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

5、两艘油轮遇袭爆炸 美国伊朗纷纷出动

  6月13日,两艘运油轮于伊朗外海的阿曼湾遇袭,现场传出爆炸声,多名船员逃生。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已派出舰只前往救援,伊朗传媒也表示德黑兰的救援机构救起多名船员。英国海军营运的海上安全组织表示,英国及其伙伴国正在调查事件。

  伊朗国营电视台引述亲伊朗的黎巴嫩传媒指,油轮于阿曼湾遇袭,有指爆炸地点距离伊朗海岸45公里。2艘油轮遇袭后,船员随即撤离,所有船员皆已获救。

  其中一艘涉事油船名叫"Front Altair",悬挂马绍尔群岛旗帜,载有7.5万公吨石脑油,本来运去台湾。台湾中油公司石化事业部副执行长吴义芳表示,Front Altair疑在事件中被不明鱼雷击中,目前中油内部已进行后续产销规划。伊朗国营电视台一度指油船沉没,但公司发言人否认报道,称油船只是起火。路透社引述路孚特公司船舰数据和交易消息指,该船是在阿联酋鲁韦斯上货。

  另一艘是悬挂巴拿马旗帜的油轮"Kokuka Courageous",由新加坡贝仕船舶管理公司负责,并由日本航运公司Kokuka Sangyo拥有。该公司表示,涉事船舰从沙特阿拉伯运送甲醇至新加坡。该油轮21名船员当即弃船,船只在事件中受到破坏。路透社引述一名航运经纪人指,该船怀疑受到水雷的外部攻击。

  伊朗外长扎里夫他特别指出,这宗涉及"日本相关油轮"的攻击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广泛和友善的对话"之际,"有可疑",要求区域对话化解紧张关系。

  仅5月阿曼湾就有4艘油轮遭蓄意破坏,受事件影响,周四油价一度飙升约4%,高见62.64美元。海上安全组织发布警示,对外通告伊朗油船遇袭事件在美伊关系紧张时刻,需极为小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那个曾跟郭德纲撕X的相声演员曹云金,离婚了
岌岌可危-香港进退失据 暗流汹涌-习开不了全会
加元不能再涨了 加拿大央行最快今年底降息
为什么时隔30年才出现蓬佩奥声明
川普下战书 习近平大阪G20陷入两难
民意撼动中共 传有元老坐不住了
炒房炒楼花被罚惨了:加拿大税局开出1亿罚单
川普:中国必须回到几大要点 否则免谈
张嘉译曾被骂渣男 后爆出离婚真正原因
美方:G20不会与中国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