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2-02)

1、形势岌岌可危!香港当局为何进退失据

  百多万人上街,香港七百多万人,除去老幼,可谓“倾城而出”。在港府无视民意,做出继续二读的宣布后,可想而知港人的情绪愤怒到了极点。香港已是一个民意社会,权力的傲慢是可忍孰不可忍,他们包围了立法会,警方于是动用橡胶弹、布袋弹、催泪弹弹压;林郑则谴责这是“有组织动乱”。这句话似曾相识,这是中共在六四时期使用的语言,胡耀邦逝世,学生上街示威,要求还以公道,要求反腐败,要求启动民主,结果,邓小平授意人民日报发表『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引爆一场无法遏制的反抗运动,最后以流血告终。

  法广的报道指出,2014年那场雨伞革命,那场“占中”为何而起?为了要求北京履行承诺,让港人届时直选特首,直选议员! 结果北京违诺,直选泡汤,市民起身反抗,于是有了由教师、牧师等人组成的“占中三子”。这场和平抗议最后以失败告终,被称之为香港良心的“占中三子”遭到审判,北京胜利了吗?没有。港人从此把怒火压在了心中,试想如果没有两年前北京当局的违诺,港人的怒火不会如此之大!

        其二就是接下来在2015年香港发生了铜锣湾书店五名店员公然遭中国公安劫持事件,他们突然不翼而飞,甚至在泰国度假桂民海的也难以幸免,几个月以后,他们被迫到央视认罪,坐实了中共公安如同黑帮一般公然到一国两制的香港绑架人民的事实,被胁迫到港取会顾客名单的铜锣湾店长林荣基奋身反击,现在被迫到台湾申请避难,但是林荣基对这一事件的揭露深植在港人心中。铜锣湾书店做了什么,无非多年来一直出版一些类似中南海秘闻的泛政治类书籍。北京当局视之大逆不道,不惜践踏一国两制,“长臂执法”,而且是一种阴暗的“执法”---绑架! 香港从此已不是安全的香港,在港人看来,有了这样一条“恶法”,将来港人只要违反北京意思,批评中共,“妄议中央”,随时都有可能在北京要求下被“送中”。如果认可此法,要么从此闭嘴,要么从此心怀恐惧,战战兢兢,放弃最后的做人的自由。

  林郑当局之所以这样做是北京要求这样做,中联办时时向特首办公室传达北京的旨意。但是,林郑当局并不需要百分之百看北京的颜色行事。借着一国一制的理由,借着新闻媒体的透明,借着国际舆论及西方政府对港人的支持,及时刹车还为时不晚。

2、西方媒体密切关注香港抗议活动升级

  继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后,反对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抗议活动周三进一步升级。西方媒体对此密切关注。

  西方多家媒体12日都集中报道了香港警察周三向抗议民众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的事件。《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此次抗议是香港几年来公众不满最大规模的爆发,一直以来,香港民众习惯了诸如法治与司法程序等价值观,如今,很多民众对放弃这些价值观的可能感到非常愤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至少有72人因在抗议活动中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两人伤情严重。CNN采访的一名抗议者说,她感到自由正在一点一点被侵蚀。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根据“一国两制”框架,香港应被保证其有权维持其自身的社会、法律和政治体制50年不变,然而一些人担忧中共正在愈加违背这一协议。

  报道还认为,此次示威活动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带来了挑战,示威也给香港那些感到被经济精英主导的政治进程所疏远的年轻人一个发声的机会。

  曾经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担任中国事务主任的约瑟夫·博斯科12日在《国会山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美国总统川普做出“正确的事情”。他在文中说,支持香港民众的呼声除了有道义和法律的原因外,还有战略上的考量。

3、暗流汹涌  习近平搞不定全党开不了全会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迟迟未开。早有分析认为与美中贸易战之下党内分裂加剧有关。近期贸易战升级后中共高层再现不同声音,中共党媒论调也“左右摇摆”。外界认为与习近平还搞不定全党有关,四中全会或因此难产。

  中共党媒调子几天之内出现异常摇摆,6月6日和7日,先是中共中宣部直属《光明日报》刊登了《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的文章,批中国亲美派。再到新华网发表题为《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评论文章,称对美妥协让步的论调是“投降论”。

  但中共最大喉舌《人民日报》6月10日突然刊文重申“中美友好合作大方向不该逆转”,并称 “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当作其鼓动‘新冷战’的牺牲品。”仅仅过了一天,6月11日,《人民日报》却又再刊文批“亲美派”,称这些“极少数人的‘恐美症’‘崇美症’”是“投降派”。

  有分析指出,这是主掌中共宣传系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反击汪洋,同时也在警告正考虑与美国讲和的习近平。“高层的路线斗争,走改革开放路线还是走‘文革’老路,这两条路线的斗争非常激烈。路线斗争背后也就是权力斗争。”

      《苹果日报》分析,习近平在2019年面对内部政治反弹和经济恶化问题,压力巨大,习已经开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巩固权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四中全会难开,这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说未取得共识,也反映了习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位。

  《华尔街日报》早前报导指出,习近平已经有一年多未曾召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显示他与党内高干存在嫌隙。

  台湾知名政治学者董立文在政论节目中分析说,针对美中贸易战,习近平在应对中左右摆动,从极左到极右摇摆力度大,对抗或者和解,皆因内部牵制力量太大。

  另外,法广的报道称吗,中美贸易战波诡云谲,在失败情绪笼罩下,中国官媒又在把矛头对准国内或党内“投降派”,疑似习近平要清洗党内高层?

  报道指出,中共官媒新华社和环球时报寻找内部“投降派”以及直指有人“寻找政治机会”显然不是网络上发表意见发发牢骚的网民,或者一般的论者,他们言有所指,不像是简单的恐吓。因为这里暗指的投降派和让步者似乎都拥有相当权力,或者说是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否则如何“把各地方政权变为亲美政权”。

  谁是投降派,谁是“让步者”?这些文章并未指名道姓,那么,这里所指的投降派,是不是存在于中共体系内部,甚至出现在中共决策层?

4、还想去美国上市圈钱  !中资可要小心了

      多年来,数百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筹集资金,却不遵守美国审计规定,让美国投资人面对巨大风险。日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提出新法案,共同认为中国市场存在审计风险,要求美国当局加强监管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以维护投资人权益。

  根据近期提报给众参两院的法案都要求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的外国公司,必须在3年内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审计报告,或者符合更多财务透明的要求。如果不遵守,将会被要求从美国证券交易所下市。

  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在声明中说,美方不应再允许北京庇护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关于财务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法规,现在是中共政府按照美国金融市场规则行事的时候了。

  据统计,目前共有156家中资公司在美国挂牌上市,总市值达1.2万亿美元,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石化业巨头"中石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谢田教授分析:很多中国的一些公司在美国上市,他们的资金和中共的高层,中共的富二代也好、官二代,他们其实是有千丝万缕的连系,美国这方面的立法如果通过的话,对中共权贵们的财富,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华尔街日报》近日曾报道,中国缺乏有效的金融体系,无法确保企业享有公平机会,例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网路钜子,他们虽然靠着巨大的本土市场崛起,但走出中国后却无法坐大。所谓的中国科技巨头,只是虚有其表。

5、广东也乱了!珠海 数千人深夜游行抗议

  6月10号、11号连续两个晚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数千名家长与学生在校园发起游行示威,抗议学校停办。

  据了解,学生与家长都不满校方之前招生做不实宣传,他们希望学校不要停办或是成为独立学校,或是归属北师大。珠海市民 陈先生:"学生家长的话培养一个孩子不容易,他都是通过这个正规高考录取的,突然间停办了,老师也失业了,家长白花钱了,你说能不抗议嘛,所以北京师范大学它应该安置这个学生,安抚这个家长。"

  北师珠创办于2001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政府合办,广东省政府在2017年8月曾签署协议,宣传北师珠将转型升级。但今年4月8号,教育部却正式批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从2019年起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此消息让学生和家长们感到讶异,维权两个多月来,校方封锁消息,很多学生的维信群被封,带头的学生都被约谈。

6、中菲渔船南海相撞 中方竟将菲渔民弃之不顾

  路透社12日报道,一艘中国渔船与一艘菲律宾船只在礼乐滩附近相撞后,将22名菲律宾渔民遗弃在南中国海。

  撞船事件于上周日发生在礼乐滩附近,一艘越南船只救起了所有渔民。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谴责中国渔船事发后对菲律宾渔民弃之不顾,呼吁对撞船事件展开调查,并要求采取外交措施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事发海域长期存在争议。礼乐滩位于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但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所以两国都声称拥有其海上天然气储量。

  据《菲律宾星报》12日报道,美国有意帮助太平洋地区岛国,加强保护其专属经济区。

  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地区司令琳达·费根中将表示,美国海警队斯特拉顿号将在几天后部署到南中国海,届时将会开展类似的接触和伙伴关系建设。她还表示,部署斯特拉顿号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

7、班禅喇嘛传上月首次出访

  中国政府指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近期出访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警告任何由中国官方指定的藏传佛教接班人将不获尊重后,北京官方似乎加快脚步展开一场“民心争夺战”。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官方指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5月中旬出访泰国。这是他第一次离开中国。不过中国官方并未公布任何关于确吉杰布演讲或出访的影片,无法确认此事是否为真。

  中国官媒日前低调透露,由中国当局掌控的“班禅喇嘛”首度访问泰国,企图在达赖喇嘛因年事已高而逐渐退出国际的同时,夺回国际话语权,缓和一直以来被国际诟病的打压宗教自由问题。

  对此,达赖喇嘛驻北美办公室对此表示,中国近年来强烈打压宗教自由,引发国际强力谴责,此次派出训练多年的班禅喇嘛出访,除了缓解国际的谴责声浪外,也可博得“中国尊重宗教”的美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元不能再涨了 加拿大央行最快今年底降息
为什么时隔30年才出现蓬佩奥声明
川普下战书 习近平大阪G20陷入两难
民意撼动中共 传有元老坐不住了
炒房炒楼花被罚惨了:加拿大税局开出1亿罚单
川普:中国必须回到几大要点 否则免谈
张嘉译曾被骂渣男 后爆出离婚真正原因
美方:G20不会与中国达成协议
针尖对麦芒!一个还不够,中国又要对美拟清单了
维嘉辟谣与龙丹妮隐婚传闻,真相到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