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2

1、民意撼动中共 传元老赞成撤回修例 郑月娥收死亡威胁

  连日来,香港居民众志成城、激烈抗议逃犯引渡中国大陆的条例修订,继9日百万港人示威抗议,12日再有成千上万民众上街示威,并演变成与警方激烈对峙的抗议浪潮,震惊北京中央高层。苹果日报12日引述香港消息指中共高层元老可能赞成撤回修例以平息事态。

  报道说,大批港人上街抗议修订《逃犯条例》,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等攻击示威者,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现任高层及中共元老当中,已经出现支持香港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的声音,并已有中共高层南下广东,了解目前香港的情况,但消息未有透露哪位现任高层或中共元老支持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星期二宣布,《逃犯条例》修法表决将于下星期四举行。民阵呼吁市民下星期三包围立法会。与此同时,有报道说,特首林郑月娥已收到死亡威胁,有人扬言,24小时不收回修法就将动手。南华早报说,警方正在调查针对特首林郑月娥以及保安局长及其家属的死亡威胁。

  香港抗争激化,震动国际社会。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1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香港勇敢的抗议者,反对危险的、拟议中的引渡法并表示香港引渡法案关系到美国对香港自治地位的评估,危及双方关系。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呼吁香港政府“倾听民众及国际社会朋友的忧虑,在暂停并重新审视这些极具争议的做法”。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主席指出,如果香港的逃犯引渡条例修正案获得通过,德国政府就必须重新考虑德国与香港之间已有的引渡协议。

2、面对百万港人的愤怒 习近平表情凝重

  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反送中”示威抗议,12日上午初传捷报。在数以万计大学生和市民走上街头包围立法会和港府总部的民怨压力下,立法会宣布延后《逃犯条例》二读程序,球不仅丢回去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震波也直接传回到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看完反送中示威画面很凝重,或对香港局势深表忧虑,指出“香港局势有失控的危险”。

  来自博闻社的报导,港人所发出“愤怒的最强音”,习近平听到了,也看到了。原来,唯恐香港情势生变,习近平不顾访俄旅途疲劳,紧急听取了中南海核心智囊针对香港情势演变的综合评估。知情者透露,习近平与其核心幕僚们观看了香港示威震撼场面片段后,习近平神情凝重,对香港局势深表忧虑,并且首度发声称,香港局势有失控的危险,如果形势继续恶化,习近平或将紧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报道还披露,敏感的“六四”30周年刚过,中南海继续面对风起云涌的“反送中”运动,更是丝毫不敢大意,中国南部战区和驻港部队已经严阵以待,全面应对香港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相较于中南海中共最高层领导班子神经紧绷,随时掌握来自香港的最新汇报,打从《逃犯条例》在港引发争议以来,中国官媒依例报喜不报忧,尤其自“反送中”声浪排山倒海而来后,全方位的消息封锁和网络监控一出手,中国大陆亿万民众却都蒙在鼓里。

3、这个隐士要出山 助刘鹤对付美帝

  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前途未卜。就在中美谈判破裂两周前,北京悄悄地将一位最令人生畏的贸易谈判代表从他退休前的职务调离。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位谈判代表名叫俞建华,是一位与美国官员和世界贸易组织进行了28年贸易谈判的资深人士。4月中旬,他从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的职位上回到北京,随着他的任命,中国政府开始着手解决因为经验不足可能带来的困难,试图化解与川普政府之间可能造成破坏的贸易战。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谈判团队此前缺乏贸易政策经验是否促成了上月谈判的破裂,但之前就有报道指出,中国政府的谈判团队在重大贸易问题上缺乏专业知识。俞建华的任命表明,中国领导人显然意识到,他们需要可信赖的经验。

  据去年8月之前担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最高贸易官员的郭嘉明介绍,俞建华是同美国打过交道的最精明的中国贸易官员之一,尽管俞建华是一位强硬的谈判代表,但多年来,他在寻求创造性双赢解决方案方面,表现出比其他中国官员更多的灵活性和想像力。仅仅上任一年后就将他从日内瓦召回,表明北京缺乏让领导层放心的资深贸易人士。

  法广的报道指出,解决贸易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加大了领导人说服川普政府降低关税,帮助中国工厂复苏的压力。共产党担心在中国公众面前显得软弱,长期以来,他们一直被告知,是党让他们摆脱了几十年来对外国列强的妥协。

  迄今为止,美国和中国谈判团队之间的经验不平衡是达成协议的诸多障碍之一。中方代表中有大量金融政策专家和经济学家,而美方团队则由贸易律师主导。

4、中国资金一夜之间变成硅谷雷区

  由于一些美国初创公司迫于美国政府的施压而拒绝接受来自中国的投资,与中国有关联的风投公司纷纷缩减在美投资,有的以新方式构建交易来避开监管,有的干脆关闭当地办事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在硅谷一度颇受欢迎,因为他们既拥有雄厚的财力,又可以帮助投资对象进入中国这一全球最大也是最棘手的市场之一。但如今,他们一下子不那么受欢迎了。

  自去年年末以来,随着中美紧张局势日益升级,一些美国风投公司正与中国的有限合伙人解除合作关系,或以特殊的架构与他们隔离开来。此外,一些已拿到大笔中国资金的美国初创公司正对相关投资秘而不宣,或试图促使中国投资者撤出,以避免受到审查。

  研究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对美国初创公司的投资在2018年初达到纪录高位,随后从2018年5月开始放缓,到了2018年年底,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国投资者几乎消失了。与此同时,2018年,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降至50亿美元,较2016年的460亿美元锐减了90%。

  这一转变的背后是美国政府遏制人才和技术外流的努力,政府担心人才和技术外流可能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和军事优势。一些中国投资者原本期待中美在4月份达成贸易协议,从而将缓解中美紧张关系并重开投资通道,然而事与愿违,这场贸易战再度升级,双方相互提高了关税。

  一些美国风险资本投资者表示,华盛顿的反应过度了,这影响了对华开放交易带来的好处,切断了美国初创公司触达一个利润丰厚市场和资本来源的通道。两家有中国业务的风投公司对美国国防部一个部门抱怨说,它们被不公平地挑出来。

  知情人士表示,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投资者创新工场已经关闭了位于帕洛阿尔托的办公室,并停止从美国进行投资;该公司董事长李开复是一流人工智能专家,曾在谷歌和微软担任高管。其网站显示,创新工场在美国投资了46个项目。创新工场发言人称,该公司正重新评估其美国战略。

  中国对美国初创公司的投资之所以减少,另一个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为捍卫人民币汇率对资本外流实施了管控。

5、北京露出獠牙 谷歌正加速逃离中国

  彭博资讯报导,谷歌正在加速将Nest恆温器和伺服器硬体的部分生产业务转移到中国以外地区,既避开美国惩罚性关税,也远离敌意与日俱增的北京当局。

  不愿公开身分的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已经将售往美国的主机板大部分生产转移到了台湾,以避免25%的关税。关税因素还导致要输往美国的Nest装置的生产也将转移到台湾和马来西亚。

  报道指出,包括外国和中国本地的厂商现正纷纷寻求将生产移出中国。北京当局也出现了越来越多针对美国企业的迹象。例如,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认定福特汽车实施纵向垄断协议,裁罚高额罚款,而上周中国表示联邦快递因"未按名址投递快件"受到调查。尽管谷歌在中国的硬体产量无法与苹果相比,但移出生产线的动作,在中美贸易战升高之际,仍可视为此一趋势更加扩大的前兆。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越南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这些商品规避了美国在与北京的贸易争端争端中征收的关税。

  越南的工业和贸易部经过5个月的审查之后决定,从6月5日起对几种原产于中国的铝产品征收2.46%到35.58%的临时反倾销税。越南去年成为中美贸易争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因为疲于应对关税的中国出口商正在把越南作为一个可替代的低关税地方,生产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但是一些制造商只是将中国制造的产品重新贴上“越南制造”的标签,以便转运到美国。

6、放弃安卓!华为被曝7年前商议好对策至今未解决

  《南华早报》报道披露,华为早在7年前就已经开始寻找可替代谷歌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S)的对策。

  报道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及华为科技分公司的管理层7年前就曾专门召开为摆脱谷歌安卓OS系统而进行的会议。很多人担心,随着智能手机对安卓OS系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美国爆发贸易战,使用安卓OS系统的华为智能手机可能会面临危险。 任正非等人在讨论后一致认为,应该推出华为自己的智能手机OS系统替代安卓。此后,华为独立研发操作系统成为绝密项目于2012年开始不断推进。自2018年起,想要接触有关7年前这场会议的文件,要经历一套完整且严格的程序。

  韩国《亚洲日报》6月12日报道指出,当前华为在研发OS系统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如何使“鸿蒙OS”与安卓系统兼容。也就是说,在搭载“鸿蒙OS”系统的智能手机上,也能顺利运行安卓系统的应用程序。只有这样,开发者才能加速开发可在“鸿蒙OS”中使用的应用程序。此前已有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尝试研发独立系统,例如美国科技企业微软曾打造Windows 10手机,虽然实现了兼容安卓系统,可最终也没能博得市场青睐,而韩国代表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尝试推出Tizen系统也遭遇失败。因此,华为的鸿蒙系统想真正成功绝非易事。

7、中南海担心的事发生了 李克强罕见高规格见此人

  6月12日,《明报》报导说,中共总理李克强会见到访的世银行长本属惯例公事,但这个马尔帕斯却不是一般的世银行长,他是川普倚重的经济幕僚。

  此次是马尔帕斯履新后首次访华,当天,李克强见马尔帕斯的中方阵容几乎是习近平出访的半个团队,包括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共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还有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和中共商务部长钟山。报导说,这一可见北京对马尔帕斯到访的重视。北京如此高规模会见马尔帕斯,外界认为是为6月底的“川习会”铺路。

  据路透社报导,在过去的两年里,马尔帕斯一直推动世界银行停止对中国贷款,特别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让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诸多发展中国家陷入沉重的债务危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炒房炒楼花被罚惨了:加拿大税局开出1亿罚单
川普:中国必须回到几大要点 否则免谈
张嘉译曾被骂渣男 后爆出离婚真正原因
美方:G20不会与中国达成协议
针尖对麦芒!一个还不够,中国又要对美拟清单了
维嘉辟谣与龙丹妮隐婚传闻,真相到底如何?
爆炸:特鲁多要提前下台,自由党新宠是他?
香港示威升级:周三或发动罢市、罢工
川普强悍喊话 看习近平怎么接招
“海外”自干五“难成气候的五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