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川普:中国必须回到几大要点 否则免谈

美国总统川普6月11日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表示,他的关税举措正在让中国感到痛苦,中国急于达成协议。他还说,中国必须回到之前同意的几个要点,否则他对推动谈判不感兴趣。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至今还没有确切消息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期间与川普举行双边会晤。当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川普总统回应称:“我和习主席的关系非常好……我跟他相处得很好。但他代表中国,而我代表美国。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现在中国急于达成协议。关税让他们受到很大的伤害,因为公司交不了关税,正纷纷离开中国。”

川普再次强调称,中国在之前的谈判中反悔。他说,中国必须回到本已达成共识的四五个“要点”,否则他对继续谈判不感兴趣。而川普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些要点。

同天早些时候,参加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前副总统拜登在爱奥华州发表讲话,全面抨击川普的内政外交政策。他说,“我们正在和中国竞争”,“我们需要对中国强硬”。但是他批评说,川普跟中国的关税战给爱奥华的农民造成沉重打击。拜登指出,美国应该加强对自身的投入,并招聚朋友一道应对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恶劣行为。

对此,川普反驳称,拜登曾经认为中国不是竞争者。中国在奥巴马和拜登执政的时间里挣了5千亿美元。川普说,现在中国急于达成协议,而是我不让协议就这样过的。

2、 美国始终在误判中国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该刊特约编辑、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泽加特(Amy Zegart)的文章说,六四事件三十年后,思考可能发生的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事后看来,天安门事件继续提醒我们,专家们对中国可能性的预测,与实际情况有多么大的出入。事实上,一代代的美国决策者、政治学者、经济学家对中国的错误认识,往往比正确的认识多。

中国在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外交政策方面,走的是一条出人意料的道路,与专业预测、任何事情的一般理论,以及其它国家的经验背道而驰。今天,美国的决策者和评论员信心满满地断言,贸易战容易赢,或者与中国的热战要么不可能,要么不可避免。但一次次证明是错误的经验提醒我们,事情很可能不会像预测的那样发展。

许多人声称,中国最终会和日本、南韩、台湾等“亚洲经济老虎”一样,在变成富裕社会后更加民主化。但这种情况从未发生。当1989年至1991年民主浪潮席卷共产主义世界,冷战终结,柏林墙瞬间土崩瓦解,东德西德重归统一。苏联帝国解体,铁幕颠覆,东欧所有共产党政权都被民选政府取代,以致有人宣布“历史的终结”已经到来时,大变局却绕过了中国。

除北京外,苏联、东欧和蒙古的共产党领导人全被赶下台。但当中国的清算时刻到来时,中共领导人选择了子弹而不是选票。他们达成了一项长期的,不可能实现的浮士德式交易,以保证经济发展来换取中共继续控制中国,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现在。

1989年六四镇压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政府都希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能够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向西方式的资本主义民主国家发展。但中国却利用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来延续其非自由的政治体制,为受到优待的国营企业获得不公平的贸易利益,同时大量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2012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将军(Keith Alexander)把上述情况称之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财富转移”。

为什么长久以来,这么多人对中国如此不满?部分是由于决策者和学者都在寻找模式,而不是寻找例外。我们接受的训练是概括不同的案例,并利用历史指引未来。但中国始终是独一无二的古代世界创新者,现代世界穷困潦倒的国家。由1949年后中共领导层统治的中国,具有深以为傲的帝国历史,现在又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科技监控系统。

对美国领导人来说,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理所当然。对中国领导人来说,事情不是这样。在1840年代鸦片战争失败蒙受西方的“世纪耻辱”前,中国是世界强国。北京认为,中国的崛起并不新鲜,不过是对过去生活方式的回归。

川普政府知道,美国和中国都陷入了竞争性的缠斗,双方有某些共同利益,也有许多利益冲突。川普政府对中国政策的根本性转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或赞扬。即使如此,美中两国的经济紧密相连,国内政治都高度紧张,安全利益越来越不一致,制定正确的对华政策并不容易。

3、 郭台铭:给我几个月一定搬离中国大陆

郭台铭自4月17日宣布参选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后,他在中国大陆的巨额投资就成为话题之一,外界担忧郭台铭会因此受到北京的压力要挟。但郭台铭表示:“给我几个月,一定搬到更有竞争力的地方。”郭台铭甚至在日前称:未来会把他在大陆及海外的投资搬回台湾。富士康高层近日也告诉彭博社,它有能力在中国境外组装足够的iPhone来满足苹果公司的需求。

富士康公司半导体业务部门负责人刘扬伟周二在台湾召开的投资人会议上表示,如果苹果公司想要转移在中国的供应链,富士康可以迅速行动,扩大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其它工厂的产能。刘扬伟说:“我们25%产能在中国以外,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帮助苹果公司满足其在美国市场的需求。”分析人士说,富士康的收入大约50%依赖苹果公司。

全球贸易战和中国经济放缓拖累了智慧手机行业盈利的背景下,苹果手机iPhone最大的两家代工制造商富士康与和硕都在去年宣布计划在印尼、越南和印度等国构建产能,而他们在中国境外的扩张速度取决于中美贸易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富士康今年1月告诉台湾证交所:自去年9月以来已对印度一家子公司投资2.135亿美元,并在越南获得了土地使用权。

由于美中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在印度寻找更多生产量将使苹果和富士康的制造业务脱离中国,生产地点更加多样化。印度媒体今年4月就报导:富士康将于7月起在印度生产苹果iPhone X,目前,苹果iPhone SE,iPhone 6S和iPhone 7三款机型已经在印度进行组装。为此,印度总理莫迪邀请郭台铭到印度。除了在印度班加罗尔一家工厂生产新款iPhone,富士康还准备在印度南部城市钦奈(Chennai)展开全部组装之前,试图在该国开始试点生产最新款iPhone。

印度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而中国市场则停滞不前。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一直很小,部分原因是iPhone的价格高,但在印度制造iPhone将帮助苹果公司避免20%的进口关税,并可成为该地区的出口中心。此外,中国劳动力成本是印度的三倍。

有分析认为,富士康一旦从大陆撤资,对大陆造成伤害的不仅仅是经济,更会造成大量人员失业,这对中共当局来说是比迁厂更可怕的事。《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富士康工厂所在地深圳龙华附近的商家老板现在都担心富士康一旦迁厂,当地经济将陷入萧条。

4、 中国航母战斗群过宫古海峡现场曝光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在东海海域发现中国海军辽宁舰率领的航母编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舰机进行跟踪监视。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编队于6月11日早上穿越宫古海峡从东海进入太平洋。

日统合幕僚监部称,6月10日早上7时许,海上自卫队吴基地第12护卫队所属驱逐舰“海雾”号、横须贺基地第11护卫队所属驱逐舰“山雾”号以及舞鹤基地第14护卫队所属驱逐舰“松雪”号在久米岛西北约270千米处海域发现向东南方向航行的1艘中国海军051C型导弹驱逐舰和1艘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

同日晚上9时许,“山雾”号和那霸基地第五航空群所属P-3C反潜巡逻机又在久米岛西北约350千米处海域发现向东南方向航行的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经海自舰机跟踪监视后确认,所有中国海军舰只全部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海域南下,向太平洋海域航行而去。统合幕僚监部还特别指出,此次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观察到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

统合幕僚监部还发布了此次穿越宫古海峡的所有中国海军舰只航行时的画面,可以看到除辽宁舰外,分别为051C型导弹护卫舰石家庄舰、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和日照舰。

据日本NHK早些时候报道称,这是中国海军航空母舰自2016年12月以来首次通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

5、 不顾川普警告 美国消防和警察部门欢迎中国制造

中国无人机巨头大疆向美国警方和消防部门销售无人机。但美国政府最近发出警告说,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窃取敏感数据。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消防局在200多次部署中使用了大疆无人机。

据美国之音报道,最近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能够营救一名失聪儿童,部分原因在于无人机的红外摄像头可以在夜间看到孩子的身体。“空中之眼”为急救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它就来自于主导市场的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

弗里蒙特消防局行动处代理处长杰夫·克列文说:“无人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用它们做任何事情,从火灾到危险材料,再到搜索和救援。”

报道称,购买中国制造的技术变得越来越困难。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再警告说,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将美国数据传回中国。而大疆方面否认了这一指控。

对于弗里蒙特消防部门来说,这些警告是对存储和传输信息的最佳实践的提醒。

对此,克列文说:“我们有本地化数据的方法,这样它就不会传出去。我们可以不连接到互联网,我们不需要通过互联网传输东西。我们可以在系统中隔离数据。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大疆的负责人罗密欧·迪罗彻说,大约有1000个美国公共安全部门使用无人机。该公司与这些机构合作,进行应对加州野火等灾难的培训和准备。随着美国对无人机的担忧加剧,大疆增加了为客户提供的安全和数据控制的种类。

6、谁是被中纪委机关刊物痛批的“戏精”?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机关刊物《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将剑锋指向了贪官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戏精”。

在互联网上,人们经常用“戏精”调侃喜爱表演、模仿的朋友,有时也会用“戏精”讽刺那些装模作样、拿腔拿调的网红。但是,在纪检监察工作当中,“戏精”这个词却显得十分新鲜,让人不禁眼前一亮。

这篇名为《政治岂是用来秀的》的文章,核心立意便是批判那些善于“作秀”,但对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却置若罔闻的问题官员。在文章中,作者使用了颇为活泼的“戏精”一词,为文章增色不少。

文章在开篇便举出了不久之前曾经引发热议的王四华的例子。2018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了王四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通报,这名级别并不高的干部因被指大搞政治作秀而成为舆论热点。

文章专门提到了王四华落马前一次颇具“特色”的“作秀”。一段视频显示,在一次会议当中,王四华曾当众发飙,不留情面训斥多名局长,俨然一副疾恶如仇、敢作敢为的正面形象。然而,王四华最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讽刺意味十足,作为“政治作秀”的注脚再合适不过。

文章指出,此类热衷作秀的领导干部并非孤例,其中更不乏位高权重、知名度颇高之人。其主要特征就是不讲政治却摆出政治站位高的姿态、腐化堕落却打造清正廉洁的人设、不想作为却做出积极作为的样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张嘉译曾被骂渣男 后爆出离婚真正原因
美方:G20不会与中国达成协议
针尖对麦芒!一个还不够,中国又要对美拟清单了
维嘉辟谣与龙丹妮隐婚传闻,真相到底如何?
爆炸:特鲁多要提前下台,自由党新宠是他?
香港示威升级:周三或发动罢市、罢工
川普强悍喊话 看习近平怎么接招
“海外”自干五“难成气候的五大原因”
破镜要重圆?川普习近平将于G20共晋晚餐
北京威胁国际巨头:配合美国禁令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