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1

1、针尖对麦芒!一个还不够,中国又要对美国拟清单了

  继中国商务部5月底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以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

  据联合早报6月10日报道,受访学者认为,“美国立法管制中国企业,中国也应该可以立法管制美国企业。”

  还有学者指出,“不可靠实体清单”虽然目前只是方向性的反制,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但具有可观的威慑作用,因为许多外资科技企业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链。

  报道称,中国政府目前还未公布哪些企业或个人被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被纳入清单后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分析,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的制度建设,更多是着眼长期的未雨绸缪,为了保障中国现在及日后掌握的核心科技。

  有媒体认为,中国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的目的,是为了防范他国利用中国的技术反过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也有分析指出,就算没有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基于中国特殊的经济和政治模式,中国本来就比美国更能牢牢守住本国的关键技术,不会轻易因并购或合资条规等原因流失他国。

2、华为高管承认:前董事长与北京情报部门有关

  日前,中国华为高层在英国国会科技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华为前董事长曾与北京当局情报部门有关连,引发外界关注。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华为的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萨福克6月10日在英国表示,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曾与中国情报部门有关连,但否认公司会因而被迫与内地情报部门合作,又强调公司无义务为北京进行间谍活动。

  有议员问到北京当局是否在华为不知情下,将其产品安装后门程序,萨福克没正面回应,只表示美国曾经采取同样伎俩监听全球通讯。此外,委员会主席兰姆指控华为提供并协助新疆公安局监视与侵犯人权。萨福克表示,华为只是为这些特定事件的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并与新疆的第三方供应商签订合约,强调新疆事件应由政府规定对错。当萨福克被问到是否从新疆监控获利时,他表示:“是,我们是一个商业组织。”

  报道称,整个听证会充满火药味,英国保守党议员路易斯表示,“如果将华为与二战时为纳粹德国生产毒气的公司比较是否合理。” 萨福克回应指,“如果你问我应否无视法律,我肯定你可能会说不应无视。” 路易斯又质疑称,北京当年通过法律,规定当局有权要求相关机关、组织和平民,向安全部门提供必要支持、援助和合作。萨福克回应指,法律字眼模棱两可,与北京当局进行长时间澄清后,确信华为不必从事间谍活动。

3、习近平访俄求援不顺利 中共党媒又变调了

  中美贸易战升级,习近平访俄求援,但普京却明确表态“坐山观虎斗”。习近平回京后,《人民日报》刊发一篇评论强调“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可逆转”的文章,与之前的强硬“抗美”调子似有出入。

  《人民日报》6月1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逆大势不可能得民心》的文章,文章中一些语句,包括“人们期待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该逆转”,“不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当作其鼓动‘新冷战’的牺牲品”等,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在此之前,《人民日报》接连发表重磅社论,宣扬和美国“对抗到底的决心”。但此番又开始突出“中美合作”,被指和此前的主战言论有所差异。

  有分析认为,中共内部对于如何应对贸易战出现分歧,主管中宣系统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张对抗美国,可能反对发表习近平的讲话。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本人顾虑对川普示好的讲话可能被指责为对美示弱。

  另外,也有华人评论人士认为,党媒突然变调谈“合作”,可能和习近平访俄求援不顺利有关。

  习近平此次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三十多项协议,发表了两个有关所谓“中俄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俄方还答应接纳华为5G。外界认为,中方可能为俄方提供了巨额经济利益,其中可见的部分是阿里巴巴集团承诺帮助俄方建立电商平台。

  不过,普京虽然表面上和习近平大谈友好,但据美国之音报导,就在6月7日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普京公开调侃,他要做“聪明的猴子”,坐在山上看山下的中美“两只老虎相斗”。

4、针对千人计划 美国能源部再颁禁令

  美国能源部已经禁止其科学家和大多数合同工参与中国和一些其他外国政府资助的人才招募计划,因之前发现其工作人员一直被外国军方关联项目招募并且被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奖励方案吸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能源部领导人称,该部门已成为经济间谍活动的主要目标,因为该部门是美国政府的主要科研机构,支持从物理科学的元素研究到军方核武库等广范围项目。报道称,该禁令将适用于全美众多地点和实验室的逾10万名人员,主要是合同工,这些人员通常从事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工作,包括能源生产、人工智能和核子物理。

  美能源部副部长Dan Brouillette在接受采访时称,白宫已经和能源部领导层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做出适用于各个政府部门的建议。

  Brouillette表示,能源部已经发现外国人才计划向其国家实验室系统的科学家开价数十万美元甚至数百万美元从事研究工作。在某些情况下,能源部的实验室人员一直被外国军方关联的人才计划招募。

  另据知情的官员表示,虽然能源部的反间谍人员将制定一份上述禁令涵盖的全面招募项目清单,但是中国及其千人计划已经被能源部盯上。上述命令还禁止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被视为对手的国家利用人才项目支付报酬或用其他方式吸引美国科学家帮助开发技术。

5、美墨谈判对中国的警示:协议不一定是终点

  6月8日,美国与墨西哥达成一项贸易协议。6月9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呼吁中国能够跟进,回到谈判桌,最好能回到之前谈判条件的基础上完成协议。表面上看,姆努钦似乎是在借美墨贸易协议,向中国伸出橄榄枝,但据亲中的香港01网分析评论指出,美墨此轮贸易协议的达成有其特殊性,模式根本无法在中美之间复制。

  首先,无论是中美贸易谈判,还是美墨贸易谈判,都有一个所谓的执行机制的问题,也都有加征关税的威胁,只不过,川普使用的筹码不一样。

  美国对于墨西哥最大的筹码就是"非法移民"问题。而对于中国,川普的筹码之一就是华为禁令或孟晚舟案。虽然姆努钦在6月8日再次强调,会在贸易谈判中区别对待华为问题,但川普之前曾明确说过,可以将华为问题纳入贸易协议。

  其次,美国国会对中墨的对待有很大差别。很多联邦共和党参议员一直反对向墨西哥加征关税,认为这种关税只会伤及美国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相反,很多国会议员,尤其是民主党领袖,公开支持川普对中国保持强硬,担心急于达成的贸易协议出卖美国的利益。

  第三,协议达成前和达成后依然变本加厉。川普在美墨贸易谈判中,一直在施压墨西哥采取"进一步行动"或"做出更多承诺"。美墨贸易协议达成后,川普并没有排除继续加征关税的可能。

  香港01网的评论分析说,协议似乎并非终点,关税威胁始终伴随其中。川普仍然有反悔和撕毁协议的可能性。香港01网的文章还称,川普想在G20峰会期间会晤习近平,中国政府也要考虑这种会晤的必要性和效果。

6、65岁以上不能换外汇?中国官媒隐瞒了重要二点

  近日,有中国媒体报道称,一位网友因年龄超过65岁无法在银行换美元,但外汇政策无变化。不过,针对此报道有分析分析指出,该媒体对实际情况有所隐瞒。

  据报道,新华社在6月9日发文称,一位网友因年龄超过65岁,无法在银行换汇。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其工作人员均表示,个人购汇不受年龄限制,境内居民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没有变化。

  据分析称,官媒实际上隐瞒了两个事情,一个是换汇被拒的不是普通网友,而是原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就是参与制定货币政策和资本管制规则的人;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情况堪忧。

  记者查询相关媒体报道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谈及外汇管制时曾强调,加强资本管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有时候容易把事情做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中。合法地换汇也受到阻碍,就是一个笑话。

  另据日本大和证券估计,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至3.5万亿美元。

  《彭博》专栏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1月表示,中国的外债至少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是,在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包含1.9万亿外债,而且62%的外债为风险很高的短期外债,也就是说今年必须至少偿还1.2万亿美元的外债;;其次,中国的外债正快速增加。波丁表示,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为了还债,中国恐怕得“削减外汇储备,使人民币贬值”。

7、美华裔著名“虎妈”长女 获聘为大法官卡瓦纳助理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纳聘用“虎妈”蔡美儿的长女蔡思慧为助理。最高法院已经证实,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索菲娅,今年夏天将开始担任卡瓦纳的助理。

  蔡美儿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教授,曾出版《虎妈的战歌》一书,叙述她如何以严厉的中式教育方法教育她的两个女儿,掀起子女教育话题的舆论旋风。她与同样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纳交情深厚,卡瓦纳去年获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后,她曾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赞他是“年轻律师的导师,尤其是女性”。蔡美儿写道:“媒体这段时间不断报导有权力的男性剥削或虐待女性员工。因此当卡瓦纳大法官的女性职员谈到他表现得体以及他身为法律界身经百战的常胜军,更令人吃惊。”

  蔡美儿常为卡瓦纳挑选法律助理,曾指导多名女学生要打扮得很美,才有获选为助理的胜算。

  不过,该篇文章发表之后,加州女教授福特出面指控卡瓦诺曾在数十年前的舞会对她性攻击,当时卡瓦诺与福特都是青少年;卡瓦诺愤而否认这些指控。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早在卡瓦纳担任华府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时,蔡美儿的长女蔡思慧就计划为他工作,后来出现卡瓦纳被提名为大法官的插曲。蔡思慧去年曾在推特表示近期不会申请高院助理的职务,因为她参加大学储备军官训练团(ROTC)奖学金计划,必须先服完军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维嘉辟谣与龙丹妮隐婚传闻,真相到底如何?
爆炸:特鲁多要提前下台,自由党新宠是他?
香港示威升级:周三或发动罢市、罢工
川普强悍喊话 看习近平怎么接招
“海外”自干五“难成气候的五大原因”
破镜要重圆?川普习近平将于G20共晋晚餐
北京威胁国际巨头:配合美国禁令后果自负
美方确定G20有“川习会” 中国也要禁关键技术
中加关系急剧恶化 特鲁多喊话 破冰靠他
任正非:如果华为垮了 凶手就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