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05-02)

1、豪赌贸易战!中共恐怕血本无归

  日前,针对贸易战,中国官方用“白皮书”的方式高调发表了自己的底线,这跟美国的底线如同火车轨般成了两条平行而永不交叉的线。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的底线早在去年已公开:三零两停一允许——零关税、零贸易壁垒、零补贴;停止盗窃智慧财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让;对等允许美国在中国开办公司,美国底线恰恰是中国经济困境的解药。

  有报道说,美国可能新加入了开放互联网条款,这可能是中方悔棋最直接的导火线,中国互联网在上世纪末到2010年曾经高度开放,那时候也刚好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未曾出现过所谓的政权颠覆的危险,自从建立所谓的防火墙后,连科技和财经新闻都遮罩,自绝于文明世界。

  中国经济坍塌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用从民企征来的税收补贴国企,何谈公平。官媒口径都知道民企解决了八成的就业,当民企不堪重负纷纷停产、关门甚至倒闭后,失业潮将会不期而至。房地产泡沫会伴随失业潮如期而至,地方债泡沫破灭,最终会对商业银行产生致命冲击。国企解决不了就业问题只会给民企和中国老百姓增加负担而已。没有外资进入和允许民企进入垄断行业,这些行业永远是死水一潭,最终拖垮中国经济。

  按照自由对等的原则,允许美国企业进入金融、电讯、石油等垄断企业的另一个好处是,增加外汇储备,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等。而中方贸易战完全如同醉酒驾驶,煽动民粹,打甚么稀土牌、抛售国债,以14亿代价威胁美国,路透社等西方媒体详细的报道了是中方悔棋导致的川普加税,现在却说美国言而无信。赌大豆后果是农产品涨价猪瘟蔓延;赌中期选举如预期的失败;又赌上美国大选,在经济强劲增长、失业率半世纪新低的情况下,川普不想连任都难。

2、开个证明化 50天跑两万公里! 中共官场”病入膏肓”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民众写下万言书,控诉为儿子申办“无犯罪证明”竟被拖了50天、往返两万多公里。这种“奇葩证明”问题几年来频频引发总理李克强大动肝火狠批,不过就无济于事。

  据《中国青年报》4日报导,今年2月,石家庄市民苏晗在加拿大工作的儿子打来电话说要续签证。续签证国外的手续均已经办完,只差国内再办一个所谓“无犯罪证明”,把照片传过去就行。但是此后50天,苏晗与先生被相关单位互踢皮球,期间跑了居委会3趟,派出所3趟,街道办事处1趟,接打市长热线电话11通。

  最初是派出所坚持必须本人来办,苏晗就叫儿子从加拿大请假回来,往返两万多公里。可是等儿子上了返国飞机3小时后,石家庄市长热线工作人员才通知她“不必本人到场,可以委托办理”。最后在获得市长热线与所在地街道办官员的“重视与协调”后,4月16日,苏晗拿着儿子的委托书来到红旗派出所,不到10分钟,就开出了“无犯罪证明”,历经50天总算拿到。事后,忍无可忍的苏晗把经历写成了一篇1.3万多字的长文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这篇文章在石家庄广泛传播,最后被媒体曝光。

       中央社评论指出,石家庄居民这次办证明的遭遇,充分体现了当下中共官场的严重怠政状态。中共官媒曾多次报导,李克强上任以来,时常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李克强更罕见对着面向全世界的媒体镜头“发火”,以大量言辞批评官员懒政怠政。

3、六四事件后  当年美国为何决定放过中国

  1989年春,中国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上进行的那场亲民主示威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影像,包括有着血腥大屠杀场面的结局,还有一名手无寸铁的男子勇敢而平静地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前令人心碎的场景。

  虽然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起初谴责了这场镇压活动,停止了对中国的军售并宣布其他一些制裁措施,但美国政府早就决定不能让天安门事件成为美国改变对华政策的转折点。美国的官方回应实质上是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老布什总统在天安门事件几天后如此回应道“现在是时候把目光从当下转移,投向对美国来说重要的地方,投向两国关系中关键和持久的方面”。

  本周,在中国之外的全世界纪念六四事件30周年之际,回望过去,美国当时的决定是否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当时对中国的杀戮者手下留情的决定主要基于两大理由,如今证实这两大理由都有缺陷。

  第一个理由是出于对现实政治的考量。在抗衡美国冷战时期的主要对手苏联方面,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助力。此外,在1989年春,尽管苏联的局势明显已是大厦将倾,但华盛顿几乎没人预料到柏林墙会在几个月内倒塌。但实际上,中国在这场三方对弈中所扮演的角色对美国几无用处,只是之后才体现出来。两年后,苏联彻底解体。又过了几年,局势开始清晰,对美国霸主地位的长期挑战实际上正来自于中国。

  如今回望,让美国保持克制的第二个关键理由也显得很没有说服力。老布什政府内的观点是,美国与中国持续交往恰恰对于在人权方面取得进展至关重要,而这正是老布什总统的批评者一直在强烈要求的。老布什总统这样说:“因为人有商业动机,所以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其它极权国家,民主进程是不可阻挡的。”通过维持外交友谊,美国可以鼓励中国共产党内的“改革派”。相反,在政治和经济上孤立中国只会让“强硬派”得益。

  回顾过去30年发生的事情,我们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中国1989年的所作所为保持宽容,甚至愿意对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外交领域越来越多的独断专行保持宽容,这让美国受益良多。

  我们也无法得知,如果美国对1989年的事件做出更强硬的回应是否就会显著改变如今的格局。中国的经济潜能已经释放,并将在未来30年继续稳定地释放,即便美国当初选择孤立中国,情况可能也是如此。一种有力的观点认为,美国寻求接纳而非对抗和遏制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但以美国的指引方向——鼓励中国成为一个更开放、民主、自由的社会——来衡量的话,在天安门事件上放中国一马是个不幸的败笔。

4、华为控前员工窃密 拼写错误竟成关键证据

  你是否曾经注意过自己的拼写习惯?或许在日后,这些不经意的小习惯将会成为法庭上事关重大的论辩证据。这在科技巨头华为与硅谷初创企业的审判当中,活生生成为现实。

       6月4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东区地方法院,华为律师魏斯勒一开场便对着八人陪审团说:“请把拼写错误当成DNA。”他表示,美国初创公司CNEX Labs的共同创办人黄义仁在离开华为后三天便创办新公司CNEX,当时所使用的文件与其离职前提供给华为内部的文件,拼写错误存在共通点。

  黄义仁在法庭上作证时称,他想不起来,也不能解释为何他用来宣传CNEX的文件中,从文字段落到图表、表格都与他曾经为华为制作的文件高度神似。CNEX律师辩称,这些拼写错误之所以雷同,是因为两家公司的文件都是由黄义仁撰写。然而当黄义仁被问及他是否把他为华为撰写的机密文件内容剪下贴上时,他回答:“他们看起来一样,但是我不记得我有这么做。”

  在华为对CNEX与黄义仁提告之后,他们也在2018年10月反告华为。《华尔街日报》今年5月所报导的案件最新进展,CNEX控告华为副董事长徐志军涉嫌参与窃取该公司的商业机密,例如固态硬盘电脑存储技术。CNEX律师达克斯将华为的控告形容为“长达三年的霸凌与胁迫”,且CNEX有权向华为窃取商业机密求偿2450万美金。他也说 “华为声称是商业机密的内容其实不是商业机密”。

  彭博新闻社报道,德克萨斯州处理华为与CNEX诉讼的地方法院法官马扎特,也将负责审理华为推翻美国禁令的诉讼案。此前华为要求将美国联邦政府禁止美企与华为交易的决定判为违宪。

5、军老虎房峰辉张阳上位“遭秒删文内幕”再次亮相

       北京时间6月5日,大陆微信公号“高层发声”发表题为《将军落马记》的文章,披露了中共已落马将军房峰辉、张阳分别借郭伯雄、徐才厚上位的细节。

       据悉,文章曾于今年2月首发于“i看见”公号,在阅读量接近100万时遭到屏蔽。 这篇四千余字的文章提到了上述四位落马的中共将军,郭伯雄、徐才厚在文章中的代号分别是“乡党老郭”、“双人徐”。 由于二人老家同属陕西咸阳,房峰辉称郭伯雄为乡党老郭姐夫。文章指出,有了西北狼的助力,房峰辉开始了人生的飞跃。乡党老郭回归兰州军区的第二年,房峰辉就晋升为少将军衔;再一年,又升任21军军长,位列正军级。 跟随着乡党老郭的节拍,房峰辉的军中仕途越走越顺,也越来越快。 文章披露,在郭伯雄传出将要被查的当口,民族饭店的一个包间里,房峰辉对着郭家人扬言:“谁要敢动老首长,我一枪毙了他。”彼时的房峰辉有“房一枪”的外号。

       房峰辉有乡党老郭,同龄的张阳呢,则倒向了双人徐。文章指出,在徐才厚的的帮衬下,仅用7年时间,张阳就从42军政治部主任一路升到了广州军区政治委员。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2年全程陪同时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观看演出仅仅四天之后,张阳就升任全军总政治部主任。 文章感叹:“人生就是这样,有人拼尽全力,有人轻而易举。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没选对方向。”

6、二战转折点!盟军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仪式开启

  英国与法国拉开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诺曼底登陆决战纳粹德国最终取得胜利的大幕。英国5日邀集多国领袖与二战老兵,首先举行挥军登陆仪式。该仪式明天移师法国。美国总统川普5日出席仪式,明天也将随同仪式搬迁至法国,并对法国进行访问。

  法新社5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川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300名第二次世界大战老兵齐聚英格兰南部的朴茨茅斯,纪念1944年盟军登陆法国诺曼第75周年。包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国政要出席活动,纪念盟军船舰从朴茨茅斯出发前往诺曼第的那一天。要知道,现在还健在的当年参加战争的勇士们,最年轻的也都是9旬老人了。

  据16个出席纪念活动的国家发布联合声明,重申共同承担责任,要确保二战恐怖历史不会重演。该声明写道:“过去75个年头,我们这些国家支持欧洲和全球和平,支持民主、容忍和法治。而今我们再度承诺那些共同价值,因为这些价值支持着我们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安定与繁荣。我们将以盟友与朋友的身分同心协力,自由若遭威胁,必当挺身捍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大撒币!中国老百姓的19亿美元被这国吃掉
中加关系恶化 杜鲁多六四发言再刺激中方
她曾是绝世美人 如今活成这样
不妙!华为芯片的救命稻草“台积电”突然改口了
民调: 特鲁多下台, 保守党或组成少数党政府
川普访问英国掀起舆论风波 习近平“躺枪”
美国期望中国重返谈判桌 先找墨西哥示范一遍
众议院议长强力发声 “坦克人”雕像在美落成
曾拒刘亦菲的追求, 郎朗新娶美女到底是啥背景?
海外华人看"六四", 有一种人最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