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01)

1. 报复开始! 中国宣布对美联邦快递公司展开调查

美国联邦快递最近将华为寄往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4个包裹错运到美国。虽然联邦快递事后进行了道歉,表示货件是“被失误转运”,但中国官方的媒体则对此表示质疑。

CCTV的一篇评论说,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后,联邦快递作为华为合作伙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所谓“包裹误运事件”,难道只是巧合?

这篇发表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的评论还说,更何况,美国“棱镜”项目爆料人斯诺登曾举证,美国政府确实拥有“物流拦截”的能力。联邦快递的“误运”究竟是业务层面的疏漏,还是有意配合美国政府的“长臂管辖”,必须要向外界解释清楚。

华为上周二(28日)表示,已向中国邮政监管部门提出正式投诉。

中国商务部星期五(31日)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建立所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公司或个人都将被列入这一清单。

有分析评论指,中国立案调查联邦快递是杀鸡儆猴.

此外,美国从美东时间6月1日凌晨正式开始在美国各个港口对很多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受关税提高影响的中国商品包括互联网的调制调节器和路由器,印制电路板,家俱,吸尘器,照明商品等。

作为报复,中国也从星期六开始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大部分加征关税,税率从20%到25%不等。

2、中国稀土牌可能要黄,美国已锁定6国进口稀土

美中贸易战升级,北京近日密集威胁要打稀土战,美国也在积极应对。美国拥有巨大的稀土矿储量,澳大利亚稀土巨头日前宣布在美国建厂。美媒消息称,美国除了布局开采本国稀土外,还准备从六个国家增加进口。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对北京打稀土牌早有准备。出口稀土的国家并非只有中国,竞争对手还有很多。美国的稀土消费者,包括电动汽车、无人驾驶飞机和机器人的制造商,可能会另寻替代生产国。彭博社报导列举了除中国外出口稀土的6个国家。

一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稀土巨头莱纳斯(Lynas)的产量排名世界第二,是仅次于中国最大的稀土商。莱纳斯上周表示,计划到2025年将稀土钕(neodymium)和镨(praseodymium)的产量翻一倍,同时大幅提升稀土加工能力。5月20日,莱纳斯宣布和美国稀土企业蓝线公司(Blue Line)合资,在美国德州打造稀土分离厂,填补美国稀土供应链的缺口。

二是爱沙尼亚。这是一个位处东欧的小国,却是美国的第二大稀土供应国。爱沙尼亚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公司旗下的Silmet工厂,每年能够生产2,500吨的稀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股票分析师弗罗姆森(Scott Fromson)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北京发动稀土战,Neo公司将扩大对美出口稀土。Neo公司发言人对彭博社表示,他们预期稀土战只会有“轻微且暂时性的影响”。

三是缅甸。缅甸是除了中国、澳洲、美国之外的最大稀土生产国,去年产量为5,000吨。缅甸稀土除了产量大,还具备一个有利于美国的关键因素:中国以往要从缅甸进口大量的重稀土,但从今年5月14日开始,北京禁止再从缅甸进口稀土,这意味着缅甸也需要寻找新买家。

四是印度。印度拥有全球第五大稀土矿藏量。北京从2007年开始限制出口稀土后,印度也开始开采其国内的稀土矿,并在2010年启用了独居石(monazite )加工厂。

还有两个是巴西和越南。这两个国家的稀土蕴藏量都约为2200万吨,并列全球第二,不过其开采量有限。虽然越南去年的产量翻倍,但仅有400吨,而巴西的产量则从一年前的1,700吨降至1,000吨。

其它潜在的稀土出口国还包括俄罗斯,拥有约1200万吨的稀土储量。

自从习近平本月20日视察江西稀土企业后,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和《人民日报》都相继发声,威胁要用稀土反击美国。而美国政府也在已开始布局应对,其中包括准备加强本国稀土开采,国防部日前也要求政府增加拨款加强稀土生产能力。

美国本土稀土储量巨大,1990年代前几乎供应全球的稀土需求。但后来中国的廉价稀土倾销挤垮了很多美国稀土企业,再加上开采稀土会严重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因此美国近年来主要依赖从中国等地进口稀土。

不过,《纽约时报》日前报导,因为制造业大多已搬出美国,因此美国本土对稀土的需求量大减。据中国海关数据,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稀土只占其总出口量的3.8%。另外,中国需要的稀土也有一部分依赖从美国进口。

专家指出,北京打稀土战只会对美国造成短期的、轻微的冲击,但是却可能招致美国更严厉的反击,比如全面禁售芯片等,令中方陷入更大的困局。

3、美国战略报告: 中国是修正主义大国

美国国防部的《印度 - 太平洋战略报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于2019年6月1日上午公开发布,刊登在五角大楼的网站上。报告称中国是修正主义大国。

美国国防部表示,这是他们发布的第一个《印度 - 太平洋战略报告》,该文件全面阐述了国防部在印度洋 - 太平洋地区的整体政府战略中的作用。作为一份实施文件,该报告明确了适用于该地区的美国国防战略,并强调了盟国和合作伙伴在实现我们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共同愿景中的作用。

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五角大楼坚持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持久承诺。在准备工作、伙伴关系和促进区域网络的背景下阐明了如何实行这一愿景。

这个将近55页的报告表示,五角大楼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是提高对该地区的反应能力,加强联盟和该地区其它国家的多边安排。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第18届亚洲安全峰会——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香格里拉对话的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这个报告里的关键信息。他也在报告上签了名。

报告的前言谈到中国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谋求通过利用军事现代化、施加影响的行动和掠夺性经济学来胁迫其他国家,以便改变该地区的秩序,使之有利于中国。”

前言之后是第二章《印太战略图景:趋势和挑战》,其中第一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修正主义大国》。这一节有4页。开头提到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崛起,说中国更自信和坚定,为了扩大自己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而不惜发生摩擦。

报告随后表示:“中国也许是从自由开放的区域和国际体系中获益最多的国家了,中国目睹数亿人脱贫崛起,走向日益繁荣和安全。然而,就在中国人民渴望自由市场、正义和法治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却通过占便宜和侵蚀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原则和价值观,从内部破坏国际体系。”

4、摆脱对美帝依赖 中国搂起袖子推进“大豆振兴”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的又一个动作是停止购买美国大豆。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由于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中国的买家已经停止下订单,预计不会恢复采购大豆。他们还说,中国目前没有取消之前订单的计划。

美国农业部称,由于对华出口的大豆总值从上年的122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31亿美元,美国大豆种植者受到贸易摩擦的沉重打击。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30日报道,北京决心让中国摆脱对美国大豆的依赖。有消息称,北京搁置了购买美国大豆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鼓励农民们为“大豆振兴”作贡献,计划大幅增加国内产量。

报道称,富含蛋白质的大豆对中国的国民饮食至关重要。据说,去年中国国内大豆产量达到1528万吨。 

5、蓬佩奥讲透了:如华为参与德国5G,美将对德封锁信息

据德国电视一台和德国广播电台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到访柏林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突出了德国与美国的密切关系。默克尔在柏林表示,美国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伙伴。蓬佩奥也表示,德国是美国的一个重要伙伴和盟友。

默克尔和蓬佩奥周五在柏林会谈了45分钟。虽然两人在共同记者会上尽量表示友好,但德国和美国目前有一系列摩擦。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伊朗核协议。就中国华为和北流二号输气管项目等,两国也存在很大分歧。蓬佩奥对德国增加军费开支不力也表示不满。

默克尔周五在共同记者会上显得友好。但默克尔周四则在美国著名哈佛大学发表讲话,批评了美国总统川普的政策,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蓬佩奥周五上午先会晤了德国外长马斯。在会晤中,他警告德国不要将5G建设许可证颁给华为。他说,美国的信息不允许落到中国共产党的手里。中国对美国,欧洲和世界民主均构成威胁。他间接威胁说,如果德国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美国可能不会再向德国提供秘密信息。

马斯则强调说,德国政府在颁发5G建设许可证时,设立了高标准。如果一个企业提供不了安全保障,企业获得许可的可能性就很小。

6、联合国酷刑问题专家:阿桑奇不应引渡去美國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尔泽最近在伦敦的一所监狱探访了“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他在5月3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其人权可能受到严重侵犯。迈尔泽同时谴责多年来几个国家对阿桑奇蓄意和协同实施的虐待行为。

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因違反保釋條件而在英國服刑,面臨引渡美國聆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專家指,阿桑奇長期受到心理虐待,不適接受審判,敦促英國政府不要把他引渡美國。

迈尔泽周五表示,他與兩名醫學專家及一名心理學家,5月9日到獄中探訪過阿桑奇,認為他身體明顯表現出長期受到侮辱人格丶殘酷及不人道的對待或懲罰,已經構成心理虐待,不適合引渡到美國受審判。

迈尔泽又指,美國方面想以他作爲殺一儆百的對象,他的人權將受到嚴重的侵犯。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在社交網反駁,稱梅爾澤的指控錯誤,阿桑奇早前隨時可離開本來藏身的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接受法律制裁,又指迈尔泽不應干涉英國法庭的審判。阿桑奇原定5月30日出席引渡聆訊,因身體不適申請暫緩。

美国司法部最近宣布根据”间谍法“对阿桑奇提出了17项新指控。迈尔泽对此感到“特别震惊”。他指出,这些指控的刑期可长达入狱175年。如果将来再加上进一步的指控,这可能会导致无期徒刑,甚至可能是死刑。

7、台、陆人士首次携手,联合纪念六四及二二八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三十周年,多个台独团体这个周末将在台北发起六四与二二八联合纪念活动;另有几十个台湾民间团体将于六月四日晚间,在中正纪念堂前广场举办纪念晚会,是今年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场六四纪念活动。

纪念六四三十周年的国际研讨会,今年五月中旬首度从香港移师到台湾举行,不少六四亲历者第一次来到台湾,台湾总统蔡英文5月23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他们。这是台湾的台独政府和独派民间团体,与海外民运人士就六四议题空前的密切合作。

这段期间,华人民主书院与台湾的民间团体,在台北陆续举办了"坦克人"装置艺术展及六四特展。多个独派团体与海外组织更订明天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六四30周年暨二二八72周年"联合纪念活动,把二二八放在和六四同等地位。台湾独派政治人物包括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前副总统吕秀莲等人预计将会出席。


6月4日晚间中正纪念堂广场的烛光晚会,许多"六四"亲历者以及香港"雨伞运动"参与者都会出席。主办单位也邀请了总统蔡英文及有意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各主要政党领袖,希望他们出席并签署声明,共同谴责中共镇压六四。

美国在台协会(AIT)也将和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等人在六月四日当天举办公共论坛,向三十年前因追求民主而失去生命的人士致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国警告加拿大:助美国禁华为后果会很严重
美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一百八十度转弯
传政治局反对声音大 中共没敢打这张“王牌"
"断交”的节奏!华为冲着美国员工下手了
注意!6月起,加拿大将建立出境追踪系统
华盛顿掀桌 中美贸易战击倒多家中国银行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一位华为前员工眼中的华为"后门"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贸易战联想
海外华人回乡,拜托这八个问题最好别细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