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31

1、伤人害已! 中共没敢打这张“王牌”

  贸易战至今无解,但面对美国总统川普的种种表态,甚至公开挑衅,一直没有正面回应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苦难言,进退两难。

  来自博讯的报道指出:在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表面上是谈改革和发展,实际上仍对贸易战忧心忡忡,习近平主席对政治局委员们商讨了稀土这张所谓王牌,到底应该如何打。虽然会场内气氛没有充满火药味,但是反对的明显超过赞成的。会上,有反对者甚至还斗胆提醒习近平,谷歌对华为的封杀应该引起警惕,习近平也坦言回应中方确实在很多领域明显技不如人。

  知情者透露:如果贸易战演变为稀土战,中共担心的是一旦美方全面反击,尤其在所有技术层面,被全面围剿和彻底封杀,那就不仅仅是华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已经对中共高层明确表态:为了避免在所有技术领域被美方卡住脖子作出报复,现阶段中方还不会与美方打稀土战。

2、无招可有!中国又拿美国豆农撒气

  中美两大经济体因关税引发的贸易战恶化升级,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再次暂停购买美国大豆,而美国则以中国对美国倾销中制的床垫和啤酒桶为由,计划对这两项产品开征反倾销关税。

  彭博社报道说,虽然中国目前还不打算取消已下的订单,但国家谷物购买人员尚未接到进一步指示,继续落实所谓的友好采购,而且随着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这种现状近期内情况不太可能改变。农业部的资料也显示,中国已下的订单还有大约700万公吨尚未交货。

  随着贸易紧张情势升高,芝加哥商品期货市场本月稍早大豆价格,曾跌到10年来的最低点。川普本月稍早升高贸易战后,立即采取行动加强援助美国乡村,当天就宣布为农民提供新一轮贸易援助;农业部表示,这批援助方案总值160亿元。同时,有迹象显示中国正转向巴西采购取代美国大豆。随着过去数周出口速率加快,过去一个月在巴西巴拉那瓜港为装载大豆支付的费用增加了一倍以上。

3、中国经济5月PMI指数又跌落荣枯线以下

  中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个月萎缩0.7个百分点,下滑速度超出市场预测,显示贸易战已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这可能会迫使北京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支撑因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重创。

  路透社报道,中美之间突然翻脸恐怕令大多数外贸企业措手不及,将直接拖累中国5月进出口增速。作为先行指标的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大幅下降2.7个百分点,对当月制造业PMI构成重大拖累,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师张立群说,PMI指数在3月份提高到荣枯线50以后,5月份PMI指数重新回落到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企稳尚未建立。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需要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例如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大财政支出等,缓解受贸易战影响日趋严重的经济。

4、美国希望与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贸易协议

  路透社31日引述高盛的研究报告指出,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明年上半年的选民情绪和经济状况对选举结果才有较大意义,这表明白宫在政治上可以灵活地与贸易伙伴进行多几个月的磋商,可能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川普对于在6底的G20峰会期间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未必会感到很大压力,因为他与习近平还有机会在9月联合国大会和11月APEC峰会上碰面。白宫更有可能延迟下一轮即最快6月底或7月初准备好执行的关税措施。报告还提及,市场参与者普遍认为贸易紧张对金融市场带来的下行风险有限,因为负面的经济发展将损害川普连任机会。

5、香格里拉峰会 中美两国防长罕见过招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3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安全和防务峰会上举行会谈。

  目前,中美两国不仅贸易战不断升级,在一系列的战略问题上也意见分歧,从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到中国宣称其神圣领土的台湾。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沙纳汉认为这次20分钟的会谈具有建设性和富有成效,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建立两军关系,降低两国误解和误判风险的途径。

  在同魏凤和举行会谈之前,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当天早些时候曾经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军事化“过度”。沙纳汉今年1月被川普任命代理国防部长之后的第一天就曾表示,美军将把重点放在“中国、中国、中国”上。

6、川普怒呛穆勒 求官不成怀恨调查

  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周三宣布辞职,在通俄门调查报道中吗,他列出川普可能干预司法的11项行为,并强调,法律禁止他起诉现任总统。

  川普随后在推特上说,穆勒在成为特别检察官的前一天,曾经与其他潜在候选人一起,到白宫椭圆办公室要求被任命为联邦调查局局长。川普拒绝他,说他已经在那个位子上坐了12年了。同一天,川普还表示: 在穆勒离开联邦调查局之后,我跟他在公事上有点意见不合。他对我做的事情不满意,穆勒根本不应该成为特别检察官。

  周四,美国媒体公布的采访片段中,记者问现任司法部长巴尔,穆勒已经针对川普11个可能妨碍司法的行为进行分析,但是说他没有办法做决定,巴尔怎么看?

  巴尔回答: “我个人感觉他本身有办法做决定,原本有办法决定是否有犯罪行为存在。但他没有这么做,既然他没有做下最终决定,司法部副部长跟我都认为,作为司法部的首长,我们有必要做出决定。”

7、被举报资产超200亿 中国海南高院女副院长被查

  北京时间5月31日,中国海南省委政法委联合调查组通报称,日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远生涉嫌违法犯罪接受公安机关侦查,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向社会公布。

  此前,据媒体报道,张家慧已被庞大的家族企业簇拥:其夫刘远生通过直接持有企业股权,以及通过张刘双方亲友、商业伙伴担任相关公司投资人、高管,掌控着庞杂的利益链,构建了价值超百亿的商业帝国。

8、川普华裔金主涉牟利 海湖庄园接到传票

  华尔街日报31日引述据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总统川普的海湖庄园度假村及他的政治筹款机构本周都收到来自联邦检察官的传票,要求提供川普的华裔金主杨莅有关的记录。

  杨莅是美国公民,她出生于中国,因涉嫌向中国公民兜售进入川普及其政府在海湖庄园所举办活动的渠道而受到严格审查。今年3月份,美国国会民主党高层人士要求FBI对杨莅展开调查,称上述指控与非法卖淫有关,而且她兜售与政界人士接触渠道的做法引起了反情报担忧。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曾在给FBI局长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信中写道,中国经常利用非传统情报人员和商人来收买目标,并要求FBI对可信的人口贩卖指控以及杨莅从事的非法海外游说、竞选融资及其他活动展开调查。

  佛罗里达州商业记录显示,杨莅和丈夫于2017年12月份曾创办了一家公司,该公司自称致力于“帮助美国企业在现代中国市场树立和拓展品牌形象”,并大肆宣传其可以就川普参加的活动为客户牵线。

9、欧元区首例!葡萄牙在中国发行熊猫债

  葡萄牙5月30日宣布完成在中国发行2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成为欧元区首例。之前,欧洲只有波兰和匈牙利分别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葡萄牙公共债务管理机构宣布,葡萄牙5月30日以4.09%的收益率,在中国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债券,成为首个在中国发行熊猫债的欧元区国家。主要承销葡萄牙熊猫债的两家银行是中国银行与汇丰银行。

  路透社报道,葡萄牙公共债务管理机构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本次发行熊猫债的主要目标是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葡萄牙2014年为了摆脱金融危机,在一个为期三年的国际金融援助框架下,获得780亿欧元的贷款,但这笔贷款的条件是要求里斯本遵守预算财政纪律。随后该国情况好转,获准全面返回私债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断交”的节奏!华为冲着美国员工下手了
注意!6月起,加拿大将建立出境追踪系统
华盛顿掀桌 中美贸易战击倒多家中国银行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一位华为前员工眼中的华为"后门"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贸易战联想
海外华人回乡,拜托这八个问题最好别细问
美中女主播辩论 刘欣党员身份成谜?
中共反美用词生猛 川普: 他们后悔了
他和章子怡同居7年 却因一场感冒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