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30

1、美中女主播辩论 刘欣党员身份成谜?

  当地时间5月29日晚8时,福克斯商业网络电视女主播翠西‧里根与中国央视英文女主播刘欣的辩论在福克斯电视台进行,两人就贸易话题进行现场辩论。

  辩论基本上按照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双方涉及美中贸易的多个话题,包括:美中贸易谈判能否达成协议、中国知识产权盗窃、在华外国企业强制技术转让、关税、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仍从世界银行大笔借贷以及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等多个话题,甚至涉及了最近的华为问题。

  刘欣的回答跟外界预测的一样,严格遵循中共的宣传路线和对外口径。

  有意思的是,里根在开场白中说,刘欣所在的环球电视网是中共控制的,虽然刘欣代表与她不同的观点,但她也欢迎刘欣上她的节目交流不同的观点。刘欣则马上撇清关系说,她不是中共党员,她是作为CGTN记者参加节目。

  网络上则流传刘欣在就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过此消息暂时无法证实。

  刘欣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曾先后任央视英语国际频道主持人、央视驻日内瓦记者,现为中国国际电视台《欣视点》栏目主持人。

2、中国恐现能源危机 原油库存突急增

  据中国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中国4月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新高,1至4月原油进口1.65亿吨,4月单月原油进口4383万吨,石油库存明显增加。继华为芯片库存激增之后,中国原油库存上个月也突然增加,表明能源危机正在形成。

  5月2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 ,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发表了演讲, 傅成玉说,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有必要确保能源安全引起高度重视,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和行动。

  傅成玉在发言中称,应做好两手准备,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并且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第二,在长远战略上,要从现在起,用10至15年时间做到能源基本自给,也就是 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应。

  中国五大石油进口国中,近年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最大,占进口石 油总量的14.24%, 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

  路透社报道,人民币原油在国际上的存在感不断上升,正在削弱 石油美元的市场地位,接下去,中国拟将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 口石油。

  中国金融学者表示,中国正在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范措施,而以人民币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实际上对中国有利。

3、川普:关税正在给中国带来毁灭性影响

  星期四早晨,川普总统在白宫南草坪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中之间的贸易战。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中国可能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他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问题。

  川普总统没有直接回答稀土的问题,而是表示,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干得很好。他坚称,关税是由中国而不是美国纳税人来买单。

  美国商界和经济学界认为,贸易战对美中双方都没有好处,进口商最终会提高产品价格,从而把关税转嫁给消费者。但是川普则认为,他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使中国遭受严重的打击。

  他说:“我们征收的关税使得我们获取上百亿美元。中国正在补贴产品。因此,美国纳税人只花了很少的钱。如果你看通胀和价格,它只上升了一点点。”

  “这些关税对中国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人们正在带着他们的公司逃离中国。这些公司正在前往越南和亚洲其他地区,它们甚至来到美国,因为这样的话没有关税。”

  他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大被削弱的国家,就像伊朗成为一个很受到削弱的国家一样。伊朗也想达成协议。”

4、无惧封杀  华为要在韩国设立首座5G实验室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科技大厂华为30日在韩国宣布,投资第5G实验室,但因到前阵子刚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决定低调进行这场活动。

  华为计划在首尔中区投资500万美元成立5G发展测试中心,但未透露地点细节,也未邀请媒体参加。

  华为韩国办公室表示,"基于『韩国购买、韩国制造』的理念和韩国本身具备的5G网路实力,华为将与在地的资通讯科技公司携手打造5G生态系统,特别是与中小企业合作"。

  美国本月稍早下令禁止美国科技及通讯公司与华为做生意,使这场投资5G实验室的活动黯然失色。华盛顿当局持续敦促美国的盟友封杀华为,呼吁将这家公司的设备排除在5G系统外。

  消息人士指出,华为起初有意邀请媒体出席这场活动,但在美国封杀华为后,决定低调进行。

  华为表示,韩国企业领袖皆出席这场活动,但不便透露名单,也说这将是华为历来首座开放式的5G服务研发中心,能让其他公司前来测试自家平台。

5、年度香格里拉对话会 美中高层将撕破脸?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对话会这个周末在新加坡举行。主办机构说,这个原本就吸引许多国家高级国防官员和资深防务专家踊跃出席的年会今年会有更引人注目的参与。

  5月3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欢迎几十个国家的高级国防官员和防务专家的到来,并向他们发表主旨演说。

  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首次派国防部长出席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魏凤和被安排在6月2日的会程上就中国在印太地区的角色发表主办机构所称的“令人期待的”讲话,并接受现场提问。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也首次率队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并在6月1日的会程中发言。

  过去几个月来不断直言中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秩序的沙纳汉在前往新加坡途中对随行记者们说,应对中国威胁是他的首要战略工作重点。

  前来出席对话会的一些人担心,美国和中国高级官员可能会展开一场公开的论战,将原本紧张的美中关系升级。

  沙纳汉在飞往新加坡途中说,他与魏凤和的会谈时间不会很长,将讨论两国可以合作之处。至于那些他认为美国需要明确和坦率地讨论的事情,双方可以以后再谈。

  这样看来,美中两国高级官员撕破脸、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激战的可能性不大。

6、穆勒公开讲话 关闭通俄调查 不指控总统

  本周三,美国“通俄门” 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首次就发表公开声明,同时宣布正式辞去检察官一职。

  2017年5月17号,穆勒被任命为 “特别检察官” ,授权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川普及其团队是否妨碍司法公正。

  经过22个月的彻底调查,2019年3月22号,穆勒向司法部长巴尔提交结案报告。

  穆勒报告将是否提出刑事指控的决定,留给了司法部。3月底,司法部根据穆勒报告公布,川普总统没有与俄罗斯共谋,也没有妨碍司法公正。

  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周三说:“我们得出的调查结论,没有断定总统是否犯罪。这是调查办公室的终审结论,我们未来不会就其他结论或假设,做出任何评论。”

  “特别检察官办公室隶属司法部,因此必须遵行司法部政策。起诉现任总统不是我们能考虑的选项。”

  穆勒称:“在调查期间,我没有公开发表言论,今天发言是因为我们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司法部长已将调查报告公之于众,我们将关闭特别办公室,同时我也从司法部辞职,回归私人生活。”

  川普表示,穆勒报告盖棺定论,“通俄门” 调查结束了。

7、白宫外引火自焚男子 警方:伤重不治

  美国当局今天表示,昨天在白宫附近引火自焚的男子已因伤重不治。这名男子是来自华府郊外马里兰州比塞大的古普塔。

  美国公园警察在推特上说,男子昨天中午左右在白宫南侧的椭圆形草坪自焚,送医后当晚因伤势严重不治。

  上月另名男子在白宫围篱外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点火烧自己的外套,伤势未危及性命。

8、韩国夺冠后脚踩中国奖杯还“撒尿” 结果…

  5月29日,在韩国国青队夺得由中国举办的熊猫杯邀请赛冠军后,有队员在颁奖典礼上将冠军奖杯踩在脚底,还有队员对奖杯做出撒尿的动作,引起轩然大波。

  熊猫杯组委会表示,已经向韩国足协提出严正抗议和交涉,要求道歉。

  据摄影师“冰河白冰”透露,韩国队在庆祝夺冠时,对奖杯做出侮辱性动作。冰河白冰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写道:“韩国国青队队员这样对待熊猫杯冠军奖杯,还有队员对奖杯做出撒尿的动作,队友都看不下去了,制止了这名队员的疯狂举动,可惜我没有拍下来。”

  有球迷评论称,太丢人,一点职业道德都没有,不能忍!

  韩国队随后全队公开道歉,主帅金正秀致歉说:“我们伤害了中国人感情。”

  另据足球报官方微博消息,熊猫杯组委会表示,做出这个举动的球员必须道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中共反美用词生猛 川普: 他们后悔了
他和章子怡同居7年 却因一场感冒去世了
洗黑钱? BC省府要大学煞停大额现金缴费
揭贸易战密室谈判内幕 南华早报出卖了谁?
深陷泥潭!华为5G再失一关键客户
拿起美国法律武器 华为绝地反击
21岁港姐爱上洪金宝 挤走师娘不敢生子
遭小土豆抛弃 王州迪誓师角逐联邦大选
为这开除? 美华人学者李晓江最新回应
绝不走中兴的路 华为后援靠得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