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29-02)

1、揭贸易战密室谈判内幕  《南华早报》出卖了谁?

  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披露,中美双方5月初未就经贸议题达成协议,原因之一是华盛顿要求中国“完全开放互联网”,所以遭到中方拒绝。作为全球唯一对互联网进行严厉管制的国家,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已然成为中南海世世代代“岁月静好”的必要条件,而美国竟然要求中国开放互联网?难道《南华早报》是不慎说漏了嘴?

  法广的分析文章指出,众所周知,《南华早报》具有中资背景,就敏感议题可在上峰需要的时候,有披露来自中南海信息的独家权威性。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发推宣布要对中国商品加税,《南华早报》立即跟进发文,说习近平告诉谈判人员:他会对中美谈判的失败负全责。这句凸显习式话语风格的“金句”传言,不会有人怀疑。不料,几天后,传出了北京新说法:不接受贸易协定草案的是中共政治局集体决定。有心人马上明白:习近平不仅没那么信誓旦旦,而且很可能对《南华早报》的报道动了怒,这是谁要把一尊抛出来?算是高级黑?还是低级红呢?

  5月28日《南华早报》文章也许是想挽回前文给领袖造成的不利影响,但似乎仍没有讲好这个“中国故事”。因为刘鹤谈判团兴师动众和美方谈判超过十轮,协议内容一条条谈出来,写出来,翻译出来,反反复复,其间若无习一尊点头是万不可能的。怎么可能是到最后关头才恍然大悟发现到处都是问题,必须推倒重来呢?

       华盛顿要求中国“完全开放互联网”,成为中方拒绝签约的原因之一。这也是《南华早报》28日文章最新惊人爆料。连美方都没有公布类似的信息,一家中国对外喉舌却竹筒倒豆子。难道忘记了“底线思维”,不慎说漏了嘴?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大信息。

  《南华早报》该文的初衷可能是为习一尊解套:在习近平表演完“红军长征”后,曾经传言他对6月底20国峰会期间举行川习会并不感冒,但如果现在出现变数,需要对美方释放相反信息的话,这篇文章是否可令川普理解:并非是习近平做事不守规矩,而是中共高层集体意志所然。但释放华盛顿要求中国“完全开放互联网”的消息,又能让中国领袖收获什么呢?

  成为中国克星的班农最近讲演时曾把对内的人民日报说成是一份中共的“小报”,却称赞对外的《南华早报》是中国“最伟大的报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证实华盛顿是否真的要求中国“完全开放互联网”了?耐心等待来自白宫的信息自然更为直接可靠。

2、中共官场尔虞我诈 李克强欲突破封锁

  据中共官媒报道, 日前,李克强在济南考察期间,临时停车走进一家水果店,询问水果涨价情况后惊呼“涨了这么高”?一国之总理李克强的惊呼,成为国内外媒体热报的新闻。但其惊呼只能说明之前官员们都没有向他说明实情。

  官媒此前也曾报导,习近平和李克强到地方考察,都时常搞“临时停车”防止官员造假。而这一做法恰恰反映了中共官场瞒骗造假,已形成一张严密的大网,让当权者实际上困守中南海,只好以这办法来“突破封锁”。

  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确实搞了一些改革动作,不过,直至去年,还弄出了个让习愤怒的秦岭违建别墅案,这个事件最大的看点就是习接连批示整治六次无效。全党“两面人”很多,人人阳奉阴违你奈何?发火整肃一批又来一批。另外,这些年,官媒也不断报导李克强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而当场拍桌发火的事。甚至现在李克强“临时停车”问水果价,都成为大新闻。这能证实现当政者的什么呢?只能说是他们一个希望“突破封锁”的努力挣扎动作。

       有评论分析说, 若是信息公开、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政治清明局面下,又何须“突破封锁”呢?

3、叶剑英养女新书披露  中共七上将联名反对六四镇压

        六四30周年临近,原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养女戴晴在香港出版新书,披露更多的六四内幕。

  这本名为《邓小平在1989》的新书透露,当年邓决定武力镇压六四后,当时健在的中共七位上将叶飞、张爱萍、萧克、杨得志、陈再道、李聚奎及宋时轮曾联名写信表示反对,但信被党媒扣下,没有发表。反对刊出联名信的是时任中共总参谋长迟浩田。随后,当局动员多名老将出面支持戒严,七上将最后被迫收声。

  此前,八九运动的参与者吴仁华也在所著的《八九天安门事件逐日大事记》中披露,这七位老上将曾联名致函戒严部队指挥部和中共中央军委,呼吁军队不要进城,不能向人民开枪,制造流血事件。

  七上将反对戒严的联名信广为流传,造成很大影响。就在联名信发出的第二天,即5月22日,北京爆发自戒严以来最大游行,百万民众上街,七上将联名信被印成传单散发。同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共元帅徐向前、聂荣臻的讲话,要求学生不要"听信谣言",尽快返校。以元帅压上将、消除联名信影响的用意明显。

  新书还披露,六四屠杀后,陈云、李先念等元老纷纷以各种方式撇清关系,国防大学曾办"戒严干部培训班"为屠城军官洗底等。

4、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报告 减少对中国稀土依赖

  5月29日,美国防部已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稀土报告,旨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路透社报道指出,五角大楼并未提供这份报告的详情,称该文件与一项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经济刺激措施提高国内生产能力的联邦计划有关。 五角大楼发言人、美国空军中校安德鲁斯表示,美国防部将继续与总统、国会和工业基地密切合作,以减轻美国对中国稀土矿的依赖。 安德鲁斯称,美国防部最近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国防生产法案III》稀土矿物报告,表明该部继续致力于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国防生产法案III》旨在“创造、维护、保护、扩大或恢复国内工业基础能力”。 该网站指出,该项目赋予总统“广泛的权力,通过使用高度定制的经济手段,确保及时获得必要的国内工业资源,以支持国防和国土安全需求。”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中国迄今并未明确表示将限制对美国的稀土出口,但中国官方媒体却强烈暗示中国或将采取行动。

5、贸易战升级科技战   中美重启谈判谈何容易

  在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北京再度释放信号,表示有意把稀土作为与美国贸易战的一件利器。分析认为,北京把华盛顿出台两项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措施视为是双方贸易争端的严重升级。现在,中国领导层对达成一份持久且有意义的贸易协议的期待值已大大降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中国金融政策的研究员马丁·车尔赞帕表示, 理论上关税威胁对中国贸易影响的范围大得多,但却没有改变北京的宣传口径,但当华为的案子公布之后,我们看到把贸易摩擦的说法升级成贸易战,国家电视台上还播出朝鲜战争中中国与美国作战的电影,来煽动民族情绪。”

  有分析指出,美国对华为的限制令使美中贸易争端扩大到科技领域。美国国务院国际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顾问杰弗里·肖特认为,在谈判后期提出新的要求和条件是各国谈判时惯用的手法,这无可厚非,但应确保最终协议不会造成重大国内政治问题。2018年姆努钦和罗斯与中国敲定的那份协议没有得到川普的批准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同样,我认为双方在北京拟定的协议草案包含很多明确要求中国修改法律的条款,或诸如此类,中方希望措辞更笼统一些,这样他们就能有空间运作,在新添的监督执行条款下做他们反正也要做的事情。但是现在,显然,我们现在距离达成协议比4月底的时候更遥远了,在部分程度上是因为摩擦扩大到投资领域和高科技领域。

6、传微信又出新功能 惹来网民骂声一片

  近日有网友们纷纷发现,微信线上又了新功能,但是,此项新功却立刻引来了网民们疯狂吐槽。

  5月28日IT之家的消息称,近日有网友发现,微信上线又了新功能,在“看一看”中轻触朋友昵称,就可以访问朋友的个人主页。在朋友的个人主页中,可以看到你朋友最近七天“在看”的内容。据称,而用户可以设置不看哪些朋友的“在看”内容,也可设置不让哪些朋友看到自己的“在看”内容。

      对此,微信回应称,“朋友的个人主页”功能在“灰度测试中”。所谓“灰度发布”,又名“金丝雀发布”,是指在黑与白之间,能够平滑过渡的一种发布方式。在其上可以进行自由选择,即让一部分用户继续用产品特性A,一部分用户开始用产品特性B,如果用户对B没有什么反对意见,那么逐步扩大范围,把所有用户都迁移到B上面来。灰度发布可以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在初始灰度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调整问题,以保证其影响度。灰度发布开始到结束期间的这一段时间,称为“灰度期。”

         但是,这款涉及隐私的功能被曝光后,却引来了网民的齐声讨伐,,网民议论纷纷:“真讨厌!没有个人隐私了。”“微信这种祸害使得人人互相监视,随时随地检举揭发;个个偷窥泄密,设计陷害成为新常态!发明这货的人够毒辣够阴损够邪恶够使坏的!只能拉黑微信了!”“国内软件和国外软件的最大区别就是,对于这些牵涉到隐私的功能,国内软件都是直接默认打开,如果抱怨,告诉你可以从设置中找到关闭,而国外软件是默认关闭,可以自己选择在设置中打开。”“微信真的是人为制造矛盾纠纷吵架绝交的好地方啊!”

7、习治下中国不容上帝字眼 安徒生童话也遭殃

  中国官方对宗教信仰严加限制管控,对西方但凡涉有西方宗教内容的出版物作清洗。因“上帝”、“信仰”、“礼拜”、“安息”、“圣经”等字眼,世界名著包括童话作品都被删砍,受难名单包括《卖火柴的小女孩》、《鲁滨逊漂流记》等等。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刊文指出,例如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凡卡》中,原版写有“看在上帝面上”的句子,但在删改后却变成“看在老天爷面上”,而《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也出现一句“有一颗星星落下,就有一个灵魂要到上帝那儿去了”,这句话则被改成“有一颗星星落下,就有一个人离开”。

  报道指出,中共大力审查教科书,封杀当局不喜欢出现的内容、思想及言论,在此同时更竭力灌输学生无神论与习思想,并将“人民日报少年网APP”、“学习强国APP”等洗脑工具输入校园,目的将新一代的中国人打造成习近平的忠实追随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深陷泥潭!华为5G再失一关键客户
拿起美国法律武器 华为绝地反击
21岁港姐爱上洪金宝 挤走师娘不敢生子
遭小土豆抛弃 王州迪誓师角逐联邦大选
为这开除? 美华人学者李晓江最新回应
绝不走中兴的路 华为后援靠得住吗?
中国真要亮出这个"核"武器?中将发警告
范冰冰又有事了,公开回应质疑
1500吨有毒垃圾运往温哥华 要被熏晕了
任正非“服软”只为救女,卖掉华为也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