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52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祎一综合报道:中美谈判再次陷入僵局,双方未能达成贸易协议。为进一步向中国施压,美国对中国公司华为实施双重禁令,一方面禁止华为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另一方面禁止华为从美国购买核心技术。 

美国实施禁令后,包括谷歌等科技巨头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在华为陷入新一轮危机的背景下,此前一直很少在媒体公开露面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期一反常态,频繁接受采访,借媒体发声。 

8b0d909857c3588582f818bec92b4d2f_w.jpg

任正非表示:绝不会走中兴的路

任正非5月18日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了日本媒体和学者的群访,5月27日,采访内容被媒体披露出来。任正非在现场回应一位日本记者的提问时指出,华为绝不会走中兴的路。两家公司是完全不同的公司,不能因为是中国公司就把两个名字连在一起。

彭博新闻社5月27日刊登了任正非的专访。任正非对美国实施制裁后的华为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他强调,华为有能力设计芯片和作业系统,也已应用在多款智能手机上。然而,公司内部需要多少时间建立起自己的供应链? 他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再次将华为比喻为飞机:“这取决于我们的修理工能够多快修好飞机......无论使用何种材料,金属、布料还是纸张,目标都是让飞机保持在天空中。”

任正非也在采访中重申:“我们领先于美国,如果我们落后于美国,川普就没有必要这么费劲地打我们。” 

有舆论认为,任正非不过是配合中共“演戏”强颜欢笑而已。不过也有不少媒体及业内人士披露,除华为旗下子公司海思以外,华为仍有其他“后援”或能支持其度过难关。任正非“底气”之足并不是空穴来风。

被五大标准组织“退群”华为扛得住吗? 

美国颁布对华为禁令之后,几大IT巨头陆续对华为“断供”,终止与其合作。近日,一些举足轻重的国际行业标准组织也主动或被迫加入战团。

先上阵的是SD联盟。这个联盟宣布,根据美国政府要求,终止了华为会员资格,禁止华为在任何产品中使用microSD卡。第二个是Wi-Fi联盟。无线网络认证组织Wi-Fi联盟表示,基于特朗普政府最近对华为的技术禁令要求,“暂时限制”华为在该组织的参与活动。第三个冲上来的是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这个协会表示,已经遵从美国的禁令,停止华为及其子公司参与 JEDEC 的所有活动,直到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禁令。第四个上阵的是USB推广组织USB-IF。目前USB-IF官方会员名单已经没有华为。第五个上阵的是PCI-SIG。目前,华为已从PCI-SIG官网会员列表中消失。

虽说这五大标准组织提供的不是处理芯片、操作系统那样令人关注的产品或服务,却也是电脑、手机中须臾不可少的东西。比如,WiFi是省流量利器;电脑、手机间要传输数据离不开USB接口;电子产品内部数据交换也少不了I/O功能;至于存储卡和内存更是司空见惯了……

47059690_303.jpg

华为又面临新一轮“冲击”

华为离了这些行业组织还能活吗?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所助理研究员钟新龙认为,影响肯定有,但短时间内不会显现。华为还能继续使用这些协会的技术和产品,但在这些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协会或组织里将没有话语权,不利于未来参与国际新标准制定。

但也不完全是坏消息,这将倒逼华为布局一些以前没有进入过的领域,比如存储卡。去年10月份,华为已经推出了自己的NM存储卡,说明华为也在构建自己的产品体系和技术标准。目前从华为应用了NM卡的手机市场情况来看,效果很好。该卡相比microSD卡,体积缩小了45%,读写速度更是提高到了90M每秒,比SD卡提升了好几倍。

其它标准对华为目前的影响也没有太大。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确认,SD卡、蓝牙、WiFi、NFC等技术与标准,华为都能够继续使用,都没有问题。

并非没有打造标准体系的能力。钟新龙表示,如果有一天外面的产品不让华为用,华为可以推出自己的行业标准。如果这套标准在全球范围受到欢迎,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国际标准呢?

台积电靠得住吗?

据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世界主流半导体代工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5月23日表示将继续向中国华为公司提供芯片。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4日报道,根据美国对华为的“禁令”,除了规范美国公司出货给华为需要申请政府许可,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供货商,源自美国的技术等如果市场价值超过产品总价的25%,也需要遵守美国禁令。报道称,台积电表示,经过美国顶级律师事务所的严格审查,认为目前出货给华为的产品源自美国的技术,并没有达到25%的门槛,所以目前维持出货。

000086305_piclink.jpg

台积电目前表示,继续供货给华为

华为子公司海思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台积电代工生产海思研发的半导体。台湾《旺报》此前报道称,华为这场生存战的关键是台积电。台积电市场占有率超过五成。华为最新旗舰机P30使用的芯片就是由台积电代工的。

华为子公司海思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在美系供应商纷纷暂停出货,华为岌岌可危的状况下,为什么台积电不怕被拖累?

在5月23日台积年度技术论坛的记者会上,台积资深副总、财务长何丽梅对于华为事件带来的业绩冲击,反应却是一派轻松,更是在现场抛出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觉得我们是everybody's foundry(每个人的代工厂),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翌日,美商联博证券发出一篇台积的研究报告,正好为何丽梅这句话,做了深入的解释。

该报告指出,市场对于华为事件的反应太过激烈。联博证券经过详细试算,发现华为事件对于台积全年营收的影响,不会超过1%。联博证券做了几个情境分析。可能性最高的情境,是假设华为手机在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全部消失,原先的市占其中的50%被三星抢走,30%给了苹果,20%被OPPO等其他品牌瓜分。

在中国市场,假设在爱国情绪的激化下,中国消费者以行动力挺华为,市占一举增加20%,主要从苹果抢来。这样台积全年营收会受到多大影响?只有区区0.5%。海思的确是台积的重要客户,但是华为手机一旦从市场消失,填补这个缺口的,不管是苹果、小米,甚至三星,手机里都装有不少台积制造的晶片。台积照样有赚头,有时候甚至还更赚。

报告称,最令人意外的是,台积的死对头三星还有若干外来零件由台积代工,因此平均每支三星手机仍可贡献台积4.5美元。因此,就算出现对台积来讲最糟糕的假想状况——华为的海外份额全部被三星接收,台积营收也仅有2.6%的影响。

这反映出一个事实,高阶制程的晶圆代工,基本上只剩下台积与三星两家可选。在对制程要求最严格的手机用晶片领域,尤其凸显。而且,台积在去年底率先量产7奈米,领先三星至少一年。其几乎垄断手机晶片代工的态势,将更为明显。

60672C61-C733-4448-BFE5-58A9756426A9_w1023_r1_s (1).jpg

中芯国际计划在美国纽交所退市

中芯国际会成为华为海思的后盾?

虽然目前台积电已经表态会继续供货给华为,但有舆论分析称,台积电毕竟是美资控股企业,未来是否会“反水”,并不在华为掌控之中。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近日宣布计划在美国退市,引发猜测,被指与华为制裁事件有关。

据美国之音5月24日报道,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科技产业受到波及。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计划退出纽约证券交易所,从纳斯达克板块中摘牌。科技网站(Techcrunch)说,中芯退市与美中贸易战有关。

o4YBAFpyg9iAARvUAAC5X6L0zII413.png

中芯国际采用其内部开发的14纳米FinFET制造工艺开始量产

此外,据华尔街见闻今年2月的报道,中芯国际在2019年上半年采用其内部开发的14纳米FinFET制造工艺开始量产。值得注意的是,这至少比最初的预期提前了几个季度,很显然中芯国际加快了量产进程。与此同时,中芯国际也正在开发其10纳米和EUV 7纳米制造工艺。

有分析认为,中芯国际退市可能是“战略性考虑”。中芯是国内的芯片最大也是最强制造商。目前美方正在给台积电施压让他们给华为断供,若台积电最终顶不住压力,中芯国际则华为的备选方案。中芯退出美国证券市场也是在释放与美方的对抗信号。

据新浪财经分析称,虽然华为有海思能够在芯片上有技术加成,但海思的芯片一直属于备胎计划的范畴,实施起来还是会有一定的风险性。看上去,中芯国际在关键时刻或许可以成为华为最的后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真要亮出这个"核"武器?中将发警告
范冰冰又有事了,公开回应质疑
1500吨有毒垃圾运往温哥华 要被熏晕了
任正非“服软”只为救女,卖掉华为也干
任正非:川普打电话给我,我都不会接
川普:朝核问题或有“好事发生”
华尔街日报再次重磅大爆华为 川总口气硬
加拿大要对不良移民顾问们动手了
被名导收入囊中的女人 戏都没演完就怀孕
缺钱了?华为被曝正寻求大规模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