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27-02)

1、贸易战引爆危机 李克强王沪宁打起来了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加速了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国社会失业危机凸显,当局紧急维稳中,李克强和王沪宁分别控制的政府和中共宣传系统却发出相反的声音。近期这种情形已不是第一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已成中共政府的“当务之急”。

而休战数月的中美贸易战5月份再起硝烟。这一波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更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

5月13日,中共国务院就业会议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劳务输出省份则要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总理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作出批示,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不过,在这之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走,回乡创业去!》的文章,另一个党媒新华网24日转载了这篇文章。该文主要内容是宣传四川达州市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51个达州籍农民工党组织中做工作,“引导”农民工大规模“回乡创业”。外界质疑,这是中共为应付正在爆发的大规模失业潮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党媒发文号召农民工们“回乡创业”,与李克强高调要求地方政府解决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的声音正好相反。

民众感叹: “现在的中央出现两个声音”,原来叫农民工回乡创业,现在要避免失业。

李克强主管的国务院系统与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不同调甚至是互相冲突,近期已不是第一次。

比如,5月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中国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增多,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不过,5月21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开局良好,韧劲十足”的文章。在此之前,该报还连续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中国经济的动力有多强?》等文章。其海外版也发表《中国经济有能力化解多种风险》,继续营造“形势一片大好”的假象。

《环球时报》则发表题为“若中美关系长期动荡,中国年轻人须扛得起”的视频,拉14亿中国人上贸易战战车。

中共党媒与国务院这一喜一忧的调子,李克强搞“到城里去”王沪宁搞新“上山下乡”,再次让人想象,中南海高层之间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2、任正非:川普打电话给我,我都不会接

在中美贸易战走入死胡同,华为遭到全面围攻,中国高层罕见沉默之际,一向低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被推上第一线,俨然已成为中国唯一的声音。在几天前高调接受央视专访后,上周五5月24号又接受了美国彭博电视专访。

对于美国总统川普直言华为很危险,或成为中美贸易协议的一部分的问题。任正非说,“这是天大的笑话。如果川普打电话给我,我不会接。”。另外还任正非也嘲讽从未向华为购买过产品的美国无法跟他进行谈判,说:"将来川普若想买华为,也未必会出售给他。”

当被问及如何看中国国内一些人呼吁对苹果采取报复时,任正非说,如果中国政府采取这样的做法,他会表示“反对”。因为:苹果是老师。

对于华为被控因长年窃取美国公司的智慧财产,才得以进入技术超前梯队的问题,任正非显然没有正面回答,他驳斥说,华为不会偷美国明天的技术;因为美国自己现在都没有这些技术。他还表示,正是因为华为现在领先美国,所以才遭到美国打击,如果落后的话,川普就不需要这么费劲地攻击我们。 

3、第四名法籍圣战者被伊拉克判极刑 法国反对

继三名法国公民因加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被伊拉克判死刑之后,另两名法国公民在巴格达受审,其中一人也被判死刑,法国政府提请伊拉克注意,法国原则上反对死刑。

三名法国公民因不同程度参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而被伊拉克法院判处死刑之后,本周一,又有两名同样来自法国的男性在巴格达出庭受审,两人均被怀疑与恐怖组织有染。

对于多名法国公民在中东参加恐怖组织,接受审判并被判刑,法国政府在本周一做出声明,称已经提请伊拉克政府的注意,法国从原则上反对死刑。

4、对华为的5G建设 这些国家有三种不同态度

美国政府禁止本国公司与华为合作。令华为受到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英国BBC盘点了对华为态度不同的国家。
        
BBC表示:事实核查栏目经过研究,列出了目前对华为5G产品持三种不同态度的一些国家。
    
第一、对华为完全说不的国家有:
    
澳洲:去年8月,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华为提供5G网络技术,澳洲一直担心外国势力介入,主要是担心中国在不同层面对澳洲的影响力。    

新西兰:新西兰政府同样去年11月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无线网络营运商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社被。
    
日本:日本在去年12月决定把华为排除在5G建设后,如常推进国内的5G技术发展,当地《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电讯商预计今年内就会推出5G服务。
    
第二、尚未决定或容许有限度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有:
    
英国:英国政府到现在仍然没有就是否应美国要求抵制华为做决定。    

加拿大:中国和加拿大就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的案件仍然争持不下,彭博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说,加国现时“不着急”就国内电讯商使用华为的问题做决定。但报道同时引述分析预期,加拿大会因为美国的忧虑,最终决定禁止华为参加当地5G网络建设。
    
荷兰:荷兰政府仍然没有决定是否响应美国政府“禁用华为”的呼吁,但当地主要电讯商KPN已经表明,不会在网络核心元件使用华为的产品,只会在一些“比较不敏感”的部份才会使用。
    
越南:越南电信公司(Viettel)4月宣布已经成功在首都河内测试一个5G基站,将会在网络成熟后只会向一般使用者推出5G服务。

印度:印度今年稍后将会开始测试5G通讯技术,华为其中一家获邀参加的公司,但当地传媒报道印度“可能限制”华为参加建设当地5G网络。
    
第三、没有限制或已经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有:
    
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韩国、其中韩国目前没有宣布任何针对华为的禁令,是为了避免中国向它进行经济制裁。

5、老大哥抹黑兄弟:入境中国将被检查手机内信息

俄罗斯驻中国广州总领事馆在其官方网页的主页上发布了一则俄文通告,警告计划前往中国旅行的俄罗斯游客称,北京当局正在加强对边境的检查,进境旅客将被检查手机里的内容,其中包括社交媒体的通信内容。

公告说:“亲爱的俄罗斯联邦公民,总领事馆通知,中方移民部门为了检查签证是否与进境目的相符,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将会选择性地对进境旅客进行个人约谈并检查其手机内容。”

俄罗斯《观点报》在5月27日的报道中透露,一般在这种情况下,被检查的入境人士将被转移到特殊房间拘留,并禁止俄罗斯领事馆官员或俄罗斯航空公司代表到该房间对其访问。餐点只提供一次。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其拘留期为最近一次回国航班之前,被拘留的入境人士会被押上最近一次航班返回其来源国。

但在俄罗斯总领事馆官方网站的中文和英文网页上,就没有这则警告通知。

网友笑称,中国警察需要学学俄语了!

6、李锐六四日记:“事已做绝,何以对天下”

香港明报5月27日首次刊登毛泽东前秘书李锐1989年6月4日那天的日记,并配发了日记的照片。李锐日记原件目前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保存。

明报整理的李锐六四日记文字详细记录了李锐本人目睹的情况。当时李锐家住北京城区西侧木樨地一带临街的部长楼小区,居高临下便可观察解放军部队进城后向东,朝天安门广场方向运动的情况。报道说,李锐夫妇当时在阳台上“蹲下观看”。

李锐写道:“大概12点左右,枪声渐近,人车流向东奔跑。霎时大道寂静无人,始大开眼界,长方形防暴警队走前阵,两边持盾牌者向左右跳跃掷弹。戴钢盔步兵成方阵随后,然后是军卡车,间有装甲车,军车两边步军成蛇形前进,冲锋枪端着时而斜射,时而扫地,时而朝天,中速前进。两边高楼阳台都有观者……楼上一群青年蹲着从阳台板缝中齐声呼喊口号:法西斯、流氓、土匪等……立观时看见持枪向两边高楼点射或连发。”

李锐的女儿李南央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我爸爸的日记可信度很高,因为当时他没有向任何人宣传,而是自己记下来,这个(日记的)事情也没有公布过,也没有跟任何人说过。”

明报整理的李锐日记文字还显示,“晚上十里长街,人潮车流东西来去,间有举旗者驶过。十一点左右,人们在搬路障,将几辆无轨(电车)推到木樨地桥边去。隔离墩、铁栅等横拖路中。近12点,西边阵阵枪声传来,人群时进时退,不时有板车抬伤亡者向复兴医院奔去。”

报道说,李锐称执行清场大开杀戒的解放军27军“凶狠”,并说“事已做绝,何以对天下”。李锐这一天的日记还有几个英文字Black week-end(黑色周末)。

李锐日记迄今尚未全面公布,其日记提供的有关细节,无疑将为史学家和公众了解六四事件起源提供新的视角和资料。

7、赵紫阳次子首次披露黄雀行动细节

赵紫阳次子赵二军于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在广州接受《香港01》专访,他首次谈及流亡细节,但否认当年用假护照出国。

六四后,赵紫阳的旧部被清算,赵二军参与黄雀行动营救,最终带同妻女流亡法国,他自身的经历亦是传奇。多年来一直有报道指赵二军在海南省以假护照出境,但在访问中否认此事,亦首次谈及参与黄雀行动和流亡之事。

赵二军表示:他本身有香港通行证,八九前就自由往来香港,六四后就拿这个证自己去了香港。后来国内抓人,他就拿这个回到内地,安排六四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带出境。

他说,当时参与营救部分知识份子,因此从香港回内地。"他们找到我了,这些人只是抗议戒严,但当局要修理这些人,想把他们栽到美国策划、赵紫阳智囊等罪名上。

赵二军六岁的女儿列入通缉名单,他气愤地说:"有冇搞错?"

赵二军怕影响其他人,绝口不提营救行动的细节,但他说因为参与营救,令他、妻子及当时六岁的女儿被列入内部通缉名单,他说:"我没有看到这文件,后来碰到当时的广州市长黎子流,告诉我『有冇搞错,六岁都通缉』,我才知道。"

赵二军说妻子和女儿借助黄雀行动到了香港,之后再到巴黎与他会合。

赵二军在法国流亡数年后,为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当顾问,之后回到中国,至2005年赵紫阳逝世后与当局谈判达成协议,办理退休手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川普:朝核问题或有“好事发生”
华尔街日报再次重磅大爆华为 川总口气硬
加拿大要对不良移民顾问们动手了
被名导收入囊中的女人 戏都没演完就怀孕
缺钱了?华为被曝正寻求大规模融资
杀器还是噱头?详解华为的操作系统
中国摆好这样的“战斗姿势”迎战美国
美中两女主播约战,中国网民促央视直播
大温天车系统要大规模升级了
四面楚歌!华为究竟还有没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