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25-02)

1. 中方也提一条件 否则G20川习会或落空

中美贸易大战、科技大战硝烟四起,世界的目光将集中在即将在日本召开的世界20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和川普能否见面再次改变中美对抗甚至世界的走势。有分析指这一希望有可能落空,中国官方通过南华早报放话说,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强硬态度,6月召开的G20会议中能否举行川习会也有待商榷。

美国总统川普本月13日曾暗示,将在日本召开的G20首脑会议时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川普当时对记者说:“我们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可能会发生一些事情。我们将在G20首脑会议见面,而这将成为很有成果的会谈。”

但马云控股的香港《南华早报》24日消息说,若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便在下月召开的G20会议中能否举行为解决贸易战为目的的中美会谈也有待商榷。

报道还说,通过近期中方的发言强度来判断,6月的川习会怕是不大乐观。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反问道:“依目前的情况,在G20会谈能有何结果。”虽未直接插手贸易协商,但在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的这番言论暗示着中国政府不会为了促成中美首脑会谈而操之过急。

若中美两国首脑没有正式的会晤,那么这意味着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商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而两国的贸易和技术纷争恶化成持久战,这将使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乌云密布。

不过亲中共的多维网日前在显著位置发表题为《贸易战当头 中国要不要强烈反击美》的评论文章,似乎在软化中共的强硬立场。文章说,在中美贸易战激烈交锋的当下,人们的情绪都被调动了起来。但冷静想想:中国真的有必要强烈反击美国吗?这是一个需要审慎面对的战略问题,必须时刻冷静应对。

文章说,中国不是为了与美国打贸易战而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想阻碍美国的正常发展,中国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自己,创造一个开放、共赢的世界。既然如此,中国没必要随不智的美国鹰派起舞,而应该根据自己的目标,作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文章最后说,中美对抗是一条死路,中美合作共赢,人类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 打错算盘?中国摆好“战斗姿势”迎战美国

中美贸易战因华为进一步被西方盟国禁封而加大了对立的态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引发的稀土与新长征两个词汇,正成为中美贸易战对垒中最敏感的新名词,不仅被热搜,也被热议。中国时报的评论认为,习近平下达最高指示,中国已就战斗位置迎战美国。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在中美贸易战暨科技战再起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一趟江西行,传递了多种讯号。考察稀土企业,宣告这是大陆备而不用的王牌;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重要,就像是勉励华为;提到要在“新长征”路上战胜国内外挑战,更意味着中国已做好在贸易战上打持久战的准备。

该报道说,美国对中国加征的3000亿美元关税中,稀土和药品是仅有的两类没有被纳入的品项。稀土资源媲美石油,在军事武器和手机、电脑等科技用品上有重要战略价值,且中国在全世界稀土产值超过8成。

中国自然知道这项自身优势,习近平到江西考察稀土产业,就传递了强烈讯号。

此外,习还去了长征出发地,回顾那段历史,习说红军“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蹟”,还说“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不过,有很多海外时评人士都认为,中共的御用学者或不学无术,或溜须拍马,中共想用稀土来反击美国是打错了算盘。中国的稀土资源并非唯一,而美国及日本已有10余年的稀土战略储备。

3. 老川和老习,狭路相逢应各退一步

中美“掀桌”后,川普放出哪些狠话?川普说,我们赢了。川普如今的策略是:老子赢定了,你怎么跟老子谈吧。在发出了一系列相关的表态后,川普猜测中国会有怎样的反应时说:“中国将向他们的系统注入资金,并且可能一如既往降低利率,以弥补他们商界承受的损失。他们一定、肯定将会失败。如果美联储也这样加入‘比赛’,那一切都完了。我们赢了! 无论如何,中国都想要达成协议!”

美中在贸易领域热战正酣,西方舆论如何看待?犹太裔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川普这样的美国总统,是中国应得的"。曾三度获得普利策奖、出版过《世界是平的》等书的弗里德曼并非川普的粉丝,甚至将其称作"人形破坏球"。但是在这场贸易战的出发点上,他承认川普的直觉没错:"在中国强大到不愿妥协之前,美国需要重新调整与北京方面的贸易关系。"

倡导全球化的弗里德曼认为,如果美国和欧洲任凭中国"继续按照脱贫时使用的同样程式运作,同未来所有行业展开竞争",那么西方世界将会失去优势。因此川普在这一点上是对的。而令他不满的,是川普的战术和做派。他建议总统"停止他在推特上对中国的那些青少年式的嘲弄,低调地促成我们所能得到的新的贸易最佳协议,而不是轻率地一头栽进没完没了的关税战。"

他也建议习近平认清现实,中国不能再继续享有过去40年来的优惠待遇,寻求最佳双赢协议"不失为明智之举"。而且中国企业既要能够光明正大地赢得竞争,也要学会"光明正大地输"。弗里德曼设问:"假如一直都能像阿裡巴巴和腾讯一样在中国自由运营,谁能说说谷歌和亚马逊如今该有多强盛?"

德国之声的报道说,德国n-tv电视台在线版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将美中贸易冲突称作"两个威权统治者之间的对撞"。作者也指出,川普的"让美国重新伟大",与习近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出一辙;两位领导人采取的强硬手段和政治野心也是不分伯仲,可以说,老川和老习是狭路相逢。

4. 狼露出了尖牙 任正非的反击代表什么?

台湾上报日前发表署名为“普通人的自由主义”的评论文章,文章说,任正非周二的访谈,非常值得一观。全篇访谈透露出,这不是一个共产党治下,科技巨头的讲话,马云、马化腾绝对不敢讲任正非讲的话。因为任正非不是科技巨头,他是共产党统治集团的一部份。

任正非说,“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

上报的评论文章说,任正非的讲话代表了党,而党就是国,所以任正非的讲话和一举一动,都要连上中国的国家政策来看,共产党没有“个人言论”这种东西。任正非之前还说,华为绝对不会为了中国政府的命令,监视客户的通讯。敢公然说出违反中国法令的话,除非手上有尚方宝剑,不然早就被斩了。唯一的理由就是,华为不是私人公司。

5. 蔡英文盛赞台湾驻美机构更名,北京低调

据美国之音报道,台湾星期六宣布为了明确反映台湾处理对美国事务代表机构的工作内涵,决定将驻美国的外交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台湾外交部称,这象征着台美之间关系紧密,“意义非凡”。

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新的名称来自台美之间的共识,是“我们和美国有外交进展的好消息”。

1979年,美国依据《台湾关係法》成立了美国在台协会,作为执行美国政府与台湾相关事务的代表机构。同一年,台湾也设立“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作为AIT的对等机构

总统蔡英文在星期六的一则脸书贴文中说:“这是也是我们第一次把‘台湾’和‘美国’对等放入事务机构名称,象征了台美关系紧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则似乎尽力低调处理,称这是绿营拿驻美机构改名炒作,还引用网友的话讽刺说没看出美台关系有什么突破。

6. 川普:希望美日很快达成贸易协定

美国总统川普抵达日本将展开四天国事访问。星期六晚间,川普下飞机后直接前往美国驻日本大使官邸。他在那里会见几十位日本企业界领袖并发表了讲话。

川普对日本企业家说,“我可以就事论事地说,日本和美国的关系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牢固,像现在这样有力,像现在这样紧密。”“对于我们所热爱的两个国家之间的经贸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川普说,“在日美贸易中,日本许多年来占了优势,但是这没什么。这可能是你们这么喜欢我们的原因。” 川普补充说,几十年来日本在美日贸易中的巨大顺差将会变得“比较公平一点儿。”

川普表示希望美国和日本将很快能够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

7. 河南四十亿水变油骗局穿帮,记者遭殃

河南南阳市官员集体疑为新版"水变油"骗局站台,但官媒报道后立即引发网民嘲讽,随著记者持续深挖后,发现有关公司早已麻烦缠身,而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合作项目,可能存在更多的隐情。

多间媒体访问汽车专家,他们明确指出,水本身并不能提供能源,而"路演"只需加水就能行驶的汽车和所谓的水氢发动机,本身就不符合能量定律,且没公开原理,令人怀疑。

网民的嘲讽更为直接,指作为学物理出身的市委书记居然现场赞赏,显示他所得文凭恐怕存有"水分"。

在刷屏的舆论压力下,南阳工信局回应指,事件是媒体表述不当导致误会,而水氢发动机还没有验收。来自当地媒体圈的消息表示,撰写有关报道的官媒记者变成代罪羔羊,目前已被停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美中两女主播约战,中国网民促央视直播
大温天车系统要大规模升级了
四面楚歌!华为究竟还有没有出路?
韩正设局拿下习?北京撕毁协议内幕曝光
裁员!华为撑不住了 川普又放出声来
是谁在把华为推上绝路?
中美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这样的
在华美企停工 华为危急中共紧急输血
加拿大前大使:特鲁多致电习近平已没戏
六四三十周年:被遗忘的不仅仅是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