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25-01)

1、川普访日, “令和”新蜜月受关注

美国总统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娅5月25日周六傍晚抵达了东京,展开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川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要展示的是共度周末休日的快乐-包括打高尔夫球和观摩日本国技大相扑、共晋晚餐等。下周一才是主要政治行程,包括会晤日本天皇、与安倍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出席皇宫晚宴等,下周二预定在安倍陪同下,视察东京郊外的横须贺美军基地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

川普预定的演讲将强调日美同盟对抑制地区侵略行为的重要性和日美伙伴关系遍及地球等,他还有登上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的预定,然后结束访问。

突显日美首脑甜蜜友情和日美同盟坚固关系的还不止于行程,美国总统正式访日是2014年前总统奥巴马以来首次,但当年奥巴马没有偕同夫人到访,川普此行不仅偕同夫人,且是美国总统外游时较长的4天访问。外务省一名官员吹风时说:“美国总统访日3夜4天这样的力度,从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的关系上想,就说明有多重要。”

但川普此行更倍受关注的第一,却是日本5月起改“令和”年号以来,首位到访日本的国宾,更是首位与新天皇会晤的外国元首。

今年2月川普与安倍电话会谈中敲定这次访日并成为首位与天皇会晤的外国元首后,中国驻日大使馆5月10日网页上载了即将离任的驻日大使程永华伉俪5月9日拜访新天皇、皇后时的合影,以此强调中方早在川普前已与新天皇会晤。

川普访日前,白宫总统安全助理博尔顿到访东京的首相官邸,先后与谷内正太郎和安倍会谈,预计川普与安倍会谈将讨论中国、朝鲜、伊朗等外交议题。

川普与安倍在贸易纠纷上的隔阂,可能令周一首脑会谈无法达成《联合声明》文件。

但安倍也正与中国改善关系,有多个消息说,习近平6月访日出席20国峰会后,安倍计划今年内访问中国,如何立足于中美之间,大阪20国峰会将是第一幕。

2、美中两女主播约战,中国网民促央视全程直播

中美贸易战火不但未熄相反又开舆论对战,美国大众商业频道女主播黎根和中国央视旗下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刘欣则场外开战。在节目隔空互呛后,双方约定30日上午8时直播辩论。中美两电视主播直播辩论在中国网络引发热议,除了对辩论关注,更对中国电视节目主播翻墙上推特调侃,也据此要求中国电视也直播。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中美女主播场外开战约辩贸易问题。

报道并说这两个女主播间的战争比贸易战还让网民兴奋,新浪微博上获得了超过2000万次观看,并产生了数千条评论。而黎根的推特也得到数千网民的赞,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也在下面留言。

中央社说事件源起于黎根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播出的一篇措辞强硬的评论,她说美中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因为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

据黎根称,中国从美国偷走数十亿美元,“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一战”。

据报道说,随后中国官媒对黎根发动攻击。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的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刘欣在题为“中国不会接受不平等协议”的短片评论中称黎根是美国总统川普的代言人,对美国的受害者身份深信不疑。刘欣形容黎根“双眼几乎喷出怒火”,并说黎根的言论令任何不明真相的美国人听了都会气到搥墙。

据信黎根23日在节目中回应中国官媒及刘欣的批评,之后又在其个人推特上向“中国官方电视台”下战帖约辩。

据报道说,刘欣随后回复黎根,愿意在黎根的直播节目上见。最后,黎根在推特公布,约定美国时间周三晚间8时在大众电视台直播这场辩论。同时,她强调,这将是一场重要辩论,且希望是一场针对贸易问题的真实辩论。

中央社说,此事在中国的社交网络掀起波澜,许多网民表示期待。还有网民呼吁央视跟进直播,也有网民打趣称,刘欣违反国家规定上推特,“不该先处罚吗?”

3、暗流涌动!台湾对美机构更名 

台湾在美国处理双边关系等事务代表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美国低调处理此一更名,表示更能反映角色。美国官方表示,更名不意味着对台以及对华立场有变,美国依据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并未改变。但评论指川普政权下美国与台湾关系加深。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指是重大突破 ,北美事务委员会更名台美事务委员会。
    
据台湾外交部今天宣布,为明确反映台湾处理对美国事务代表机构的工作内涵,经与美方充分协调沟通,决定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象征台美关系紧密。
    
报道引据知情官员表示,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更名仍须经过国内行政程序,待程序完成后,将举行揭牌仪式。
    
对于北美事务委员会更名为台美事务委员会,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上午在官方推特推文表示,“很喜欢这个新的名称”。
    
中央社报道说,针对台湾外交部宣布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象征台美关系紧密。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新名称更能反映协调美国相关事务的角色。

历经40年,位于台北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将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曾任驻美代表的程建人表示,就客观来说,“是台美关系更近一步”,但从两岸关系来看,就“触及一些比较敏感问题”;由于现在美中台三角关系比以前更为复杂,台湾仍须谨慎处理。
    
有关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更名,他分析,显然不单是台美双边关系,而牵涉美中台三边的关系。在美中竞争关系之下,美国对中国的策略、政策已有所调整;包括贸易、科技、政治、军事等方面,美国希望在不同领域给中国施加压力。
    
据程建人认为,美方不单单是外交上的考虑,“说不定也考虑到台湾国内目前的情况”。 

4、美军增兵中东 让伊朗“回到谈判桌前”

美国与伊朗关系剑拔弩张,美国总统川普周五表示,会增派1500名美军到中东。另外,日本传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就6月中旬访问伊朗作最后安排,希望过与伊朗的友好关系,扮演调停角色。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凯蒂·威尔巴格尔表示,美国新增驻中东力量是防御性的,他们被派往那里是为了保护该地区现有的美军。

她说,美国的主要目标是让伊朗”回到谈判桌前”。

被视为属于对伊朗态度强硬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周五率先抵达日本,并在首相官邸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会谈,相信双方就伊朗形势交换意见。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有关安倍有意访问伊朗一事,美国已了解。

俄罗斯媒体对美方行动进行了批评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认为,美国派遣到中东的士兵将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

5、复旦女生献歌李彦宏遭批媚俗,校方急洗地

一段复旦女大学生为中国科技巨商百度始创人、现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彦宏(Robin Li)献歌的短片,近日在网上引起热议。全因短片中,该名复旦女学生献的是自创歌曲《Mr. Robin Li,好想遇见你》。网友怒批"尴尬"、"媚俗"、"中国大学已死"等。复旦大学回应指,是商业公司的活动策划。
    
据悉,该短片是2015年10月26日李彦宏在复旦大学出席活动时所拍。歌词内容则是"Hi Robin,我听过你,传说中的男神就是你;Hi Robin,你在哪里,可是五环外的西二旗;Hi Robin,好想见你,很想钻进你的百度世界里; Hi Robin,忘不了你,今天此刻最神奇。改变技术,就能改变世界,Mr. Robin,坚持做自己,专注是一切成功的秘密,期待再次见到你!"
    
有网民批评"大学待客之道本应该清高,然而却变得媚俗"、"像百度这样价值观备受争议的公司老板,走进了耶鲁、哈佛、斯丹福,他会受到什么样的迎接?"有内媒则认为,短片中李彦宏应对还算得体,但活动是"改变世界的力量",尾声时复旦组织者回应"世界是庸俗的"亦令人尴尬;歌词中"很想钻进你的百度世界里"也大煞风景。
    
对此,复旦大学在官方微博回应说,表示2015年10月,商业公司策划了当时那次高校巡回演讲推广活动,学校对活动的流程管理不严,将进一步对各类校园活动加强引导管理,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在各个环节。

歌词"很想钻进你的百度世界里"也引起争议。

6、华为“兵败山倒”之际 马杜罗邀请华为建4G

委内瑞拉在位总统马杜罗日前向中国华为以及俄罗斯等国发出邀请,帮助委内瑞拉建设4G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委内瑞拉电力电信等网络情况落后混乱,马杜罗邀请华为等目前仍然力挺他的国家帮助建设4G网,被反对派指责是不切实际的拉拢讨好行为。

据自由时报报道说,马杜罗邀华为建立4G网络,这是投医还是输诚? 

据该报道说,委内瑞拉4月底发生政变,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企图推翻该国总统马杜罗未果,让委国政治局势彻底分裂。获俄中等社会主义国家集团力挺的马杜罗,日前邀请在美中贸易战中损失惨重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协助该国建立4G网络系统。

报道引据《美联社》消息,委国总统马杜罗23日公开表示,欢迎华为与其他中国及俄罗斯企业共同投资,协助委内瑞拉改善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该国目前严重失能的电信系统。不过马杜罗在这次的发言中并未提及计划的细项,也没有解释要如何在恶性通膨严重、基本商品短缺的现状下成功建立庞大的电信系统。

该报道说,对此,委国国会议长、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痛斥马杜罗“与现实绝对脱节”,强调该国当前面临的电信危机,纯粹基于掌权者在国家资源与资金使用上严重不当,此一论调符合瓜伊多在3月全国大停电时发表过的言论。

7、对话中!美中亚太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美国国防部发布消息说,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国防官员于5月21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了第三次亚太安全对话会议。

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率领美国代表团与中国少将、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会谈。对话强调建设性的,注重结果的军事关系,重点是保持开放和明确的沟通,特别是在危机时期。

美国代表团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和美国国务院的代表,中国代表团包括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和其他几个军事办公室的代表。

会议涉及的主题包括地区安全问题,南中国海,朝鲜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大温天车系统要大规模升级了
四面楚歌!华为究竟还有没有出路?
韩正设局拿下习?北京撕毁协议内幕曝光
裁员!华为撑不住了 川普又放出声来
是谁在把华为推上绝路?
中美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这样的
在华美企停工 华为危急中共紧急输血
加拿大前大使:特鲁多致电习近平已没戏
六四三十周年:被遗忘的不仅仅是历史
西方到了该壮士断腕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