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24

1、韩正设局拿下习近平?北京撕毁协议内幕曝光

  中美贸易战急速恶化升级,导致贸易战火重燃的北京翻脸毁约内幕流出,真相令人大跌眼镜。近日,报道称是中共江系常委韩正一手搅黄了中美已经接近达成的贸易协议。有评论人士分析,实际上这是给习近平下套,并抛出集体负责的说法迷惑习,最终的目的是反攻倒算拿下习。

  近日,旅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在台湾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透露,大概在4月底5月初时,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在北京进行第10轮谈判,快结束时,刘鹤向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报告说,双方准备签署协议了,贸易战达成协议了。这时大约150页英文的协议书,第一次完整的翻译成中文,就在刘鹤向中共中央报告的时候,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翻盘了。

  新唐人的报道引述从北京传出来的说法是,5月1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以韩正为代表的高层跳出来全面反对跟美国达成的协议,最后习近平拍板说,他准备忍受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和长期进行的状态,拒绝跟美国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和妥协。刘鹤随后将这个情况通报给美方,美国总统川普先在推特怒指中共毁约,宣布对华全面加税。中共官媒沉默10多个小时后,通过江派传媒放风说,习近平愿意为此事负全责。

  港媒采访了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员透露,中方的真正敌人不是美国,而是来自于中共内部。如果说中国到了危险时刻,那么制造这一危险的绝非川普,而是中共内部居心叵测鼓动与美开战之人。针对美中贸易战,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有分析指出,中美贸易战表面交战的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暗地交战的却还有中共两派势力。极左派希望通过中美贸易交火,乘机逼迫习近平退位。若北京不尽快让步止战,未来输掉的不只是中国经济,恐怕还会赔上所谓的"中国梦"及无辜百姓。

2、前途未卜!华为海思正向台积电狂下订单

  美国封杀华为后,多家外企先后切断对华为的供应。对此,华为旗下芯片厂海思半导体尽管之前已经提前扩大对芯片采购量,拉高库存量水位,但随着美国商务部给予华为90天临时许可宽限期,华为已紧急通知台湾、日本、韩国等芯片供应商,极速扩大对芯片采购量,进一步拉高库存量水位。

  台湾《经济日报》23日报道,此时最受瞩目,最让整个台湾科技业议论纷纷的便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近年已成为指标性的“华为概念股”,华为旗下的海思,已是仅次于苹果的台积电第二大客户。报道指出,由于上半年是智能手机淡季,苹果、小米纷纷下调出货目标,百分之百供应华为手机的海思,却提出“超级乐观”的出货预测。一名台湾科技产业分析师说,今年上半年海思狂下台积电16纳米订单,几乎救了台积电前两季度业绩。海思向来是最捧场先进制程的台积电客户,台积电刚量产的第二代7纳米,首度导入昂贵的EUV微影技术的7+,海思就抢先做了第一客户。

  对于台积电继续供货华为一事,《中时电子报》分析称,台积电之所以敢跟美国不同调的理由就在于,华为禁令其实保留些法律模糊空间。 台积电出口给华为的产品,源自于美国技术含量是否超过25%是标准,若超过25%,该产品就会被视为美国一部分,就必须遵守美国政府的华为禁令。 经过台积电查询,内部已经完成精算,确认出货给海思的产品,源自美国的技术低于25%,而且离25%还有一段距离。

  此外,近日一则海思招聘的信息也刷爆了中国网络。 招聘信息显示,吸收2019年到2020年在中国国内或海外院校毕业的博士生,工作地点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南京、成都、杭州等国内主要城市。 在招聘信息中出现的多个关键研发岗位,都与长期以来困扰中国业界的芯片“卡脖子”现象有关。种种迹象表明,华为看似“淡定”的背后正心急如焚。

3、安谋技术无所不在 华为遭断供如被截肢

  法新社伦敦23日报道: 英国芯片设计巨头安谋公司的技术,目前用于全球超过1300亿颗芯片,并随着普及的行动装置而无所不在。因此当四面楚歌的华为失去安谋的供应,将宛如遭到截肢。

  由日本软体银行集团持有的安谋,是被卷入美国在国内封杀华为行动的重量级企业。安谋宣布暂停和华为的业务往来对华为所带来的打击难以想象。早在苹果公司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手机,就使用安谋的芯片技术。安谋技术至今仍是全球智慧手机和其他行动装置的根基,其中就包括华为产品。

  报道称,安谋在全球雇员超过6000人,自称开发的技术触及全球70%人口,截至目前全球出货使用安谋技术的芯片,累计已达1300亿余颗。安谋官方网站表示,这些芯片不只用于智慧手机,还能在医疗器材、基地台和伺服器中找到。美国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创办人格林加特指出:“安谋完全无法被取代。全球处理器都是以安谋的架构为基础。”他分析,华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芯片组架构,但实际上得花上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而且到头来效果很难能和安谋的设计一样好吗?就连英特尔也曾尝试多年让自家的架构具竞争力,如今也大致已放弃。失去了安谋的支持,华为正感受如被截肢的痛苦。

  此前曾有华为高级员工自曝,华为的所谓研发就是靠买和偷。甚至有人编出顺口溜:“一靠买、二靠偷,研发秘籍记心头;买回来、偷回来,加班熬夜连忙改。”华为员工披露,华为所谓工程师做的事就是买进系统,看懂说明书,然后拼凑起来,调试集成。集成之后,先卖出去,然后组织一帮人日夜拆东墙补西墙地调试,搞维护。 另外,美国蓬佩奥23日在接受CNBC访问时驳斥了华为撇清与中国政府关系的说法,表示被华为接触到的数据都可能落入错的人手中。 华为不仅与中国政府有很深的链接,更有中国共产党有密切的往来。

4、孟宏伟失踪之谜 上任主席后早在另谋出路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去年返回中国后失踪,之后遭官方以涉贪起诉。华尔街日报曾披露,孟宏伟任内有意让国际刑警组织的行事与中国的目的一致,且似已在为自己卸任后谋出路,孟宏伟既在国际刑警组织力推一带一路,替习近平背书,也奢侈喜欢进豪华的米其林3星餐馆,违反习主席的反腐新规。

  中央社24日报道:曾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2016年11月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后,刑警组织执委会的西方国家代表心头就拉响了红色警报。内部人士透露,他们明白,不能让孟宏伟改变这里的传统,把组织导向另一条路。文章引述曾与孟宏伟密切共事的人士表示,孟宏伟周围的人都清楚中国想从国际刑警组织得到什么。国际刑警组织曾多次拒绝对中方所谓的逃犯发出红色通缉令,让中方颜面扫地。报道还透露,孟宏伟习惯在米其林三星餐厅用餐,但是对一名中国官员来说,这些丰盛的餐宴是有风险的,因为他的祖国正在大搞反腐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孟宏伟还提出在苏黎世建立国际刑警组织战略研究中心的想法以及他4年任满后可能会参与的其他课题。部分国际刑警组织官员认为,孟宏伟关于苏黎世的提议似乎不太像是为中国谋利,更像是为他自己卸任后不回国而找的一个安全处所。他的家人来到法国后,他指派助理去办签证申请,并未通知中国外交部。

5、中共官员密集自杀 个别手段残忍令人想不到

  近日,湖南、安徽等地近日接连曝出公安系统高官“自杀”身亡案例,有些官员自杀的手段还很残忍,引发外界关注。

  近期中共官员再现自杀潮。5月22日,安徽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政委汪凤翔,在距离该市260公里之外的黄山市自杀。通报称,汪凤翔系服农药自杀,车内留有遗书,他生前长期服用“抗抑郁症药物”。5月20日,湖南张家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余四清,在家自杀身亡。5月13日,安徽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李庆洲被发现死亡;4月底,四川邛崃市委宣传部长蓝海鹰自杀;4月12日,湖南邵阳县艾姓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跳桥自杀。4月10日,传言称“江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调研员万国虎坠楼身亡”;4月9日晚,山东聊城茌平县县委书记张琳在家中自杀。

  《新京报》引述前张家界市政协提案法制委主任龚厚钦的话称,余四清死前将自已反锁在房间内,怀疑其用木工凿子插向身体多个部位后死亡,致命伤在手上。现场留有遗书证实自己难忍病痛之苦很久了。不过,中共官方这一调查结论,引发诸多猜测,有的认为一般人不会用这种残忍的方式结束生命,还有人说,有自杀倾向的人都会选择痛苦小的方式自杀,因为往往在面对死亡时缺乏勇气。

  比余四清“自杀”更残忍的,还有湖南武冈市副市长非正常死亡,官方铁定为自杀。但死者姐夫吕先生质疑:“左手伤口占手腕三分之二切开了,就剩骨头了,正常人自杀何必那样切呢?还切了五六刀;脖子有三四道刀痕,警方解释是自杀的人先试,这个解释太牵强了,要自杀还要试?

  外界普遍认为,上述案例官方“自杀说”结论背离常识。有专家分析,中共官员的所谓“自杀”,可能是自杀或他杀。如果说是自杀,一个原因是政治压力大,如被调查;再一个原因可能是代人受过。如果是后者,很可能是被人以家人的生命或者子女的前途相威胁,而不得不自杀。

6、中共贸易战“战狼”爱国歌涉嫌低级红

  近日,有中国退休官员将抗日歌曲改编为反美歌曲“贸易战”,经过外媒报道后歌曲更为走红。不过,许多中国大陆网民不认同这首歌,认为歌词反映出“义和团后继有人”,是一种对当局的“低级红”。今年3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党员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法广报道说,歌词创作者是中国四川盐亭县一名退休官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赵良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他说,自从贸易战爆发以来,我总感觉有要做点什么的冲动,之所以选用“地道战”曲子,是因为“它能让人联想到中国今天面临的类似情况。但是,这首歌曲以及外媒的报道却让一些中国网民不快。有些人认为这首歌曲“丢人”、“义和团后继有人”,称外媒的报道是在贬低中国人。

  赵良田的“贸易战”究竟能代表多少人的心声很难说,但从大陆网站搜寻,他不是唯一用歌曲表达对美国不满的人。在人民网下的论坛,可看到另一首歌词简易的“中国不怕你”,也是属于中美贸易战的“爱国歌曲”。网民纷纷评论,如果像“贸易战”这样的歌曲目的是在支持中共,那么就是“低级红”,意为拙劣的支持手法反而会造成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