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21

1、加拿大国会代表团抵上海 促华释放康明凯和斯派佛

  据东网报道,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与公民斯派佛被中国当局逮捕,引起舆论关注。加拿大总理杜鲁多4月21日周二重申会继续向北京施压,国会代表团也已抵达中国,寻求释放两人。

  杜鲁多还强调,康明凯与斯派佛是因政治原因被拘留。

  加拿大外交部消息指,由国会议员奥利芬特率领的代表团,5月20日已抵达上海,预计将在中国逗留6天。加拿大外长方慧兰的发言人表示,代表团与中方官员会面期间,向中方表达了加拿大人对康明凯与斯派佛遭任意拘留的强烈担忧。

  中国当局早前以国安理由,拘留康明凯与斯派佛数个月后,上周再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机密和情报犯罪逮捕康明凯,及以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逮捕斯派佛。

2、关于稀土,美企开始“行动”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1日报道,美国化学品公司蓝线公司和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希望在美国建立首家稀土分离厂,寻求增加重要大众商品的供应。

  莱纳斯矿业公司表示,双方成立的合资企业,弥补这几年来美国本土稀土供应链的重要一环。随着数字时代来临,稀土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相当重要,两家公司将一起提供美国一个本土供应源,保证美企的稀土供应链不断裂。

  华尔街日报称,稀土生产领域由中国主导,而一些全球最大稀土消费者则是先进技术领域的美国制造商。因此,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一直不愿对中国稀土商品加征关税。

  台湾中时电子报也指出,稀土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消费、军事等产业,除了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料,众多消费电子产品的零组件也以稀土作为原料。而美国对这类资源有高度的依赖性。

3、中国民间反美声浪骤起:把拿绿卡的官二代抓回来

  中美贸易战至今未有协议,加上美方又抵制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的产品,引起内地民众反美浪潮。近日中国大陆网传有餐厅要征收美籍顾客25%服务费。网上又流传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晶港机动车检测站发出《关于停止使用和购买美货的紧急通知》,指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求员工立即停止使用和购买美国货,违者即被开除。

  公告内容指,要求员工必须一同抵制美国,强调不要用苹果品牌手机,要用华为手机,又要求员工不要吃麦当劳及到美国旅游等。这张公告引起网民关注,有人留言称“干脆把高官拿绿卡的子女都抓回来”,也有人表示"应该鼓励内地人公开摔坏苹果手机"等等。

  此外,也有内地民众在网上发起一系列"杯葛美国苹果公司"、"反美国"的行动。有中国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民间反美的情绪日渐增加,在网上看到不少网民批评美国,更有些人呼吁民众要支持中国货。

4、任正非首谈前妻:她是白天鹅 我是癞蛤蟆

  对于婚姻问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直很低调。但也不免有各种传闻,网上曾报道任正非结过三次婚。据澎湃新闻报道,5月21日,任正非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结过两次婚,而且前妻和太太的关系很好。

  任正非表示,他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很少见到他,他们都是靠自己很努力,而且对自己的要求很高。

  关于家庭,任正非表示,他有过两次婚姻。他的前妻曾是叱咤风云的人物,而自己是一个逍遥派,他们经他人介绍认识并结合。任正非说:“当时前妻能看上我,我是很不理解的。她像是天上飞的白天鹅,而我像是地下的癞蛤蟆。我除了学习成绩好,家庭背景什么的都不好。我们共同走了二十年以后,她跟我分开了。后来我跟现任太太结婚以后,办结婚证,还要给小孩办出生证,都是我前妻帮忙的,我前妻跟我的关系很融洽。

  任正非强调称,他共有两次婚姻,育有三个子女。

5、前任想都不敢想的目标 习近平正在努力实现

  虽然面对来自美国的贸易施压以及复杂的外部环境,但不得不否认,中国正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日前,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发表了题为“仁的社会与智的外交:展望新时代的中国”的演讲,他指出,在当下这一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正在努力将中国发展为一个令美国以及全世界都敬畏的大国。而习近平所提出的很多目标,都是他前任的中共领导人所不敢想的追求。

  有亲中媒体报道分析说,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领导人提出“韬光养晦”策略以来,中国GDP已经增长了近52倍。而在中美贸易战陷入僵局的当下,如果中国再通过“示敌以弱”、以退为进、躲避矛盾等等策略,避免与美国在经济上正面相遇,继续实施“韬光养晦”策略,那就显得有些自欺欺人了。

6、中国人才进入美国半导体业越来越难

  中美科技竞争白热化,美国除将中国电信大厂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核准美国半导体厂商延揽中国先进工程人才的速度也放慢。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业界人士说法报导,美国政府去年开始放慢核准速度,业者聘用中国员工或指派员工从事美国重要工程计画的能力受限,影响英特尔、高通及格芯等半导体厂商数以百计的职位。

  业界人士指出,华府此举影响遍及各产业,但半导体业特别头痛,因为美国本土高阶技术工程人才匮乏,业者目前在相关领域聘用的非美国公民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籍人士。

  依美国实行数十年的规定,企业指派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外籍员工从事敏感技术工作前,必须取得许可证,原因在于企业让这些外籍人士掌握最终可带回家乡的技能知识,美国商务部认定这类工作指派形同出口。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过去美国政府核发这类许可证只需数周,如今等候时间常拖到6至8个月,导致业者眼睁睁看着属意的人才跑走。

7、西点军校华裔学生意外死亡 法官准父母“留精”

  美国西点军校的华裔学生朱乐平,2月23日在西点军校的雪场滑雪时发生意外,伤重不治,年仅21岁;他原订今春毕业,攻读军医大学医学系,壮志未酬。

  据世界日报报道,法院相关文件指出,朱乐平生前签署器官捐赠卡,他的父母向法院要求取精,保留朱乐平的生殖遗传物质。朱乐平的父母表示,朱乐平是父系家族最后一名男丁,因为中国的"一胎化"政策,朱乐平是这个家族唯一能延续香火的人。

  最高法院法官柯兰杰洛16日在裁决书中写道:法院不会限制朱乐平双亲使用儿子的精子,包括用于生殖目的。朱乐平的父母盼找到代理孕母延续香火,但尚未决定是否尝试;朱乐平的精子目前保存在精子银行中。

  法官柯兰杰洛说,朱乐平未留下关于精子用途的纸本遗嘱,但他的父母作证时说,儿子生前曾提到想生很多小孩,承担延续文化和家族血脉的责任。而朱乐平在西点军校的军事顾问作证则说,朱乐平接受顾问指导期间,曾订下生育目标。

8、美国海滩盛会上演群殴 万人愤怒签名请愿

  美国得州加尔文斯顿县玻利瓦尔半岛的水晶海滩拥有美丽的海岸线。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里,吉普车爱好者在这里举行年度盛事“Go Topless”吉普车大聚会。

  而根据加尔文斯敦县治安官办公室的消息,应急部门和执法部门在聚会期间接到了至少400起呼救电话。在周六夜间至周日凌晨这一段时间内,就有18起撞车。还有数段视频在社交平台上流出,显示一些光着上身的壮年男子在用拳头互殴。警方称有115起逮捕,其中不少人都是与酒后作乱有关。

  这么多混乱,以及海滩上留下的堆积如山的垃圾,使得一些人愤怒。19日,一位名为威尔逊(Daniel Wilson)的得州人在请愿网站上发起行动,呼吁得州玻利瓦尔半岛商业委员会取消“Go Topless”这一公众活动,以保护海滩环境与生态系统。截止记者发稿时,已有超过1万5千人签署了请愿书。

9、离马拉松终点只剩400M 妙龄女倒地猝死

  美国俄亥俄州来德爱克里夫兰马拉松于5月19日开跑,在比赛中,年仅22岁的妙龄女子切普发生意外,竟在距离终点仅400公尺处倒地死亡。

  据《纽约邮报》报导,切普是沃尔许大学的毕业生,她在马拉松赛道上倒地后被送往医院急救,最后仍然不治,死因尚不清楚,当天温度约在摄氏26度左右。

  另据《CNN》报导,医疗小组在该场马拉松比赛中约治疗了60至70人左右,而切普本身是个运动员,在学校时参加了女子足球队。沃尔许大学对此表示,很遗憾他们的体育家族失去了切普,请大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为切普、她的家人、队友和教练祈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华为能否冲出美国围剿?这才是关键
反转?华为称将与谷歌合作
“不懂经济” 周小川暗讽习近平
只有习皇退位,才能为中美解套
重新联手!美加新贸易协议可能数周通过(视频)
要和美国“扳一扳手腕” 中共常委说话了
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发生在1979年
赌王家庭关系堪比电影 原配颜值惊人
特鲁多对难民大开国门 取消安全国家政策?(视频
形势异常严峻 李克强只有“干着急”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