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17-2)

1、形势异常严峻  李克强只有“干着急”的份

  贸易战爆发,总理李克强近日突然出面大声疾呼,守住不发生大量失业底线,防止返乡潮,可见李克强对经济形势看得相当严重。

  李克强这个总理,在习近平强势总书记之下,一向显得缺少存在感,每年的两会,应该是总理表现的机会,但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好不容易满头大汗读完报告的形象。这与前任温家宝侃侃而谈,有时还讲讲人权法制民主很不同,当然温家宝那时候是九龙治水,现在是习近平“定于一尊”。

  早在今年人大上,比起习近平,李克强讲的比较实际,比较本分,至少从他那份报告,人们感觉到贸易战的阴影浓重,李克强应该知道,江浙广东这些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危机相当严重,但是,贸易战如期而至,他无能无力,主管谈判的,有习近平亲信,把他的经济大权拿去一半的刘鹤,而且刘鹤也没有权,最后还不是被习近平一句“我对所有后果负责”,把他多少天的谈判方案搁置一边。

  现在,中美贸易战恶化,李克强13日大声疾呼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一方面让人感到贸易战下,中共高层的某种慌乱,一面也确实是在尽他的一点点本分,这样表述经济形势的,高层中似乎也就是他自己一个人了。

2、刚在美国花钱消灾 阿里巴巴欧洲又摊上事了

  法国消费者联盟17日指控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在线交易平台做法“不合法”,并正式要求法国有关当局展开调查。法广报道指出,法国已与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以及卢森堡等欧盟六国的消费者协会采取同步行动。

  报道称,法国消费者协会已就在阿里巴巴在线交易平台购物可能的风险向消费者发出警告,该协会认为全球速卖通的一些做法“非法”以及“滥用顾客的信任”。该协会警告阿里巴巴,在欧盟,消费者有权在14天之内退货,并且得到商家全数退款。该协会还要求阿里巴巴应把“一般销售条件”不光用英语书写,同时用法语书写,以满足法国顾客的需要。

  前不久4月底,路透社报道,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2.5亿美元和解美国一项集体诉讼。在这起诉讼案中,阿里巴巴被控在2014年上市前隐瞒监管机构对其打假能力的警告。和解将解除针对阿里巴巴高管的诉讼,其中包括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 

3、“备胎”能救华为一时却救不了一世

  有备无患,狡兔三窟,古人传遗下的战略在华为集团身上得到体现。川普大剑挥舞,封杀华为,其旗下海思周五声明,华为仍有转圜余地,因其未雨绸缪,已有备胎。此消息一出,许多朋友圈登时刷屏。

  华为历来在研发上不惜重金,也在开发芯片上狠下功夫,才有今日备胎之说。不过有专家指出,海思所说的备胎如果指的是模拟芯片,那就极其关键,但是跟芯片相关的设计工具也非常关键,而这个领域只有美国公司独家,估计海思很难找到备胎。另外,还有一部分隐形的供应商没有出现在川普的禁令名单,比如提供安卓操作系统的谷歌以及已被微软收购的存储人工智能等开源软件的代码仓库GitHub,美国一旦要求谷歌停止支持华为使用安卓系统,那么华为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会骤然消失。

  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华为的遭遇仍和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难舍难分。即便如海思总裁所言,华为备足了可供一年使用的零部件,如果一年以后,中美贸易战继续延伸,或局部停止,但对华为禁令仍然有效,华为备胎已尽,或者自己尚不能开发出全部关键零部件,又怎么办?

  分析指出,习近平关键时刻的的误判太不是时候,彭博引用经济学家警告,如果贸易战深化,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显著放缓、债务飙升,外国企业纷纷撤离,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中共当局只有先回到改革开放的轨道,向世界规则靠拢,中国才会有无限的未来,华为自然也不例外。

4、拒绝配合!三家中国银行每天被罚5万美元

  美国法院命令对三家涉嫌违反对朝制裁的中资银行每日罚款5万美元。法官表示,这些中国银行表现出不合作的态度,拒绝向法庭提交相关记录。

  据周三公布的法庭文件,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官豪厄尔4月10日下令,因为藐视美国法庭,三家中国银行需要支付罚款,直到交出记录为止。文件没有透露三家中国银行的名称。

  法庭文件显示,中国政府持有上述三家银行的股权,其中两家在美国设有分行。他们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为朝鲜筹备核武器开发资金而成立的公司进行金融交易,金额超过1亿美元。今年3月,三家中国银行被要求提交相关交易记录,或者在大陪审团前作证,但他们目前为止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法官强调:小额罚款对银行没有任何处罚效果。如果这次也不配合,将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据悉,三家中国银行提出的暂缓提交证据的申请没有被接受。 

5、专心于中国打贸战  美国减少其他贸易摩擦

  美国同意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钢铝产品征收的关税。《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了这一消息。这项协议要求墨西哥和加拿大政府采取措施,防止中国钢材经由两国转运入美国。

  协议将在星期日生效,这将帮助美国国会通过川普总统的北美贸易协定。在2018年3月,川普当时以担心国家安全为理由征收钢铝关税。美国坚称,中国生产过剩的钢铝产品,压低全球价格并迫使美国冶炼厂倒闭。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本星期加剧。中美贸易战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损失,不确定性的阴云笼罩着股市。在星期五宣布这一消息的几个小时前,川普刚刚决定将延后决定是否对汽车和汽车零件加征关税,延后的时间为最多六个月,以与欧盟、日本进行更多贸易磋商。看来,川普是准备专心打赢同中国的贸易战。 

6、贸易战北京明抢可挡 暗箭难防

  《金融时报》5月12日报道,欧盟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欧盟高级外交官直接称:中美关系的发展对我们与任何一方的谈判都不是好兆头,因为他们肯定会把彼此达成的任何共识复制粘贴到我们身上。在中美较量升级之际,它们看似是“局外人“, 但随时有出手的可能,“群狼围攻“的局面正是北京所担忧的。

  早在2018年3月美国发起贸易战之初,欧盟对中国的工业补贴和强制性技术转让颇有微词,只是反对像川普那样用征税的方式来逼迫北京让步。同样,日本在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上一直对中国表示“关切“,贊同美国更强有力地保护智慧财产权。

  与欧日略有不同,印度则是对华小动作不断。2018年2月,印度调整手机整机关税,由15%提升至20%。之后的9月,印度宣佈提高19种“非必要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包括中国输印度的不少主力商品。

  分析指出,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各方正在合纵连横。美欧日有着相同的意识形态、高度契合的经济利益,且对中国崛起日益担忧、对中国经济体制不满,联手共同对付中国情理之中,诸多行动已经是证明。这样的暗箭将更令北京头疼。在不断提升关税之后,中美接下来的博弈将更加激烈,美国打出关税牌之后,仍有可能会使用盟友这张牌,不断孤立北京。

7、DHL在中国开启无人机快递服务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包裹快递公司DHL 首次在中国启动了无人机包裹快递服务。DHL是在中国首个启动无人机包裹快递服务的国际物流快递公司。

  据报道,中国内地的首个无人机快递服务于周四在广州顺利进行。无人机可全自动载运最重五公斤的包裹。单程派送路程为8公里,通过汽车派送需要40分钟,无人机飞行则只需要8分钟,不仅提高了时效,同时还降低运营成本高达80%。除此之外,智能电动无人机的低能耗还减少了碳排,提高了环境效益。

8、无人岛一年飘进238吨垃圾

  在观光客聚集的沙滩上,见到垃圾并不让人意外,但若是在无人居住的孤岛,还能发现超过238吨的垃圾,想必就十分令人吃惊。

  研究团队在澳洲科科斯群岛发现,在这里的沙滩上佈满从海里飘来的垃圾,且被深埋进沙子里,光是1年就采集高达4.14亿个塑胶废弃物。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生态学家珍妮佛研究报告指出,研究团队在这些岛上采集资料推测,2017年整个科科斯群岛的人为碎片多达4.14亿件并重达238吨,然而珍妮佛认为这仅仅是冰山一角。研究团队预估,沙层中的塑胶量大概是表面可见的26倍,全球对海洋垃圾的相关研究都大大低估了其严重程度。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