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17

1、中美水火不容  习近平还能挺多久

  中美关系几十年未有像现在这样紧张,问题的关键症结到底来自哪里?不少分析者都认为症结就是习近平。从一年多来中美贸易战的曲曲折折来看,一切都取决于习近平的个人意见,中共党内似乎基本上不存在集体协商的可能。“定于一尊”,刚愎自用,中美贸易战打到今天,凸显中美制度天壤之别,也把习近平的专制人格凸显出来。习近平还能挺多久,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随着贸易战的升级恶化,这个问题骤然显得紧迫起来。

  法广的报道指出,本周出炉的中国四月份经济数据远逊预期,反映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压力明显增大,第二季度经济形势极不乐观。显然,这一经济持续走缓趋势离不开中美贸易冲突。

  现在,中国官媒终于不“潜伏爪牙忍受”,高分贝谴责甚至诅咒美国,又显出数月前“以牙还牙”的“霸气”。但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报复手段有限,而且动用的话风险会很高,绝不像胡锡进、金灿荣种种宣称的那么容易。与此同时,美国在其他领域也对中国发动攻势,派军舰常态化进入台湾海峡,川普下令,把华为等中国通迅科技巨头挡在门外。这些都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孤立境地。

  报道指出,如今的中共党内人心惶惶,不满声四起,更令人惊讶的是,中共政治局会议最新决定中,提出了“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把消失已久带有严重暴力色彩的“阶级”语言也搬了出来。

  习近平把“阶级”这个毛泽东使用的充满血腥味的杀手锏,今天再被搬出来,到底有什么用意?有人质疑,日趋腐化富有的中共官僚阶层,强调自己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难道是希望恢复自己在基层民众中的形象,难道是中共意识到自己越来越脱离人民的危险趋势,争取基层民众对中共的支持?

  报道强调,也许结合另外一个词“初心”,或许能得到更深的理解。有人指出,自去年有人提出“私营经济离场论”引发一场严重争议,加之创造了极大财富的中国民营经济遭遇困境,面对贸易战的威胁,习近平公开表示中共与民营经济是一条心之后,“初心”这个词一度不太提了。但是,“初心”与“阶级”在习氏话语中相依相存,坚持初心是为了消灭阶级,在阶级未消灭以前,还得使用阶级斗争这个武器,这就是初心的可怕之处。

  为什么现在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呢,分析指出很大程度上是与贸易战带来的严峻环境有关,这次习近平下令进行的党内干部思想教育活动,有点类似毛泽东时代流行的“整党整风”,习近平想借此整肃干部,挽救自己开始动摇的权力基础,重振黯淡的光环。

2、搞死华为!美国的目标人尽皆知

  美国商务部周四正式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在20多个国家的68家附属公司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此举将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给中美贸易战又添了一把火。

  美国去年对中国中兴通讯实施类似的禁令,几乎令其陷入瘫痪。后来美国取消了对中兴的禁令。分析师表示,对华为施加此类制裁,影响范围可能不仅限于华为本身。华为2018年花费了700亿美元采购元器件,其中有110亿美元是向美国企业采购,这些企业包括了高通、英特尔和美光,他们的这部分营收有可能化为乌有。另一方面,苹果等美国企业则可能面临中国采取严厉的报复行动。

  路透社的报道分析,对华为来说,日子也不好过。华为的美国供应商没有一家能够改换成中国供应商,至少几年内都没办法。如果华为被迫限制生产,很多亚洲和欧洲供应商也将受害;依赖华为的电信运营商将陷入困局,因为各国正纷纷推出下一代5G移动网络,这些运营商大多反对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富瑞金融集团称,制裁措施“对中国的5G是一个噩梦”,并表示中国明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5G的目标很可能不得不放慢步伐。

  美国之音引述独立政治评论人士高新说,川普的决定在意料之中,这是自从任正非的女儿被加拿大控制之后的必然发展。毫无疑问,不久后,我们将看到华为的自制原创是否起到取代美国零部件的作用,这也决定下一步中国的科技发展和中美经贸合作将不可能云淡风轻。“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说,从程序看,白宫对华为的处理已经到了应该做出决定的时刻。本来白宫的经济委员会一直反对制裁华为,使得这个决定在将近一年之后才迟迟做出。在美中经贸谈判、中共面目清晰之后,白宫经济委员会不再反对处理华为。

  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的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内贸易协议签署无望,美国已经加快步伐要搞死华为。

3、高官都妄议中央什么?习口号被改成黄段子

  中共浙江省嘉兴市委原常委何炳荣日前被官方通报的罪名涉及“妄议中央”,所涉的所谓“妄议”内容被曝光。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不少落马官员被指“妄议中央”,但官方多未披露内容。甚至有官员被查是因为开会将习近平的政治口号改成黄段子。

  近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陆媒援引浙江省纪委监委的消息,披露了何炳荣“妄议中央”的内容,例如“八项规定在接待上的规定太死板,要影响经济发展”,“不接待好客商怎么做招商引资?”等等。

  其实,中共官员“妄议中央”已成普遍现象。香港《争鸣》杂志曾报导,有官场匿名消息表明:北京原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散布过有关王岐山和习近平的流言蜚语。辽宁省原省委书记王珉的言论则曾流传在网上,被指最火爆,王珉曾在酒席中当众大发政治牢骚,对习近平派亲信李希到辽宁非常不满,当有人提醒他“小心被当了腐败典型”时,王珉脱口说出了一句:“说你腐败你就腐败,不腐也败,说你不腐败你就是不腐败,腐也不败”。

  河北前省委书记周本顺,曾发表为官“三难”论调:一是常在河边走不湿鞋,难;二是出淤泥而不染,更难;三是船晃人不动,难上加难。

  前不久刚刚落马的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也曾在会议上公开与习近平唱反调。2014年7月底,周永康刚刚被宣布立案审查。秦光荣就周永康案表态时公开表示:官员不要随便举报,要以人为善,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秦光荣在会议上对全省官员提出要求“光干净不干事不行”,还威胁官员们,只要他不下台,他就要以诬陷罪整治那些举报的知情人。

  还有一名官员的做法更是厉害。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张海顺在局务会议中说“习总书记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局要认真落实!要‘撩起裙子使劲干!’引起全场哄笑。

4、人民币破7!贸易战中共高层祭出双刃武器

  中国人民币贬值跌至7大关外,因中美贸易战激烈而再次跃上关注台面。据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旷日持久,中国政策层看来已经做好应对准备,并且更同意人民币兑美元“破7”。该报告警告,如果美国对其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美元兑人民币将跌至7.40。

  据路透社报道,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该行上周访问北京期间与智囊、学者以及政府部门的代表会面,其后出炉的分析报告指出,受访者对于美国总统川普决定重燃贸易战感到意外,亦没有人预期贸易协议能于短期内达成。

  报道称,至于市场关注人民币兑美元会否跌破7.0,感觉上中国的政策层现在更加同意人民币贬值,因为目前看贸易战会旷日持久,寻求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的方法现已成为中共决策层的重中之重,这很可能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当中的代价就是货币贬值,而政策层似乎较愿意承受这个价格。

  报道指出,美国最新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对应的美元兑人民币接近7.10。如果川普对其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即使税率只有10%,也可能把美元兑人民币推向7.40。

5、贸易战全面恶化 中国今夏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中美贸易紧张加剧之际,中国预计今年夏天将有创纪录的834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川普最近实施的关税上调使得中国的出口依赖型经济面临更多冲击,中国的就业形势对于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所有求职者都会越来越严峻。

  美国之音的报道,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受到大学毕业生工作专业不对口的长期影响,中国今年的实际就业率只有52%。这意味着至少400万毕业生将很快成为失业群体,尽管他们中许多人可能选择继续学业。

  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克罗塞尔说,毕业生就业在中国一直是个问题。鉴于目前贸易战的现状,我们预期今年的就业问题更加严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王长城指出,更糟糕的是,随着中国努力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就业机会正在减少。他指出,产业结构的转型、再加上中美贸易的问题;因为现在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增长,走到了以质量增长、就是中低速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对就业的需求量也变少了。再加上,这两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多岗位也被机械人给代替了,所以这方面的就业压力肯定大些。

  中国人民大学和职业平台招聘网共同完成的报告发现,今年一季度,中国求职者人数同比增长31%,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而另一方面,中国就业市场繁荣指数已跌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6、贝聿铭巅峰之作! 罗浮宫“金字塔”一度遭唾骂

  用优雅的玻璃和金属造形,改造世界各地都市天际景观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15日在纽约市溘然长逝,享寿102岁。但是,这位1917年生在中国广州享有"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赞誉的大师也曾饱受质疑,

  作为其代表作的巴黎罗浮宫广场的玻璃金字塔,被认为和罗浮宫格格不入,一度在法国人人喊打;法国《费加洛报》曾带头抨击罗浮宫金字塔这个"糟糕透顶的"设计。在1989年正式开放前,各界批判声不断,一度有9成巴黎人反对他的设计。贝聿铭之子贝礼中曾在专访时表示,玻璃金字塔最初受到几乎所有法国人的反对,当地民众怒不可遏,认为外国人竟然想玷污代表法国历史的建筑。而且为什么想要找华人建筑师?国家主义者的激烈反对,排斥他提出的任何设计,因为他是华人。

  1984年1月,贝聿铭和法国历史古迹委员会不欢而散,他甚至连提想法都不行。贝聿铭后来回忆那个"可怕的会议"时说,开会时有专家向他咆哮"你现在不是在达拉斯"。即便1983年贝聿铭赢得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普利兹克奖,仍无法让恶意批评者住口。1983年时任罗浮宫馆长的沙博为了抗议贝聿铭,不惜辞职。

  历史证明,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如今,玻璃金字塔已成罗浮宫的象征,地位和受欢迎的程度比肩知名馆藏蒙娜丽莎、维米开朗基罗的维纳斯,也是贝聿铭生前为世人留下的重要遗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对川普误判,将自己逼入死角
菲律宾外长:对加国”宣战"我们是认真的(视频)
马克龙泼川普冷水 为华为“站台”
中国正式逮捕加公民 = 把孟晚舟送上绝路(视评)
荷兰也出手发表中国战略 | 华为悬了
美禁华为中方急了 贸易战激烈王健林出手
95岁女教授裸捐3568万,她才是华人女神
孟晚舟搬进千万豪宅,访客不断内部曝光(视频)
美国人在中国吃饭加税25% 这报复也太
看看人大教授的“三张王牌”咋玩残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