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16)

1、美国下达华为禁令 中方强烈反弹

  5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颁布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同一天,美国也将华为与其70间关系企业列入所谓的 “黑名单” ,禁止它们在没有取得美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购买美国的零组件。美国官员对路透表示,由于华为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这一决定将令其销售部分产品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对于华盛顿的禁令,北京迅速作出回应。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强烈反对任何国家对中国企业进行单方面制裁,并称美国应该避免继续影响中美贸易关系。在5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针对华盛顿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一事表态,陆慷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相关法律法规,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政策,“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此,华为回应如下: “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2、贸易战困难之际 王健林出手了

  5月15日,中国万达集团公布,将在东北城市沈阳投资80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于第三季度开工建设。这是该公司过去六个月宣布的规模最大的国内项目。万达集团在其网站上发布新闻稿称,资金将用于建设一个大型文旅项目、一所医院、一所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据报道,大举变卖海外资产后,万达集团向中国市场投入千亿元人民币。万达集团结束了在全球的拓展热潮,万达集团在重新聚焦于建设休闲和商业设施,重新聚焦于国内市场。此前由于中国政府打击以债务融资进行的海外收购,万达出售了一些价值最高的海外资产。该公司曾一度雄心勃勃希冀在娱乐业方面挑战华特迪士尼。后来脱手了上百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在青岛的影视产业园、欧洲足球俱乐部和美国比佛利山庄物业。

3、 加拿大强烈抗议中国正式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

  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中国当局宣布正式逮捕两名已经被拘留5个月的加拿大人,5月16日,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京逮捕两名加拿大人。该事件将令加中关系进一步紧张。外界相信,在缺乏明确证据情况下,中国去年12月10日拘留这两名加拿大人,是报复加拿大此前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过境温哥华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前外交官、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在中国的代表康明凯和在中国经商的斯帕弗,目前都还没有受到正式起诉。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中国会将这两名加拿大人从过去5个多月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正式转到监禁设施,一般是看守所。报道还说,两位加拿大人在指定居所监禁期间,一天会被审问至少8小时,并被禁止会见家属或律师。 中国一个月准许加拿大领事与两人会面30分钟。 加拿大领事官员5月14日曾短暂探视两人。但基于保护隐私,加拿大外交部从未公开任何探访细节。

4、中国官媒发表习近平文章:承认中国创新能力不强

  中共主办的“求是”半月刊星期四刊登了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1月的一次讲话,作为文章以“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为标题发表。习近平3年前的讲话重新发表之际,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速放缓以及与美国贸易战的挑战。习近平在文章中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中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习近平还说,中国的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高科技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再次表示要坚持对外开放。美国、欧盟以及其它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的主要不满之一是中国限制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新华社的报道说,习近平的文章要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5、美议员提议案:要求收紧中国研究人员赴美签证

  5月14日星期二,美国国会重量级共和党议员提出一项议案,旨在禁止任何受雇于中国军方或获得中国军方支持的人员获得赴美学习或研究的签证。这项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制定一个名单,列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联的科技和工程机构,并且禁止得到这些机构雇佣或资助的人获得赴美学生或学者签证。这项议案提出之际,正值美中两国贸易纠纷升级。双方最新一轮谈判未能达成协议,分别对对方施以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措施。与此同时,美国一些官员也对中国人可能会在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窃取知识产权甚至进行间谍活动感到担忧。也有一些美国高校官员告诫不应过度反应。他们认为,美国需要意识到安全风险,但是承认中国学者和学生在美国高校发挥的重要作用也非常重要。

6、美国需谨防中国通过国际组织输出其意识形态

  美国安全中心发布题为《中国的联合国:中国对国际关系的修正主义》的报告,其中表示,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府试图将其意识形态写入国际组织条款,并通过引导全球治理的方向来推进自己的外交战略。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及其盟友不对这种情况引起注意,那么中国政治体系最为有害的方面也可能被输出,这包括腐败、大规模监控和压制个人权利。

  报告研究了中国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维和使命等七个部门采取的政策。报告指出,在人权方面,中国通过“特殊的”地区特色来为践踏人权和少数群体利益的行为辩护。这与美国对人权的看法背道而驰。报告称,“中国将民主重新定义为经济和社会权利,而不是公民和政治权利”与此同时,中国还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强调双边对话而不是多边解决机制等方法,来巩固其在国际组织中的角色,并推动中国的国家利益。报告指出,“这些行为表示,中国已经从传统的在国际组织采取防御姿态,也就是不与美国抗衡,转变到积极输出自己对人权和主权的定义,并将其扩大到其他不自由的国家”报告敦促美国保持在联合国的领导地位,与盟友认定中国常用的意识形态词语,并在国际组织的文件中阻止这些词语的使用。

7、传马杜罗与瓜伊多代表挪威秘密谈判

  据法新社5月16日报道,委内瑞拉执政当局与反对派本周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和平谈判”。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今年一月自行宣布担任临时总统,直接挑战现任总统马杜罗政府,委内瑞拉陷入政治动荡。挪威广播公司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表示,和谈已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进行“数日”,料将结束。这是马杜罗当局与瓜伊多的代表第2度在奥斯陆举行类似谈判,并称双方也曾在古巴会谈。委内瑞拉新闻通讯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米兰达州州长赫克特.罗德里格斯代表马杜洛政府。而反对派代表则是民主团结圆桌会议竞选主任布莱德、前内阁部长马蒂内兹以及国民议会副议长龚萨雷兹。挪威外交部发言人隆第表示:“我们既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挪威涉入和平进程或对话倡议。”

8、美国阿拉巴马州要严格限制流产

  2019年5月14日,位于美国东南部地区的阿拉巴马州议会表决通过一项法律,除非胎儿会危及其母亲的身体健康,禁止一切流产的可能,哪怕就算孕妇是遭受暴力侵犯的受害者。推动这一立法的美国阿拉巴马州议会共和党籍参议员表示,生命是创世主所赋予的一件礼物。人们应该竭尽所能予以保护。阿拉巴马州的这项限制流产法律,如今是美利坚境内最严格的。对此,几乎所有民主党籍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参选人都感到不安。出自纽约州的民主党籍美国联邦女参议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阿拉巴马州议会共和党籍民选代表推动的这项法律提出了异议。这名美国女联邦参议员说:“这是一种侮辱,一点也不亚于一种针对妇女基本权利的攻击,攻击妇女的公民权利。美国女性应该竭尽全力与此条文做斗争。”阿拉巴马州的女权协会现已宣布,他们将提出上诉。而这恰好正是推动这一立法人士所期待的。目的是要把这桩案例提高到联邦最高法院的层次,以期改变46年前197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就此问题的一项裁定。据介绍,在美国当前反堕胎运动影响下,已有三个州禁止怀孕六周的孕妇流产,而妇女通常在此时还不了解自己已经怀孕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95岁女教授裸捐3568万,她才是华人女神
孟晚舟搬进千万豪宅,访客不断内部曝光(视频)
美国人在中国吃饭加税25% 这报复也太
看看人大教授的“三张王牌”咋玩残中共
中共不惜代价打贸战 与老百姓有啥关系
掩盖习贸战失策 中共战狼反美忽悠百姓
马伊琍人设崩了 对待文章人前人后两样
加拿大华人富豪被判8年 ! 临海豪宅没收(视频)
一言难尽!年轻人一提到习近平就直摇头
中美贸易战谁在遭殃?北京布局内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