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51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贸易战再度升温,近两天,中共官方媒体一改目的性缄默的常态,转而目的性亢奋的语态加足马力煽动民族情绪,声称,要谈还是要打,中共奉陪到底。然而,中国民众对贸易战的真实想法,却与官方宣传大相迳庭。有网民一针见血的指出,当中共表态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贸易战时,他知道自己就是那个"代价"。

  德国之声日前针对中国一般民众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进行访谈。结果有许多人不敢大胆表态,他们认为贸易战是敏感话题,普通人"不便更不敢予以评论"。一名暱称"打倒美帝"的中国民众表示,中国人当然不怕贸易战,因为压根儿就没报导前因后果以及具体内容。另一名曾被封锁微信号的网民则表示,曾经微信号被封的经历,已经让他不敢再轻易谈论国家大事,但他"真实的心里话,就是心里有一万只草泥马"。

  对于这场贸易战对中国民众的影响,《苹果日报》分析说,中方使出反制措施,表明中共已经准备好将与美国"打持久战"。中共不怕牺牲民众利益与美国打持久战,因为贸易战的损伤最终会转嫁给全民承担。

image.png

     就在中共调门转高的前夕,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给当权者谄媚地献上了锦囊妙计,称中国还有三张王牌可以打。第一张王牌就是不卖稀土给美国。美国所有芯片都需要有色金属,有色金属的原料是稀土。一旦中国停止稀土向美国出口,美国就傻眼了,不得不向中国求和。第二张王牌就是抛售美国的国债。中国持有2万亿美国国债,一旦抛售,美国就会出现金融恐慌。还要一张“王牌”,更是火力威猛,那就是中国巨大的市场,限制美国企业在华销售的市场份额。这张王牌一出,保准美国人落荒而逃,党国必将大获全胜。

  南卡大学讲座教授谢田博士认为,“三王牌”基本都是自我毁灭的武器。本该是中国愤青和五毛们的口头禅,现在从人大教授嘴里说出来非常荒唐。对所谓的这“三张牌”的武器,中共不会用,不能用,也不敢用。

  事已至此,狠话都已经放出去了,于是乎,接下来的一幕就是,党媒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起来,接连发文炮轰美国,宣称要“奉陪到底”“打一场人民战争”。《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美国的贸易战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康辉模仿朝鲜 “咆哮式”播报,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

  但问题是这真是一场中国老百姓的贸易战吗?《自由亚洲》的报导指出,中美贸易战,某种意义上对中国百姓有利啊。比如说‘三零’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中国如果能够进口物美价廉的美国商品,对老百姓来讲百利而无一害,加之现在的老百姓民智已开,大多老百姓的见识和眼光不再短浅,他们嘴上拥护,实际却将自己的子女和财产送到海外,如何能打赢一场没有民心的人民战争呢?尽管老百姓在官方组织下也会走上街头,也会高呼口号,但他们有口无心,无非把游行当成了散步健身。

  央视在一篇题为"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文章中,呼吁14亿国民勒紧裤腰带,承担贸易战后果。文章称,贸易战是"国运之战",百姓要"舍小家顾大家","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政府共克时艰"。当时即有一篇"要我共克时艰,你先公布财产"的贴文反驳道,"要想让人民真心与政府共克时艰,就请立即公开公布各级政府官员的财产及子女亲戚的就业情况。"

  文章还写道:国不顾民,民不理国。民之艰辛已有太多年了,那时你们高高在上,视民为草芥甚至为奴,而当真正危机临头了,你们想到民了,是不是有点晚了?互联网时代,民智已开,民不可欺。

       在新浪微博,头条新闻一篇“今晚新闻联播的气势你们感受到了吗”的视频帖子引发网友热议,但七千多条评论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一个支持的帖子和一个转发的帖子。

  尽管大量删帖和严控,但有些视频帖下仍能找到不少吐槽的帖子,“勒紧老百姓裤腰带的时刻到来了!”“是啊!什么没见过?饥荒、战乱、瘟疫、阴霾、毒食品、假疫苗……”“耍横又不是第一次了 !”“转移国内矛盾的手段而已。”还有网友建议央视“用英文版的去国际频道播放,在国人面前气势有鸟用”,”   还有网民称,权贵们吃着特供,享受着特权和免费医疗,巨大的经济利益垄断,老婆孩子情人都在国外,国外大银行里有亿万存款。最后牺牲的却是全国十几亿的韭菜。更有中国网友调侃说,党媒总说川普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搞的我党都没有石头了,怎么摸着石头过河?

  张凯律师发帖称,美国为什么要打贸易战?有人说害怕中国强大。说对了,但只说对了一半。为啥,它不怕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强大?因为你不遵守文明社会的基本规则,你强大了就太可怕了。就像如果朝鲜有了核武器就太可怕了。

       还有网友写道,一旦出现了危机,某党最擅长的做法就是一边忽悠,一边把危机转嫁给普通民众,这次某党又故伎重演,要全民承担贸易后果,这实际是绑架14亿中国人上贸易战的战车。

image.png

     陈丹青在《这么浅显的道理,为啥那么多华人不懂呢?》写道,太多人不知道什么叫政府,什么叫国家。国家是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它已经有了几千年。政府只是管理这片土地的那个组织,它根本就不是国家。 清政府灭亡了,但是这个国家还在;北洋政府灭亡了,但是这个国家还在。我很爱国,但是我不会爱清政府和北洋政府。这么浅显的道理,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懂呢?

      文章写道, 他手握枪炮,你拿个菜刀就算凶器; 他左拥右抱,你嫖个妓女就算流氓; 他钞票成吨,你摆个摊位就算违法; 他豪宅无数,你搭个窝棚还要被强拆……我就不明白,他一个当仆人的,怎么这么牛x?

        一个国家奴才多不多,只要看媒体对领导赞美有多少就知道了。一个国家奴隶多不多,只要看民众遇到不公正有多少人沉默就知道了。一个国家自由不自由,只要看有多少敏感词就知道了。一个国家有没有尊严,只要看人们怎么样对待弱者就知道了。一个国家有没有未来,只要看孩子读什么书就知道了。

       文章指出:绝大部份国人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得失和荣辱,他们不能称得上是好人,也不能称得上是坏人,他们只是庸庸碌碌活着的人……中国的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人大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的人,凡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必定趋之若鹜,烦是对自己没好处的事情必定避之唯恐不及。这样的民族从根本上来说是没有进步的,也永远脱离不了奴役的思想。这世界上凡是进步的国家和民族,必定伴随着民众的觉醒和思想的先进,也惟有一个个人的思想的进步才能造就先进的制度和国家。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连日来,中共想利用爱国热情,用官方媒体针对华盛顿的尖锐批评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但在面对国际读者时却有意保持克制。而这种不一致的语调反映出,中国领导层一方面极力想要利用民粹主义爱国热情,试图为当权者贸战的屡屡失策进行掩盖,另一方面又希望避免民族主义情绪过度狂热,以防外交政策复杂化。

      文章评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运用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这一策略,来打造自己身为政治家以及中国主权坚定捍卫者的公众形象。但是,领袖公共形象捍卫的背后代价是什么,难道就是老百姓吗?这真是一场中国老百姓的贸易战吗?相信很多人早已看清,看透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掩盖习贸战失策 中共战狼反美忽悠百姓
马伊琍人设崩了 对待文章人前人后两样
加拿大华人富豪被判8年 ! 临海豪宅没收(视频)
一言难尽!年轻人一提到习近平就直摇头
中美贸易战谁在遭殃?北京布局内幕曝光
贸易战升级!中美到底谁输谁赢?
不配用香奈儿?温村奢侈品店歧视国人?(视频)
中国若真要死磕美国:敢不敢用这四招?(视评)
对习近平的报复 川普:我的回应很简单
美国前高官:北京还有三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