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15

1、掩盖习近平贸战失策 中共战狼反美忽悠百姓

  从最初的“以牙还牙”,在阿根廷G20的口头许诺,从“一带一路”信誓旦旦的改革开放承诺,到出尔反尔试图推翻已达成的贸易协议,如今更是“奉陪到底”的罕见强硬,习近平在贸易战中的善变一方面导致了贸易战持续恶化,另一方面也体现其执政能力非常有限,如今,中共又想利用爱国热情转移注意力,利用官方媒体针对华盛顿的尖锐批评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试图为习近平贸战的屡屡失策进行掩盖。

  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中国在贸易冲突升级之际激发民众爱国主义情绪。纽约时报则说,中国媒体正在掀起另一场媒体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在与美国的关税交锋中,中国一边重申倾向于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一边加大言论攻势,以官方媒体针对华盛顿的尖锐批评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并动员国内民众为更艰苦的贸易战做好准备。一份颇具人气的中共报纸在一篇被诸多官媒转发的社评中称,与美国的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是一场“人民战争”,但其向读者保证,中国有很多反制美国的工具。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随着中国政府试图将中国描绘为美国欺凌的受害者,这里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报道引述中国微博一条横幅挂在中国一家餐馆门口,告知众人美国人用餐时须加收25%的关税,“若有不便,请咨询美国大使馆!”专家称,政府之所以允许大量的批评,是因为它可以将大家的注意力从中方对贸易谈判屡屡失策的尴尬上移开。相对于贸易战谈判,中共眼下更关注的问题是如何掌控国内民众,如何管理公众舆论。

  然而,尽管中共官媒声言“打一场人民战争”,但众多网民并不服被官论“绑架”。有网友评论,当局将中国人民卷入这场贸易冲突,说到底就是为维护自己的特权利益而已,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所谓的国家核心利益,也就是维持特权团伙。另有网民称,权贵当然不怕,它们吃着特供,享受着特权,完全的免费医疗,巨大的经济利益垄断,老婆娃儿情人都在国外,且都是亿万富豪,国外大银行里存着数以亿计的美元欧元,所以它们怕个锤子。牺牲谁,当然是全国十几亿的韭菜。

  还有网友表示,美国在贸易谈判上列出的要求中,要求中国取消关税,取消壁垒政策,其实对中国百姓有利,为什么要和美国抗争呢,什么叫不惜一切代价?难道在这个时候就拿老百姓做炮灰。”

  中央社最新报道说,习近平正要求中共高干学习毛的著作应对贸易战。报道指出,习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总书记时,全球曾对他报以极大的期望。但这名“中国强人”就任之初,就已要求党内干部们为中国与西方“长期的制度之争”做好准备,现在看来,当初那些对习近平的期望,“有些过于乐观”。报道指出,很难想像今天这些中共党内高干能从毛泽东的文章里,学到什么“可应用于当今世界”的内容。而毛泽东死后,为后人留下了一个经济凋敝、社会动荡的中国,其后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

2、川习日本G20不得不见  谈什么两人互不相让

  中国与美国再开关税贸易战,但是不久将在日本举行世界20国集团会议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见提供了机遇,评论指为平息美中贸易战,两国领袖可能会于下个月在日本召开的G20峰会举行会谈。川普已经公开表示期待与习近平以及普京在日本会见,但中国外交部却说,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计划与川普举行会谈,目前无可奉告。

  在15日举行的例会上,但被问到中国是否正为可能举行川习会做准备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关于这个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口气较以往明显强硬。

  另一方面,川普5月14日继续发推谈贸易战。他说:当时间到了,我们会与中国达成协议。我对习近平的尊敬和友谊是“无边的”,但如同我多次说过,协议必须对美国划算才行,否则完全没有意义。

  川普说,在企业开始离开中国之前,为让他们不失去美国的生意,我们明天可以跟中国达成一个协议。可是上次谈判,我们都非常接近达成的时候,他们又要对协议重新谈判。“没门!”我们现在处于最好的位置,比我们能得到的任何交易都好。

  川普强调,我们现在是一个比中国大得多的经济体,且我们的经济在伟大的2016年大选以后,又有明显增长。我们不再是一个大家都来抢夺占便宜的“储蓄罐”。永远不是了!

3、刘鹤先生!你的戏演得太好了

  中美贸易战陷入边打边谈,中国代表刘鹤先生接受国内官媒采访后退回幕后。中美间长达10个月11轮的会谈中,刘鹤脸上的笑容曾经令人称道,但如今想来却显得有些神秘。相比之下,中国央视一位男主持人在播发批美文章时义愤填膺无法抑制的表情,虽然紧张得令人震撼,但仍在可理解之列。

  5月13日,在习近平曾视察过的央视新闻联播演播室里,《新闻联播》时段播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际锐评节目,不但首次使用“贸易战”一词,评论内容凸显北京对贸易战威胁的藐视,有网友说,用语通俗易懂,发出中国最强力的声音,似有毛泽东时代宣传的影子。应该说,这位中国男主持电视表演的功力也实在不错,与朝鲜的女主播有一比。那种仇恨气愤咬牙切齿的表情实在难得一见。

  法广的评论说,亲临贸易战战场的刘鹤先生的招牌微笑就比这位电视主持人要平和可人的多了。由于中方从来不透露有关中美贸易战的信息,刘鹤的微笑就具有很大的“岁月静好”安慰作用。就是在最后一轮谈判中,美国已经要对中国商品再加税的时候,刘鹤仍然又是笑着来,笑着去。刘鹤笑到了最后,是不是笑得最好呢?

  直到华盛顿会谈结束后,刘鹤在当地接受中国CCTV等采访时才第一次说:“所有国家都有重要的原则,我们对原则性问题绝不会让步。”同时,他向美国提出了解除全面报复性关税、合理调整中国对美购买额、尊重中国尊严的平等贸易协议等三个要求?这是刘鹤在采访中第一次如此具体地披露中美间分歧。双方分歧如此之大,意味着谈判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可是,在长达11轮的谈判中,100多页的协议文本是一条条谈出来的,刘鹤对所有内容了如指掌。假如美方态度严苛的话,刘鹤为什么经常都是笑容满面,从来没有面带难色?这仅仅是他的人格特征和职业素养吗?如果这是外交表演,他想掩饰的是什么呢?

  难道说:习近平从一开始就抱定了拖延中美谈判时间长度,反正直到最后一刻拒不签字从而令其失败的态度?难道10轮中,中方代表刘鹤表演的就是走过场?美方所提苛刻条件并不需要刘鹤团队担忧和据理力争吗?他们是不是知道:谈判的第一目的就是争取时间,让中国做好贸易战准备,等待出现不利川普政府的美国国内和国际因素。争取最长的时间,就是胜利!

  央视男主持咬牙切齿自然是一种表演,刘鹤先生的笑,又是什么呢?

4、中国经济3月昙花一现 4月份就掉头直下

  5月15日,中国最新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逊于预期,4月工业同比增速较3月大幅回落。叠加中美贸易战突变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寻找艰难的平衡。

  经济数据显示,4月若干项经济数据的增长幅度或者低于预期,或者不及前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为7.2%,低于前月8.7%的同步增速,更创下16年来的最低水平。

  有分析认为,5月10日生效的美国对进口自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升到25%,可能使中国的经济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中国实体经济疲弱不稳,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趋缓的压力明显增加。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所有这一切都表明3月靓丽的经济数据只是昙花一现,4月数据开始恢复原来面目。需求端三驾马车同步下滑,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仍在放缓,意味着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5、全球供应链正因贸易战而彻底改变

  贸易战升级,虽然中美两国的消费者和出口商近期都将受到影响,但破坏性更大的远期影响的阴影可能正在逼近,很多专家都认为,在消费者真的能够感受到新关税冲击之前,两国将会达成协议,然而外界的顾虑仍在上升,那就是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纷争如果持续,将造成破坏性的影响,迫使全球供应链进行重大调整。实际上,证据显示有公司已经开始就全球供应链进行重新定位。

  比如说芯片,贸易战之前经常是在美国制造之后出口到中国。这些“中间产品”是美国科技公司的巨大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的中间产品进入美国完工,被贴上“美国制造”的标签。总的来说,中间产品占全球贸易流的60%到65%,这进一步显示了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

  现在随着贸易战的升级,这些公司面临非常切实的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华盛顿和北京的冲突将迫使这些公司重新打造全球供应链,以便为未来发展提供确定性及稳定性。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面对全国”电视节目中警告说,如果中美两国真做到了彼此隔绝,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结果将是一个两极分岔的全球体系,给经济关系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欧亚集团的特里奥洛则谈及了徘徊在很多商界领袖的脑海里的问题,随着中美双方的信任降到历史最低点,很多公司现在是头一次开始把贸易与科技争端演变成真枪实弹冲突的可能性考虑进来,这种冲突可能是出于事故,或是误判,或是刻意,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出现真正冲突的可能性上升了,而跨国公司在审视全球供应链威胁时会将此纳入考量。

6、川普准备命令所有美企向华为说NO

  尽管中国的电信设备巨擘华为董事长周二表示,该公司愿意与各国政府签署无监控协议。但白宫对这一表态似乎并不感冒。

  美国之音报道,预计美国总统川普这个星期将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公司所生产的电信设备,为禁止与中国华为的生意往来铺路。

  消息人士透露,这个不会点出具体国家或公司名字的行政命令,已经考虑了一年多,但屡次被延迟。而这一次仍有可能会推迟。这项行政令将援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该法案赋予总统在回应威胁国家的紧急状态时管制商业活动的权力。消息人士称,该行政命令将要求商务部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拟定一份执行计划。

  如果签署,这个行政命令将正值中美关系处在敏感时刻。全球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关税战不断升级,美国指责中国从事不公平贸易。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上周一致否决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通信服务的计划,并表示将重新审查此前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准可。

  另外,德国政府表示,并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提供这类“无监控”协议,这类协议将有助于华为竞标建构德国下一代移动网络的合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马伊琍人设崩了 对待文章人前人后两样
加拿大华人富豪被判8年 ! 临海豪宅没收(视频)
一言难尽!年轻人一提到习近平就直摇头
中美贸易战谁在遭殃?北京布局内幕曝光
贸易战升级!中美到底谁输谁赢?
不配用香奈儿?温村奢侈品店歧视国人?(视频)
中国若真要死磕美国:敢不敢用这四招?(视评)
对习近平的报复 川普:我的回应很简单
美国前高官:北京还有三大武器
峰回路转 川普确认:6月“川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