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14

1、贸易战升级!中美到底谁输谁赢?

  中美贸易战最近几天可谓战事升级硝烟滚滚,双方都宣布了向对方商品的新征关税措施,数额之大让全球金融市场震荡。这场贸易战真的像川普所说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吗?真的为美国财政带来数以亿计美元的收入吗?

  据英国BBC报道,美国律师克里斯托弗•邦迪表示,向美国政府交关税的是美国的进口商,而不是中国公司。他说,美国进口商因交关税而增加的额外成本,很可能用加价的方式直接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中国2018年全球出口上升7%,仍然稳居美国头号贸易伙伴的地位。但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在2018年下滑了9%,显示贸易战的威力已经开始显现。

  尽管如此,英国剑桥大学贸易问题专家梅利迪斯•克罗利博士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减价来吸引美国公司买货。他说:“有些中国经销高补贴产品的出口商已经退出了市场,因为美国公司开始从其他地方进口。这些中国公司的利润空间太小,关税显然对他们有影响。”

  英国BBC的报道还称,根据今年3月的两份研究报告,美国去年向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商品征税的全部代价,几乎全部由美国商界和消费者来承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普里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经过计算得出结论说,向钢铁、洗衣机等在内的众多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让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在缴税之外每月额外支出30亿美元。他们的统计结果还指出,受需求不振的影响,另外还有14亿美元的损失。

  而第二份研究报告分析指出,那些在美国2016年大选中支持川普的地区内的农民和蓝领工人,是贸易战最大的受害者。

2、看谁更“气势”?贸易战之下中美媒体“唇枪舌剑”

  就在新一轮中美贸易战角力牵动全球股市,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5月13日晚间,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国际锐评文章,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在当天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主持人朗读了一篇题为"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评论文章的部分内容。

  署名国际锐评评论员的作者在文章中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该文称,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纵观同一时间美国媒体的评论文章,这种激昂陈词比较少见,更多的是分析川普口中腰包装满关税收入的伟大美国,究竟是否会真正成为获胜的一方。美国CBS新闻台在13日发表评论文章中指出,中国由国家主导并严格监管的经济体制给当局准备好了一系列能够制裁美国公司的工具。他们可以扣留许可证,推出新税或开始反垄断等其它方面的调查。北京还有可能放慢货物通关速度,延迟签证申请或凭借健康和安全方面的规则来干扰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运营。

  也就是在同一天,《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以《川普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为题的专栏文章。作者罗宾逊在文章开头写道:“当川普总统像一个柔弱的游泳者在惊涛骇浪中弄潮时,有一件事情我们要牢记: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完全一窍不通。”

3、贸战升级 内斗加剧 四中全会更难产

  最新一轮贸易战战火重燃,美国总统川普重启关税战后,中方回应反制。但港媒披露,中共体制内的不少人并不认可北京当局硬碰硬的做法。中共党内对于应对美中贸易谈判有不同意见,而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就不断传出中共内部分裂的说法。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在北戴河召开秘密会议前后,路透社曾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这也被认为是另一波党内分裂以“改革开放之争”的形式出现。

  另外,胡耀邦后人与当局冲突也表面化。早前胡耀邦三子胡德华被当局要求搬出父亲生前居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房子,而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参加一场由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北京研讨会,又批评采用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和僵化的经济系统的做法。

  中央社去年底曾有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被认为实际上是内部争议声音太大所致。

4、中共誓打贸易持久战 绑架14亿人上“战车”

  近日,美国公布对华征税清单后,中方决定还击。苹果日报报道,中共不怕牺牲民众利益,与美国打持久战,其失策苦果要由全民承担。评论人士认为,这实际是中共要绑架14亿中国人上贸易战战车。

  报道称,为期两天的中美第十一轮经贸谈判期间,美国10日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货加征25%关税。当日会谈结束后,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美国总统川普警告,若一个月内不能达成协议,将会对余下3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再加征25%关税。中共亦决定还击,调高目前已经征收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税率。

  报道14日援引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说,中方使出的反制措施,表明中共已经准备好将与美国"打持久战"。他认为,中美一旦全面开战,中方必然会承受极大损失,因为除关税战之外,美国还会使出限制高科技输出、金融战等多种手段。中共方面也会发挥中共治下非民主国家的伎俩,将贸易战的损伤转嫁给全民承担。

  早在去年7月贸易战正式开打之时,中共已经准备以牺牲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代价,跟美国打这场贸易战。

  中国央视在一篇题为"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文章中,呼吁14亿国民勒紧裤腰带,承担贸易战后果。文章称,贸易战是国运之战,百姓要“捨小家顾大家”,“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政府共克时艰”。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中共这个政党,一旦出现了危机,最擅长的做法就是把危机转嫁给普通民众,让14亿中国人来承受后果,这实际上是绑架全体中国人上贸易战的战车。

5、美国出口管制新名单 中国6公司上榜

  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了新的出口管制名单,在被禁的12间公司中,有6间是中国的科技公司。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了新的出口管制名单。外界发现,在被禁的12间公司中,有6间是中国的科技公司。舆论认为,此举属于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

  据路透报导,这次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分别是:浙江临海市的"Longkui Qu"、 广东南海区的"Multi-Mart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浙江省临海市的"Taizhou CBM-Future New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深圳的"Tenco Technology Co Ltd"、"Yutron Technology Co Ltd"、"Avin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 Ltd"。而这几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

  美国商务部指出,这些公司主要是因对于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军事项目有所帮助,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因而被列入了黑名单;另外有2家中国公司,则因涉及将管制技术供应给中国解放军的附属组织而遭禁。

  商务部长罗斯表示,“我们不允许中国利用他们精心策划出的军民溷合战略来转移被禁止输出的科技,并且利用这些科技破坏美国国家安全。”

  另外,其他被列入出口管制的公司,除了1家位于巴基斯坦外,有5家皆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此前,美国已从上周五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课征25%的惩罚性关税,而中方刚刚对外宣布从6月1日起将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因此外界普遍把美国商务部将6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做法视为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

6、贸易战!美国过度使用这项武器暗藏风险

  如今在美国的军火库中,最大最猛的武器不是导弹,不是坦克,也不是战斗机,而是美国的经济影响力。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值得深思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在过度使用这个武器,结果反倒有可能削弱了自身的经济实力,伤及令其如此强大的根基?

  这个武器行之有效,至少短期内如此,因为美国的经济投射能力依然非常强大。美国金融系统处在国际商务的中心,美元无疑仍是全球最常用的货币。各国和企业在开展国际业务时必定会用到美国金融系统和美元。

  但是,这样做存在一个切实的潜在风险,如此频繁地部署和动用其经济武器,从长远来看,美国将不分敌友地把他人驱离其经济势力范围。美国对中国等国家的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不仅推高了这些商品在美国的售价,还促使这些目标国家在其他国家开发市场和长期贸易关系。

  另一种危险是,美国会让盟友和对手有动力寻找绕开美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商务资金通道。

  过度使用这种威胁可能会迫使其他国家寻找美元和美国银行机构之外的替代选择,这些国家中也包括美国在向坏人施加金融压力时寻求合作的那些盟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过度使用可能会侵蚀美元的地位,进而削弱美国的影响力。

  实际上,有迹象表明,其他国家正在寻找美元和美国所主导金融网络的替代品。尽管美国实施了制裁,但欧盟正尝试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以使石油公司和企业能继续与伊朗开展贸易。中国已明确表示,将乐于领导一个不同的国际金融体系,并将人民币作为美元的替代选择。

7、中共650家机构在美圈钱 美智囊支招

  “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日前举行活动。针对650家中国机构从美国投资人手中集资的现象和可能的风险,委员会专家指明监管方向。

  针对650家中国机构从美国投资人手中集资的现象和可能的风险,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巴斯表示,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美国的市场技术分析指标ATR分为三个等级,不同的等级有着不同的要求清单。今天,中国的银行实际上可通过卖出股份的方式,在美国筹集资金。

  他说,这种清单要求很可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应采取措施,让竞争的平台更公平。目前,对中国公司的监管很松,对他们的要求应该和美国公司一样,这样才能防止欺诈公司轻易从美国圈钱。

  Macrostrategies LLC主席高盛表示,目前美国的大企业通过中国生产大量的硬件产品,美企通过卖给他们软件获利。这就是脸书、谷歌等保持与中国现有生意的原因。中国向美国大量输出手机、电脑等,这些美国公司通过软件赚钱。

  他说,因为硬件在中国被大量地国家补贴,致使美国的相关行业破产出局。现在愿意冒险投资到硬件制造业当中的美国资本为零。美国还在失去半导体工业。他建议川普总统应招集美国的前10大企业,让他们把上万亿美元的闲置资金拿出来在美国投资。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Bannon)说,美国大企业是中国共产党在美国的游说力量,华尔街是中国共产党在美国的投资人关系部门。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不配用香奈儿?温村奢侈品店歧视国人?(视频)
中国若真要死磕美国:敢不敢用这四招?(视评)
对习近平的报复 川普:我的回应很简单
美国前高官:北京还有三大武器
峰回路转 川普确认:6月“川习会”
突发!中国以牙还牙,宣布对美国报复
目标中国人! 多名枪手闯入五星级酒店扫射
刘鹤的提议惨遭拒绝 美中新冷战开启了
特鲁多这番话,又给加国房市泼了盆冷水(视频)
川普够狠,刘鹤回国后也强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