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13

1、川普确认:6月的G20峰会期间将有“川习会”

  美国总统川普5月13日周一在椭圆形办公室向各国媒体表示,他预计将在日本G20峰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川普称表示这次会晤可能“富有成果”。此前一天,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曾表示川普与习近平6月在G20峰会的场边会议中磋商贸易歧见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一消息如今得到川普亲口确认。

  川普5月13日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待匈牙利总理到访时,接受媒体采访说, 6月28日和29日在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领导人集团(G20)峰会上,将会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很可能将是效果显著的一次会晤。

  川普说:“我们正在和中国谈判,我同习主席关系非常好。拭目以待可能将发生的事。我们将要会晤,像你们所知的那样,在日本G20,很可能将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会晤。”

  受川普最新讲话的影响,美股道指周一从2019年以来最大的盘中跌幅回升100点,投资者的恐慌有所降低。截止发稿,道指跌575点,跌幅2.2%,标普跌幅2.16%,纳指跌幅3%。受到美中贸易恐慌影响,美国股指创下了2019年1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记录。

  川普周一还说,无论他的政府是否能够与北京达成协议,美国的经济增长都很强劲,这让美国“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他还指责北京未能在上周达成协议,“我们与中方达成了协议,有95%的协议条例(完成)”,但北京反悔了。

  川普说:“如果我们决定再加关税的话,我们可以再加3250亿美元。目前我还没做这个决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尽管川普承诺有川习会,但两国之间的最新僵局仍然存在,因为北京称其不愿意在协议文本中承诺改变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国企补贴以及其他争议核心的其他问题。

2、中国民众:共产党的政治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相互矛盾

  中美贸易战似乎已入关键阶段。对于中国普通民众来说,要想在官方媒体时而目的性缄默,时而目的性亢奋的语态中了解这场世纪之战的全景,并非易事。但其实民众还是有话要说、有话可说的。近日,媒体对中国民众进行了采访,听听他们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说起对如今中美贸易战的看法,许多中国民众认为这是"敏感"话题,普通人不便予以评论。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化名为"打倒美帝"的中国民众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人当然不怕贸易战, 因为压根儿就没报道前因后果以及具体内容。而在他看来,刘鹤口中的"原则问题"就是一切都可以接受, 但是不能写入法律不能让"屁民"知道的内容。

  在中国北方的一个二线海滨城市经营民宿生意的王玉,也并不担心中美贸易战冲突升级带来的负面后果。他表示:贸易战只要不把房地产的泡沫挤破,中国经济不会出大问题。他认为在眼下的中美贸易战中"共产党的政治利益其实是和人民的利益相互矛盾的。"但这轮中美贸易战中,王玉认为"中国的自由派其实是支持川普的对华政策的。

  目前在德国科隆大学生物系深造的张嘉俊也持类似的乐观态度,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并不害怕中美贸易战。因为"中国人民有过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的历史,也有过许多抗争到底取得胜利的历史。"他分析称,相比打贸易战引起的全球供应链重塑,以及随之而来的挑战与机遇,"绝大多数中国人更担心中国与美国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付出的代价。"

3、贸易战北京最高层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在上周于华盛顿举行贸易谈判之前,美中两国政府都曾发出这样的信号: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将会讨论签字仪式的后勤安排。然而几天内,形势又急转直下。多数媒体观点认为,在川普的强力施压下,习近平面临内外部诸多困难。 时政评论人士分析,贸易战之下,北京最高层有三条路可走,即生路、险路和死路。

  美中第11轮贸易谈判结束后,美国除了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外,还决定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25%。

  彭博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方在此次会谈中给出了中共底线:在对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颁布征税前,北京有三到四周时间达成协议。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现北京清华_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负责人韩磊(Paul Haenle)认为,习近平在走钢丝,他将会是那个必须作出最大让步的一方,所有这些对他而言将难上加难。

  时政评论人士王赫则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有3种走向,北京最高层有3条路可走,即生路、险路和死路。

  他认为,如北京接受美方核心条款,将贸易战的冲击,顺势转变为习近平的改革开放纲领,击退反习势力的攻击和图谋,凝聚人才和民心,可以带领中国走入新阶段。

  如果北京拒绝美方核心条款、中美全面对抗则是中国之祸。此举必将激化更激烈党内权斗,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势必引发政变,习近平的下场是可悲的和可怕的。

  若北京选择边打边谈,使美中贸易战长期化。如果说前两种选择是生路和死路,那么这种选择则是险路,最危险之路,因为这条路所可能诱发的政变风险,要远远高于前两条路。

4、白宫顾问:美国消费者将承担加征关税的后果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5月12日周日在福克斯新闻台接受访问时承认,美国消费者将承担对中贸易战升级的一些后果,媒体指出,此说法与川普总统称由中国缴纳的数百亿“单向”关税将让财政部受惠的说法矛盾。

  在接受“福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受访时,库德洛称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会持续不断地发展,“我们得看得更清楚且必须维持关税,不能接受任何退步。”他称,我们认为中国人走的不够远,我们等着看,谈判将继续,我们需要中方拿出一些更明确的东西,否则我们会一直保持关税。我们绝不接受“退回去”。

  节目主持人华莱士质疑说,“不只中国要缴关税,美国进口商、企业也要承担关税,事实上,这就是加税,有时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库德洛坦言“双方都会付出代价”,且中国不会真的“支付”关税,而是“承担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出口市场缩减”。

  但库德洛说,中国的经济成长将随着出口减少而减缓,就算川普如他威胁所言对更广泛的产品加税,贸易战对美国的经济成长影响也仅只0.2%。

  他说:“(加税)对(美国)经济影响很小,可能促进贸易、出口并为美国开放市场,这是值得做的。”

  研究显示,美国人将承担关税冲击,因为关税由进口商支付,最终将有部分转嫁给消费者。

5、中国农业部报告:已准备好放弃进口美国大豆 可事实是……

  进口美国大豆一直是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中其中一个焦点,但原来在谈判期间,中国一直在减少对美国大豆的依赖,并且大幅提高中国大豆的生产量。近日媒体引述中国农业部发布供需月度报告,预测2019年在全球大豆供应充足、中国国内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即使持续不进口美国大豆,也不会影响国内大豆市场供给。

  中国农业部发布供需月度报告,预测2019/20年度中国大豆产量将达到1727万吨,比上年度的1600万吨提高7.94%,创下2004/05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中国计划提高国内大豆产量。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为907万公顷,高于上年的840万公顷。

  报告预计,2019年在全球大豆供应充足、中国国内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即使持续不进口美国大豆,也不会影响国内大豆市场供给。

  但媒体分析,从大豆品质来看,中、美大豆的差距还真的不小。中国的粮食商人指出,从榨油角度来说,美国的大豆出油率更高(20%),而中国的国产大豆出油率偏低(18%)。而从蛋白角度来说,则是国产大豆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造成这种局面的一大原因就是美国转基因大豆的改良,基于大豆多用来榨油的用途,通过转基因方式对于大豆品质做了改良。

  从单位产品生产成本角度来看,中国大豆的生产成本劣势更加明显。近10年,中国大豆平均单位产品生产成本为3.16元/千克,高于美国平均水平1.09元/千克,且成本差异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说明中国大豆较美国存在较大的单产劣势,这可能是由种植技术和种子质量等因素造成。

6、英国前高官:商务人士去中国别带手机 要带“一次性电话”

  在去年底,美国情报部门高官呼吁“CEO们去中国,别带手机”后,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前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如今也加入了这个言论阵营。他警告称,“商务人士去中国带着常用的手机和iPad,中国方面会对这些设备感兴趣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我去中国的话,我会带一次性电话。”

  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称,军情六处前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洛夫爵士宣称,如果允许华为参与建设英国5G网络,很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

  他认为, “在极端情况下,华为的参与5G网络的建设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因被外国势力操控,(这可能意味着)你会失去对机器人的控制。”“在危机时刻,他们可能会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通讯。”

  虽然华为一再否认受中国政府掌控、表示不会为中国政府提供信息,但在迪尔洛夫看来,这是“无关紧要的”,认为“中国对情报收集非常‘咄咄逼人’。”

  在抨击完华为不安全之后,迪尔洛夫进一步危言耸听地“提醒”要去中国的商务人士:“如果你是个重要的商务人士,去中国带着常用的手机和iPad,中国方面会对这些设备感兴趣的可能性很高,一如往常。他们会将其记录在案,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我去中国,我就不会带自己常用的iPhone或iPad,而是一次性电话。”

  而军情六处现任负责人为英国秘密情报局(SIS)局长扬格(Alex Younger)此前表示,英国可能会对华为采取比美国更为温和的态度,称这个问题过于复杂,不宜简单地封杀该公司。

7、美国企业中国区裁900人 员工称被“政治裁员”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导,美国软件业巨头甲骨文公司在中国大举裁员900人,占在华研发部门员工总数的60%。此举引发被裁员工的抗议,有员工归咎于中美贸易战,认为此事属于"政治裁员"。对于裁员的消息,甲骨文公司没有证实或否认。

  甲骨文在中国最大的业务部门、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8名员工表示,甲骨文中国员工上周被告知公司正在"优化"团队,并将于5月22日前进行裁员。甲骨文虽只是正式宣布首轮裁员900人的消息,但许多员工认为,整个中国研发部门最后都会被裁撤。

  报导说,甲骨文没有证实或否认裁员的消息,也拒绝就公司的中国战略置评,但表示"随着我们云业务的增长,我们将继续平衡资源,重组我们的开发团队,以帮助确保我们向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云服务"。

  就在甲骨文宣布这一决定的当周,美国宣布上调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关税,员工因此将裁员决定归咎于贸易战。

  甲骨文总部附近的北京软体园上周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中,就随处可见依然佩戴着甲骨文红色识别证的工程师。他们拉起了布条,上面写着"反对甲骨文政治性裁员,让政治远离科技"以及"把工作留在中国"等标语。

  一名员工说,"我们认为,真正的原因与美中贸易战有关。如果是出于业务的虑,他们只会裁掉部分员工,或者只裁掉亏损的团队,而不是所有人。这与产品无关,而是与国籍有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突发!中国以牙还牙,宣布对美国报复
目标中国人! 多名枪手闯入五星级酒店扫射
刘鹤的提议惨遭拒绝 美中新冷战开启了
特鲁多这番话,又给加国房市泼了盆冷水(视频)
川普够狠,刘鹤回国后也强硬起来
国民女婿被设计人间蒸发5年 终晒娃复出
华人官二代回国被捕:曾投资3亿办学校
关税取消现曙光?中美谈判下轮移师北京
美还有大招!刘鹤提前离开是微笑还是哭笑
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