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11)

1、为了赢得2020大选  川普更希望“中美谈崩“

  总统川普本周在佛州造势场合讥讽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后,话锋一转提到中美升级的贸易战。这项转变其来有自:川普要让自己看起来比其他2020年总统大选潜在对手更为强硬。

  "纽约时报"报导,川普表示,中美贸易协议谈判,中国出尔反尔,是因为北京等着看他落选,可以改和白登总统协商,或"一位软弱的民主党总统,这样就可以继续占美国便宜"。

  分析指出:大选年政治策略已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川普的贸易政策。川普连月来一直期盼和北京敲定一项深具里程碑意义的贸易协议。但根据分析家和前幕僚表示,川普的政治算盘似已改变。川普最近谈话显示,他现在认为对中强硬,让协议破局,比起签下一纸协议,在政治上对他更为有利。

  川普的考量是,对中加征关税固然可能伤害美国农民,造成金融市场震荡,甚至冲击美国经济。但和北京签署协议,会让民主党逮到把柄,认为是在向北京示弱。而采取强硬路线不但能照顾到川普的票仓,民主党想取代他成为美国劳工伟大保护者的企图也无法得逞。前白宫首席策士班农说:"对中国软弱的日子不再。现在是政治指挥经济。"

  川普是否已从急于和北京敲定协议的态度,回复2016年竞选时的强硬反中立场,目前还不清楚。分析家表示,选民可能会以对他们经济财富造成的影响作为考量,而不是川普的立场看起来是否比民主党强硬。就某种程度而言,这对川普支持者来说也是一样。

2、目标中国人!多名枪手闯入五星级酒店扫射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5月11日,一家五星级酒店遭遇多名枪手闯入并开枪扫射,当地警方与枪手交火,目前尚无伤亡报告。

  当地时间5月11日17时左右,三四名持枪武装分子闯入一家位于该国西南部瓜达尔地区唯一的五星级酒店——明珠大陆酒店,并开枪扫射。事件发生后,当地边防军已经迅速封闭了该酒店,当地一省级部长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枪手可能有四人,“大部分”酒店客人已经疏散,安全部队已封锁现场,并与枪手交火。 目前,三名枪手被围困在通往酒店顶层的楼梯间。巴基斯坦军方确认,一名保安人员被枪手打死。

  BBC报道,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缔的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宣称制造此次袭击,该组织称,此次行动的攻击目标是中国人以及其他外国投资者。

3、敏感时刻谈关税 黄奇帆被指“妄议中央”

  中美代表最新一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在此敏感时刻,日前原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一场演讲中,突然谈起关税来,被坊间调侃是“妄议中央”。

  6日演讲的一场演讲中,黄奇帆指出,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对于获得竞争优势至关重要。中共如能实施“三零”原则,将极大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于结构调整,倒逼国企改革,减少贸易摩擦与权力寻租行为,等于第二次“入世”。

  眼下正值中美贸易战升级之时,美国对中国商品再加征关税,已经影响到中共高层政治。而官媒只简单作出报导,一律不容许民间评论。此次黄奇帆再次谈起关税话题,被调侃是“妄议中央”。

  现年67岁的黄奇帆有中共“政坛不倒翁”之称,他在任重庆市市长期间,先后经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等6个重庆市委书记。

  尤其是薄熙来事件后,黄奇帆一时风声鹤唳,但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在会见新一届中央委员时,与黄奇帆握手时说了一句:“奇帆啊,不容易。”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也拍着黄奇帆的肩膀说:“不容易,经受了考验”,使得黄奇帆算是过了关。

4、智库提醒川普 中国玩阴的比美更狠

  川普总统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货品进口关税后,中国政府曾表示将被迫反击,但没有提到怎么做。让人民币贬值、抛售美国公债或减少采购美国大豆,都是中国的反击选项。

  彭博报导指出,北京可能让人民币贬值以抵销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冲击,2018年离岸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5.5%,让川普大感不快,并引发外界揣测中国刻意使人民币走贬。但专家分析,2015年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痛苦经验依然刻骨铭心,当时导致资本大量外流,因此北京不太可能再来一次,因为这会严重损害国内信心。

  第二,中国拥有1兆1000亿美元美国政府公债,是持有美债最多的海外国家,因此减持美债可能成为强力武器,但中国抛售美债可能导致价格暴跌、殖利率上升,不仅不利手上的国债价值,并可能带来其他金融和外汇风险。

  相比前两种方法,要少买美国大豆就容易多了,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且北京已经加征25%关税。美国大豆种植区主要位于中西部,是川普票仓。中国是否继续大量购买美国大豆,目前并不清楚,但过去一个月大豆期货价格已经下跌11%。

  华府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柯克加德警告,应该注意中国不是法治国家,是威权的独裁政体,因此川普的对立做法可能伤害美国企业,中国玩阴的手段可以比美国更狠。

5、金正恩胆颤 美新款地狱火飞弹出炉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金正恩一周内发射2枚导弹,伊朗也频频秀肌肉。敏感时刻,美官员表示,美国已研发秘密飞弹,针对恐怖分子的领导人进行精准打击。该飞弹不会引爆,而是张开六把利刃秒杀敌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索马利亚和也门,新款飞弹已派上用场。使用单位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但一直秘而不宣。新飞弹是大名鼎鼎“地狱火飞弹”的改良版“忍者炸弹” 或“飞刀”,长约152厘米、重约45公斤。

  为减少伤及无辜、降低对建筑物的破坏力,飞弹弹头不会爆炸,而是以45公斤重的金属砸破屋顶或车顶,以歼灭敌人。对被攻击的目标来说,如同一块重达45公斤的铁砧从天而降。同时,在击中目标前的几秒钟,这款飞弹会弹出六把长刀,飞行路线上的所有东西都会被切切切。

6、想降低关税  川普建议这招

  就在美国准备对尚未波及到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之际,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六呼吁美国企业说,要想避免关税就迁回到美国。

  在一篇推文中川普写道:避免关税竟如此之容易? 在曾经美好的美国制造或生产你的产品和货物。很简单!

  对于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刘鹤对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但刘鹤同时也说,谈判仍在进行的过程中,称目前的僵局是“曲折”,不是“倒退”。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星期六报道说,为了应对美中摩擦长期化,日本一些大企业正在加速把成为加征关税对象的商品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或回日本、或迁往美国等国家。

7、利益冲突!美司法部正式要求取消华为律师代理资格 

  美国司法部5月10日向法院提交动议,指华为公司的代理律师曾在美国司法部工作,造成利益冲突,要求取消代理华为涉嫌银行诈骗及违反伊朗制裁案的资格。

  华为公司的美国代理律师吉姆·科尔2011至2015年担任司法部副部长,是司法部的第二号人物。科尔目前是华盛顿盛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盛德所的官网显示,该所早在近十年前就已经开拓了在中国的业务。

  美国司法部在公开说明中表示,科尔有可能使用作为司法部副部长时获取的“机密事实信息”来实际推动华为的辩护策略,这有实质性的风险。

  美国检方上个月宣称,他们将使用一些通过秘密手段获取的有关华为的信息。今年3月,路透社曾披露了美国相关机构秘密监控华为的行动,包括中国电信业高管过境美国机场时,复制他们电子设备上的信息。

8、加拿大首次将中国报复与中美贸易战关联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首次将中国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与中美之间更广泛的贸易和地缘政治争端联系在一起。

  因为孟晚舟事件,加拿大卷入中美争端,随后,中国当局去年12月以国家安全理由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最近几周又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中国海关称,部分进口油菜籽中检疫出有害生物。加拿大当局称,已对出口中国的油菜籽重新检查,发现符合国际健康标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新表示,中国只是在利用植物检疫担忧作为藉口,来延长中美之间的根本性冲突,甚至并非是与加拿大的冲突。他的讲话是加拿大官员首次将油菜籽进口禁令与更广泛的中美外交争端联系起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刘鹤的提议惨遭拒绝 美中新冷战开启了
特鲁多这番话,又给加国房市泼了盆冷水(视频)
川普够狠,刘鹤回国后也强硬起来
国民女婿被设计人间蒸发5年 终晒娃复出
华人官二代回国被捕:曾投资3亿办学校
关税取消现曙光?中美谈判下轮移师北京
美还有大招!刘鹤提前离开是微笑还是哭笑
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
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
罕见!美国全票通过“台湾保证”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