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11)

1. 川普够狠 下令对中国全部商品加征关税  最后通牒来了

5月10日凌晨,美国政府开始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仅仅数小时后,川普总统就又出大招,下令开启对中国另外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如此一来,川普的惩罚关税措施将涵盖几乎所有中国输美商品。相关程序定于5月13日启动。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五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准备对尚未加征关税的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争端的进一步升级。

莱特希泽在声明中说:“今天早些时候,在总统的指示下,美国将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总统还命令我们开启对基本上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关税的程序,价值约为3000亿美元,”

莱特希泽表示,5月13日将会启动相关程序,并在贸易代表署网站公告详情。他还说,贸易代表办公室必须先征询公众意见,才能继续实施新的关税。

如果川普对余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等于几乎全部中国输美产品都被加征了关税。川普在推特上表示,他一点不急于达成协议,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带来前所未有的收入,可用来向伟大的美国农民收购农产品和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在川普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增税后展开,濒临破局的会谈5月9日和10日再次重启,虽然川普称"坦率且具建设性",但中美双方仍无成果;对此,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已下最后通牒,只有1个月的时间达成贸易协议,否则就等着所有销美货品全被加征关税。

知情人士还指出,美方官员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谈时清楚表达了美国底线,告知北京当局有3到4周时间来达成协议,否则将要对剩余3250亿美元还未受关税打击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消息人士说,美方的威胁主要是中方在这两天会谈期间,未能做出任何实质让步;而数名了解美中这轮谈判的人士指出,美中在9日晚的工作晚宴与10日的谈判里几乎毫无进展。

2. 刘鹤强硬起来:中国不怕 透露中美3大分歧

第十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回到了北京。刘鹤对中共官媒表示,中美关系十分重要,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涉及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刘鹤表示,中方强烈反对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刘鹤强调,目前双方在很多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一是关税是不是要取消,正在讨论之中。中方认为,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那么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这不只是经济问题,而且涉及到更多的问题。

二是关于采购的问题,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共识,在阿根廷见面形成共识,当时形成一个对数字的初步的认同,那么究竟数字数多少,现在双方有不同看法,中方认为这是个很严肃的事,不能轻易改变。

三是文本的平衡性,任何国家有自己的尊严,所以文本必须平衡,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现在再做一些工作,总体上来说,大家双方相向而行,但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还有一些需要讨论的地方。

刘鹤说,去年以来,双方谈判出现几次反复,发生了一些曲折,这都是正常的。在双方谈判仍在进行的过程中,随意指责“倒退”是不负责任的。

刘鹤还称,在总的方向上,我们并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会理性对待。但是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不怕。

刘鹤最后还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不怕,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3. 惊爆:中国特权阶层十万亿资产藏匿地分布表

中国权贵藏富海外已不是什么新闻。港媒早前披露一份中共特权阶层10万2千7百多亿元人民币资产藏富于海外的分布表。

根据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4月号的报导,根据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研究室、国资委、社会科学院等多份调研报告,以及收集汇总了银监会、海关、税务部门等数据,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得出中国合共有1万5千余亿美元资产流失海外,藏在西方多国。以1美元兑6.85元人民币计,约有10万2千7百多亿元人民币资产流失在境外。这相当于2016年GDP的13%。

藏富于西方的主要资产包括:所在国物业、住宅、商厦、公司企业、债券、帐户资金等。

资金主要来源和渠道则包括:

一、党政国家高中级官员、家属、亲属经商资金长期积累;

二、国企、民企、中外合资企业高管及家属利用特权承包工程等资金;

三、中国特权阶层通过地下钱庄渠道将钱套汇到境外;

四、驻外中资机构、地方政府驻外办事窗口高层及下设公司敛财;

五、借公干、外派驻境外条件开设公司敛财;

六、借移民、留学把资金、资财流向海外。

报导披露一份中国特权阶层10万2千7百多亿元人民币资产藏富于境外的分布表:

1、美国:5200亿;

2、加拿大:2000亿;

3、英国:1800亿;

4、法国:1300亿;

5、澳大利亚:1200亿;

6、西班牙:820亿;

7、意大利:600亿;

8、德国:550亿;

9、荷兰:300亿;

10、瑞士:360亿。

另据维基解密网站爆料,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帐户,2/3是中央级官员。部级以上和中央委员,几乎人人有份。这份名单来自法国——瑞士银行一名法国雇员私自带走了客户信息,遭瑞士当局通缉,动机据称是出于良知,希望向法国税务单位检举偷税大户,研判可能是法国当局策反。中国人的姓名拼音并不难识别。

虽然中共实施非常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但阻止不了资金外流。从目前趋势看,资金转移海外是潮流。中共管天管地,特别是管人的思想,可就是管不了“钱”。因为“钱”都控制在中共特权阶层手中。

2002年之后在香港工作过的中共中联办、港澳办、国台办、统战部局级官员,甚至副局级官员,大多有瑞士银行帐户。他们的收入与权力有限,金钱可能来自海外利益关系的贿款。

香港《开放》杂志也曾披露,国际结算银行2002年12月发现一笔20多亿美金的巨额中国外流资金无人认领。之后原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刘金宝在狱中曝料称,这笔钱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出去的。

中共权贵阶层在海外的巨额隐秘离岸资产近年被曝光更具体的名单,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2016年初公布的“巴拿马文件”披露,至少9名现任和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亲属,以及还有一批省部级高官卷入事件。

《中国数字时代》创办人兼总编辑萧强指出,中共权贵阶层在海外的巨额隐秘离岸资产被曝光给中国普通民众对中国未来和执政党的信心构成巨大冲击。这种冲击是非常深远的,涉及对中共的统治和对这个体制的信心。

4. 川普:朝鲜导弹试射并未违反承诺

朝鲜在短短5天内两度试射导弹,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担心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谈判是否出现了严重的倒退。但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在接受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说,朝鲜最近的两次导弹试射并非背信弃义,违反对美国的承诺。

川普说:“那些是短程导弹,我完全不认为这样做是背弃了信任。你知道,在某个时候我可能会认为朝鲜违反承诺,但现在没有。”

川普曾经多次表示他与金正恩有很好的关系。他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虽然有可能最终会对金正恩失去信心,我现在还完全没有。

与川普的反应不同,日本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在11日下午在记者发布会上指出:日报政府已经对朝鲜提出了强烈抗议。

野上浩太郎说:发射如此的弹道导弹,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是极其遗憾的。

野上指出:已通过北京的大使馆的途径,对朝鲜提出了强烈抗议,并将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紧密合作,要求朝鲜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5. 美国伊朗激烈对峙 华盛顿在中东部署战舰飞弹

五角大楼表示,鉴于伊朗发动袭击的威胁增加,美国将加强对中东的军事部署。五角大楼5月10日周五宣布,将在中东地区部署"阿灵顿号"(USS Arlington)两栖船坞运输舰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马蒂斯离职后代理美国国防部部长的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已经批准了该部署。此前,华盛顿已经向该地区派遣了"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和配置着B-52远程轰炸机的飞行中队。

美国方面表示,增加军事部署的原因是伊朗可能向美军发动攻击,但没有公开关于来自伊朗威胁的详细信息。五角大楼周五的一份声明称,"无意与伊朗发生冲突",但华盛顿已经做好准备保护自己的利益。

华盛顿与德黑兰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升级。伊朗方面拒绝了川普政府方面的会谈提议,美国则提醒其商业舰队,要小心可能来自伊朗方面的攻击,并向中东部署了爱国者导弹。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Tasnim)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一位代表称,不会与美国人进行谈判。"我们国家……认为,美国不可靠",IRGC的政治事务副主席贾瓦尼(Jadollah Dschawani)说,他表示美国不敢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6.  川普贸易战的核心:哪壶不开就揭哪壶 

2018年年中,美国和土耳其两国因美国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事件而矛盾激化,美国总统川普说“必须放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表演出“我就不放”的天下第一气概。结果,川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加征45%的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在8月上旬暴跌,到了10月12日,土耳其法院宣布释放牧师布伦森,埃尔多安宣布认怂。

有网络评论分析说,哪壶不开,川普就揭哪壶。

从去年开始,川普就开始和各国或地区开打贸易战,核心就是对准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欧亚国家基本都是对美货物贸易的顺差国,也就每年都要向美国进行商品净输出、挣美元,用这些美元维护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和央行外汇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一旦美国开打贸易战,就意味着压缩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商品净输出和美元收入,即便有些国家不考虑就业的压力,也会破坏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如果最终导致汇率暴跌、通胀暴涨,对任何国家、任何领导人都不是闹着玩的,这种后果就是自己不断加印钞票后最危险的结局。埃尔多安就是典型的教材!虽然有些国家和地区需要更长时间的贸易战才会达到土耳其类似的效果,但逻辑顺序是一样的,只是程度和时间的差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国民女婿被设计人间蒸发5年 终晒娃复出
华人官二代回国被捕:曾投资3亿办学校
关税取消现曙光?中美谈判下轮移师北京
美还有大招!刘鹤提前离开是微笑还是哭笑
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
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
罕见!美国全票通过“台湾保证”法案
刘鹤今天到底是签协议好还是不签好?
欢迎中国人!加国各类签证做出重大修改(视频)
孟晚舟昨日庭审 场外发生“意外”还报警(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