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10-02)

1、关税取消现曙光  中美贸谈下轮移师北京 

  继周四晚间的谈判之后,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五上午继续谈判。会谈之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离开会场后直接走入白宫,随后川普总统在推特上说,双方今后将继续会谈,美国可能取消关税,也可能不取消。白宫的推特账户则说,现在是问责的时候了!

  美国之音报道,姆努钦在刘鹤离开后对CNBC说: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些。刘鹤对现场媒体表示,双方谈得相当不错。目前中美都还没有发布任何正式声明。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第一时间在推特上透露:自己从权威人士那里了解到,中美贸易谈判没有破裂。双方认为会谈具有建设性,并将继续进行磋商。双方同意将来再次在北京会面。

  周五下午,川普连发两推写道:过去两天来,美国和中国就两国间的贸易关系现状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会谈。习主席和我本人的关系仍然牢固,会谈今后将会继续。与此同时,美国已经对中国施加了关税,关税也可能取消,也有可能不取消,这取决于今后谈判的进展!

  白宫的推特账户在转发了川普推文的稍后也发出推文强调,虽然川普总统本着诚意推迟关税,但中国上星期在改正贸易不端行为的承诺方面后退。现在是问责的时候了。推文还引用了社会科学家毛思迪在《纽约邮报》上写的一句话:“除非中国停止欺骗,否则没有协议也许是最好的协议。” 

2、加税+谈判! 中美贸易战开启新模式

  加税+谈判,似乎已经成为中美贸易战下一阶段的新模式。加税不见得就会使谈判破局,谈判也不意味着能避免加税。加税与谈判并行不悖是否等于一种新的持久战?中美两国似乎正在为此进行准备。

  中美代表周五10日的高层贸易谈判虽未达成协议,但避免了谈判破局,美方此次还向中方提出了底线。据彭博社消息,熟悉谈判的几位消息人士表示,周四的工作晚宴和周五上午的会谈取得的进展甚微。一位知情人士说,刘鹤并没有准备好让步更多。他率领的代表团预计应该在周五下午离开华盛顿。

  更加具体和重要的信息则是:美方在此次的华盛顿会谈中给出了底线:在川普政府对剩余的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颁布额外关税之前,北京还有三到四个星期的时间来达成协议。

  加税+谈判,这种形式的中美贸易战原本在今年1月起就会大举发生,但习近平在去年11月阿根廷峰会上40分钟的诚恳独白感动了川普,得到3个月的谈判期。3个月加两个月的谈判曾经传来进展顺利的乐观气氛,甚至川普本人亦释放信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6月访美、签署双边贸易协议。但从上周末起,中美贸易谈判急转之下。 

3、川震11周年临近  温家宝现身汶川

  5月12日是中国汶川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5月9日,中国前总理温家宝现身汶川。网络上广泛流传的视频显示,久未露面的温家宝,到四川探望灾民,他还跟村民寒暄。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7.9级,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为68,712人,综合媒体报导,地震灾情严重与中共军队延误救灾时机不无关系。

  2008年年底,时任中共总参谋长陈炳德在党媒撰文揭示,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3天时间里,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军委首长”——江泽民的批准。当时,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来到四川,但他拒不服从抗震总指挥温家宝的调度,而是成立军队抗震指挥部,并自封为总指挥,自己下达命令。中共新华社曾报导了温家宝的两次发怒,在根本调动不了军队的情况下甚至要求军队:把自己空投进去! 

4、准备与中国长期对峙  川普制定新计划

  《华尔街日报》5月10日报道,由于中美贸易谈判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川普政府将开始制定一项向农民提供援助的新计划,此举向北京发出信号,华盛顿正在为长期冲突做准备。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10日称,总统川普已经指示农业部尽快制定一项计划,支持美国农民。珀杜在其推特上表示,他刚刚跟总统沟通过,总统坚定地支持美国农民。

  报道指出,在中美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期间,美国农场销售额和收入大幅下滑,5月10日实施的新关税更是预示了未来更加艰难的前景。对此,川普表示,美国可以从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比中国历来购买的还要多,然后将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形式,运往贫穷与挨饿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此举向中国表明,他已准备好应对来自美国农业部门的政治压力。因为中国充分意识到,美国农产品出口是中国报复性关税的最大输家,该行业对美国国会和川普农村选民基地的政治影响力最大。

5、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受到贸易战影响

  美国财经网站 MarketWatch 10日的一篇文章认为,中美贸易战到目前为止还尚未真正影响到大多数普通美国人,但如果贸易战升级,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改变。

  文章分析,一般的美国家庭和美国整体经济目前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演变成全面爆发的危机,代价会更加显而易见和痛苦。

  从当地时间周五零时开始,美国将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美中西部的农民可能会因此再次承担美中关税战的代价。由于中国大幅减少采购美国的大豆和玉米,美国对中国的农作物出口额已经从从2017年的159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59亿美元。

  在中国生产,或者产品部件来自中国,或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很多美国公司也受到冲击。苹果、英特尔、卡特彼勒等公司对中国的销售额纷纷下跌。

  文章指出,如果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更高的关税,美国普通家庭负担的成本也会增加。有分析认为,根据每个美国家庭所购置的商品,以及他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将额外支出数百到数千美元。迄今为止,受进口关税的影响,美进口的中国家用电器的价格涨幅最大,去年升幅近9%。

  经济学家指出,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最大伤害来自贸易僵局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公司企业可能会削减投资,或者寻求更低成本的供应商来替代中国的合作伙伴。 

6、朱镕基“伯乐”中共元老袁宝华去世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于5月9日上午在北京去世,年103岁。

  据悉,袁宝华曾担任过朱镕基的领导,并对朱镕基的仕途有很大帮助,被认为是朱镕基的“伯乐”。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朱镕基被平反,袁宝华担任中国国家经委副主任,将朱镕基调回国家经委,担任国家经委燃动局处长、综合局副局长的决定正是袁宝华做出的。

  2015年5月,官媒当时报导,由朱镕基作序的《袁宝华文集》一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87岁的朱镕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袁宝华入场。座谈会上朱镕基称赞袁宝华是自己最好的“启蒙老师”。2018年10月18日,年近90岁高龄的朱镕基还去专程探望了时年102岁的袁宝华。

目前,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尚有4人健在。

7、美朝谈判陷僵局 中国作用“巨大”

  在美朝河内峰会破裂后,平壤在过去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内两次发射导弹,引发韩国的不满和日本的严重抗议。

  在朝鲜半岛局势再次趋于紧张之际,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强调中国在朝鲜无核化谈判中有巨大作用并认为华盛顿应与北京一起制定朝鲜无核化的路线图。不过,这份报告的两位负责人、前美国助理国务卿芮效俭和拉塞尔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使得两国难以在朝鲜问题上进行务实的合作。

  就在朝鲜再次试射短程导弹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川普立即表示,将会“非常认真地研讨朝鲜局势”。川普说,“对朝鲜此举大家都不高兴,虽然与朝鲜的联系还在继续,不过我们走着瞧,我知道他们想要签署协议,但我不认为他们为签协议做好准备了”。

  美司法部10日表示,美国当局扣押了一艘朝鲜船只,理由是朝鲜违反美国和国际制裁措施,用这艘船非法运输煤炭。

8、儿子拒绝赴参议院作证 川普帮腔 

  美国会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总统长子小唐纳不太可能接受参院情报委员会的传唤,就他的俄罗斯人脉出席听证会作证;川普也公开发言为儿子辩护。

  白宫表示,由共和党人主导的参院情报委员会,没有在发传票给小唐纳前先知会他,这么做"很失礼"。

  "华盛顿邮报"与"路透"报导此前报道,小唐纳有意引用宪法第五修正案的权利,避免陷己入罪;他是外界已知首位被国会传唤的川普家族成员。

  川普在2017年1月就任总统前,已将川普集团的营运重任交给两个儿子。在白宫回答媒体提问时,川普表示:"我很惊讶,我儿子是个很好的人,工作非常认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美还有大招!刘鹤提前离开是微笑还是哭笑
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
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
罕见!美国全票通过“台湾保证”法案
刘鹤今天到底是签协议好还是不签好?
欢迎中国人!加国各类签证做出重大修改(视频)
孟晚舟昨日庭审 场外发生“意外”还报警(视评)
美国出重手,伊朗有点悬了
从瘾君子到钢铁侠:有血有泪,才是人生
习近平致函川普 本周达成协议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