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10

1、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

  在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宣布加征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副总理刘鹤仍率团赴美谈判,与中共官方一向宣扬的"不在枪指着自己的脑袋情况下谈判"的原则大相径庭,舆论改为宣扬刘鹤和中国忍辱负重、有诚意和负责任。然而,负重是真,忍辱是假。

  中国被川普杀了个措手不及,以致要官方媒体、网站封锁消息12小时,其后才发动舆论反击,声称“被承诺”,但美方指出,事出之音是收到北京的外交文件,显示中方对近150页贸易协议草案做了"系统性修订",包括逐章删除透过修改法律解决贸易冲突的相关承诺。两相对照,应该说美方的指控更可能属实。

  苹果日报的文章指出,习近平推翻协议的动机、原因有待查考。毕竟,中美贸易战引爆中国政经混乱的严重后果日益严重,甚至威胁到习近平团队的管治,与川普反脸的底气到底何来?再度误判形势恐是最大原因。

  川普的决定貌似与习近平都是一言堂,但美方官员虽有鹰鸽之分,去留却无身家生命之忧,故当言则言,可以补全决策漏洞,而中方官员慑于习"定于一尊"之威,只有阿谀逢迎者,没有犯颜直谏者,不可能补全其知识、见识之缺,因此去年犯了以牙还牙的错,如今又犯反口覆舌的错。

  文章指出,川普断然拔枪亮剑,习近平再度面对窘境,由于贸易谈判一旦破裂将难以修复,中国政治、经济将付出惨重代价,只能让刘鹤在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继续去华府。其实,哪怕中方接受美方条件进行结构性改革、修订法律,也谈不上是丧权辱国,只能说是丧权不辱国。丧的只是中共的权、中共权贵家族的权、习近平的权,中国如能自此在国际经贸准则规范下运作,何辱之有?

2、对付中共!川普手里究竟还有多少子弹

  尽管双方仍持续努力谈判力求达成协议,美国10日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升至25%,多数分析师认为,若冲突持续下去,中国大陆的损失将超过美国。国际货币基金估计,若惩罚性关税继续迫使中国企业退出美国市场,中国今年GDP恐下降约1.6%。

  相较之下,强劲的美国经济成长、健康的就业市场及不那么紧张的华尔街,为川普政府开创一个大胆的新姿态。美国第1季经济成长3.2%,失业率徘徊在50年来低点。

  美智库经济政策研究院经济学家史考特表示,去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约5400亿美元商品,对中出口额则为1200亿美元,这两个数字对今年首季GDP规模达21.1兆美元的美国来说,占比并不大,但中国去年对美5400亿美元出口额,在该国13.4兆经济规模中占比为4%。换句话说,中国受冲击程度是美国的7倍。

  史考特指出,考量到强势美元、人民币走弱及中国进口商正吸收额外成本,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影响应该是"小而可控的"。

  不过,其他专家则认为美国并不像总体经济指标所显示的那样强大。欧亚集团分析师表示,即便美国企业迄今已吸收了大部分关税成本,但如今关税升至25%,吸收难度升高,增加的成本将转嫁给消费者,从而造成通货膨胀与就业职缺减少。但即便贸易战开始影响美国,中国经济也可能会因为较依赖出口以及增加的债务而经历更多的痛苦。

3、洗脑虐待酷刑!新疆再教育营内幕曝光

  被迫在中国政府新疆"再教育营"执教的前雇员萨吾提拜,在逃出营区后,誓言告诉全世界她的所见所闻。她直批"再教育营"是个充满"洗脑和虐待"的地方。

  法广的文章披露说,有着哈萨克族血统的萨吾提拜于新疆长大,她的丈夫2016年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中国,前往哈萨克,但她碍于中国共产党党员身分,被当局限制出境,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与哈萨克语,中国当局要求她到一处营区教中文。

  萨吾提拜很快就发现这个工作不仅是教学,而是中国政府为了让少数民族生活得更像汉人的手段。她坦言:"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撒谎,宣称这些营区不是集中营、不是监狱,并称他们是在教导穆斯林工作技能。这些都是谎言,因为我亲眼看到了真相。"

  她透露,中共当局要求她向学员说:"共产党领导你到今天。你能活着应归功于共产党,你不懂中文是背叛国家。对于学习速度不够快,或是没有达到每日标准的人,将被剥夺吃饭的权利。事实上,营区的餐点本来就很糟糕,3餐只提供一勺米粥和一块面包…有的人还会被罚不能睡觉。"她揭露:那些不愿被灌输思想或想要反抗的人,营区会使出更恶劣的手段,逼迫他们受教。

  有位从事护理工作的朋友曾告诉萨吾提拜,维吾尔族的"囚犯"会被带去打针和接受药物治疗,尽管萨吾提拜没有亲眼见过这个情况,但她曾看过有些人莫名其妙被带离牢房一阵子后,回来时的精神非常恍惚。在2018年逃离营区后,萨吾提拜目前正在哈萨克寻求政治庇护。

4、陪薄熙来滇池喂海鸥 退休多年中共高官最终没躲过…

  5月9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其实,秦光荣落马似乎早有有迹可寻,包括其卷入多个中共高层大佬案件,尤其是当年曾在非常敏感时刻陪薄熙来滇池喂海鸥。

  2012年2月6日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当时深陷危机的薄熙来率团到云南“考察交流”,并在滇池喂海鸥。而曾公开露面陪同薄熙来的云南官员,如今已是树倒猢狲散。有落马入狱,有被贬职,也有先升官后疑似遭调虎离山。当中危机重重的就包括秦光荣。

  曾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的秦光荣,因涉2014年云南官场腐败窝案,在2014年10月14日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后调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一闲职。

  秦光荣早年投靠曾庆红、周永康,在曾庆红的关照下从中共云南政法委书记被提升至云南省委书记,并一直在云南向曾庆红、周永康家族输送利益。《明报》曾披露,秦光荣为当上云南常务副省长,曾贿赂周永康5000多万元,另外,秦光荣还与令计划关系密切,是令计划家族在云南的“账房先生”,也涉令计划政变阴谋。秦光荣将侵吞的国有资产低价转给周永康、令计划家族,换取更多政治利益。

  秦光荣为了摆平自己的腐败行为,他曾赴京买通中纪委逃过一劫,2008年12月中旬秦光荣带着马仔省委宣传部长张田欣,在北京大搞危机公关。秦光荣将承诺给中央2009年投资1400亿的55项云南重点工程,几乎全部发包给北京有权有势的家族和中纪委原副书记曹庆泽的儿子。秦光荣早就曾放话说:我们就是要用国家的钱来拉住比我们官和权力更大的掌权人,这样我们才能自保。

5、让北京胆寒的谈判高手莱特希泽

  几个月的中美贸易谈判,美方有一个关键人物,他就是美方主持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他被视为是对川普极具影响力的一位“灰衣大主教”,且身经百战,里根时期已跟日本交过手,且战果颇丰。

  法广的文章报道,他跟川普一样,对中共政体充满怀疑,丝毫不愿妥协。寡言少语,但是这位阴影中的推手却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日趋深入,逐渐显示出是一位谈判强人,他决心要让北京后退。

  5月3日,当中方寄来大幅修改过的贸易协议草案,莱特希泽阅读后迅速建议川普提升惩罚性利率予以反击。莱特希泽的这个建议几乎是一个“终极建议”,但他丝毫没有犹豫。一直持温和态度,主张妥协的美国财长姆努钦最后也站在莱特希泽一边。风云突变,川普一纸推文,中国股市崩盘,全球股市震撼。

  这两天,就在他的那座距离白宫不远的办公室里,他与习近平的亲信---中国副总理刘鹤开始“最后的谈判”,这将是一场对美中两国都有很高风险关乎长远的谈判。

  莱特希泽不是那种喜欢许诺的人,他看中的是行动。与喜好在摄影灯下显耀的川普明显不同,这是一个秘密的、谨慎的谈判家。在国会听证时,莱特希泽掂量每个字的份量,回答问题对准目标,从不泄露或引发导致谈判失败的话题。面对中国,他的目标非常明确,要迫使这位亚洲巨人终结被其视为“不公平偷窃型”的贸易政策。这就是日进让北京胆寒的谈判高手----莱特希泽。

6、贸易战关税升级 人民币创4个月新低

  受到中美贸易战升温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9日收盘放量大跌511基点,跌破6.82关口,创四个月新低,单日跌幅达0.75%,逾九个月来最大。外界预测人民币未来跌破7已成定局。

  路透报导,分析师表示,中美官方层面针锋相对,中美谈判达不成协议的预期快速升温,离、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期权隐含波动率大涨至去年11月底以来高位,市场走向不确定性持续上升;从风险逆转指标看,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在上升。交易员分析,境外反应更加激烈,但估计监管还是有所动作,即使中美谈判最后不欢而散,是否会采取贬值策略,还是要看中国人民银行态度。

  事实上,随着中美贸易战再度激化,外界评论人民币跌破7的声音频频出现,星展集团研究部预估,若美国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人民币兑美元恐将贬破1美元兑人民币7.3元。若在全面贸易战的最糟状况假设下,也就是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都课征25%关税,则人民币更可能贬至接近8的水准。

  瑞银财富日前发布的报告警告,若中美谈判破裂,人民币可能跌破7,A股可能下跌15%至20%。

7、历经11轮谈判 习近平为何离不开刘鹤

  习近平亲口承认"非常重要"的人、中国谈判代表刘鹤再度赴美磋商,尽管谈判过程并不顺利,也曾被质疑经验不足,但刘鹤始终稳固的谈判代表身份,证明习近平对他的格外信任。

  2018年2月底,刘鹤首度赴美协商,甚至连美国总统川普都没见到面,回国后宣称中美贸易战不打了,不料贸易战随即开打,直接被川普打脸。

  自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爆发至今,中美共进行了11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刘鹤始终领衔。相较之下,美国则经历了几波的人事调整。不过,刘鹤本人低调不上镜头,中国媒体也鲜少报导刘鹤,这位执掌中美谈判重要人物的风格、手法,以及谈判策略,外界仍是雾里看花。

  应该说,一直到2013年5月,习近平向到中国访问的美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刘鹤,称刘鹤"对我非常重要"时,外界才开始关注起刘鹤。刘鹤真正浮出水面是在中共19大后,出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兼任中财办主任以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毫无悬念地被公认为习近平核心经济智囊。

  此后,身为幕后智囊、幕僚,刘鹤因此更添神秘感,中美贸易谈判闭门到底谈了什么,双方的争执点,中国官方从未在类似问题上提出说明,当然更不可能从刘鹤身上寻出半点端倪。无论此轮谈判结果如何,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刘鹤仍将稳坐中国谈判代表的位置,面对接下来更加艰难的中美贸易磋商,刘鹤对习近平或与不仅只是"非常重要"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
罕见!美国全票通过“台湾保证”法案
刘鹤今天到底是签协议好还是不签好?
欢迎中国人!加国各类签证做出重大修改(视频)
孟晚舟昨日庭审 场外发生“意外”还报警(视评)
美国出重手,伊朗有点悬了
从瘾君子到钢铁侠:有血有泪,才是人生
习近平致函川普 本周达成协议仍有可能
孟晚舟引渡大戏开幕 中美加三国暗战
习近平频频念错字原因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