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10

1、25%新关税正式生效  川普悄悄留了一手

  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10%关税上调到25%的措施已于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零点01分正式生效。白宫声明表示:川普总统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讨论了目前与中国进行的贸易谈判,同意周五上午继续进行谈判。

  美国之音的报道说,尽管白宫如期加征了新关税,但实际上还是给会谈留出了一点余地。根据星期三在联邦公报上公布的文件,星期五最后期限前已经离港的货物并不会被征收新的关税。而接下来从中国港口出发前来美国的货轮,需要三到四个星期才能跨越太平洋。

  高盛的一份报告分析,这制造了一个非官方的窗口,有可能持续两个星期,在这段时间,谈判可以继续并产生一个达成协议的‘软’期限。

  韩国《中央日报》也指出,事实上美国一方面声称提高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而另一方面推迟政策适用时间,既防止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报复措施,同时对华施压,为继续和中方谈判争取时间。

2、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一大清早连发数推,称中美继续以友善的方式谈判,但美国绝对不需要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因为关税给美国带来比达成协议还要多的财富。

  从当天早上7点以后川普连发数推,称美国很多年来每年都在与中国的荒唐贸易中失去5000亿美元。美国不急于达成贸易协议,因为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和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些数额巨大的税款直接进入美国国库。

  推文透露,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征收25%关税的程序也已启动。

  川普表示,美国收获超过1000亿美元的关税,可以从美国的农场主购买大量的农产品,比中国买的还要多,然后以人道援助方式运给贫穷和饱受饥饿的国家。同时,美国继续与中国谈判,希望他们不再试图反悔协议。关税将给美国带来比甚至达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协议还要多得多的财富。而且,能更容易和更快地做到。

  川普强调,敦促美国厂商在美国制造产品,因为这样没有关税。关税将令美国更加强大,而不是更弱。同时,中国不应当在最后时刻反悔,重新与美国谈判。这不是奥巴马政府时代,让中国为所欲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指出,“中方代表团将在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离开美国。 据我所知,中方坚持几个核心要点:美方应取消所有额外关税,美国要求的购买金额应符合实际,协议文本必须尊重主权和尊严。”

3、崔永元发表声明,向中共道歉

  10日,中共官方公布"千亿矿权案"最新调查结果,称最高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王林清被立案调查。对该案的当事人赵发琦正在深入侦查。同日,最早曝光此案黑幕的央视名嘴崔永元发表声明致歉。

  当天16时30分,最早曝光此案的崔永元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做为一个从业多年的新闻工作者,做为一名高校教师,坚决拥护、认可中央调查组调查结论,反思个人在此事件上的作法,很后悔,真诚道歉,并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尽管崔永元终于亲自发声,但依然难以平息该事件已发的质疑和批评,《北京之春》胡平曾分析,这事看来荒谬绝伦,但整个剧情发生逆转也不让人意外,如果不逆转倒是难以想像。他分析说,王林清、崔永元利用网路爆料,矛头直指周强,明显背后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后台。如果党内高层一派可以假借民间之手用爆料方式扳倒一名副国级官员,这种做法势必引起高层官员的人人自危。所以,各派联手起来反对,迫使幕后支持崔永元的势力不得不做出让步,最后导演剧情大逆转的戏码。

4、加拿大争取被中国拘押公民获释  美国支持

  美国总统川普9日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通电话,表示美国坚决与加拿大站在一起,努力争取目前被中国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受到良好对待并获得释放。

  自从加拿大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孟晚舟之后,加拿大和中国陷入一场外交危机。中国除了逮捕和拘押加拿大公民之外,还停止进口加拿大的菜籽和一些猪肉产品。

  白宫表示:美国坚决与加拿大站在一起,努力争取目前被中国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受到良好对待并获得释放。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被中国拘押的加拿大公民以及加拿大争取让他们获释的努力等问题,但是没有提供详细信息。加拿大一直希望美国为这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做出更多的努力。

5、窃取核心技术  华为再遭美企业控告

  美国一家创业公司指控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公司聘请一位中国大学教授从事研究项目,窃取了了该公司核心技术。

  路透社5月10日报道,位于加州的CNEX公司正在开发提高数据中心固态驱动器性能的技术,自2017年以来一直与华为公司存在争议。 根据上个星期递交的一份法庭文件,CNEX公司指控中国厦门大学教授毛博要求得到该公司的一块电路板,作为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

  该公司声表示,厦门大学曾与华为公司合作,尽管毛博签署关于电路板的“严格保密义务”,但该公司在将电路板发给这位教授后,华为随后掌握了产品的技术细节。 CNEX公司在诉状中称,“华为获取了CNEX的专有和商业机密信息,并将其与开发华为控制器的人员共享,这违反了对CNEX的陈述以及对该项技术信息发布的限制。目前,华为公司与毛博教授均尚未对这起诉讼做出回应。

6、FBI正式调查美国佛州水疗店华人店主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对共和党捐款人、南佛罗里达州水疗店业主杨莅进行腐败行为调查,重点调查她是否非法用来自中国的资金帮助川普总统的连任竞选活动,以及是否违反了其它有关竞选捐款的法律。

  来自中国的移民杨莅在佛罗里达州先后开办了一系列水疗按摩店。她被指刻意接近川普总统和家人以及其他共和党高层人物,包括参加在川普总统的佛州私人度假地海湖庄园举行的活动,并向中国商人兜售她与美国上层的联系。还有媒体说,杨莅参与了与中国政府有密切关系的组织“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旅美科协”。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曾要求联调局对杨莅展开刑事和反间谍调查。

  为杨莅家庭拥有的水疗按摩店工作的皮尔拉尼尔去年为特朗普总统的连任竞选捐款法定上限的5400美元。她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杨莅到她工作的水疗店里,帮助她开了捐款支票,而她本人没有表示拒绝。FBI试图确定杨莅是否在皮尔拉尼尔为川普捐款后向她支付了捐款数额或以其它形式提供有价值的回馈。依照美国法律,以他人名义进行政治捐款或在他人做政治捐款后支付等额资金而不透露原始捐款人的信息都是违法行为。

7、迫于压力!中国石化巨头已停止购买伊朗石油

  路透社10号引述三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大型国有炼油企业--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已经暂停购买5月装运的伊朗石油,此前美国结束制裁豁免向伊朗施压。

  报道指出,美国自去年11月对伊朗石油的部分买家提供豁免,但今年4月突然决定在伊朗制裁豁免到期后不再延长,立场罕见强硬,而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客户,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进口的伊朗原油每天就达47万5千桶。

  消息人士称,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集团没有订购5月装运的伊朗原油船货,因担心购买伊朗原油会招致美国制裁,并被排挤出全球金融体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至今对是否继续进口伊朗原油始终没有任何表态。

8、注意!H-1B签证费要翻番

  如果川普总统提议的2020财政年度预算获得通过,申请H-1B签证的费用将会跳涨一倍,额外收入将用于科学、技术、数学和工程各领域工作的教育和培训。

  据报道,H-1B签证的申请费目前是小公司750元,大公司1500元,用于支付"美国竞争力和劳动力提升法案"中的奖学金和职业训练。如今川普政府提议,拥有25名以下美国员工的公司支付1500元,而超过25名员工的公司得支付3000元。

  2020年的预算要求说,这笔收入可让"美国劳工做好准备,接手目前由外国劳工所做的工作,尤其是STEM领域的工作。"额外收来的资金要如何花用,目前尚不得而知。美劳工部长艾柯斯塔2日提交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的说明指出,所加费用将用于学徒计画。白宫预算提案称,筹集的资金中,有15%将用于职业和教育奖助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罕见!美国全票通过“台湾保证”法案
刘鹤今天到底是签协议好还是不签好?
欢迎中国人!加国各类签证做出重大修改(视频)
孟晚舟昨日庭审 场外发生“意外”还报警(视评)
美国出重手,伊朗有点悬了
从瘾君子到钢铁侠:有血有泪,才是人生
习近平致函川普 本周达成协议仍有可能
孟晚舟引渡大戏开幕 中美加三国暗战
习近平频频念错字原因找到了
孟晚舟引渡庭讯现场直击:她精神状态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