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09-2)

1. 关系恶化 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断崖式跌落

最新报告显示,由于监管部门的干涉与恶化的双边关系,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呈断崖式跌落,2018年只有50亿美元,仅剩2016年尖峰时期460亿美元的一成。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荣鼎咨询8日发表了“美中直接投资趋势2019年更新报告”。报告统计2018年全年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锐减83%,跌至50亿美元;而中资在美直接投资于2016年巅峰时期达460亿美元,2017年尽管大减,也仍保有290亿美元。

报告分析认为,造成美中双边投资大倒退,尤其中资在美直接投资呈断崖式下跌有两大主因,一是监管部门的干涉,二是急剧恶化的政治关系。

中国对企业的海外投资监管日益严厉,是中资在美直接投资猛跌的重要因素,自2014年来主导中资海外投资热的海航、安邦、万达等公司,都已成北京当局严打的对象;中国公司不仅中止新投资,还被迫大批抛售此前海外收购和并购的资产。

报告也指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严格审查中国在美投资,加上美中关系趋向不确定,2018年预计有逾25亿元原定在美直接投资被中国投资方取消。

报告指出,两国贸易协议不论最终能否谈成,“美中经济紧张局势都不会改变”。美方鹰派在对中政策上已全面占优,做出的很多决策变化不会因谈判结果有任何更改。

2. 美台罕见通过敏感法案 台海情势捏一把冷汗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了《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两项涉台法案,内容重点在于要求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以及重启美台贸易协定会谈等。

同一天,台湾立法院则是三读通过《刑法》修正案,将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境外敌对势力或其派遣之人等,纳入现行 “外患罪” 规范之中。

美台双方不约而同通过法案,看似不相关,却高度把矛头对准了中共,其实共同反映了中美博弈之下,台海紧张程度正在迅速升级,令人捏一把冷汗。

美国通过两项涉台法案后,中共随即有所反应。中国大陆外交部直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并提出严正交涉;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发文,明确点名美国众院“严重违背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和国际义务,具有严重危害性”,挑动台海敏感神经。

相对于此,台湾方面则是第一时间向美国表达感谢,蔡英文说:“再一次显现我们与美国关系的密切及友好”,台防部也正面肯定台湾将在稳健中深化与美方合作。

3.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中国移动服务申请

在中美就贸易争端激烈谈判之际,本周四,美国宣布,拒绝中国移动提供国际长途电话服务申请。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称,如果批准中国移动的神情“将对国家安全构成隐患”。

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帕伊表示,如果批准中国移动申请,既不符合公众利益,对国家安全构成隐患。他表示,中国政府会透过中国移动进行干扰,严重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执法网络及损害美国经济利益。

据委员会成员表示,联邦通讯委员会可能还将对其他已经获准营运的中国电讯商,包括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等,展开调查,决定是否应该要撤回牌照。

中国移动在2011年已经提出申请国际长途电话服务。

4. 孟晚舟案后加国欲沟通 北京不理

华为财务总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并限制出境,引发中加两国关系紧张,官方互动几近停摆,渥太华当局想与北京沟通,但都石沉大海,被中方忽略不予回应。

据加媒《环球邮报》报导,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至今,中方先后逮捕两名加国公民、加上对禁油菜籽进口,疑似作为对加国施压;而加中官方交流处于冻结状态。不具名官员称,至今共有5位加国联邦部长要求与北京高层对话,但无一成功。北京并未明确拒绝渥太华的请求,而是采取忽视态度、不予回应。加方希望派遣专家到中国大陆了解加拿大油菜籽输出被禁情形,也一样石沉大海。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成加国企业被迫改变对中国大陆的商业策略,近2成取消或延后合作计画。加中贸易理事会6日发表的调查报告则指出,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因加中双边政治和法律关系紧绷,52%受访的加拿大企业不得不改变对中国的投资策略,48%受访加国企业已延后或取消、或打算延后或取消前往中国的旅程。18%受访企业表示已取消或延后合约或投资计画。

5. 美国首次扣押朝鲜船只

美国当局扣押了一艘朝鲜货船,称这艘货船从这个东亚国家运送煤炭,违反了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这是美国首次以违反制裁为由扣押朝鲜货船。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局星期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艘船当时正接近美国领海。2018年4月,印度尼西亚国际海事当局没收了这艘船。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说:“这艘违反制裁的船已经不能使用。”

声明说,这艘被称为“智诚号”的货船是朝鲜最大的散货船之一。

联合国制裁监督人员说,这艘货船去年被扣押时,正在运送2.5万吨价值300万美元的煤炭。朝鲜还用这艘船运送重型机械。

6. 六四30周年习近平大谈维稳 释放重要信号

六四30周年将近,5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说,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且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关系,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

 习近平还说,中国全国公安机关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中共官方7至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除习近平外,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部分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委员,以及各省区政法委、公安单位及相关单位官员等多人出席。

讲话中,习近平再度标榜"枫桥经验"说,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    19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县枫桥区透过发动基层群众的相互严密监视及举报,被标榜为"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7. 卷入校园舞弊案的中国富豪 疑似中国通缉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校园舞弊案操盘手辛格曾将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孩包装成足球特长生并送入耶鲁大学就读,并收取了来自中国家庭约120万美元的款项,此女孩或为21岁的Sherry Guo。而近日,有人发现女孩的父亲郭虎林可能是中国通缉犯。

据报,有一名为郭虎林的在逃人员,为中国公安部A级通缉令缉拿人员:郭虎林男,蒙古族,1971年8月2日出生,身高180厘米左右,内蒙古口音。

据网站信息显示,“中国公安部称,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每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办案单位将给予人民币20万元奖励。”

此通缉人员与Sherry Guo的父亲是否是同一人?经该媒体记者上门敲门,发现应门者与通缉令上的郭虎林照片“相同”。

经记者核实,这栋在尔湾Pavilion Park的房子,2014年6月以一家公司名义购买,成交金额为100万美元左右。2015年2月,资料显示Guo Hulin转让该房产,退出该房产名下;同一时期,由同一家公司购买的另一套房产——就在街对面,有同姓为Guo者退出该房产名下。

记者上门敲门时,一处房产内有人隔门应答,对于记者提出的人名,表示“不认识”,“你说的人,都不认识”。敲响另一处房产时,一直无人应门。

8. 美国司法部又起诉两名中国黑客  盗窃安森保险公司数据

本周四,司法部的声明显示,32岁的王福杰和另一位未具名的中国公民被控四项罪名,并被控为“在中国运作的一个极其复杂的黑客组织”工作。

此次黑客攻击导致近8000万安森用户数据泄漏,被盗信息包括姓名、社会安全号码、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收入和生日等。

2017年,安森公司同意向受影响的受害者支付1.15亿美元赔偿。

这两名黑客还被控至少侵入另外美国三家公司,其中有一家科技公司、一家基础材料公司和一家通讯巨头。起诉书没有透露这三家公司的名字。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本茨科夫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公布的起诉书指控了一个无耻的中国黑客组织,该组织造成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数据泄露之一。”

目前联邦调查局正在通缉王福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刘鹤今天到底是签协议好还是不签好?
欢迎中国人!加国各类签证做出重大修改(视频)
孟晚舟昨日庭审 场外发生“意外”还报警(视评)
美国出重手,伊朗有点悬了
从瘾君子到钢铁侠:有血有泪,才是人生
习近平致函川普 本周达成协议仍有可能
孟晚舟引渡大戏开幕 中美加三国暗战
习近平频频念错字原因找到了
孟晚舟引渡庭讯现场直击:她精神状态很好啊
贸易战恶化祸起习 红二代爆料:有人捣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