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军航母轰炸机突然行动 伊朗有点悬

5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周三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将焦点放在伊朗出口工业金属的获利。 

伊朗总统鲁哈尼则在川普宣布新一轮制裁前的几小时,宣布将放宽一些对其核子发展系统的限制,但这些步骤并未违反伊朗2015与诸国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同时,伊朗警告如果各国不协助伊朗挺过美国制裁的话,他们将采取更具威胁性的手段。

这一轮的制裁领域包含伊朗的铁、钢、铝及铜的出口,而这些金属的出口也是伊朗除了石油以外最重要的外销获利来源。 川普表示: “除非伊朗在本质上改变其行为,否则他们将可以预期美国采取进一步的手段。 ”

据英国天空新闻5月8日报道称,美国再一次强硬介入中,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查纳汉表示,由于伊朗方面的“严重威胁”及“一些令人震惊的迹象和警告”,作为川普管理层的重要成员,他已经同意向中东地区派遣出一个航空母舰集团和装备4架B-52战斗机的轰炸机部队,并配备了一定兵员做保障,以应对中东可能出现的后果,表明美国在中东的强硬态度。

路透社报导,一名资深美国官员周三表示美国并没有提升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并指控伊朗的行为挑衅意味浓厚。 他呼吁伊朗遵守协议,以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

而伊朗外交部长马哈茂德·贾瓦德·扎里夫则称,导致美国及其合作伙伴的“不安全”,完全是由于中东地区对美军的“讨厌”。

在双方大打口水仗的过程中,美国宣布派遣航母和战略飞机赴中东,就是在给伊朗施加压力,而此举现阶段已经导致伊朗货币持续下跌,在非正规市场上美元徘徊在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附近。可见,美国向中东增派兵力的消息,已经给伊朗经济带来了重创。

美国财政部将订定一个90天的缓冲期,让各界完成所有与伊朗金属出口相关的交易,并警告任何一方别在5月8日后与伊朗签订新的商业计划,因为这样的举动将不会被算在缓冲期间的商业行为。

2、川普对华再挥关税大棒 业界担心经济受损

川普周日在推特上宣布的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25%的关税将于美国时间周五凌晨12:01分生效。在此之前的几小时,美国和中国的高层谈判代表将在华盛顿重启贸易谈判。美国贸易代表处周四发布的联邦公报列出了5745个单独项目,包括家具、服装、电子产品、手袋、自行车等许多消费品。一个贸易协会的研究称,这将极大地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尽管川普与美国企业界关系密切,但美国行业协会仍对总统的贸易战直言不讳,他们担忧突然上涨的关税将对分销和使用这些产品的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贸易伙伴关系组织的研究显示,将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提高到25%。再加上已经实施的关税,将使美国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四口之家平均损失767美元。

川普还警告说,“不久后”将对剩余的3250亿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贸易伙伴关系组织说,如果得以实施,美国将失去210万个就业机会,四口之家平均每年损失超2000美元。

但前景并不完全暗淡。由于关税将导致一些企业购买美国产品,预计一些行业将增加就业机会,例如钢材、纺织品、服装和电子设备制造商将有望从中获益。

同时,美国许多大企业表示已严阵以待,采取的因应措施包括调涨价格、分散供应商和提高库存量。

伊利诺工具公司、美元树和汉威联合等公司都表示,已做最坏打算,且已在今年度获利展望中把关税税率调高因素纳入考量。有些公司已调涨产品和服务价格,或事先囤积更多存货,以防万一。

目前为止,大多数消费电子产品、玩具和鞋类,都暂时躲过美国对中国的关税制裁,这个策略是为了让美国购物者察觉不到贸易战的影响。万一林林总总的消费品也被课25%关税, 100%中国销美的玩具和运动器材,以及93%的鞋类和91%的纺织品与成衣,都会遭殃。

3、因习近平一句话 中国撕毁承诺 川普隐忍2天后震怒

川普总统5日突然推文,宣布10日起提高中国销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调高至25%;这个突如其来的举措让外界错愕;但美国政府官员和民间消息人士说,因中国对贸易谈判承诺出尔反尔,导致川普震怒,在隐忍两天后,终于爆发。

路透社引述三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及三名民间部门知情人士报导,华府3日深夜收到北京的外交电文,中国在其中改变态度,有系统的修改将近150页中美贸易协定草案,推翻美国各种核心要求,使全球两大经济体几个月来的谈判化为泡影。

报导说,在协议草案的七个篇章中,中方删除了所有有关修改法律,以满足美国要求的承诺。这些承诺和引发美中贸易战的根本问题相关,包括偷窃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迫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中国政府有关商业竞争的政策;中国政府不准美国公司进入其金融市场,以及中国操纵汇率的做法等。

路透社的报道说,从草案中删除具有约束力的法律语言,直接触及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最注重的一系列贸易问题。在莱特希泽看来,中方是否同意改变一些有关法律,是它是否将尊重美中贸易协议的一个验证。美方认为,中国过去多年来一直在作空洞的承诺。

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对中方大幅删改贸易协议草案大吃一惊。

路透社还援引一位非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美中双方的上一轮谈判进行的很不愉快,因为中国方面很贪婪。中国在十几个项目上翻脸了。这位消息人士说,令人惊讶的是,川普总统直到周日才做出强烈反应。在占了美国20多年的便宜后,中国似乎仍在错误评估川普政府。

中方代表团哪来的底气?原来是习近平的一句话,习近平听了汇报后,对草案不满,对他的谈判团队表示:“我将对所有可能的后果负责”。于是,他的谈判团队对协议草案做了大胆修改,然后寄给川普与他的谈判团队,然后就爆发了这么一个大事件。故纽约时报载文指出,贸易战暴露习近平的领导能力不足。

中国官员驳斥中国反悔的说法,反倒宣称美国的要求愈来愈苛刻,因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愈来愈小。

4、马杜罗绑架瓜伊多政府第一副总统 美国警告

5月8日,委内瑞拉尼古拉斯·马杜罗政府于绑架了反对派胡安·瓜伊多领导的国会代表埃加尔·赞布拉诺。美国发出警告。

上周,得到西方国家普遍承认的瓜伊多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要求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但马杜罗拒绝离开。

委内瑞拉亲马杜罗的制宪议会于周二表示,剥夺赞布拉诺和其他6位议员的议会豁免权。反对派则表示,不承认议会的决定。

最高法院此前曾指控这些议员共谋、叛乱和叛国,并在周三以同样的罪名指控另外3名反对派议员。

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表示,对赞布拉诺的“任意拘留”是“非法和不可原谅的”。大使馆的推文还表示,“马杜罗及其同伙是直接为赞布拉诺安全负责的人。如果他不立刻放人,后果自负。” 

赞布拉诺于当地时间下午6点40分在推特上说,他泊在加拉加斯佛罗里达区“民主行动党”总部外的车辆被特工包围。

他说:“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特工拒绝让我们离开车辆,他们用拖车直接将我们强行转移到螺旋大厦。”

目前尚不清楚赞布拉诺是否已经在螺旋大厦。

瓜伊多在推特上说,“马杜罗政权绑架了第一副总统。”

在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上周试图推翻尼古拉斯·马杜罗的行动失败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首次就美国重新调整的政策发表了讲话。他提出优惠条件鼓励更多的军事指挥官与马杜罗保持距离。他说,美国的制裁不一定是永久性的。

特朗普政府已经取消了对前委内瑞拉情报局长的制裁,此人上周与马杜罗政权分道扬镳。

5、苹果工程师机场遭盘问数小时 震惊硅谷

5月8日,苹果一名工程师在社交网站网站撰文,揭露他在旧金山机场被联邦人员盘问数小时的过程。事件曝光后,在网上传播,触动了硅谷科技人的神经。不少人在网上回应说,事件引起了恐惧,担心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盖尔是苹果的人工智能专家,他说他在硅谷的科技公司工作超过10年,经常要出差,所以经常作国际飞行。但他以前到机场没有恐惧,现在却恐惧起来,因为他担心会再次被联邦人员盘问。

美国民权自由联盟已经代表盖尔向联邦法院提出投诉,指责联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针对盖尔,非法进行盘问。

盖尔在撰文中说,去年11月29日,他从欧洲出差回来,在旧金山机场被联邦探员从安检排队中找出来,然后对他进行“侵略性”的盘问。

盖尔说,他进苹果之前,曾在硅谷的Moailla工作,也是做工程师。他在两家公司所做的项目,都与大规模监控和资讯加密有关,USCBP的探员针对他的工作,作了深入和详细的盘问

湾区CBS 8日的报导说,联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没有就查询作回应,但不少硅谷科技人却在网上作回应,主要的一点是,不少人都担心,他们所做的科技工作,也涉及到国家安全、监控和加密的工作,因此担心在机场会受到调查。

也有一些科技人指出,他们也有类似被盘问的经验。有人说,很难分辨到底盖尔是否被海关所针对,抑或只是联邦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政策如此,只是在机场旅客中抽样检查,当一知道被查的旅客工作性质敏感,例如像盖尔那样,就会深入盘问。

6、境外嫖娼被官方点名的高官 他是第一个

2019年5月7日,陕西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平利作新闻发布,介绍了陕西法院2018年度十大审判执行案件评选的有关情况,发布了 “2018年度陕西法院十大审判执行案件” ,这是陕西法院首次开展年度案件评选活动。

其中,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受贿案在列。

报道称,被告人赵红专在担任西安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航天管委会主任、西安市委常委、航天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他人请托,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00余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赵红专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赵红专违反生活纪律,在境外接受有偿性服务。赵红专成为官方点名在境外接受有偿性服务的首个落马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赵红专2011年1月至2017年1月任西安市委常委,并先后兼任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2月起,任西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据公开信息,赵红专在西安任职期间,曾多次出国访问。 2011年10月8日至10月19日,时任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赵红专,与西安市政府代表团赴南非、摩洛哥、希腊等国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考察访问。

 2011年12月,赵红专为某个商业项目落地西安,特去韩国访问。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赵红专落马前,有消息称,赵红专是西安市常务副市长的人选。而与此前落马的副部级官员、西安原书记兼市委常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是同一届成员。 有消息指两人斗得水火不容,伤及无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从瘾君子到钢铁侠:有血有泪,才是人生
习近平致函川普 本周达成协议仍有可能
孟晚舟引渡大戏开幕 中美加三国暗战
习近平频频念错字原因找到了
孟晚舟引渡庭讯现场直击:她精神状态很好啊
贸易战恶化祸起习 红二代爆料:有人捣鬼
一错再错 贸易战证明习近平不过如此
气质!林青霞罕见带爱女邢爱林出席活动(视频)
俄国与中国,只是梦游的关系
中国已到了不得不向经济现实低头的关头